【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9 534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楊雅蓉/吐沙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家副編輯室/小幸運
【家人關係】粼粼珍妮/有溫度的包裹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楊雅蓉/吐沙
楊雅蓉(新北中和)/聯合報
吐沙。圖/PPAN
在塗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裡放個蒸架,再以不相重疊的方式,將蛤蜊一一排在架上,然後倒入濃度3%的50度溫鹽水,淹過所有的蛤蜊,接著滴入幾滴食油,最後蓋上鍋蓋。

鐵、鹽分、略略的高溫、油脂以及黑暗。我把網路上能查到的,加速蛤蜊吐沙的所有元素全部用上了,卻還是感到不安,時不時就想掀開鍋子,看看蛤蜊們是不是都伸出了出水管,用我聽不見的噗噗聲噴出帶沙的水。

蛤蜊的「吐沙」,其實只是一般的呼吸。把蛤蜊放進沒有沙子的水裡,透過一次次的吸氣和吐氣,原本在蛤蜊身體裡的沙粒就能慢慢排出。鍋裡的蒸架則是作為濾篩使用,讓蛤蜊們吐出來的沙落入篩下,避免下一次吸氣時再把沙子吸回肚子裡。而鐵器、溫度和油脂等民間相傳的加速吐沙秘訣,多是用來降低水中的溶氧量,強迫蛤蜊加速換氣,但也因此,經歷過缺氧的蛤蜊比較容易腐敗,就不適合再冷藏存放了。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希望蛤蜊乖乖吐沙,最好設置一個讓牠們安心的黑暗空間,一再掀蓋和移動都會影響蛤蜊吐沙的意願。所以,我強忍著反覆確認的衝動,到砧板旁切些薑絲、蒜末和辣椒,在水槽邊洗揀九層塔。隨著刀起刀落、手拈枝折,各種氣息從辛香料的切口發散,嗆人眼鼻,如果還一時忘記伸手揉了眼睛,免不了淚泗齊發,好一段時間睜不開眼。天生急性子的我,面對不得不的忍耐和等待,總是焦躁不安。「再等一等,撐過去就沒事了」,時間往往可以解決許多問題,而飄盪在時間之中的失控感,卻往往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可是我不確定,」佐料整理完畢,我洗淨雙手按壓側鈕喚醒手機,接續訊息視窗中和朋友的對話,「這裡雖然沒有不能待,但是……」談論的話題依然是工作。畢業後工作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雖然也穩定的在同一個行業裡累積資歷,對職涯卻仍感到徬徨,而影響去留的關鍵,通常都是工作中遇到的人,「每次跟顧問開完會都一肚子火,一氣都氣好幾天,好不容易氣消了又要開會。負能量實在太強了啊!」我說。

「哪個職場沒有這種人啊?你總要試著消化和排解,不然,也只能繼續換工作了。」朋友說的話,我也對自己說了千百次。

輕輕掀起鍋蓋,看著鍋裡的蛤蜊們個個伸出了白白胖胖的出水管,噴出像噴泉一樣的小小水柱,有些還袒出一片嫩嫩的斧足,一副心情很好的樣子,看著不覺羨慕起來。我也好想找個寧靜安全的地方大口呼吸,把一肚子的沙都吐個乾淨呢。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家副編輯室/小幸運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日復一日的繁忙生活,看似毫無變化,但或許僅是你我遺忘了好奇與觀察,因而並未發現看似平凡的常軌裡依然有著不凡的小幸運,歡迎寫下那些撫慰身心的當下與我們分享。

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小幸運」徵文案底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文中務必附上姓名╱筆名、所屬縣市及email信箱,5/15截止。此次徵文特邀請「彥醫師的下班筆記」版主陳彥任、「截稿媽媽在路上」版主廿四個地方媽媽擔任評審,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露草》電影交換券1張。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聯合報家庭版、天馬行空╱合辦


【家人關係】粼粼珍妮/有溫度的包裹
粼粼珍妮(新北淡水)/聯合報
一早,手機簡訊通知包裹已送達便利商店,大姊也貼心地傳來訊息提醒。

包裹領回家,迫不急待地開箱,哇,除了原先被預告的蕗蕎、白蘿蔔和山藥外,還多了地瓜及釋迦。所有蔬果被穩妥地安置在紙箱各隅,重的、耐壓的放下面,輕的、脆弱的擺上頭。

與似蔥非蔥的蕗蕎素昧平生,該拿它們怎麼辦才好?網路上查找,型男大主廚詹姆士的炒五花肉配方似乎不錯,借來用用吧。爽脆的蕗蕎和有嚼勁的五花肉在辣豆瓣醬的催化下,迸發出意想不到的美妙滋味。不過大姊吃素,料理照片就不傳給她了。

小巧可愛的白蘿蔔分別到味噌湯、豚角煮和湯麵中報到,白蘿蔔特有的香氣在冷天裡有著撫慰人心的功效。山藥我習慣用來煮湯,雞肉及排骨是它的最佳拍檔,大姊栽種的山藥口感綿密細緻,恰恰如她待我們這幾個妹妹的方式。

紫皮黃肉的栗子地瓜是其他農友種的,據說是格外品,也一併被寄來了。先生是地瓜控,不管是用電子鍋烘的原味地瓜,還是加了黑糖與老薑一起煮的地瓜甜湯,或是和馬鈴薯一起先蒸再煎的蒜香地瓜薯泥,一律深得他的心。這些栗子地瓜皮薄肉甜、軟糯香Q,沒有一丁點格外品的蛛絲馬跡,連我都愛不釋口。

邊吃得邊吐子的釋迦,麻煩指數高,一向和石榴並列拒絕往來水果榜首,託大姊的福,讓從沒吃過釋迦的孩子們得以嘗鮮。鳳梨釋迦的甜厚實大器,水蜜桃釋迦則甜得悠然風雅,吃完唇齒留著餘香,吐子的麻煩在此時顯得微不足道。

包裹內的蔬果成了我家盤中飧,接連兩周在我家餐桌輪番上陣演繹美味。

大姊熱愛種植,陽台給花兒住,洗晾的衣物遷居屋內,另租一農地種植蔬果,不上班的時候,幾乎都與植物為伍,收成的農作物多半與我們分享,部分加工做成農特產品,我們也能分得一杯羹。

我人在家中坐,蔬果自產地直送而來,過著這種坐享其成的日子雖有些不好意思,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有姊如此,我真是幸福!


  訊息公告

能通過嗎?拜登白宮新稅制:向超級富豪徵20%稅金的願景
在美國白宮3月28日公布的新年度預算計畫中,特別引來關注的,是被稱為「億萬富豪最低所得稅」的一條新稅法。消息公布不久,身為億萬富豪的歐米茄顧問執行長庫伯曼便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他認為這條新稅法「愚蠢」且「可能非法」,預期國會「不會通過」。

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 藝術小鎮聖安德烈
因為蔡依林竄紅,不只他的歌曲讓人朗朗上口,也讓大家想要隨明星的腳步,走一趟MV拍攝的景點。其中一首「馬德里不思議」,更是將我們帶到了西班牙的馬德里…恩?等一下,才不是呢!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其實是位於匈牙利的「聖安德烈」這個小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