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6 535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黃珠玉/好、好
【樂齡點滴】柏芮/桌球迷
【童言童語】李珊/腳痛還是絞痛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黃珠玉/好、好
黃珠玉(台北市)/聯合報
好、好。圖/陳佳蕙
有沒有發現?慢慢地,我們覺察出了「疫情」在為我們整理自己。打了疫苗,副作用劇、緩的呈現,檢視體內的五臟六腑;因應防疫的外在行止,出示個別性格的差異;連所學是文是武,也都被分明辨識出。

我是理科出身,對疫情的對應算計自是數量化。像是,坐公車,計算功能會自動啟用,算一算身子和車內硬體的接觸面積。

那天上了公車,落座不久,司機身子側轉了約十五度,頭部的轉幅再加多十五度,約略是以三十度向右後側轉,出聲問我:「那位太太,妳要坐到哪一站?」針對性被問起,啊?我是要人嗎?或者,我被監控了?疑問中站名已說出。「那還早啦,坐進去一點啦,那樣坐很危險耶。」我不發出聲的嘀咕說的是「你未免管太多了,我是計算過的喔,接觸面達三分之一即可。」發出聲說的是「好」,身子配合往後挪了一點。「還不夠還不夠,摔下來很慘的。」我的回答同樣是有聲版和無聲版的模式,第二個「好」又讓身子往後了一點。

到我下車之前,司機和我彼此的對應續續來回了數次,司機的部分有:要坐好,前些天就有一個人跌坐到地上了;有一次跌的人都站不起來很嚴重喔……我的出聲版部分始終是:一聲「好」配上數公分的往後移動。

終於要到站了。正要按紅按鈕,司機已有動作和聲音,一邊往外線的車道靠一邊說那位太太妳的站要到了。我像是貴客一般,公車也像是我的私人座車,踏下地面時從後頭還追來了一句「再見喔」,我趕緊回的「謝謝」兩個字則是追跑了幾步沒能趕上。我明白,司機對待我的所有美善,是我一聲一聲「好」、「好」兌換來的。

這讓我想及,多年前我們因工作移居日本,從日常生活很快觀察到日本人通常在彼此的對話中使用相當多的「Hai Hai」(日語發音),日本友人對初到的所謂「外人」(Gaijin,非日本人的統稱)的我特別好意提醒,「Hai Hai」不是表示同意喔,只是表達有收到對方訊息的柔軟回應。我在一路學習日語的途上體悟到言語的奧秘和力道,起初常有抱怨。像是有一回電話詢問一事,電話的那一頭是禮貌的落落長,啊完了,聽不懂,可是必須懂。只好不顧禮節說道:「可以不用敬語和客氣的部分再做一次說明嗎?」啊,懂了懂了。

接著的一段時日,對日語則是挑戰,我總愛對教課老師教給我的句子刪頭刪尾,且自以為是地說:「這樣在溝通上應該足夠了啊。」直到我對日本的文化有稍稍認識之後才恍悟,「Hai Hai」是潤滑劑,那些加多的、被我視為無關的字皆是運作上的小兵,字字立功。語言是一複合交流系統,當其形成、被習得,一門語言以言語做溝通功能的應用時會蘊含哲理。那天在公車上 如果我皆以「無聲版」的言語來對應善意的提醒,司機和我肯定是氣噗噗的兩人組。言語無疑是一個利工具,如若用心擅用它,逢亂雜之景地,也能剷除荊棘,鋪植出一片一片色彩繽紛之圃畦。

那一天的「好、好……」,真是好言語。


【樂齡點滴】柏芮/桌球迷
柏芮(台北市)/聯合報
生活規律、無不良嗜好,也無良好嗜好的老公還沒退休,就有姊妹淘警告我,說我的好日子快要沒了,之後有個人會無所事事,整天端坐在家裡盯著我瞧。我也開始做收心操,知道以後不能再隨意四處晃蕩。

沒想到老公一退休,就拾起了大學時代的最愛。雖然沒到廢寢忘食的狀態,也是「如果不在桌球場打球,就是在去打球的路上」。

一下子怎麼會有那麼多機會可以打球呢?除了有固定球友外,只要有人報個信,他就立馬帶著球拍前去球場看看。雖然忙碌的職場讓他多年未曾摸過球拍,但手感一下子就回來了。由於技術不錯,所到之處很容易被接納。很快的,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排上了跟不同球友切磋球技的約會。再冷的天氣他還是開鬧鐘,六點就起床,吃完早餐,穿著運動短褲就出門。

本來常被我取笑沒有什麼朋友的,現在光是桌球就有好幾個群組,每天早上問安的叮咚聲不絕於耳。再加上雖然球友以退休人士居多,但年齡層可從五十歲跨越到九十多歲。彼此除了切磋球技,也切磋養生之道。讓自己不敢言老之外,也多了努力的目標,愈來愈健康有活力了。

我當然也有好處,他除了沒有時間監管我的作息之外,也因為覺得沒有能夠實現退休就陪老伴的諾言。反而很愧疚的常常鼓勵我和姊妹淘出去散心。此外,我們的話題變多了,每次打球回來,我會問一聲:「今天打得如何?」他就可以鉅細靡遺的實況轉播,我只要點頭微笑,時而發出驚嘆聲就好了。

兒子們工作太忙,沒空運動。他把衣砵傳人定位到小孫子身上了,買了桌球練習器放在家裡給他玩。還不斷打量球場上的私人教練,看看哪一個適合教小孩,一心想要等孫子長大一點,就可以陪他練球了。

如果老公沒有打桌球 我恐怕真不知道有一種熱愛叫「著迷」呢!


【童言童語】李珊/腳痛還是絞痛
李珊(金門縣)/聯合報
這天睡覺前,發覺兒子開始勤跑廁所,又是吐又是拉。一問之下,他表示晚餐吃太多,肚子隱隱作痛、咕嚕咕嚕叫,我心想應該是腸胃炎。

夜裡問兒子:「肚子還會絞痛嗎?」兒子回說:「腳不會痛啊!」哎呀,是絞痛不是腳痛啦!真是很難說明白,隔天一早說給他爸爸聽,夫妻倆忍不住笑了好久。


  訊息公告

Getir急速外送服務 15分鐘到你家
土耳其雜貨配送業者Getir公司,於土耳其及英國城市,結合線上訂購、機動型外送車隊,提供15分鐘外送到府服務,外送的商品非常多元,包含生鮮食品、雜貨用品等超過2,000種商品。民眾透過Getir平台上選購商品後,全職的工作人員在小型倉庫中,快速完成揀貨及點貨,利用腳踏車及電動機車,在15分鐘將商品送到顧客指定的地點。

新世代慢跑鞋來臨!結合輕量、永續精神與機能為顯學
追求輕量、透氣以及回彈性和舒適腳感,一直都是各大運動品牌戮力的目標,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有著上述機能之外,還要帶有並使用永續精神的素材製鞋,儼然成為了新趨勢,無論在Nike或是adidas等品牌,近期推出的跑鞋,都能看見兼具了多項功能的設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