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18 580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吳孟昌/廚房裡的晨光魔法
陳逸萍/重回職場,真好
2024第四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家家有本經
吳孟昌/廚房裡的晨光魔法
吳孟昌(台中市)/聯合報
廚房裡的晨光魔法。圖/黃鼻子

天猶未亮的冬日清晨,鬧鐘準時響起,提醒我該起床為孩子們準備早餐了。

瑟縮在被窩裡的身體,仍眷戀著夢鄉裡的溫度,遲疑著不肯起身。不過,腦子裡絮叨著,要烤土司佐煎蛋,沾點番茄醬,再一人一杯熱牛奶給他們當早餐。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已離開被窩,穿上外套,往廚房的方向走去了。

金黃色的蛋在煎鍋裡滋滋作響,全麥吐司在烤箱裡開始釋放香氣,當牛奶加熱到剛剛好的溫度時,我不經意抬頭望向窗外,發現陽光已在雲端,所在的城全然甦醒了。

這是今早的菜單,其他日子,有時是煎蛋餅,有時是麵線拌香油,有時則下點水餃……總之,希望太太和孩子們趕著出門上班、上課前,胃和心都暖烘烘的。

當餐點全數上桌,他們也陸續下樓,依序來到餐桌邊了。今天女兒出乎意料最早來報到,原來她下午要比學年的羽球冠亞軍賽,鬥志正高昂。我不跟她聊比賽,也不對她說「加油」,只靜靜看她完食。「好吃嗎?」我問。猶在咀嚼的她,微笑著說:「謝謝招待!」

她和哥哥要一起出門去搭校車了,我向她討了一個擁抱,並說:「今天好好去玩吧!」我真心希望她享受比賽的過程,而不要有太多得失心。哥哥對她說:「下午我會去場邊幫妳加油喔!」她笑了出來,然後兄妹倆有說有笑地出門了。

太太匆匆從樓上下來,她得趕緊出發,否則待會兒將塞在車陣裡。「爐子上的熱牛奶給妳沖拿鐵,桌上的吐司蛋妳帶在路上吃。」她看到早餐已有人搞定,便從容地攪拌她的咖啡。小湯匙在保溫瓶裡轉動,發出清脆的聲響,有種莫名的療癒感。我就是希望看到她的從容,這是我在生活的夾縫裡能送給她的貼心小禮物。

「我走囉!鍋子、碗盤都麻煩你洗了。」她迅速切回自己的節奏,也蓄勢待發準備開始忙碌的一天了。「沒問題,統統交給我,妳路上小心。」我重複這句每天都會說的台詞,像是「愛的密碼」。

太太出門後,廚房和客廳瞬間安靜了下來。我在爐子邊又做了一份早餐、泡一杯咖啡,犒賞為家人早起的自己。當咖啡芬芳的香氣在唇齒間擴散時,陽光照射的角度也正好穿透窗簾,灑進屋內。我在晨光裡緩緩啜飲,回想著剛才的一個小時裡,這間小小的廚房陪我一起施展的「魔法」──關愛不用言語,也無須長篇大論,它透過我手作的餐點,滲透進家人們的日常。雖然比不得大廚的珍饈佳肴,但當在寒風裡感受到胃暖心也暖時,相信必能體驗到彼此的支持與同在。


陳逸萍/重回職場,真好
陳逸萍(台中市)/聯合報
高中時讀了《南丁格爾傳》,克里米亞戰爭時,南丁格爾到戰地為士兵提供醫療護理,經常在黑夜中提燈巡視病房,被譽為「提燈女士」。南丁格爾善良、富同情心,崇高的精神讓我深受感動,成為我人生志業的啟蒙。

家族裡從事醫療和護理工作的長輩不少,因此從小就有當護理師的夢,雖然家人反對,我仍堅定完成夢想。經過四年嚴格的專業訓練,畢業後投入護理行列,對工作充滿熱忱與期待。

我待在加護病房的時間最長,每天接觸不一樣的病人,要細心和耐性,加上敏銳的觀察力。尤其加護病房是照護第一線,把握急救的黃金時間獲得適當治療,可將危害降到最低。從奄奄一息送進加護病房,到病況好轉的過程,看到患者康復出院時,醫護人員最開心。家屬握著我們的手道出的感謝,是對我們付出最大的肯定。

護理人員必須輪流上白天班、小夜班和大夜班,時間不固定,得有健康的身體跟抗壓性,有些人無法適應,因而離職率很高。護理人力最缺的是夜班,由於未婚,便包辦好幾年的大小夜班,讓有家庭的同事上白天班,領到的補助費可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呢。

婚後因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便暫離職場,在奶瓶、尿布、鍋碗瓢盆裡打轉了十年。孩子陸續上小學後,我開始思索人生還能斜槓什麼?剛好住家附近的診所貼出徵人啟事,和老公商量後,決定二度就業,回到睽違已久的職場。

醫學科技的進步,改變了醫療設備,有太多東西需要重新學習,重回職場的我擔心能力不足銜接不上,一開始很挫折;後來調整心態,將自己再度視為「職場新鮮人」。曾讀過一段話:「學習的心態要像空杯,才能裝入新的知識。換工作時心態也要歸零,才能成功開啟生涯轉折。」感謝同事給予的協助,讓我很快突破瓶頸。

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內心是滿滿的成就感。我的生活不再只有老公與孩子,拓展了生活圈,跟一群年輕人工作,充滿活力的同時彷彿也減齡不少。順利復出,回歸職場,真好。□


2024第四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含標點符號)。

●書寫主題:親情──有你的餐桌(請自訂標題)

●徵稿日期:即日起至3月31日(郵戳為憑)。

●獎額: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二名,獎金各五千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02)8692-5588#2235


  訊息公告

選股的新時代:巴菲特爺爺的投資啟示
一家投資公司靠著巴菲特、蒙格少數領導團隊,能夠創造那麼傳奇戰績,這是難以想像的壯舉!二三年波克夏的成功,歸功於兩個大投資,一個是西方石油(OXY.US),另一個與西方石油被巴菲特列為「無限期投資」的是日本商社。

咖啡因是天然殺蟲劑 ?!
咖啡因,又叫作「咖啡鹼」,是一種含氮的生物鹼,亦即三甲基黃嘌呤,是一種天然殺蟲劑,在超過數十種植物的果實、葉片和種子中能夠發現咖啡因,它能使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麻痺,因而達到殺蟲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