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3  |  第2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暴龍稱霸之路
地球之水 天外來
名家專欄 為何女孩青春期提前了?
科學人新聞 該發芽嗎?植物媽媽說了算!
暴龍稱霸之路
撰文/布魯賽特(Stephen L. Brusatte)翻譯/王心瑩


巨大的體型、尖銳的牙齒、短小的前肢,霸王龍是我們最熟知的一種暴龍,但暴龍不全是凶惡巨獸,也有纖細弱小的一群,牠們蟄伏了8000萬年,才終於稱霸整個恐龍王國!

2010年一個悶熱的夏日,在中國江西省的贛州市,有位建築工人正在挖掘一棟建築物的地基,他的挖土機突然撞上某種堅硬的東西。他爬下去查看狀況,心裡恐怕做了最壞的打算,像是遇到無法挖穿的岩床、老舊的自來水管或其他麻煩事,總之會造成無可避免的延宕,讓他的工班無法在這塊滿地雜草的工業園區順利完工。等到揚起的塵埃落定,映入眼簾的卻是完全意想不到的東西:骨頭,非常多骨頭,而且有些骨頭極其巨大。

more

地球之水 天外來
撰文/柯塔(Sridhar Kota) 翻譯/周坤毅


地球表面至少有2/3是水,我們曾經認為彗星是水的主要來源,但新證據重啟了這項爭論,答案究竟是彗星、小行星或其他天體?

當人們站在海邊望著從海平面翻騰而來的浪潮時,很容易陷入海洋是亙古永恆的遐想中。我們的祖先確實也這麼認為,在許多創世神話裡,海水總是在陸地、甚至光明浮現之前就已存在。我們現在知道地球的海洋並非亙古永恆,我們行星的水(包括每一滴雨、每一陣潮濕的狂風,和你每一口從杯中啜飲的水)可說是萬古之前的記憶,因為海水確實從天而降。

more

 
為何女孩青春期提前了?
撰文/馬隆(Dina Fine Maron)

翻譯/黃榮棋


釐清女孩性早熟的原因之後,科學家開始擔心性早熟造成的長期社交後果。

過去20年來,科學家一直想釐清發生在女孩身上的秘密。前一個世代的女孩11歲時乳房開始發育,現在越來越多女孩7歲時乳房就開始發育。科學家擔心性早熟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與其他疾病的風險,然而多年來我們還是沒有答案,而且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女孩性早熟有減緩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家庭發現,在面對家中的小學一、二年級女孩時,處境尷尬,一會兒跟她們玩玩具、一會兒又得跟她們溝通青春期的事情。

more

 
該發芽嗎?植物媽媽說了算!
撰文/雷文(Sarah Lewin)翻譯/鄭方逸


植物利用溫度記憶,確保種子在最完美的時間發芽。

媽媽懂最多了──即使這個「媽媽」是株植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常見的開花植物阿拉伯芥(Arabidopsis)會把最近的溫度「記憶」傳給種子,讓種子做好準備,面對即將來臨的春天。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