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7  |  第2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用耳朵讀資料
葡萄美酒走味了!
名家專欄 數位廣告的真相
科學人新聞 螞蟻家裡也有廁所
用耳朵讀資料
撰文/卡文(Ron Cowen)

翻譯/周坤毅


人耳是找出模式的絕佳工具,因此科學家正利用音頻資料來偵測太陽活動與癌細胞。

三年前,作曲家亞歷山大(Robert L. Alexander)坐在筆記型電腦前,聆聽音頻檔案中一段令人昏昏欲睡的聲音,聽來猶如遠處在風中飄揚的旗幟,不斷重複著微弱的拍擊聲,時而響亮、時而沉靜。

但亞歷山大耐心聆聽。45分鐘後,拍擊聲停止,接著是如狂風呼嘯、穿過森林的聲音,他回憶道:「聽來像萬物之母發出的嘶嘶聲。」

more

葡萄美酒走味了!
撰文/尼可拉斯(Kimberly A. Nicholas)

翻譯/林慧珍


葡萄酒的風味來自釀酒葡萄的酸糖比例以及成熟果實的香氣。但是全球暖化將使世界各地的葡萄酒難以維持原有的風味!

那是個相當炎熱的一天,我在葡萄園裡,滿身塵土、汗水以及黏答答的葡萄汁,採集葡萄汁是為了研究日照和氣溫如何影響葡萄的生物化學。突然間,某個東西讓我暫時停止了動作。這裡是美國加州卡內羅斯葡萄酒法定產區(Carneros AVA)內著名的索諾馬谷地(Sonoma Valley),在這座2.6公頃葡萄園裡,一排排整齊的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藤後面,種了一些外來的葡萄藤。我在研究所攻讀葡萄栽培學時,曾經鑽研過葡萄分類學,這是門晦澀的學問,藉由葡萄葉和葡萄叢的形狀來識別葡萄藤品種。基於我受過的訓練,我猜測它們是這四種紅葡萄: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小維鐸(Petit Verdot)、希哈(Syrah)和馬爾貝克(Malbec),以及一種白葡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more

 
數位廣告的真相
撰文/波哥(David Pogue)

翻譯/鍾樹人


我們越來越常在行動裝置上觀看各式媒體,而廣告商也找到偷偷展示廣告的方法。

智慧型手機取代了很多裝置,這份名單不但很長,而且不斷有新成員上榜:照相機、攝影機、音樂播放器、車用導航機、錄音機、掌上型遊戲機。現在一支手機就能搞定許多事情,誰還會買那些工具?

more

 
螞蟻家裡也有廁所
撰文/高德曼(Jason G. Goldman)

翻譯/張亦葳 


愛乾淨的螞蟻竟然會把便便留在巢內!

除了糞金龜以外,大多數動物都對糞便避之唯恐不及。人類還設計了一個專門的房間,就為了把這種髒東西沖掉。這在演化上非常合理:糞便是微生物存活與生長的美好溫床,而某些微生物甚至會導致嚴重的感染與疾病。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