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1  |  第2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躍動的青春期大腦
細菌終結登革熱
名家專欄 終止殘忍的動物行為實驗
科學人新聞 讚美小孩要適當
躍動的青春期大腦
撰文/吉德(Jay N. Giedd)翻譯/謝伯讓


大腦不同腦區的成熟速度不一致,導致青少年情緒易衝動,容易做出冒險行為,但也讓他們在思考和社交上更具有彈性。

神經科學家曾把冒險、侵略、單純與令人困惑的青少年行為解釋為出錯大腦的產物。不過,過去10年的突破性研究發現,上述觀點並不正確。青春期大腦並非有缺陷,也不是半成熟的成年大腦,在功能上它受演化形塑成與兒童和成人的大腦都截然不同的獨特大腦。

more

細菌終結登革熱
撰文/歐尼爾(Scott O’Neill)翻譯/林雅玲


新的防制策略並非對病媒蚊趕盡殺絕,而是讓受細菌感染的病媒蚊代代相傳對登革熱病毒的抵抗力。目前評估這樣的方法對人體和環境無害,而且沒有基因改造爭議。

在澳洲北部釋放蚊子,一天中最好的時間是上午10點,如果太晚,風可能會把蚊子吹散,破壞牠們交配的機會;如果提早,我們必須付加班費給載運裝有蚊子的容器到各地釋放的工人。因此在澳洲夏天最悶熱的1月早晨,我鑽進我的白色小貨車,後座是成千上萬隻裝在許多小杯子裡的蚊子。

more

 
終止殘忍的動物行為實驗
撰文/金恩(Barbara J. King)翻譯/涂可欣


施予非人類靈長類深刻痛苦的研究方法已不合時宜,研究人員應該思考其他替代方案。

195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哈婁(Harry F. Harlow)在母愛剝奪實驗中發現,恆河猴幼猴若在遭社會隔離的環境中成長,並且只能緊抱鐵線或絨布做成的「代理媽媽」,牠們會出現自殘、搖擺或其他重度憂鬱及焦慮症狀。這些動物行為實驗是基於以動物模式來闡明母親的照顧和人類憂鬱症的問題。哈婁的研究至今仍在心理學、人類學和動物行為學課堂上討論。然而,施予靈長類如此深刻痛苦的實驗並沒有走入歷史,現今一些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仍會強制分離恆河猴的母猴和幼猴,並讓牠們經歷會造成身體和情緒創傷的壓力。

more

 
讚美小孩要適當
撰文/阿法諾(Andrea Alfano)翻譯/李明芝 


對孩子不切實際的大力吹捧可能會助長自戀。

有時候,小朋友做出一些自我中心的舉動,在大人看來確實很可愛,但父母的教養風格不同,可能讓孩子出現自信或自戀的差異。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與烏特列茲大學的心理學家首度對於兒童強烈優越感的起因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