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5  |  第2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中國漁鄉 供應全球
資訊透明 適者生存
名家專欄 鼾聲如雷也是病
科學人新聞 腸道細菌左右疫苗效力
中國漁鄉 供應全球
撰文/柯塔(Sridhar Kota) 翻譯/周坤毅


「無鮑不成宴」,在消費力大增的中國,海鮮消費量如今已經是全第一。如何不竭澤而漁,同時滿足龐大饕客的胃口?在遼寧省外海的獐子島海域,正進行一場大規模的養殖技術改良大計。

2007年1月,越南漁民阮富(音譯)備好他的小船,一如往常,準備前往越南外海捕撈章魚。出海不久,海平面那頭出現了幾艘中國船隻,阮富立刻想要避開,但知道跑不遠。當武裝直升機靠近他的船隻,他和船員完全沒有反抗。他說:「我們不跟這些中國人衝突,只能乖乖就範。」他雙手抱頭、蹲低身子,「我們向老天爺祈禱,希望能度過這關。」

more

資訊透明 適者生存
撰文/鄧奈特(Daniel C. Dennett)、羅依(Deb Roy) 翻譯/謝伯讓


在數位時代,資訊透明使人們沒有真正的秘密。社會組織、制度以及工商機構都將面臨「演化壓力」,除非發展出新的生存策略,否則終將淘汰。

大約五億多年前,地球上的生物物種劇增,稱為「寒武紀大爆發」:在地質學上數百萬年的「瞬間」,生物發展出了新的身體形態、新器官、新掠食策略以及相對應的防禦方式。演化生物學家仍在爭辯這個事件的起因,不過,英國牛津大學的動物學家帕克(Andrew Parker)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說服力的假說,認為寒武紀大爆發的原因就是「光」。

more

 
鼾聲如雷也是病
撰文/努南(David Noonan)翻譯/黃榮棋


從藥房買到的鼻貼與牙套等止鼾用具,減緩的是打鼾這種症狀,而非造成打鼾的原因。

住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水管工人皮爾斯(Al Pierce)過去每晚響徹雲霄的鼾聲,常吵得老婆不敢跟他同眠,但現在他每天晚上睡覺前,會先啟動裝在胸前的電子感應器。這個感應器會偵測他呼吸模式的微小變化,一旦察覺到異常變化,位於頸部的小電極就會產生輕微的電擊,受到電擊的神經,會刺激控制舌頭向前伸的肌肉拉開氧管,使呼吸道暢通。65歲的皮爾斯每晚雖然受到數百次電擊,卻能好好睡上一覺。早上醒來,神清氣爽的皮爾斯會利用遙控裝置把電子感應器關掉。

more

 
腸道細菌左右疫苗效力
撰文/柯瑞吉(Katherine Harmon Courage)翻譯/涂可欣


多樣化的腸道細菌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其中變形菌還能強化疫苗。

在2006年廣泛使用輪狀病毒(ro- tavirus)口服疫苗之前,多數兒童都曾感染此病毒,它會造成嚴重腹瀉,導致威脅生命的脫水症狀;現今全球每年仍有超過45萬名兒童因而死亡,而且大多發生在亞洲和非洲,因為疫苗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哈里斯(Vanessa Harris)想了解為什麼亞非地區對疫苗無反應的嬰兒比率如此高,推測可能與兒童大腸內的微生物有關。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