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2  |  第3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太陽光電穿新衣
暗原子:宇宙黑勢力
名家專欄 天旋地轉的厄運
科學人新聞 手機裡的醫生
太陽光電穿新衣
撰文/希瓦倫(Varun Sivaram)、史川克斯(Samuel D. Stranks)、史奈斯(Henry J. Snaith)翻譯/甘錫安


鈣鈦礦電池近年來異軍突起,比起主流市場的矽電池,除了製造成本低、應用廣泛,光電轉換效率更是急起直追。但目前還需克服穩定性、尺寸和環境安全等問題。

2011年,還是研究生的李秀明(Michael Lee),在夜幕低垂時坐在日本一家燈光昏暗的酒吧裡,匆忙在啤酒杯墊上潦草寫下一連串化學成份,深怕不久之後就忘記了。當天稍早,日本桐蔭橫濱大學的科學家大方分享了開創性的太陽能電池配方,這個配方捨棄常見的矽,改用稱為「鈣鈦礦」(perovskite,CaTiO3,後來泛指具有ABX3晶體結構的物質)的新材料。這種新型太陽能電池把陽光轉換成電能的效率只有3.8%,因此並未受到注意。但這個配方為李秀明帶來靈感,他在日本完成了資料蒐集任務後,回到我們當時工作的英國牛津大學克萊蘭登實驗室,對該配方進行一連串調整。這次修改產生了第一款光電轉換效率超過10%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李秀明的發明引發了潔淨能源熱潮,與石油不相上下,促使全世界的研究人員爭相提升鈣鈦礦的光電轉換效率。

more

暗原子:宇宙黑勢力
撰文/杜布瑞斯庫(Bogdan A. Dobrescu)、林肯(Don Lincoln)

翻譯/李沃龍


暗物質佔據宇宙整體質量約1/4,雖然我們仍看不見它,但是它可能具有許多不同的怪異類型。

我們的鄰居,如美麗風車般旋轉的仙女座星系,訴說著宇宙的一個奧秘:即使把已知的物理定律運用到該星系的可見物質,也無法解釋它迅疾的轉動速度。按理說,該星系裡可見物質的重力,應該使它周圍的恆星以較慢的速度運行。如果仙女座星系真的只包含那些可見物質,則這樣快速轉動的星系根本就不應該存在。

more

 
天旋地轉的厄運
撰文/努南(David Noonan)

翻譯/黃榮棋


眩暈令人長年生活失衡,內耳植入裝置與基因療法是緩解眩暈的新嘗試!

芭蕾舞者的輕盈飛躍與陀螺般的定點旋轉,是人體運動令人歎為觀止的景象,也是肢體控制的最高境界。舞者的腦部似乎很特殊,有辦法避免因快速旋轉造成的頭暈。研究人員在今年初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舞者處理旋轉的腦區有一部份比一般人更不敏感,或許因此讓舞者能夠免於眩暈。

more

 
手機裡的醫生
撰文/艾歐利歐(Corinne Iozzio)

翻譯/周坤毅


研發中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能協助診斷及追蹤疾病。

在美國,只有少數名人和職業運動員擁有專屬醫生和醫療照護人員。其他人只能自己顧好自己的健康狀況,並猜想自己多半是健康的,於是小病痛經常遭忽視、慢性病失去控制、而重病誤認為普通感冒。但情況即將改變:醫療研究人員開始研發應用程式並利用智慧型手機中的感測器來診斷病況,遠距發現問題、監控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健康狀況,以便及時提供醫療照護。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