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全世界競爭,孩子該培養哪些能力?父母又該如何協助?更多精彩內容詳見【下一代國際力】!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897期 2012年06月13日

管理格言

希梅內斯 諾華藥廠CEO

一個人沒有辦法瞭解一件事,就不可能相信它,以及為它採取行動。

Alan數位學院:人才管理

王友倫 新局企管網執行長

王友倫
請點選圖片可閱聽課程。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53秒

課程內容:
● 重視最有價值的資產
● 人才管理的六個面向
● 危機中更需關鍵人才

摘要:
大多數的企業都知道「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甚至也不惜出高薪去挖角優秀的人才,但是卻很少有企業透過用心設計的方法,來培養人才,建立一個具有優勢的人才庫,以應付現在及未來的人才需求。波士頓顧問公司曾經做過一項調查,大約60%的受訪公司都表示,他們缺乏一套真正的策略,來尋找人才或解決接班人的問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完全沒有人才策略可言;只有百分之二的公司認為自己有一套全面的人才策略。這樣的調查結果,豈不和企業領導人天天掛在嘴上的「人才是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這個理念背道而馳?有些用高薪挖來的人根本是嘴巴說的漂亮,眼高手低,表現完全不如預期;雖然也有些人確實是能力很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不過,當他們的能力超出我們能夠付出的薪資水準時,我們也只能看著他們又跳槽到薪水更高、機會更多的其他公司去。

人力資本和其他的資本投資一樣重要,一套全面性的人才管理策略,可以讓企業在人才短缺的環境中,得以擁有與培育自己所需的人才,企業越早開始著手人才管理策略的擬訂,就越能在人力資本上取得優勢。企業應該以營運策略為本,在員工的生命週期中,不斷為員工尋找發展的機會。整體的人才管理策略涵蓋六個面向:

第1,人才策略與成效追蹤,要界定符合公司營運策略與外在大環境的人才管理策略,公司要想清楚,目前的現況如何?在未來想要達到什麼樣的境界?然後,界定公司所需要人才的質與量。企業可以計算招募、訓練、培養一位技術人員所需要的投資是多少?同時也可以透過績效評估的結果、達成目標的狀況,以及向上回饋的內容,來評估這名技術人員的價值。

第2,領導模式,階級式的指揮控制模式,可以滿足許多企業的基本需求,但是企業應該考慮到現在許多工作具有的機動性與合作本質,已經和傳統的方式不同,必須以新的作法來執行。現在,企業需要的領導者,必須不怕變動,具備好的應變能力,同時能夠體察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的觀點。

第3,人才的來源與多元性,高度競爭的市場有幾個特性:全球化、人才短缺、屬性鮮明而且要求越來越高的顧客區隔。因此,企業如果只招募單一族群,屬性相同的員工,將會缺乏思維的多元性,無法應付市場的需求。企業需要員工的多元見解與經驗,來因應市場上的挑戰,假如企業能夠招募具有多樣能力的多元化員工,將可以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中佔據優勢。

第4,加速人才培育的速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員工,比較喜歡可提供多樣選擇的格狀職涯發展,而不是只能垂直向上爬的組織階梯,因為格狀模式可以允許人們以不同的速度,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

第5,員工的投入,高階主管的言行或一舉一動,將會影響員工對於什麼才是卓越表現,以及如何進行團隊合作的認知,連帶地影響員工對工作的投入。所以,對於管理階層的獎勵,應該把團隊的工作氛圍與投入程度列入考量,以激勵主管負起培養團隊成員,讓部屬樂於全力投入工作的責任。

第6,吸引人才,企業必須建立強而有力的價值主張,來吸引並留住人才。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有許多種,例如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會進行為期一週的「工程營」;耐吉歐洲公司會讓員工在十五個月內輪調三個工作;高盛公司則是讓女性員工參加師友計畫。高潛力的員工如果看見自己的公司具有這樣的彈性,就會比較願意更加投入工作,或是向別人推銷自家公司的好處。

(全部二百多門的EZ有聲課: EZ有聲課一覽表

閱聽EZ有聲課,學習輕鬆又快樂,想要提供給企業員工使用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喔!


聲音與溝通:配音和演講的異曲同工之妙

周震宇 顧問

周震宇 我常常被問到:「周老師,你天生就這麼會講嗎?」、「你以前在學校是不是都拿演講比賽冠軍?」當然不是。按照我太太的說法,我若沒當講師,就是一枚剛毅木訥的宅男。

現在在台上的唱作俱佳,完全是我用歲月和經驗一點一滴換來的,在壓力、觀察力、應變力和表演力的「力捧」之下,我慢慢抓到了演說的訣竅。

壓力

剛進入配音圈時,我這個菜鳥常常和資深前輩一起關在錄音室裡工作,錄音間外面則是來專程來盯場的廣告業主。光是要和前輩搭配做聲音表演的壓力已經夠大了,業主追求完美的種種要求更是讓我如履薄冰。其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配音員無法事先拿到稿子,一定是到了錄音室才會知道要自己配什麼角色、和哪位前輩搭配;而且一旦進到錄音室,是沒有排練時間的,錄音室排的通告一個接一個,大家都沒有時間等,不能因為我菜,就耽誤到下一位配音員錄通告的時間。我必須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演出廣告主所設定的聲音,即便是新人,人家對專業的要求也不會降低,所以完全沒有「鬼打牆」的機會。

配音是極具有臨場感的壓力測試,雖然不像演講那樣必須同時面對幾十人或幾百人,但是它跟演講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

一、沒有神通,只有基本功

配音和演講都是硬底子工夫,我不是這方面天才,所以必須很認份的在平常就把基本功練好,以便隨時可以上場表演。演講時數跟飛行里程數一樣,只能靠實際行動去累積紅利點數。

不管配了幾次音、講了多少次演講,每一次面對麥克風都是唯一的經驗,不會有兩個配音通告一模一樣,同樣的,也不會有兩場一模一樣的演講,即使講相同的題目,也會因為台下聽眾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反應和互動,所以我在剛入行時,只要有演講的機會,我一定排除萬難去講;就像當初我還是配音新人時,什樣的通告我都接,因為我要的是經驗。演講這種事,不能一直坐在辦公室裡運籌帷幄,而是必須親上火線、站上檯面,把每一次都當作台下聽眾這輩子唯一一次聽我們演講來認真面對。

二、專業,就是一次到位

所謂的專業,就是要一次到位。一則三十秒的廣播廣告,我要有實力在半小時甚至十分鐘內完成,不能讓客戶在錄音室裡陪我慢工出細活的磨個三小時;一場兩小時的演講,我也不能講到一半跟聽眾說:「對不起,我剛剛講得不好,剛剛講的都不算,我們現在重新開始。」

三、內化就不易緊張

只要感覺到有壓力,就會緊張,不管誰都一樣;在眾人面前講一件自己不熟的事,誰不緊張?

直到現在,每一次要上台演講前我都還是會緊張,而當我準備越充份、對演講內容內化越深(不用看投影片的提示都能脫口而出)的時候,緊張的感覺就越短暫,通常在我講完開場白之後,自在的感覺就會出現。

如果你要我在一千人面前示範髮型設計,我嚇都嚇死了,因為我連怎麼下第一刀都不知道;可是,如果你要我示範綁鞋帶的方法,我就會輕鬆多了,因為我綁鞋帶綁了三十幾年。一個新的講題,第一次講一定是最緊張的,講了五十次之後,就不那麼緊張了;那麼,在講了五百次之後呢?你不但不必看稿,而且還能談笑風生、表演自如,讓台下聽眾充份感受到你的舞台魅力。

(想看全部二百多門的EZ有聲課,請點選這裡 EZ有聲課一覽表



登高望遠:人之惰性與企業慣性

楊望遠 顧問

楊望遠 自古以來,要改變人的惰性可謂難上加難,真是江山易改惰性難移。同樣,每家企業皆有其慣性,部份隨領導起舞,部份隨波浪起伏,部份故步自封像座山,部份反覆蛻變如蝴蝶,其本質卻始終不改。果真如是,豈非坐實了人及企業的宿命論?!

難非無法,何況事在人為,法由心生,豈可自廢武功!筆者工作遍閱各式企業各類人等,不斷揣摩企業永續及人性昇華之道,發現皆有可為,日後再細述之。過程中亦發現惰性及慣性可以轉換,且易懂易行,端視有無決心及毅力。

人之惰性實乃天生好逸惡勞,只靠自力幾乎難以持續克服,故必須依賴團隊的力量,相互激勵,因為絕大多數人願意為團隊克制自性,長期以往,積久成習,轉惰為勤,一日不作,便不對勁,即使脫離團隊,亦能自動自發也。

企業慣性來至組織往往抗拒變革,只願太平無事苟安圖存,有如溫水蛙,故必須假借危機的震撼,不改則亡,畢竟沒有人不怕死而願死裡突圍求變求生,若一直宣揚危機意識,永遠活在生死存亡關頭,當能時時求新求變,無須外力逼迫也。

非不能也,不為也,杜絕任何藉口,照做就是!

情境演出的EZ有聲課,很適合做為企業學習之用!企業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訊息公告

不可不知的職場陷阱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一直是必然的職場命運,職場叢林變幻莫測,玄機暗藏,想要生存,就要學著先看清腳下的陷阱,避開地雷,讓自己不要成為獵物,而是可以隨心出擊的獵人。

訂【兩岸商情電子報】 送盛夏好禮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您輕鬆掌握兩岸最新財經趨勢及人文風貌。現在訂報,即可抽盛夏好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