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7第1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英雄無關成敗
突破經營:既然沒事,那就找事
管理格言
鉆川義介 日產集團創辦人
創業者必須有顆細膩、反省的心。

英雄無關成敗
楊望遠 顧問
美國南北內戰後期,南方聯軍敗局已定。有人提議散入民家、進入山區開展遊擊戰。南軍統帥羅伯特•李堅絕不同意,他說:戰爭是軍人的責任,不能把責任推給老百姓。雖然,我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投降。

兩位美國內戰最高統帥見面了。李將軍全副披掛,挎著指揮刀。格蘭特將軍特意低調在一家私人住宅裡處理受降事宜,他對李將軍畢恭畢敬,寒喧了好久,遲遲未提及投降一事。後來,還是李將軍主動提出,格蘭特將軍說一切事宜如議。

李提出軍糧早已告罄,格蘭特吩咐將二萬四千份軍糧送到降後的軍營。李又提到士兵座騎均屬個人所有,能否允許各人擁有時,格蘭特說,讓所有人都牽上一匹馬,他們需要馬匹去耕種。儀式結束,格蘭特下令聯邦部隊不許慶祝,因為邦聯將士都是咱們的同胞了。

戰後沒列戰爭罪犯,沒開戰爭法庭,沒有追捕與隱姓埋名四處躲藏逃亡的情況。林肯簽署了特赦今,南方將士全面大赦。赦令明文規定,允許南方將士安居樂業不得搔擾。而且,他們還得到與北方退役將士同等數目的安家費。

簽完投降和結束戰爭協議書後,李將軍來到了維吉尼亞州的一個小鎮,受到居民熱情歡迎,仍當他是將軍和英雄。後來建了一所大學,以將軍的名字命名,且請將軍出任校長。將軍以大學校長身分走完了波瀾起伏的一生。他和他的戰馬被製成銀白色雕塑,安放在學校的大廳裡,永遠注視著學校師生和來訪者。

華盛頓街頭廣場上,有李將軍騎著戰馬的銅像,傲然聳立。維吉尼亞軍校的李氏教堂(The Lee Chapel)正上方,供奉著李將軍的漢白玉雕像,令人肅然起敬。後世歷史學家說,李將軍的形象被大理石化了,就是這含義。

在台灣,總是上演改朝換代的轉型正義。在成王敗寇思想上,像李將軍這敗軍之將,會被徹底否定和打倒。怎知美國的強盛其來有自啊!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既然沒事,那就找事
吳建宏 顧問

最近遇見許許多多失業的朋友,包括中老年失業的高階主管,或是不中不少的中階幹部,甚至還有創業失敗的老闆;坦白說跟他們在一起,心情很難好到哪裡去,可是我既然被尊稱為「老師」,又豈能不強忍著歡顏跟他們打氣:「沒問題的,這只是過渡時期,不先蹲下去哪能跳得起來?」

【你要抓住自己的定位】

其實這不是一句「交際話」,我這一生也是起起伏伏,就在十年前,我在短短一年之中「失去了」所有的積蓄,這包括投資股票跟事業失利、被好朋友惡意欺騙;可是我也頓然省悟,「金錢」不過是身外之物,無法強求,也跟一個人的智慧無絕對關係,從此我變的「隨性豁達」,日子也比以前更快樂。

認識我的朋友都說:「歲月突然在你的身上停止了」,因為我現在的樣子跟十年前一模一樣,心情也更年輕,為何會這樣?因為我把「自己」抓的緊緊的,不容許我不快樂,不容許自己做錯事,不容許自己懷疑「我要做什麼?」

好多失業朋友都有一個同樣的毛病,那就是不清楚自己的專長,甚至講不出來自己能做什麼「有用的事情」,腦筋就像一支沒有鎖緊的離合器一樣,一直打滑、空轉,根本無法「轉」出力量,擠壓出「好答案」。

【蟄伏期間,你該做什麼?】

有位失業半年的高階主管來找我,他說以前大家巴著他不放,現在卻慢慢的遠離他,連電話都不接了,自已覺得好像被朋友遺棄的感覺;「唉,只有你願意見我,而且你又是最忙的大人物,甚至還花錢請我吃飯,我真是感動到不行!」他感嘆的對我說出心裡話。

說真的,我心腸蠻軟的,最怕遇見這種事情,這幾年在青創會任職期間,經常自掏腰包跟諮詢創業者買產品,當天賺的鐘點費都不夠付,哈哈!這一定是遺傳到我爸爸的DNA,在他當刑警期間,每次抓到犯人都還會買麵包請犯人吃,我小時後親眼看見爸爸拿錢給一位囚犯的家人,這個畫面始終存在我腦海。

失業絕不是世界末日,那是上帝給你一個訊號,提醒你「小心了,下一場戲即將開演,你準備一下吧!」那麼你能準備什麼?不會是發呆吧?

【既然失業,那你真的沒事幹?】

重新想一下「興趣」,想一下「專長」,想一下「貴人」在哪裡?想一下自己有哪些「資源」?想一下自己處在何種環境?面臨哪些壓力?哪些威脅?

對自己說清楚「只要我一條命在,我就能活下去!」多少收入你可以活的很好,這是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千萬不要跟我說一個月要十萬元,若是這樣,我建議你去搶銀行,輸贏放輕鬆,被抓到就乾脆去土城看守所,他們有免費供吃住。

利用休息期間你可以「健身」,少坐車多走路,到處去「打探軍情」,太胖的人這時間少吃省點錢,又可減肥健身,一切都是為了重建形象,準備再出發。

時間那麼多,當然要多看一點好書,研究一下資訊,如果你設定某一種產業,你不妨收集這個產業的所有資訊,讓自己成為「專業達人」,我相信你去應徵的時候,把這一疊資料拿出來秀,保證會嚇死他,你又怎會被遺棄?

老是抱怨被愛人拋棄,不受上司重用,你自己想過原因嗎?你真那麼好?人家會不要嗎?答案很簡單吧?你還在罵別人?檢討別人?時間太多喔?你太閒喔?先看幾篇「吳氏文章」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活動】分享文章就有機會抽《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參加好書活動!【臉書活動】分享就有機會抽「模仿遊戲」導演簽下電影版權的《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一書唷!

2017年捷運宅交易王爆冷 第一名竟是它
房仲業統計實價資料大台北熱門捷運宅交易排行,出乎意料,第一、第二名由亞東醫院站,七張站拿下。業者分析,主要是這兩站去年有大型社區交屋,拉高交易件數。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