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4第11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諾基亞的變革之路
突破經營:會要的孩子有糖吃
管理格言
佚名
每個主顧都曾經只是潛在的客戶;每個潛在的客戶也曾經只是陌生人。這意味著人脈即是錢脈。

諾基亞的變革之路
楊望遠 顧問
1980 年代,諾基亞深耕電話及網路硬體設備兩大產業。2007 年,諾基亞挾著先進技術及規模,成為手機產業龍頭,全球市佔率高達40%。然而,短短 5 年,諾基亞面臨重大危機,市值大跌96%。面對危機,諾基亞決定梭哈。2013年9月諾基亞宣布,手機業務賣給微軟。

諾基亞剩下三個業務:網路基礎建設、地圖服務、技術及專利授權。網路基礎建設在2007年,諾基亞與西門子各持股 50%。隨著雙方合資協議即將結束,諾基亞和西門子須有一方擔下全部所有權,以及伴隨著的風險與利益。諾基亞決定買下西門子的另一半股份,取得所有控制權。兩年後,諾基亞將網路基礎建設事業打造成核心事業。

2015 年,諾基亞以 166 億美收購阿爾卡特朗訊, 從單純提供行動網路的供蛻變成能夠提供完整網路基礎建設的公司。同年,諾基亞將地圖服務賣給德國汽車公司,再次展現出諾基亞事業重心集中於網路基礎建設。

諾基亞在轉型中調換了99% 的員工、80% 的董事會成員,成功從一個幾乎破產的行動裝置製造商,轉型成全球領先的科技與網路基礎建設企業。相較於2012 年7 月的市值,諾基亞在2017年7月的市值已經成長超過 500%,從步入絕境的公司,翻轉出全新的核心業務,而且還在持續進化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會要的孩子有糖吃
吳建宏 顧問

員工跟老闆要求調薪,根據我的經驗,成功的機率不會很高,一則是技巧不對,二則是自不量力;可是員工不要求,老闆會自動幫你調薪的機率更低,這樣該怎麼辦?嘿嘿,仙人自有妙計。

【保護自己,別想靠別人】

上個月去某家3C賣場買了一台不算低檔的MP3,用了一天就常常當機,心想「新品不可能故障,一定是自己操作不對」,所以繼續試用看看,過了一周實在受不了老是當機,就去找賣場詢問,他們說只負責銷售,技術問題一概不知,但會幫我轉回生產工廠維修,而且要等上一周,「開玩笑!這是新品耶,當成中古貨啊!」我當然不可能接受。

看了一下生產商地址,乾脆自己跑一趟,還可以興師問罪,我想立即了解是我笨,還是產品糟?「這是新品不能故障,但是我馬上換一台新的給你,這一台我們留下來檢查。」他們的回答我早猜到了,也好,換台新品也省的囉唆。

回家用了不到五次,同樣問題又出現,我打電話找工廠,他說的很輕鬆:「你再送回來,我再換一台新的給你。」這一次我當然不肯「就範」了。

【談判保持風度,不要潑婦罵街】

我打電話找賣場維修台,問她們這種情形怎麼辦?聽得出來她們也是照SOP講:「我們說只負責銷售,產品有問題得要送回原廠,由他們決定如何處理?」我問:「如果同樣的故障重複一百次,我就這樣換一百次嗎?請你回答我!」我猜他的SOP一定沒寫到這個,所以還是用原先那句話回答我,很聰明!老師有教喔!他多餘的話一律不多說。

通常消費者遇到這種問題,可能會罵他,其實他只是「沒有權責的」基層員工,那麼低聲下氣巴結他如何?這也沒用,他忙死了!才不想給自己多找工作呢!這下子我當然要找他們的080專線了!

讓我先「恐嚇」他一下吧!「小姐,這件事情本來要去消基會,想說先找你申訴一下,看看有沒有用。」我把維修部對我的回答一五一十轉述,她說:「既然是新買的當然可以換新,何必維修?」問題就在這裡啦!這一台因為「歷經」折磨,早已經超過15天了,維修部說這是「舊品」!可是我「實際使用」時間累計不會超過一天啊!

【既然要出招,就要有準備】

經過我軟硬兼施的談判,我一邊抱怨,也一直誇讚他的耐心、細心應對,並且告訴他我的感受「換做是你,你會生氣嗎?」最後我成功的更換到別的品牌,並且獲得貴賓似的特別接待。

跟老闆要求調薪,絕不能說「我覺得收入不夠高,我家裡開銷大」,因為這兩個理由都不高明,你一定要具體陳述「自己的過去貢獻」,並宣示你的「未來貢獻計畫」,還有要表明自己的「忠貞」,以及對他的「尊敬」,最重要的是「書面化」留下證據,千萬不要恐嚇老闆「不給我調薪我就走人」,除非你有把柄,你有被他利用的價值。

談判時每一個人自己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籌碼有多少」,想好了再出招,不要且戰且走,這種沒有章法的出拳,人家看的出來你的慌張,當然也不會鳥你!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還以為到了日本 南投魚池櫻花大道
滿山滿谷的櫻花,每當櫻花季就會吸引不少賞花的遊客。還有人租借日本和服拍照,乍看之下就像來到日本似的。整個看上去粉嫩粉嫩的,讓人激發出滿滿少女心的情懷,感覺都想重新再談一次戀愛。

禁令所帶來的美國韓流 值得借鏡
中國是不可忽視的龐大經濟體,這場禁韓令卻讓太極旗飄揚在美國,對韓國流行文化施出的重拳,竟然有如此的正面影響,應該是撒下大筆經費在全球廣開孔子學院,卻屢遭各地輿論批評的中國政府意想不到的。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