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2 第12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困境的改變
突破經營: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管理格言
陶傳正 奇哥、國豐實業董事長
只要把眼前的事情處理好,就是對自己負責。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困境的改變
陳其華 顧問

「我也沒想到啊,他會跳槽到這家競爭同業去。這個主管從我創業開始就在公司了。公司的狀況跟新產品的發展細節,他完全是一清二楚的。我跟他感情一直不錯啊,現在也不知道是該告還是不要告。」

「當初覺得公司生意不錯,這幾年都有賺錢,雖然競爭大了點,但也沒想到公國市場起來那麼快啊,以前跟台灣本地公司競爭還簡單點,現在要跟中國廠商低價競爭,而且他們的品質也沒差到哪去,壓力超大的。」

「前兩年綠能正熱門,媒體到處在報導,政府也在推廣給補助啊。最後就投入一大筆資金進去開發新產品,沒想到後來市場退燒的那麼快,市場的產能過剩,大家都殺價到流血見骨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手上積壓的資金越來越多,快喘不過氣了。」

無論多聰明或曾經多厲害的經營者,明知道所用非人,明知道行銷比銷售重要,明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明知道市場不會只有我們公司獨家,明知道客戶感性比理性面大,明知道大公司來的高管,不一定比較管用…明明都知道。但就是會不理性的跳進去。

在困境中,只因老闆是當事人,就容易陷入雲深不知處的陷阱中。早點醒悟,頂多損失些銀兩,就怕沈迷其中,而不自知。更重要的是,往往經營者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

改變的代價

「改變」,代表著您知道現況不佳,或未來會更糟。不管你是被迫,還是自願的。您看到了問題,也想解決問題,積極掌握更多「機會」。但別忘了機會的雙胞胎兄弟:「風險」,一定也存在。當面臨決策壓力與風險時,您一定要記住:「明天的代價,一定比今天高。」

不改變,你將損失機會、時間與人才的耐心。更重要的是,你將喪失自己一鼓作氣,改變的機會。你可以不改變,但必須能夠承擔市場一旦變天時的慘痛代價。不改變,當您沒有競爭力時,早晚都得死。改變,甚至變革時,經營者的內心最難煎熬,因為一定會有「得失心」。

策略本就是在取捨,沒有全贏的觀念,但是很多經營者卻總希望自己「穩贏」。得失心往往來自於「貪」,什麼都想要,什麼都不想投入,也不想失去。東推西拖的,無法放開快速決策的結果,往往最後都會失去更多。

困境與絕境

困境好解,絕境難破。困境,大都是外在條件造成的,總會找到解套的方案。絕境,卻往往都是經營者自己的內心被打敗了,消極就看不到希望,畏縮就不會置之死地而後生。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不是先分析問題,而是主動承擔風險,積極找尋機會。當機會夠大,問題往往就不是問題。

雖說解鈴還須繫鈴人,但陷入困境後,若經營者只會抱怨環境,怪罪同事夥伴。此時,經營者自己打的這個結,就很容易從活結變成死結,越來越難解開。會被困在境裡面,往往是因為你看的不夠高,看得不夠遠。或因太貪功貪速成,而下錯決策。

碰到困境時,一定要積極樂觀。積極,去尋找所有可能的機會與資源。當你夠用心積極,您會發現機會與資源就容易跑出來。樂觀讓心柔軟,讓你有創意,能創新。能樂觀積極,就不會有絕境。找到機會與資源,就不會有困境。

不當煮熟的青蛙

「煮熟的青蛙」是大家熟知的故事,但是卻日復一日的在經營者身上出現。青蛙被煮熟,只是因為水自己太過滾燙嗎? 或是因為青蛙神經遲鈍,明明熱火朝天,卻又不敏感? 還是青蛙蹲在鍋底裡,抬頭只看到鍋頂的天,卻沒看到鍋底外火熱滾燙的柴火?

人性都是習慣安逸,當沒碰到不改變就會死的困境,改變都只是「想」而已,缺乏積極改變的行動。有時候,連突破都不去想,那就只能等死。改變有沒有特效藥? 特效藥往往都有副作用,但我可以給你維他命。以下是開給您的六種維他命:

心寬念轉,海闊天空。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會就學,不懂就問。
資源來自人脈,專業來自經驗。
沒有不可能,只是方法還沒有想到。
明天的代價,一定比今天更高。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吳建宏 顧問

長久以來,我在各企業當顧問、當總經理,我看過上萬位員工,對於有人為何可以成功的步步高升?有人為何過的流離顛沛,常常都在換工作?這我都一一看在眼裡,也歸納出大家關心的「關鍵因素」。

【態度也就是人格性】

X公司出缺一個主管職位,老闆說有兩個候選人讓我幫忙挑,給一些建議,我會以何作標準?當然我會找他們來面談,但我才不管他們的能力有多好,為何?因為能力很難用說的,每一件事情之處理績效也不見得都會一樣,所以我看的是他們的「態度」。

當我在跟員工溝通時,我都會隨便問一些問題,聽聽他們的看法,老實說,從他們說話的「眼神」,我就可以看出他們的「思想」,尤其在用詞上是否很有「條理」?是否很有「內容」?是否很有「誠意」?這就是我想要知道的「態度」,換另一個說法,就是一個人的「人格性」。

年輕人你不要以為拍個馬屁誰不會,在老前輩面前,你的本性是無所遁形的,你的任何回答都能透露出你的「程度」,就好像女生裝假睫毛一樣,大眼睛就會有男人愛嗎?不!男人要愛的是你的好個性。

【打好地基才能蓋的高】

不必想要偽裝,就算你偽裝的很好,也是一時的,撐不永久的;如果你有內涵,你會形之於外,言談舉止都會很自然的顯現,而且隨著年紀增長,這種氣質越陳越香,這就是所謂的真功夫。

我要說的真正意思是「滴水穿石」這一招,年輕人你不用老想著以後會怎樣,甚至常常說「做這個會有前途嗎?」根據我的經驗,你現在做什麼,與未來的前途不見得會有關聯,但你現在做事情的「態度」肯定會跟未來前途有絕對關連 。

三十歲以前的年輕人,你真的是在打地基,三十歲以後才是真正要上場打戰的年紀,換句話說,從畢業後到三十歲之前,你是在上「社會大學」,你不要介意可以賺多少,可以有哪種職務,你要關注的是在這段前間可以學到哪些?可以認識哪些好朋友。

【人家在找貴人,你在找女人】

之前去參加一個社團活動,參加者十之八九都是年輕上班族,我看他們都很認真的相互認識、交換名片,這使我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模樣,沒錯!老師就是這樣教的,人脈等於錢脈,要多認識一些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許未來就靠這些兄弟姐妹了。

今天我接到一位年輕人的電子郵件,他自我介紹是昨天的來賓,他不僅看到我了,還特別注意到我,所以他主動找上我,希望我記住他,若有機會可以介紹給他,就憑他這一封信,我相信他是可以重用的,我會記住他這個人。

你看到了沒有?你有沒有在找巨人的肩膀?還是你在找帥哥美女「相約看電影唱K歌」而已?同樣的付出三小時,有的人就表現出不同的思維,看到了不一樣的眼界,而且在事後24小時內,他開始了行動,成功與失敗者的不同就在這裡,你看見了沒?你記住了我的話沒?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不出門也能環遊世界!精選5大類居家防疫攻略
武漢肺炎釀成全球大流行,每日病例指數型成長,也使得人心惶惶變得不敢出門,爸媽在家該如何帶小孩呢?以下就介紹5種防疫居家策略,讓家長在家也能輕鬆陪伴孩子。

當季最夯太陽眼鏡!維秘天使、《梨泰院Class》金多美和朴敘俊都在戴
想又到了太陽眼鏡新品要出籠季節,而哪一些款式是最夯?包括了維秘天使Romee Strijd、《梨泰院Class》中的金多美和朴敘俊,都在配戴!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