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2 第13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營運持續管理 (一)
管理格言
柯可倫 美國柯可倫集團董事長
當你計畫經營一家公司時,最好的作法就是創造一個比實質更大的形象,如此一來,公司的唯一選擇就是追上自己。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營運持續管理 (一)
陳素敏 顧問

【營運持續管理流程】

各企業不只有公司內部營運持續管理,有些產業尚依賴外部供應鏈商,故完善的營運持續管理計畫須同時兼顧內、外部需求,可分為四大部分,請參閱下圖。首先營運影響分析 (Business Impact Analysis,簡稱BIA),主要是要辨識關鍵營運流程 (Critical Business Process)、IT RTO復原目標與所需相關資源盤點,如口罩須有30天 - 45天安全存量、必要的IT軟硬體與辦公設備等;然後依據不同嚴重程度情境設計因應策略;再者書面化「營運持續運作計畫」;最後透過定期演練測試與維護更新,才能確保可行性。有些外商公司非常重視,每年都會舉辦「BCM天」,透過桌上演練 (Desktop Exercise)與實際演練 (Real Drill),不斷改善有效性,並讓全員參與體驗,以免流於紙上談兵。

圖1. 營運持續管理流程



【關鍵營運流程】 (Critical Business Process)

在危機時,不要奢望仍能維持所有營運不中斷,故要事先盤點那些是公司一定要繼續維持的對外服務,以下是以保險公司為例:

表1. 關鍵營運流程


【三大緊急應變策略】

當關鍵營運流程可能因為緊急事件或危機發生而有中斷之虞,有以下幾種策略可以採行:
1. 在家上班 (Work from home):人員在家上班 (主管與業務等人員適用)
2. 異地上班 (Relocation of people):移轉人員至備援地點 (關鍵員工適用)
3. 工作移轉 (Relocation of work):移轉工作至其他辦公室 (關鍵流程適用)

除了定期調查員工的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及「分班別」與「分層分區」減少接觸感染外,根據工作內容及緊急事件持續時間長短來訂定應變策略,也可採用混合策略,例如部份人員可在家上班,某些人員可至備援地點上班,部份工作移轉至其他分公司,通常由權責主管決定,需要事先考量以下因素:
1. 業務性質: 那些業務特性較適於採取在家上班、異地上班或工作內部移轉?
2. 前置作業:那些準備工作應先完成或那些資源需事先備齊?
3. 報告/溝通:主管如何掌握同仁工作效率與進度? 部門人員如何保持連繫?
4. 潛在風險:該策略有那些潛在風險? 如何減低風險?

每一種策略各有其利弊,應事先考量其個別可適用之處,並事先安排人力部署,當一啟動計畫時,相關人員即能馬上到指定工作場所上班。應如何選定合適的緊急應變策略,可參考以下具體考量因素:

表2. 緊急應變策略具體考量因素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2020值得期待的智慧手機新專利
今年手機大廠已展開新一輪的競爭,拼的是「如何把手機鏡頭藏起來」。Oppo、小米都曾推出將鏡頭藏在螢幕下的原型手機,只不過至今都未能量產;華為的最新專利也希望「隱形」手機的前置鏡頭,即使今年未必真能問世,但無疑是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技術。

六腳蒜頭生態公園 千屈菜花海網美拍照新亮點
嘉義六腳鄉公所今年特別選在-蒜頭生態公園生態池邊種植大面積千屈菜,因花形及花色像極薰衣草的樣子,筆者首見時還真誤以為薰衣草,這樣的色系絕對是網拍美照最佳題材。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