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6 第1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五大類風險管理策略 (二)
管理格言
諾華克 百勝餐飲集團執行長
領導人必須先信任部屬,部屬才會信任領導人。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五大類風險管理策略 (二)
陳素敏 顧問

【信用風險】
「信用風險」是指因交易對手沒有履行契約上的責任而產生的經濟損失。信用風險主要是衍生自以下資產類別:
1. 投資資產 (固定收益類債券)
2. 再保資產 (再保信用風險)
3. 應收帳款

就投資資產而言,不論是聯準會、歐洲央行都已推出史無前例的購債計劃,擔心債市出問題,企業跳票會產生連鎖骨牌反應。一旦景氣惡化,企業獲利、償債能力下滑,可能被調降評等,一旦被調降,許多壽險、退休基金依法不能再持有,將引發拋售潮。另外,許多能源公司信評是BBB,如今油價崩跌甚至石油期貨為負值,違約風險大幅升高,歐美央行鎖定搶救的就是投資等級公司債,多位專家認為,美國國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都將是疫情控制後,首先佈局的優先投資標的。

不論是投資資產或再保資產,平常應選擇信評等級良好的公司,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另應收帳款,主管機關已要求保費可緩繳,但體質較弱的企業可能倒閉,造成呆帳增加,需要重新審視所提列的相關備抵呆帳及減損是否適當與充份。

【流動性風險】 (資產與負債配合)
「流動性風險」是指可能沒有足夠的流動性金融資源來履行其義務的風險。依據以下情境推演,保險公司可能會加劇現金不足風險:
1. 緩繳租金、保險費,或者降租、中斷保險,造成短期收入短缺。
2. 透過綠色理賠服務通道,加速理賠時效,造成短期支出增加。
3. 投資環境變動,可能造成無法變現、投資收入減少與資產減損。

因此,對保險公司而言,即使資產的存續期間與準備金存續期間無顯著差異,但因短期收入減少與資產減損,仍可能造成公司資產與負債無法相互配合,建議重新進行這極端情境的壓力測試來計算所需應變資金,同時減少非必要支出與投資,採行「現金為王」(Cash is King) 政策,以保留足夠現金周轉並等待合適時機再進場投資為宜。

【作業風險】
「作業風險」係指因流程、人員及系統之不當或失誤,或因外部事件造成之損失。需要關注並配合改變的重點盤點如下:
1. 流程
是否可增加遠距、異地服務?是否開始規劃流程改造以因應數位時代所需?
2. 人員
是否依據不同缺勤率 (Absenteeism) 假設,研擬「營運應變計畫」?是否已辨識關鍵流程的關鍵員工?是否已備妥在家上班、異地上班與工作移轉的人事物準備?是否提供員工遠距教學與數位轉型新技能訓練?是否能共體時艱,不輕易裁員,保持員工向心力與忠誠度?
3. 系統
系統是否能不中斷?是否能配合「營運持續計畫」提供所有相關服務?是否提供視訊會議設施?是否能確保資訊安全?是否能適時導入數位科技強化公司競爭力?
4. 外部事件
是否能事先沙盤推演可能發生情境,擬定危機管理與營運持續管理計畫?是否有定期演練?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Diesel 惡搞耍笨哲學 竟帶來這些品牌價值
這品牌「真是個玩過頭的瘋子!」,但越看越覺得有趣、有些行銷的想法值得說說。許多時候我們在使用產品時,早就不是衝著產品最原始的功能而來,而是品牌帶給我們美好想像的附加價值。

《天劫倒數》世界末日的人性寫照與啟示
《天劫倒數》的英文片名《Greenland》,格陵蘭,直接點明了劇情的核心,當彗星碎片撞擊地球時,在北極圈格陵蘭有個避難所,只有有助於災後重建的專業技能人士,才能獲選進入避難所中。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