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0第13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新生態商圈地點選擇(上)
突破經營:要成功其實也不難
管理格言
亞力山德利 義大利泰諾健健身公司創辦人
所謂好的創業點子,指的不是一個新產品的點子,而是看出一個消費者普遍存在的真正需求,並且有能力予以回應。
連鎖經營老實說:新生態商圈地點選擇(上)
陳其華 顧問

一家店能不能經營獲利,開店「地點」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一個好地點,代表著以合適的租金成本,取得期望的來客流量。只要產品與價位不輸人,好地點更代表著營業收入的一定保障。在餐飲業裡,甚至前輩留下一句名言:餐廳的成功因素只有三個:「地點、地點、地點」。可想而知,「地點」這個變數,在展店過程中的重要度有多高了。

商圈地點的選擇,是一門大學問。就算是知名連鎖品牌,如星巴克咖啡、燦坤3C與鬍鬚張滷肉飯等,也會碰到商圈地點出了問題,而面臨經營不順,要移轉店面或閉店的問題。可能是客流量的規模不如預期,商圈的人潮移轉速度比預期的快,太多競爭者進入同一商圈來分食市場等等。

地點的選定,同時也代表你選定了客群與客流量。因此,有些新興品牌為了避掉選錯的龐大代價,直接拿知名品牌的門市位置來當地標參考店,還可以順便分食知名品牌門市商圈的客流量。如Cama咖啡就以星巴克咖啡的門市地點,做為選擇地點的重要參考指標。而近年來零售業談的O2O( Online to Offline)、新零售、全通路、生活圈與生態圈等,重點都在以客戶為中心,創造更高的體驗價值。

地點選擇剖析

選擇好地點時,一般都會先考慮到客流量、店面與租金條件,還要考慮到產品與價位。首先要先仔細研究商圈和實地勘查,鉅細彌遺去掌握商圈細節,是否能感受到人、事、錢與訊息傳遞的脈動。商圈是活的,人潮、地標與競爭店,都是會變的。更重要的,要仔細觀察適合你產品與價位的目標客群,有關的規模、流動方向與消費習性。

商圈中,很多人在競爭,代表有足夠客群,比的是誰有競爭力。競爭者少的商圈,生意又好做,早晚有人會想進來分一杯羹。門市地點若偏遠,商圈客流量少,那就要比吸引力多強,有沒有本事去吸引客戶主動過來消費。若能夠達到我們期望的目標客流量,租金就是一種投資。做門市生意,多數不怕租金高,而是怕買不到划算的客流量。

店面的選擇,會評估建物、法規、格局、動線與房東等要素。老舊店面的維護成本高,水電管線易出問題。是否有騎樓與人行道?外牆店招牌是否突出設置?牆面與廊柱,可否作為行銷廣告用途?是否符合使用分區、消防與環保等相關法規?店內格局與動線規劃,管理是否方便?預計的投資成本是否會增加?房東與鄰居是否好相處?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要成功其實也不難
吳建宏 顧問

憶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我介紹一個年輕人去x企業應徵企劃課長,在與x老闆面談後並沒有被錄取,這位年輕人苦等不到好消息,很失望,竟然腦羞成怒 ,在臉書公開發表一些批評x企業的文章,例如暗指x企業的產品有很大瑕疵,叫消費者不要買,還說x老闆沒眼光不識好人才,在這種公司上班沒前途…還有一些不利X企業的發文。X老闆找上我處理善後,還怪我亂推薦,他說:「沒錄取他是因為能力不夠,還好我沒錄取他,沒料到他這人的人格有嚴重缺陷。」我很難過,這位年輕人不自我檢討,還怪罪別人,甚至攻擊別人,為何不想想:人家沒錄用你也沒欠你啊?你怎麼這樣子?

你還念到碩士耶!這就更可悲了!

【心態決定一個人的基礎】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重大差異,在於心態的差異,即觀念、情感、意志、態度、習慣等的差異,是決定人生的苦樂與成敗的本源,是人們的內心活動、思維模式、情緒與意志的綜合表現。 “正確的心態”讓一個人在選擇人生的方向與品質時,通常表現得更為自信、快樂,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很快就能很好地適應並能做到“如魚得水”,並且會帶來健康、成功與財富,心態是人生能否成功的基礎。

而心態不健康的人往往也是自卑、煩惱之人,由於具有“負面思考”的性格,勢必對現實與未來只會感到悲觀失望,甚至自取滅亡。 舉例,剛剛這位年輕人在沒被錄取時,是否應該檢討自己哪裡不夠好,而不是責怪別人沒眼光,這就是心態上的問題。

【品格第一,能力其次 】

能力與品德孰重?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選擇品德;俗話說:“小勝在智,大勝在德”,回顧歷史上真正的成功者,他們的道德修養一定都達到了很高的境界。

在現實中,很多人的失敗並非是他們做不好事,而是他們做人方面出了問題, 可以說一個人在家庭上的是否圓滿、事業上能否有成就,歸根結底都源自於做人的是否成功。

我覺得重點在於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好品德,來看最近因貪汙罪嫌被抓的許多官員他們都認為「我這樣做怎可以算貪汙」,所以了,可悲呀。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 】

我喜歡跟許多人談到蔡依林的故事,她自稱自己是地才而不是天才,但她很想成功,主要是想讓一些看不起她的那些人後悔自己看走眼了,由於有這種明確的目標及抱持非成功不可的意志力,所以她苦練自己不會的技藝,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血,就為了好勝的、不氣餒的個性。

人要成功,首先要有成功的意念,使成功的強烈願望滲透到人的潛意識中。曹操曾經說過:“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大地之志也”。意思是說:要想成為英雄,就要有大志與良謀,大志是成就事業的決定因素,良謀是落實成功的執行計劃,確實,一個人是因大志氣而才變偉大的。

【管理自己和處理關係的EQ 】

你一定常常聽到EQ,但是你可認為自己EQ好不好?EQ就是對自我情緒的管理,成功的做到自知、自信;也能自我調節、自我控制、自我激勵,對外可以感知他人情緒,瞭解別人感受,做到與人和諧相處;也就是同理心;有好EQ的人在人際關係上,很清楚知道如何運用所有的知識與技巧來處理詭譎多變的人際關係。講白了,EQ就是如何做人的功夫。

人際關係是人生事業成敗的一個重要因素。EQ高的人,關係多,朋友多,資訊多,機會多,這種人是人見人愛,總是能得到眾人的擁護和支持,有利於自己的成功。

【自我檢討是自覺自悟】

你對自己的行為有何看法?我會常問人加這句話,我自己每天也會檢討自己是否有說錯話了,為了避免自己陷入盲點,我也會問朋友意見,當我跟人家有爭執時,我喜歡找第三者來評判,這就是我平常訓練自覺與自悟的方式。

覺悟也就是一個人對人和事物本質的慎思明辨的頓悟能力,日理萬機的人在有了正確的覺悟後,就能有效的驅使自己把眼光放在有意義與高價值的追求上,不要浪費時間在無謂的小事上磨菇窮攪和;覺悟可以把經驗化為智慧,這樣才能從容應對每天的各種抉擇。

人要是不能自覺自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無法改善過去的錯誤而一再重複犯錯,那怎麼成功?畢竟一個人的成功是來自於過去失敗的被改善。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到陽明山秘境泡泡牛奶浴
以天地為家,在林間瀑布秘境中享受陽明山裡下七股野溪溫泉的牛奶浴。如Tiffany夢幻湖水藍的乳白濁湯,讓人躍躍欲試地緩泡於不太深的暖呼呼牛奶浴中。

大學連爆財務危機 哈佛也難逃
由於全美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美國各大學不論規模大小,都被迫大砍支出,以彌補逐漸擴大的預算缺口,刪減的支出可能長期都不會恢復。就連坐擁419億美元辦學基金的哈佛大學也出現1000萬美元預算赤字,被迫勒緊褲帶。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