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4 第1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十)
管理格言
齊克果 丹麥哲學家
我們不該只是瞭解問題所在,還要以實際且明確的行動來解決問題。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十)
陳素敏 顧問

【展望未來】
區塊鏈能夠將分散獨立的各自單中心,提升為多方參與的統一多中心,提高信任傳遞效率,打通金融服務的上中下游各個環節,促進金融服務的良性生態發展,將成為未來最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一旦建置完成,就能大幅縮短作業流程,節省等待時間,能即時作業,降低交易成本,並大幅提高生產力。

金管會發佈的「2020的施政重點」,針對金融科技領域的項目為「保險區塊鏈應用」與「證券型代幣發行 (STO)」;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宣布的「六大興利方案」,其中金融科技與金融資安將向科技業請益,透過科技業者角度提供意見,讓政策規劃更具完備,跳脫原有營運框架,提升產業競爭力。除了政府積極推動,從商業角度來看,「增加效益」與「減少成本」,是企業進行區塊鏈轉型的最大誘因。

保險業是最適合導入區塊鏈的產業之一,因「信任」(Trust) 是保險公司與顧客建立長期關係的關鍵要素,當保險公司不信任客戶時,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成本了解客戶、查證核保與理賠,在面臨服務品質良窳不一與詐欺損失居高不下,如何將保險業務與區塊鏈結合,降低成本、強化風險管理並改善客戶服務體驗,是迫切的經營課題。

區塊鏈不能單打獨鬥,也不能只搞小圈圈,需要包括同業競爭者,甚至跨業合作,由一個共同單位出面整合並建置區塊鏈標準平台,讓團體力量降低研發成本,同時串連相關產業生態系 (Ecosystem),才能創造最大綜效。智慧型手機在短短10年內已技術成熟並全球廣泛應用,預期區塊鏈應用亦會快速成長,將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與營運模式。然而觀望並非沒有風險,因這意味目前正在合作創建的區塊鏈應用,可能會定義在場邊觀望之人的未來工作方式,可能未及時調整而喪失商機,甚至被邊緣化而淘汰。

保險公司要如何抓住區塊鏈時代機遇?可先掌握業務的關鍵可實現環節,由簡到難,要勇於創新,敢於突破,建立聯盟,實現大數據的交易共享,亦要有策略發展路徑藍圖 (Strategic Roadmap) ,再逐步拼圖完成。區塊鏈不僅讓保險產業轉型,未來五至十年,可能會徹底改變我們購買保險、保單定價及進行理賠的方式,值得期待。從前述國內外越來越多使用案例,若客戶都已應用區塊鏈,保險公司是否太慢行動而流失潛在藍海商機呢?

下圖是美國RiskStream Collaborative導入區塊鏈的時程表供參考,該組織自2016年7月開始規劃導入,從初期產業意見領袖共識、建立工作小組與委員會、完成四個概念驗證 (PoC)、選定區塊鏈平台、推出二個車險使用案例 (Use cases)試驗與上線、再擴及再保險安排等,歷經三年才有初步成果,預估可創造年效益3億美元,所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前瞻的企業可以發揮想像力,開始區塊鏈落地應用的探索旅程了!

圖8. 美國產險業導入區塊鏈時程表


陳素敏顧問簡介

(有興趣做數位轉型的保險公司,歡迎洽詢陳素敏顧)
 
 
   
     
 
「低醣」飲食 為何可在短短3個月內減重10公斤之多?
米字旁的糖是醣類的一種,屬於精緻糖,是造成我們肥胖、癌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的罪魁禍首。「低醣」飲食對身體的好處為何?又,為什麼許多人奉行低醣飲食,可以在短短3個月內,減重10公斤之多。有5個原則,你一定要知道!

防癌險混搭 給付更給力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已盤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多年,民眾規劃保單時,多會將癌症保障列入考量,該如何挑選適合組合,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將分次給付的防癌保單搭配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就能將保費花在刀口上,且填補罹癌醫療支出的風險缺口。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