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8第13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有效獲利的連鎖經營(上)
突破經營:人死要留什麼?
管理格言
米爾頓
思想有屬於自己的園地;它可以製造一處地獄的天堂,或是天堂的地獄。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有效獲利的連鎖經營(上)
陳其華 顧問

無論大小店,是單店還是連鎖店,每個老闆都希望能夠賺更多的錢。單店可以賺的錢,多數是廠商進貨商品或自製商品的銷售獲利。多店加上品牌,就有品牌效益了,如麥當勞、統一超商與六角國際等知名品牌授權,就還有加盟金、權利金、技術移轉與原物料等收入可以賺。

能賺錢,代表你的企業除了有在市場存在的價值外,也代表你有經營企業獲利的能力。一家賺錢的店需要的條件、資源與能力,若你能複製給更多的店,並讓這些店以同一個品牌形象創造更多價值給更多客戶,就能成就一個獲利的連鎖品牌。獲利,是企業存在的基本責任與價值。

餐飲連鎖,投資資本小,技術門檻低。毛利高,輸贏不大。服務連鎖,投資資本中,技術門檻高。規模若大,景氣不好時,輸贏大。零售連鎖,投資資本高,管理門檻也高。營收規模大,淨利率低。 三種類型有有特色,想賺錢,企業經營者就要比條件、資源與能力。換成中國生意人的語言,就是要比天時、地利與人和。

門市獲利實務

開店做生意,當然就是要賺錢。從財務上的簡單思維來說,就是損益表上的營業收入總額大於支出(成本+費用)總額。而營業收入(業績)的基本公式,就是營業收入=客單價 X成交數量。投資實務上,花錢的部分往往會超過預算,營收的部分往往不如會樂觀預期。因此,規劃時一定要考慮風險變化,事先做好因應措施。

連鎖門市的設備5年折舊(1年殘值)與裝潢攤提(3年),理論與實務差很多。裝修投資時,花的都是大錢。若生意不好要拆,不但不值錢,還要倒貼拆除運送費,才能還房東。連鎖門市投資,最合適的估算邏輯,還是以現金回收比較實在。也就是說,投資多少現金,需要多久時間,可以讓投資現金回本且獲利。流行的快外銷品,如餐飲小店,直接用2-3年,看現金回收比較方便。

飲料與早餐店屬於小店小投資,獲利小,風險也低。就算是特色專門店,在不景氣時,若沒有足夠客源,往往房租就壓垮一家店。星巴克或路易莎內用店等的大店投資高,相對的也墊高投資的競爭門檻。在景氣好且消費力夠的時候,尖峰時間的營業額高,大店容易多賺。但風險大,損益兩平點高,賠起來也比較驚人。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人死要留什麼?
吳建宏 顧問

有很多人去旅行,自稱是增長見聞,可是回來後也沒看見他有何長進,也許這些「新視野」只停留在他的腦海中吧?然後帶入棺材中埋了,對社會一點都沒貢獻,這種旅行很自私,也很不夠價值。

【懂得問就是一種智慧】

有位退休並交棒給兒子的企業家找我聊天,他是朋友介紹的,對我的資歷並不清楚,他只知自己要找「專家」,而且他不認為我有何不同?「專家不都是你這個樣子嗎?」他的想法很單純。

哈哈哈!也就是說他不在意我是大顧問或是小顧問,他只是要找一位「顧問」來探討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我很喜歡他這種思想,以及他的「江湖道義」。

他問我:「我現在可以怎麼有意義的過我的退休生活?我不希望被人家罵我是沒用的老董,或是被人家笑我只會吃喝玩樂。」原來他的一些企業家朋友在退休後都變成「酒友玩伴」,天天遊山玩水,樂不思蜀,也不理人間煙火、民間疾苦,好像是變「仙」了!他結論是「我想成為讓人家尊敬的退休企業家」。

我給他一些意見,他聽了非常滿意,離開時,自動遞給我一個紅包,這我不會推辭的,因為他很有錢,我取之無愧。

【玩過後你留下什麼了?】

我認識很多老闆,退休了就「很自然的」享受人生,也沒有規劃,反正就是花錢,因為錢太多了,怎麼花也花不完,又何必規劃?所以不小心就「亂花了」。

有錢人退休還好,不缺錢,缺的是一種「大智慧」,很有意思的,一個老闆在退休後沒有想到要規劃「怎麼花錢」,就可證明他沒有「大智慧」。

我不想說的太深,你花錢旅行後,有何啟發?是自己一個人放在內心的,還是發送給眾人分享?這就是「大智慧」,懂了嗎?

一位退休的老闆花了五百萬台幣環遊世界旅行三個月,回來後,我請他把所見所聞整理出書,他花了十幾萬印了一千本,分送給親友、員工、廠商,其實這是我建議的,他也接受了。我當初跟他說:「如果你不想印書,你就偷偷去玩,不要張揚,當一個低調的有錢人。」

【人老不能與社會脫節】

人老了,記憶力越來越差,很多往事都會遺忘,但也很奇怪,某些事、某些人、某些話、某些影像,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些必然有其意義性;也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重要元素。

有的人太精明,記憶太好,退休後還唸唸不忘過去,甚至忘也忘不了,但是環境變了,如果存留太多的舊經驗就知識,會跟現代生活「格格不入」,然後得了「退休綜合症」,是指老年人在退休後,因生活內容、生活節奏、社會地位、人際交往等各個方面都會發生很大變化。由於不能適應新的社會角色、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變化而出現的焦慮、抑鬱、悲哀、恐懼等消極情緒,將產生偏離常態的行為的一種適應性的心理障礙,這種心理障礙往往還會引發其他生理疾病、影響身體健康,就是所謂 "退休綜合征"。

沒錢的退休族在退休後有的是「時間」,這些時間怎麼用?是一種智慧,這種智慧也決定了他的後半輩子人生。

有錢人退休後有的是錢,若這些錢多到獨自享受也花不完,那麼要好好規劃,怎麼把錢變成「超值的紀念」?舉個例子,捐錢作好事要怎麼捐?確實也是個學問,若不曾想過這問題,那真是很不聰明了!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前奧運游泳金牌得主:信任你的團隊,讓他們發揮長才
東京奧運開幕至今,中華隊已拿下2金、4銀、4銅,總獎牌數已超越紀錄。而郭婞淳之於林敬能、李智凱之於林育信,能讓人深刻感受教練與選手間的好感情。希望選手有好成績,教練的信任非常重要;職場上主管與下屬的互動,也應當如此。

We’re square 千萬不要以為是「我們是正方形」
Jessica的外籍同事要休一次長長的年假,Jessica關心同事的案子交接得是否完整。同事回答她:”I’ll get everything squared away.”別搞錯square away,可不是把事情拋下不管。今天來看看square,大家閱讀時常常看到,但口語上用得比較不順口的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