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3 第13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一)
管理格言
艾克 國際品牌大師
管理格言 品牌是公司的資產,品牌管理的原則是使其發揮最佳效益,不是衿持於某個已經失去競爭地位的市場。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一)
陳素敏 顧問

自從2008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鑑於金融海嘯之嚴重衝擊,為避免系統性風險發生,世界各國政府莫不記取教訓,除對金融保險市場採高度監理外,更強調保險業企業風險管理之重要性。

為何要重視「風險管理」? 如下圖所示,每家企業皆重視公司目標之達成,而達成目標之變動性或不確定性 (Variation or uncertainty)即係風險,藉由積極管理風險,即可減少變動性,更可能達成既定目標 。

圖1. 目標 vs. 風險 vs. 控制之關係


保險業是透過有效風險管理以賺取利潤之產業,故國外皆已普遍設立專職「風控長」職位,並已將風險管理深度融入於公司日常經營管理中。然而國內,「風控長」卻尚未像「總稽核」與「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已成為必要職位,尚待主管機關加強宣導要求。此外,若企業風險管理要發揮預期功能,需要四大支柱 – 「風險治理與風險文化」、「風險管理政策」、「風險管理流程與工具」與「風險基礎績效管理」為基石。

圖2 企業風險管理之四大支柱


筆者曾任外商保險公司風控長多年,希望透過個人在本地實務經驗與觀察,有助於台灣保險業風險管理之健全發展。透過系統化分析國際最佳實踐與歷史經驗省思,以期協助保險業具有足夠風控能力,不僅於平時能有助於達成公司策略目標,並能確保有足夠風控能力以應付下一波金融危機。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台製剪刀、鉗子、扳手中高階產品市占第一 全球維修全靠它們
看似不起眼的剪刀、鉗子、螺絲起子、扳手、套筒等手工具,卻帶給台灣大大的驚喜。不僅2020年出口值排名全球第三,尤其在「中高階」代工市場,更少不了台灣,國際大廠有一半的產品都來自「MIT」。

台中18年老字號「饕食館」 美味不輸鼎泰豐!
位於台中捷運四維國小站附近,已有18年歷史的老字號「饕食館小籠湯包」,風味獨樹一格,吃過都會變成口袋名單!網友更是評論它的小籠湯包是「不輸鼎泰豐的美味」,每到了用餐時段客人都是絡繹不絕的上門。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