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5 第1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四)
管理格言
古森重隆 富士軟片社長
改革沒有終止的時候,要永遠持續下去。企業的存續,除了「守」之外,還要能「攻」。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四)
陳素敏 顧問

風控長的角色與定位

風控長 (Chief Risk Officer, 簡稱CRO) 是扮演風險治理協調與整合之重要推手,國內常見由財務、投資或精算背景主管擔任,但風控長係負責公司整體風險管理,需要跨領域能力,因此國外也常由有策略或營運背景並具有綜觀全局高度之主管升任。依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觀點,一位成功CRO之個人特質也非常重要,須能提供”前瞻式”觀點 (Forward-looking perspective),並基於事實基礎與獨特分析工具提供業務決策意見,故風控長角色日益重要,將成為資深高階主管之策略顧問。

表3. 一位成功CRO之個人特質


另分享曾任蘇黎世區域財務長與蘇黎世印尼執行長Phil Smith先生,對於「風控長」角色的期望,除能有效運行風險管理流程,應逐步進階至在過程中挑戰來自各種風險所有者之業務觀點,具有辨識與減緩風險之關鍵眼光,另做為健康檢查與平衡之角色,尤其對於主要新業務計畫,能有適當控制以平衡成長;再者,在正式流程外亦能貢獻,善用商業與專業知識來支援所有重大決策,能夠影響利益關係人做出明智之商業決策,為執行長提供獨立、無偏見之觀點,因為來自不同業務部門可能有不同優先性。

圖4 一位執行長對風控長之期望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別有負擔 不需要逢人就建立交情
你是否覺得自己上班是一個樣子,跟朋友在一起又是另一個樣子,而後者才是真實的你?許多職場箴言勉勵在職場做自己,但平日與朋友相處的模式,搬到工作場所會不合時宜;然而,過度隱藏自己,又會錯過建立人脈,乃至挖掘新業務的機會。

追憶蛋堡的似水年華 聽軟嘴唇聊聊軟嘴唇
這是蛋堡的「普魯斯特時刻」,他的似水年華。視訊訪談裡,蛋堡戴著橘色老帽,在自宅工作室中與我們對話。蛋堡每一段人生經歷,都讓他創作出各具特色,卻又有著不同質感/風格的作品,又都能唱進許多人心中,對他來說,這些時間代表什麼?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