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5第1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新生態商圈經營(上)
突破經營:被公司辭退往往是因為個性
管理格言
柏藤米 英裔美籍小說家
面對逆境有兩種方法:一是改變逆境,二是改變自己來順應逆境。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新生態商圈經營(上)
陳其華 顧問

一家店能不能經營獲利,開店「地點」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一個好地點,代表著以合適的租金成本,取得期望的來客流量。只要產品與價位不輸人,好地點更代表著營業收入的一定保障。在餐飲業裡,甚至前輩留下一句名言:餐廳的成功因素只有三個:「地點、地點、地點」。可想而知,「地點」這個變數,在展店過程中的重要度有多高了。

商圈地點的選擇,是一門大學問。就算是知名連鎖品牌,如星巴克咖啡、燦坤3C與鬍鬚張滷肉飯等,也會碰到商圈地點出了問題,而面臨經營不順,要移轉店面或閉店的問題。可能是客流量的規模不如預期,商圈的人潮移轉速度比預期的快,太多競爭者進入同一商圈來分食市場等等。

地點的選定,同時也代表你選定了客群與客流量。因此,有些新興品牌為了避掉選錯的龐大代價,直接拿知名品牌的門市位置來當地標參考店,還可以順便分食知名品牌門市商圈的客流量。如Cama咖啡就以星巴克咖啡的門市地點,做為選擇地點的重要參考指標。而近年來零售業談的O2O( Online to Offline)、新零售、全通路、生活圈與生態圈等,重點都在以客戶為中心,創造更高的體驗價值。

地點選擇剖析

選擇好地點時,一般都會先考慮到客流量、店面與租金條件,還要考慮到產品與價位。首先要先仔細研究商圈和實地勘查,鉅細彌遺去掌握商圈細節,是否能感受到人、事、錢與訊息傳遞的脈動。商圈是活的,人潮、地標與競爭店,都是會變的,如台北東區的商圈人潮,這幾年來就逐漸往復興南路移轉。更重要的,要仔細觀察適合你產品與價位的目標客群,有關的規模、流動方向與消費習性。

商圈中,很多人在競爭,代表有足夠客群,比的是誰有競爭力。例如台北的公館、東區、西門町與信義區。競爭者少的商圈,生意又好做,早晚有人會想進來分一杯羹。門市地點若偏遠,商圈客流量少,那就要比吸引力多強,有沒有本事去吸引客戶主動過來消費。若能夠達到我們期望的目標客流量,租金就是一種投資。做門市生意,多數不怕租金高,而是怕買不到划算的客流量。

店面的選擇,會評估建物、法規、格局、動線與房東等要素。老舊店面的維護成本高,水電管線易出問題。是否有騎樓與人行道?外牆店招牌是否突出設置?牆面與廊柱,可否作為行銷廣告用途?是否符合使用分區、消防與環保等相關法規?店內格局與動線規劃,管理是否方便?預計的投資成本是否會增加?房東與鄰居是否好相處?

實體商圈策略

商圈很重要,但別忘了你的商品力更重要。要讓客戶購買使用後,覺得值回票價。感受到CP值高或體驗價值高,才會有後續的口碑推薦與回購率,讓我們有機會累積客戶群。餐飲業的日本前輩提出一個概念:「一流產品、二流商圈、三流租金」,意思是當你產品夠好,就算你的店在租金較低的二流商圈,一樣可以吸引到夠多客戶,讓店面可以賺錢。

一個品牌門市要在商圈維持生存,持續購買的老顧客數是一項重要指標。唯有優質穩定的購買體驗,才能讓客戶持續購買。這樣的累積的老客戶數,是門市經營的重要資產。不少知名品牌甚至投資大筆預算與人力去經營會員制,創造對品牌忠誠的粉絲會員,如星巴克、全家超商、路易莎咖啡等等。但最忌諱的,就是創造出負面口碑的客戶,不但不會回購,在網路時代,更容易壞事傳千里。

商圈選擇中,直營連鎖的型態,多數有資本門檻與技術門檻,對客群要深度經營,如超商、超市、餐廳與專賣店等等,對商圈人口密度與地點選擇就比較挑。而加盟連鎖,則需要足夠的展店數量,以達成供貨的規模經濟效益。例如連鎖飲料與早餐店,挑選的商圈地點,多數是集客力強的熱門商圈,但也較有競爭。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被公司辭退往往是因為個性
吳建宏 顧問

每家企業在每一年都有可能要更換幾個員工,這叫做「新陳代謝」;可能有些員工是被同業挖走的,可能是因為表現不符公司需要之水準而被公司請走的,根據我的經驗歸納,其實能力還在其次,主要是做人有問題。

【要尊敬與服從上級的指揮】

現在要辭退員工當然不能沒有理由,但不是沒辦法,把你調整職務,給你負荷不了的工作量,天天找你來罵,看你能忍多久;其實要走到這一步,對公司而言是很傷元氣的,對於員工來說,你需要如此被屈辱嗎?所以,絕大多數員工是會投降的。

根據我的經驗,員工被公司開除不會是臨時起意,往往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都是一開始沒有注意,然後形成習慣,最後就變成「病入膏肓」了;如果時間重來,能不能不走到這種局面?到底是如何開始的?為何一開始不能制止?任其惡化到撕破臉的難堪地步?後悔啊! 以下就是老闆最不能忍受的「毒瘤」。

第一,沒大沒小,不懂得尊敬上級,也不太服從上級得指揮是毒瘤,有意見可以,但不能要上面聽你的吧?職場之所以會有上下級,是任務上的分工,上級有整體的考量而難以兼顧到個體,下面的員工往往看不到全貌而有疑慮,必須尊重上級及服從上級,畢竟這是上級的權責,你是太監就不必替皇上擔心他的妃子。

【要建立勇於溝通的的個性】

第二,經常不能達成任務者是毒瘤,老實說,老闆也不要求你天天全壘打,做不好要認錯,來不及完成要事先提出有何困難,一定要及時和上級溝通,要讓他知道你的進度和方向,才能及早的協助你。

有的工作需要與他人配合,你慢了,影響很多人的工作計劃也跟著延誤,所以你不能「沒關係」,對別人可能關係重大,做人不能只考慮自己,這是一種態度,是一種責任感。 很多老闆告訴我,在每年度的淘汰名單中,並不全是業績最差的人,但不會主動找上級溝通的人卻會占很大比例。

第三,切忌煽動同事與團隊對抗,任何一個團隊都會對帶頭鬧事的人“殺無赦”。在職場中受委屈是常態的,員工應選擇合適的方式提出申訴,可找公司內前輩尋求幫助。但切忌找外界的人,尤其是那種自稱黑道人士,若採取煽動鬧事的方式,往往讓原本事情更複雜、更加不利的境地,因為這種方式是團隊絕對不能容忍的,往往問題沒有解決,自己還被辭退。

【千萬不要背後說長官的壞話】

第四,不要在同事面前發牢騷講上級的壞話,就算你不能為公司創造一定的價值,最起碼也不要成為製造麻煩的一顆「毒瘤」。

在公司內,若你有牢騷或抱怨上級的壞話時,千萬不要當著同事的面,即便這是你的“鐵哥們”。也許在你逞口舌之快時,你的壞話已傳到上級耳朵裡,甚至被加工渲染,這會讓你下不了台。

從進入職場開始,把事做好是基本的責任,但也要把人做好才是王道。在現代的社會,人品依然是企業用人的首要標準,你的人品好壞是需要大家來說的,也是一個長期表現出來的結果。 要立志成為大家公認的好人才,不僅要在單位內、企業內而已,還要在行業內,樹立你良好形象,一流形象,才有可能成為高階主管。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醫學影像判讀 AI醫療領域應用新藍海
「半導體產業技術前進的方向,是提高運算速度跟降低能耗,醫療產業則是持續精進檢測技術,」結合兩者的優勢,再用大量的臨床數據進行訓練,就能發展出最符合醫療需求的人工智慧產品。醫學影像檢測就是最好的例子。

開車族懶人包!串聯山海 台南4大公路旅遊推薦
台南除了台84線之外,還有經過關子嶺桶仔雞與後壁稻田的「香噴噴公路—台南172市道」、串連新化左鎮的「奔向月世界—南168」以及由山區到海濱的「南關線」等公路都非常有特色,開車族只要跟著公路走,沿途美景與美食都不會錯過。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