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第1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純網路保險:純網路保險未來發展趨勢與建議 (六)
管理格言
永守重信 日本電產社長
人如果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工作,這件工作就已經完成了一半。
純網路保險:純網路保險未來發展趨勢與建議 (六)
陳素敏 顧問

純網路保險未來的發展建議

參考國外經驗與本國經營限制,以下是建議事項:
一、從「規則性」規範到「原則性」監理
考量純網路保險不只是不同通路,而是全新的商業營運模式,希望創造「鯰魚效應」;此外,因新科技日新月異,法規制定常跟不上變化;再者,因需要配合相關生態圈的數位化程度,避免數位服務體驗落差,增強保險親和力;最後,主管機關已建立「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之「無過失責任原則」的最後一道防線,建議依據交易風險等級不同,採分級管控機制,從「正面表列」轉向「負面表列」,從詳細規則規範 (Rule-based)到原則性 (Principle-based)監理,進而與國外接軌,讓純網路保險業者在風險胃納容忍度內,有充分發揮空間,達成「普惠保險」的最後一哩路。

二、控制數位通路佣金上限
大型銀行、汽車製造商、零售商、專業協會、旅行社…等,長期以來一直是保險公司的銷售合作夥伴,純網路保險則有可能對數位通路有更高依賴性,為避免出現類似現有車商業務被獨佔,或者造成「大者恆大」的壟斷局面,建議嚴控通路佣金收取上限,以免數位成果所節省之費用,大部分被通路商所侵蝕,而無法回饋於消費者。

三、開放資料與開放API
「資料」(Data)是網路時代新能源,對於純網路保險經營更是根本,政府可加速開放去識別化的官方資料,鼓勵、甚至要求民間企業基於「公益需求」,亦能一視同仁開放其資料與API串接,以期有助於開發更多實用的保險商品,提升保險保障的水準與普及度,並降低交易過程的磨擦與不便性。

四、大數據新精算
考量有些可能無歷史資料、無足夠資料,或有些產品可能是投保後需要再蒐集其行為數據才能較精準定價,為了更即時與個人化的定價,費率規章要求需要更有彈性,可考量引用國外統計資料、再保資料、第一/二/三方數據、多維度定價參數或定期回溯測試機制等,以彌補依賴歷史的靜態資料與單一/少數維度傳統精算模型之不足。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