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01  第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闇黑電話》把失敗的經驗轉為成功,讓失敗沒有白費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片子都是大片,但都不太是隨便拉人去大家都能很喜歡的那種大眾化娛樂電影,一部是視角特別的貓王傳記電影,一部是有些小創意的驚悚片,可能都會需要花心思去品味一些不那麼直接的元素,參考看看囉。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

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湯姆漢克〔Tom Hanks〕飾)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只是因為這個產品是人、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兩人之間也就產生了許多的互動關係,也讓我們觀眾見識到,當然明星是有才華沒錯,但有才華的人很多,能夠「賣出去」還是需要一個很會消費心理學的推手。


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是很會拍歌舞的導演,《貓王艾維斯》的運鏡和排場的確也有那樣的架勢,但又不是會有那種整段唱跳的歌舞片。我個人並非愛看歌舞片的觀眾,比如印度電影偶爾中間會有一整段歌舞表演,我都會直接快轉掉。不過《貓王艾維斯》對我來說反而OK,的確片中會有很多的表演橋段,但一邊在表演的同時,也會穿插其他地方的狀況,比如貓王正在唱歌,同時就會穿插他的經紀人在和其他人談事情(表演沒有斷,感覺就是兩件事同時在發生)。如果你是不愛看歌舞片的觀眾,還是可以看《貓王艾維斯》,它沒那麼歌舞。而如果你是愛看歌舞片的觀眾,更可以看看《貓王艾維斯》,因為巴茲魯曼把很多歌舞元素放到劇情片中,片子的質感或呈現方式可能會是讓你很喜歡。

下一個問題是,如果沒有經歷過貓王很紅的年代,對他的音樂也不是很有感,更沒有喜歡過這個人,那還適合看《貓王艾維斯》嗎?

我自己是屬於這樣的觀眾。我倒是覺得,重點在於你是否想多了解一下這個人。因為《貓王艾維斯》也有談到時代背景、音樂的特色等等,不需要真的走過,也可以從電影了解不少,不會看不懂,可能還可以體會當時人的心情,理解上不是問題,只是有沒有想去認識他而已。如果有,這部片就可以看,並不會因為沒走過這個時期就無感。而如果本來就很熟悉他、甚至喜歡他的觀眾,更是適合看。


就傳記型的電影來說,和以一個虛構人物為主的其中一個差別,在於虛構人物並不是你本來知道的人,你不會想知道虛構人物的八卦、五四三,所以電影要用一些故事、主題來讓你和這個角色連結(或甚至不連結可能也沒關係,看故事就夠了),而不會去著重太多「生平」。但真實人物的電影,因為已經是觀眾知道的人了,某種程度也是要賣這個人物的知名度,會非常以人為主,繞著這個人的各種事情發展,不見得一定會有什麼明確訊息或主題,「想不想認識這個人」就會是很關鍵的因素。

所以我會認為,喜歡不喜歡《貓王艾維斯》,不是取決於你對貓王的了解有多少,而是取決於你想不想多了解他相關的事情,或是取決於你喜歡不喜歡看傳記式的電影(以認識一個人為主軸的電影)形式。如果這個關鍵因素對了,《貓王艾維斯》的呈現是相當有特色、吸引人的。如果本來就不愛這一味,不太會因為編導多厲害就愛上這一味。

其實相對於其他的傳記電影,《貓王艾維斯》已經算是可以吸引更廣的觀眾群了,娛樂性也還不錯,不斷有事情發生,不過回到核心,還是在看貓王,如果沒有想看他,單純看事件看發展,是還可以看看明星塑造產業背後的生態,不過到後來,若沒有一點對貓王的興趣來支撐,超過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可能仍然會疲乏。

文章中沒有提到太多《貓王艾維斯》的好,並不是它不好,而是它的好很難用文字形容,比如各種畫面的設計、展現方式,電影的節奏,氣氛的營造等等,我們試片看的是美麗華的IMAX,整個就是一場盛大的饗宴。喜歡這種風格、喜歡貓王、喜歡明星的傳記,屬於這些類別的觀眾,就是直接推薦去看就是了。這三類都沒有特別偏好,在猶豫要不要進戲院的話,這篇文章也許可以幫忙提供一些參考。

 
《闇黑電話》把失敗的經驗轉為成功,讓失敗沒有白費
《闇黑電話》有點難定位,雖然說它看起來是靈異的恐怖,但又不是要嚇死你的那種亡靈;雖然說有抓小孩的怪異反派,但又沒有太多著墨他如何對孩子;雖然有警方和能夢見線索的女孩在辦案,但又沒有要走偵探路線;主軸還有個男孩成長的故事,所以它算是什麼片呢?真的很難用幾個字說清楚。

我倒是不太建議把恐怖程度期待放太高,一方面從預告就看得出來,亡靈是在幫助主角的,這樣的設定本來就比較不會那麼嚇人(不過透過電話來做提示,是蠻有意思的設計,還是有點毛毛的),二方面大部分感官刺激比較強的橋段,都有剪在預告中了,看完整電影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有這些,且佔全片的份量不會很大,所以就「嚇」的部分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驚喜。


不過因為我自己不是個從恐怖驚悚中找娛樂的人,所以我看的點是主角小男孩的故事,他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長,但在學校被霸凌在家中有暴燥的爸爸,這樣的生活,讓他產生出一種生存的韌性,這種韌性竟然也可以成為電影的重點長處,還蠻特別的。

且電影後來的發展會看到,每個被抓的孩子都有一些想要逃出去的方法,但都沒有成功,他們把這些方法傳授給主角之後,主角怎麼可能成功呢?這是片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部分,把很多不成功的方法整合起來,也有可能產生出一個成功的方法。「整合」更是一種難得卻不容易看見的能力。而這個過程中,也有男孩的心境轉折。

反而是主角的妹妹,能從作夢看到一些片段,這部分沒有交代太多,她從外部協助破案的實質幫助其實不大,描述也沒有太多。主軸還是被抓的小男孩。或許是為了電影的娛樂性,畢竟也不容易一直拍在一間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下室,內外切換一下,觀眾也比較不悶。


不過,因為時代的設定是四十多年前,地點也是比較平凡的住宅區,本來生活步調就慢,也沒什麼太花俏的活動,整部片子的感覺仍然會有點沉,有點慢。編劇已經有在妹妹的部分放一些小笑料,只是仍然對整片的調性影響不大。

至於伊森霍克〔Ethan Hawke〕難得演出這樣的角色,是值得看看,不過他發揮的機會沒有很多,比較搶眼的鏡頭也有在預告出現。還沒有可以讓他成為大賣點的程度,但也不錯了。

總的來說,是有些創意跟特色的電影,不是傳統的恐怖方式,也不完全在賣恐怖,也有些人的元素,也有些懸的元素,適合可以保持開放一點的心態,可以接受比較老的味道,且還算有耐心去看它,不一定需要大量手法跟起伏來刺激的觀眾。或許它不會那麼大眾化(大眾化指的是隨便拉個平常沒特別看電影的人也會看得很爽,或者很容易把訊息傳遞給所有觀眾),需要比較會細細品味某些類型或風格的那種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