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7第1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餐飲連鎖的經營管理重點(上)
突破經營:不亂,不困,不畏,不念
管理格言
李巴倫 投資經理人
價值就如美麗一般,存在旁觀者的眼裡。
餐飲連鎖的經營管理重點(上)
陳其華 顧問

在市場上能看到最多數的連鎖經營類別中,就是餐飲連鎖,包括中西式餐廳、速食、簡餐 、火鍋、小吃、茶飲、咖啡、甜點與冰品等等都是。光是你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中,回想一下,有多少是連鎖品牌的門市?早餐在麥當勞還是肯德基?午餐是在三商巧福吃牛肉麵吧?對了,你周日晚起床,早午餐在拉亞還是麥味登?晚餐好像跟家人吃西提,還是瓦城?

餐飲業的入門門檻低,進入障礙也較少。餐廳類的具代表性的有西式的麥當勞與肯德基,中式的王品集團與瓦城泰統集團,早餐類的巨林美而美與麥味登早餐,茶飲類的清心福全、50嵐與CoCo都可等。台灣以加盟型態拓展的餐飲連鎖品牌,在早餐、飲料與小吃中的比例極高。尤其是茶飲類別,不但在台灣遍地開花,品牌還能授權發展到世界各國,堪稱台灣之光了。

餐飲類別的店,雖然容易開店,但也容易倒店。傳統單店經營,靠的是餐飲技術與客戶經營,廚師與產品是最核心的資產,技術門檻卻不高。但在連鎖化經營後,企業就開始有了品牌、規模、系統、團隊、供應鏈等市場競爭力的門檻。連鎖品牌加盟的經營,在理論上都看似簡單,但實戰起來卻是不容易。

餐飲連鎖的基本

餐飲這個行業,有勞動力密集、不易標準化、人員流動率高、離尖峰落差大且備餐時間長等等特性。基本上,客戶有內用、外帶、外送及三種混合的消費型態。營運上,會有店內設置廚房與廚師的傳統餐廳型態,如海鮮餐廳。及進貨食材或半成品後,在店內加工後銷售的早餐店與飲料店型態。餐飲連鎖後,標準化生產、服務流程、資訊化管理與專業化後勤支援的供應鏈,更扮演著經營上的重要角色。

餐飲連鎖在實戰經營上,會有三個關鍵要注意。首先,是持續的來客數,而非短期的一砲而紅。一個餐飲連鎖品牌,若在各門市的每日營業上,無法創造持續且夠規模的來客消費,就難以支撐品牌的穩定經營。其次,是產品組合吸引力。產品需要有策略組合,主商品、品牌商品、集客商品、獲利商品或體驗品等等。但商品的組合一定要能符合目標客群的需求,以及品牌定位的相關形象與服務。

最後,是營運管理效率。門市與總部的日常營運管理,要強調管理效率,也就是能夠比同業更快更準確更低成本,因此連鎖品牌就需要有完善合適的管理制度、營運流程、資訊系統與財會報表管理等等。而隨著門市數量的增加,總部管理成本卻不會等比例的大幅增加,這才有真正的整合協調的管理效益。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亂,不困,不畏,不念
吳建宏 顧問

不管你是否迷信,你都會相信一個人會殺人不眨眼,一個人之所以敢跳樓,一定是「妖魔上身」,又為何會被上身?那是這個人的神智不清,所以才讓妖魔有機可趁,寫到這裡,我是要提醒大家「提高警覺」,不要讓自己「心神喪失」,尤其不要太累了,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胡亂思想一些有的沒的,一些看似平常不起眼的小習慣,其實是成為壓力的來源。

【遠離壓力的八個不良習慣】

1. 太注重面子,這完全是心理作祟,有沒有面子都是自己在想的。

2. 太追求完美,自己給自己的目標太高,追求不到就失望、沮喪。

3. 太宅、太久坐、太少運動。運動能讓大腦釋放出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低強度的鍛煉能降低人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含量。

4. 太注重金錢、太沉緬於數字,太相信數字。

5. 太內向,太壓抑感情,太害羞,不願意透露給別人知道。

6. 太自以為可以當別人的救星,為了友情很輕易地介入朋友所面臨的困境,那麼你就會承受所謂的“二手壓力”。

7. 太追求虛榮,對物質享受的渴望太強烈,那是自己不認輸的思想造成的。

8. 太會分析,太鑽牛角尖,太自以為很厲害,所以放不下身段、下不了台。

【創造好能量的6個好心態】

1、心甘情願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

有度量願意吃虧的人,人緣必然好,人緣好的人,人家給的機會自然多。愛佔便宜的人,終究占不了便宜,撿到一棵草,往往失去一片森林。

2、心眼小的人,天地大不了。

朋友聚會時,三句話不離自己家的人,是蝸牛轉世,是內心空虛。心裡只有誇自家的事,那能把別人放在心裡思考呢。

3、只有惜緣,才能續緣。

無緣見面不相識,有緣千里來相逢,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人,但是「能跟你相聚多久」,那才是重點,能相聚,是前世的好友,今生給你帶來煩惱的,是你前世傷害過的人。因此,寬恕那些傷害你的人,因為那是因果。 4、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 有沒有錢是看你有沒有缺錢,富有與否是自己心裡的感覺,快樂不是一種性格,而是一種能力。有錢人不見得就能夠被尊敬被當成珍貴的人,如果有錢與他人無關,那誰會鳥你? 5、解決煩惱的最佳辦法,就是忘掉煩惱。

笑看風雲淡,坐對雲起時。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

6、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今生註定我們什麼也帶不走,那就活在當下、笑在當下、悟在當下吧!老是在回憶往事的人是沒有明天的人,但是,不管是過去或是明天,都將會是一場空,真正大智慧的人是「無我」,凡事都活在自己的「當下」那一分一秒,而且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不怕下雨又透氣清爽 3大精品橡膠拖鞋就是夏日必備款!
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雖然有助於降溫,但是如果正好出門在外,因此弄濕鞋子也是非常不方便的。而夏季為了追求涼爽舒適,造型時尚的拖鞋也是許多人的穿搭首選,其中橡膠款式既不怕水也能擺脫鞋襪的悶熱,搭配上高彩度的配色,絕對是夏季必備的單品之一。

誰說八點檔演的不是真實人生?律師歌王唱出生命故事
曾以藝名「蘇兒真」出過三張華語專輯,前年一腳踏入台語界,蘇明淵首張專輯就拿下台語歌王,第二張專輯「敢敢」讓他再度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人生最重要的就兩件事,定位自己跟貢獻社會。」蘇明淵的人生上半場都在找自己的定位。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