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7 第14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AI大數據分析:AI大數據分析驅動保險業數位轉型 (一)
管理格言
葛史密斯 全球知名顧問
快樂不能和意義以及貢獻分開,而只能來自意義與貢獻。
AI大數據分析:AI大數據分析驅動保險業數位轉型 (一)
陳素敏 顧問

前言

金管會於2021年12月21正式宣布,將開放首批台灣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設,希望配合數位科技發展趨勢,以及國際保險發展趨勢,創造「鯰魚效應」,加速本地保險業數位轉型,擴大普惠保險,並符合數位時代民眾的保險需求。因此,保險業數位轉型將不只是被動「不轉不行」,而是要主動「先轉先贏」。

台灣保險業轉型的下一步,不能只複製過去成功經驗,也不能侷限於國外的架構中,需要跳脫既有框架,以破壞性創新思維整合資源,才是數位轉型最佳對策。發展智慧化管理科技與數位決策,超越藍海紅海循環宿命,逐步發展本身優勢,提高其他企業之進入成本與競爭門檻。

智慧保險的重心是「決策數位轉型」,而AI大數據分析則是最核心的解決方案。接下來分享數位決策的重要性、常見數據分析痛點、如何建立資料治理架構、數據分析四階段、如何應用於保險價值鏈與導入效益等觀點,讓保險業對AI大數據分析技術與應用有全貌了解。

【數位決策的重要性】

AI大數據分析是工業4.0的驅動技術之一,數位決策的品質和速度是數位轉型的關鍵。面臨新進企業與創新商業模式不斷異軍突起,保險業如何藉助科技提升決策品質,成為經營卓越的決策型企業,將是影響公司獲利和永續成長的關鍵所在。

誠如清華大學簡禎富講座教授所言,台灣企業多半都是賺「管理財」,為解決人才斷層、企業接班問題,需要將管理財數位化。傳統觀念認為經營者與高階主管是企業大腦,員工是公司的手腳,但在數位時代,企業經營環境快速變動,決策的複雜程度百倍於往常,企業難以只仰賴領導者和高階主管,憑藉經驗和直覺判斷,即時做出明智決策,故數位轉型,需要進入「人人決策」的時代。

日益成熟AI大數據分析科技,容易把決策者、資深專家的智慧轉化為規則或數學模式,保險業可藉此建構「數位決策大腦」,解決企業痛點,從強化決策能力出發。人機協作的數位決策模式是必然趨勢,像是大家熟知的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鋼鐵人》,借助AI虛擬管家「賈維斯」(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簡稱 JARVIS),其是人工智慧電腦原型,結合各種決策分析方法,能增強人類的決策管理能力。

圖1. 保險業數位決策大腦


建構數位化的決策模型,讓資深員工的智慧、隱性判斷具體化,被留在企業成為核心競爭力;換言之,建立「數位決策大腦」,借助AI大數據分析工具,增強各個單位的管理決策能力,提高能見度,利用它運籌帷幄,指揮並協調各個分散式決策系統,以做出正確決策,是企業決勝未來的關鍵。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我錯了!」道歉除了用I'm sorry你還可以說…
每當做錯事時你第一直覺一定是想到”I'm sorry.”對吧~但你知道嗎? 英文裡每種不同的道歉說法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從無心之過、小錯到大錯需正式道歉都有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 10個表達「歉意」的英文說法 ,除了"I'm sorry" 不妨下次也換換這些說法吧。

出意外是新常態 復原力是新技能!
2015年,《哈佛商業評論HBR》上刊登一篇文章「打造復原力」,主要是說當一個人或企業面臨生命生存困頓時,有的一蹶不振,有的可挺過,更加堅強。關鍵就在復原力(Resilience)。「Resilience」這個字自此成為商業上的熱門話題,被視為企業必備的重要特質。有人更指出:「21世紀,出意外是新常態,復原力是新技能」。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