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30第1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智慧販賣機的商機剖析 (八)
突破經營:朋友,也可以這麼分
管理格言
小倉昌男 日本黑貓宅急便創社社長
經營本身是一部長篇小說,有曲折也有豪情。
智慧販賣機的商機剖析 (八)
陳其華 顧問

新零售顧客角度

從銷售業績角度來看,要建立一個有集客、轉換、成交、推薦這四個要素的封閉銷售循環。在眾多潛在客群前曝光,吸引前來到智販機前面駐足,之後完成選物、支付與取物的基本動作。

而因為對商品與使用過程的滿意,願意主動在網路分享,並推薦其他人來購買。

實務上,擺在定點的智販機,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引發眾多準顧客的注意與興趣,進而產生購買行為。這點是目前經營商家需要突破的重點,也是投資智販機的根本目的。

請思考

1. 智販機要靠什麼來聚集客戶?如何聚集人氣?

2. 如何提高顧客在機櫃前的成交率與客單價?

3. 智販機的商品,也可以在手機或PC上購買嗎?

4. 後續的客戶推薦與回購要如何達成? 打算用什麼方法?

5. 一台智販機可以有哪幾種收入來源?

新零售商品角度

市場目前的發展中,智販機內售商品十分多元,但仍以餐飲為多。 其中,盲盒、福袋、贈品類的實體商品,較易處理。

而需要加熱處理的餐飲類食品,消費者口感與食安問題的處理難度較高。冰品類的就要考慮機櫃中的穩定低溫保存環境條件建置。

相對實體門市,智販機的貨架更小,商品更少。為了要求營運效益,實體門市營運中要考量的商品組合、陳列、進銷存管理等議題,其實一樣要評估規劃的。

這些議題包括:

1. 商品組合 :ABC分類,哪些銷售量好?哪些毛利高?哪些銷售週轉率好?

2. 商品陳列:新品、名品、熱銷品、推薦品在架上的擺放位置,都是學問。

3. 運補貨:少了區域佈點的規模量,成本會增加不少

4. 商品交付:當下拿走、預定物流、預購取貨等。

客戶與商品的選擇,會影響智販機後續一系列的營運成本與管理難度,不得不慎。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朋友,也可以這麼分
吳建宏 顧問

有一個朋友的電腦掛掉了,他跟電腦維修員拜託說:「一定要幫我救裡面的檔案,這些資料起碼價值百萬。」原來他所指的百萬檔案就是「朋友通訊錄」。

好久不見了,老朋友

看著我這本泛黃的電話簿,裡面密密麻麻記著超過1千人的名字與電話,真不知道要是丟了,該怎麼辦?還好,20年來我都沒有丟過;未來會不會丟?我不知道,不過,我可是有影印備份的。 裡面的朋友,有些已經沒再聯絡了,該不該刪掉?還是要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可是,那麼久沒聯絡,會不會把人家嚇到了?以為要來借錢?想了一想,還是沒打;這樣的念頭,經常持續的重複發生,一些老朋友,就這樣慢慢地越離越遠。

朋友也可以分級

常常幫客戶做顧客分級管理,決定多久要「問候」一次,才不會失去客戶;對於朋友,我突然想到,也可以來分級吧?

【輕量級朋友】

1顆星:以前在某個場合遇到,經朋友介紹,點頭致意,這叫「一面之緣」。

2顆星:除了有一面之緣,你還握了手,拿到他的名片,這叫做「碰觸之緣」。

3顆星:運氣好的話,你的名片,沒有被他丟掉,還存在他檔案裡;但也別高興太早,通常會這樣做的人,都是推銷業高手。

4顆星:恭喜你,你會接到他的電話;這種朋友真是有禮貌,不過,也得小心一些,也許他正把你設定為「他的目標獵物」。

5顆星:你也想跟他聯絡,但是不知道要說什麼?你很喜歡他,對他有「企圖」,若是男女之間,這叫做「自做多情」似的「單戀」,因為對方可能根本就不記得你是誰。通常輕量級交情的「朋友」,這兩個字會說的有點「心虛」,代表你是有點良心的好人。

【中量級朋友】

1顆星:你曾經跟他有過「約會」,談生意、協談事情,但是這也許只是「公事」交情,談不上私人情誼,可是畢竟已經有了進一步的「溝通交流」,他應該記得你這個人的名字。

2顆星:不僅有過「公事」上的交談,有緣的話,可能有機會一起吃頓飯,你就有機會被他的口水噴到,這樣可以送你2顆星。

3顆星:能一起吃幾頓飯,大家感情會進一步,不過交談的內容,還是在「交際、打屁」打轉,根本談不到內心深處,說白一點,大家還只是「泛泛之交」,說是「朋友」未免太沉重,有點高攀。

4顆星:開始會叫「大哥、大姊」,能夠這麼「隨便」叫,這個交情就已經「可以交代」了,這種交情通常是在「喝醉酒」時候,才開始「突破瓶頸」的;對某些人來說,被稱為「酒肉朋友」也算是一種恭維。

5顆星:如果是男女之間,這時候對外已被公開是「男女朋友」;就算在商場上,到這種程度的交情,就已經開始進入「跨越禁地」的邊緣,我認為這時候的朋友,就叫做「兩情相悅」。也會「比較敢」跟別人說:「我們是好朋友」。

【重量級朋友】

1顆星:恭喜你,好不容易可以「掏心掏肺」,找個人獻寶,他也不敢噁心。

2顆星:能夠有這種交情,開開玩笑,糗糗他,諒他也不敢生氣;真慘,交情到這樣,就得「忍耐」還要包容,這才顯示有肚量,才能讓「朋友」這兩個字,更理直氣壯,代表「真的有交情」。

3顆星:敢說敢罵,當然也敢「批評」,尤其「因為是好朋友,我才敢講你」這種話,越來越多了;可是聽了不一定爽,但又不能「生氣」,不然就太見外了。

4顆星:如果是男女之間,你們應該已經「全壘打」了,恭喜,找個吉日結婚吧!如果是商場朋友,你們一定經常可以「出差共宿」;運氣不好的話,可能會謠傳說你們是同性戀。

5顆星:這是人世間難得的「緣份」,你們已經好得不能再好,應該有一起洗三溫暖的交情;有時候,「錢」還常借來借去,算也算不清楚;因為太熟,不如斬雞頭喝血結拜,若是異性就勇敢結婚吧!「朋友」交情好到極點,有人會「走火入魔而亂性」,最糟糕的情況便是「樂極生悲」導致「因為了解而分手」;我建議「就算夫妻也要保留 點個人的隱私」,尤其是「尊重」對方的「不一樣」。

朋友,不嫌多

有人說,朋友越多,就像「彩券」一樣,找到「貴人」的或然率就大;好久沒聯絡的朋友,他現在怎樣了?也許他現在已經是大老闆了,說不定你的一通電話,他可以「拉你一把」;如果你的老朋友,他現在「失業中」,你也只需一句話「給他打氣」;也許你的「問候」,正好打消他「自殺」的念頭,那你不是很偉大嗎?

翻一翻電話本,不管你自己過的好不好,有沒有「企圖」找到貴人?都拿起電話打給他們吧!朋友,不嫌多!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公共浴場變身博物館!走入北投泉鄉感受昔日溫泉文化
北投溫泉鄉的美,美在離塵不離城,美在群山環繞與瀰漫著裊裊氤氳溫泉霧氣之間,順著新北投捷運站緩步慢行,咫尺之間就能與自然地貌的地熱谷、充滿日式情懷的博物館、梅庭相遇。

出國旅遊必備三保 玩得放心
出國旅遊前除了要先了解該國對於疫後出國旅遊的規範,像是醫療保險額度、觀光簽證的申辦方式與規定、疫苗接種或PCR檢測證明等,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出國旅遊「必備三保」:旅行平安保險、海外旅行不便保險和第三人責任保險,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