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5第1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如何有效培訓企業的主管們(上)
突破經營:跟對人,凡事吉祥如意
管理格言
史賓賽 英國哲學家
當一個人的認知失序時,那麼知識愈多,困惑感就愈重。
如何有效培訓企業的主管們(上)
陳其華 顧問

連鎖企業的培訓,每家都有一套對人才的需求與想法。無論是直營或加盟,在品牌理念、產品特色、門市營運操作與管理方式等,都會自己建立一套培訓體系,尤其在大連鎖品牌中,如統一超商、王品集團與信義房屋等,更是如此。而小型品牌的培訓能量較為不足,就要整合外部培訓力量來做好培訓,例如行業內的公協會或外部培訓講師。

想要展店,店長人才在哪?開店不難,但要長期穩定獲利營運,就不容易了。除了管理好現有門市外,要新籌建一個門市呢?從規劃、選點、籌備、建置、培訓到試營運,誰會?多少人有經驗?多店的督導與培訓,交給誰能搞定?要發展加盟體系,誰懂設計加盟模式與辦法?如何跟準加盟主溝通簽約?品牌發展海外授權, 能派誰籌備進駐?

主管人才是企業發展的中流砥柱,不只是需要對門市熟悉,更要有正確的觀念與心態。而越往組織高層,主管人才就更需要有格局眼界、領導才能與管理技能。不少連鎖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選擇了「挖角」主管的速成方式,卻多數都已不歡而散收場。能長期培養出一批自己的子弟兵,卻才是真正建立起自己能掌握發展的長期能量。

有效培訓的核心

培訓內容概分為觀念、知識、技能與經驗,不同職位角色,往往工作重點不同。門市,首重操作性,要求對工作技能的熟練度高。主管,要能管理好事情,領導好團隊成員。而幕僚,就要把事情照制度與規定準時做玩做好。而規畫性幕僚,就要有門市經驗,企劃內容不可脫離門市實務。

「主管」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自以為經驗夠,卻忽略了時代變遷與產業改變。年輕人早有能力超越他,卻還在自我感覺良好。以前的管理模式是下指令,要求工作完成。一個坑要找一個合適的蘿蔔,期望找到適合自己的員工。現在卻是要善用手邊的團隊夥伴,深入了解並激發潛力。

沒有完美的個人,但有夢幻團隊。在組織的職位特性不同,自然主管人選的個性特質就有不同。業務類的,個性要積極主動,勇於冒險,喜歡帶領團隊去挑戰高目標。公關類的,要樂於與人溝通互動,整合造勢。幕僚類的,善於細節管理且謹慎小心。門市類的,要能帶動熱情,主動積極負責。尊重每位準主管的個人天賦,去激勵開發領導與管理的潛力。選對人,才能做有效培訓。

歡迎前來拜訪 卓群顧問官網
突破經營:跟對人,凡事吉祥如意
吳建宏 顧問

最近很多人都在問我:「我如何克服低潮?」我自己也會有這種「瓶頸」,所以我很能體會當下的「無助、沮喪、消極、悲觀、憂鬱」等莫名的不安感,若病情嚴重的人,可能反射出「易怒」的情緒,還會去挑釁別人,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蜂」。

【人生海海,總有高低潮】

有一位男生打電話到電台跟主持人發牢騷,說自己要跟相交多年的女朋友分手,他的理由是「我受不了她的疑心病」,在主持人的追問,他詳細解釋自己女友每天在他上班期間打電話「煩」他,每次就是重複問:「你在幹嘛?」不然就是問:「你有沒有在泡馬子?」還不斷的問:「你是不是不愛我了?」最好笑的是女友會要他拿出證據來證明自己「不會變心」,真是煩死了他,所以他實在忍無可忍再交往下去。

女主持人跟他呼應:「你這情形我經常聽到耶!可見這是很多女生的毛病,尤其是在生理期特別會發作。」根據醫生的解釋,人都有身心理的高低潮期,每天有「哪個時段」,跟每月「有哪幾天」,這都是生理上的「週期症候群」,自己要知道去「適應」。

【低潮時就修身養氣】

你有沒有整天都樣樣不順的?這天就是你的「凶日」,你有沒有一整天都事事如意的?這天就是你的「吉日」;你有沒有突然接獲「中獎」的喜訊?那個良辰就是你的「吉時」啦! 活到至今,你是不是天天都在「時好時壞」的情緒中度過?你有沒有發現自己一整年的運勢「時好時壞」?但是要真的看「損益表」,還是可以說個「結論」是「極好」?「尚可」?「稍差」?「很糟」?

我有個認識的企業家,去年我去找他談一個合作案,他竟然一反常態的拒絕我,耶?以前他不是這樣消極的人,只要我開口的案子他都「全力支持」,怎麼現在變的那麼「保守」? 「哎呀!吳老師呀!大師說我這幾年運勢不佳,最好持盈保泰,暫時退場觀望。」他解釋說,並且拿出他的EMBA上課講義給我看,「你看!我又去唸書了」。

【找到貴人,萬事吉祥】

這樣也對!當你運勢不妙時,也是你能量正處於弱勢區,這時候真的怎麼打怎麼輸,要是你氣勢正旺,閉著眼睛亂摸,都可以中樂透。

能量低潮時要補元氣也要補運氣,要怎麼補?找能量強的人去補,跟他在一起就可以「補氣」,這不是笑話!這樣說好了,你在低潮期是否會亂發脾氣?是否會看不準而胡亂投資?那個時候就是「被魔鬼附身」啦!你若是有「貴人」在旁相助,他會幫你嚇跑妖魔鬼怪,還會牽著你「爬上去」。

那些貴人在哪裡?不難找,你看到笑瞇瞇的人沒?你看見有錢的貴婦人沒?你看見事業正處於巔峰的老闆沒?你看見大師沒?你去那種人常出沒的「好地方」找,看見後就常找他「練功」,最好跟著他走,總會有好事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