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0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1-一總爺藝文中心
作者/江明麗

老糖廠翻新,展現和洋建築風華


台灣從荷治、明清時期便是日本主要的糖業進口地區,因此在日治時期戮力拓展製糖廠,且多集中在東部與中南部。工廠幅員廣闊,職工眾多,形成村里聚落,辦公處所、宿舍與俱樂部應運而生,這些老建築走過歲月更迭,成為歷史的見證,除了作為古蹟供後人欣賞,諸多糖廠也在不同主題規劃下成為旅遊的去處。

總爺藝文中心前身為麻豆糖廠,日治時期由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於一九一二年起造興建。

廠區面積約有三十七公頃,連同職工宿舍在內,預估興建超過七十六棟建築,其中,辦公區域的部分有四.三公頃;使用空間有作為辦公室的紅樓、作為員工俱樂部的招待所、作為餐廳的紅磚館及廠長宿舍等,這批建物群在一九九九年列入台南市定古蹟,連同日式庭園、百年樟樹群,一起見證糖廠走過的風華時光。


老糖廠從藝文角度出發,原本的閒置空間轉型作為藝術作品的陳列館;偌大的草坪區則是裝置藝術的伸展台。在百年樟樹隧道下輕鬆漫步,串連附近的蔴荳古港文化園區,就是一趟欣賞和風建築之美的快樂旅程。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電話: (06) 571-8123、571-8088
營時:09:00-17:00,週一、二休
網址:tyart.tnc.gov.tw


木構招待所—員工休憩俱樂部

木構招待所是糖廠內四棟古蹟建築中最早完成的一處,為全木造空間,屬於二層樓的民居式樣。


屋頂為寄棟造作法並覆以黑瓦,外觀最特殊處在二樓緣側外的雕花欄杆,兩側並設置有儲放拉門的戶袋;特別一提的是,雨淋板使用長條尺寸是較為少見之處。

內部設計為活動場域及房間,一樓作為交誼廳,房間位在周邊與二樓區域,目前一層是關於台灣製糖業與糖廠發展的圖文介紹,也包括部分招待所的建築過程。


館內屋架採用真束小屋組 (西式木架結構) ,牆壁是常見的真壁式樣 (編竹夾泥牆) 。因招待所歷經多次整修增建,原始格局不可考,一樓有一方空間疑為原本浴室,天花板結構特殊,採內凹設計,是台灣日本房舍中不曾見過的造型。

二樓空間相當寬敞,目前作為茶室對外開放,供應牛蒡茶、煎茶與傳統手作麻粩茶點。這裡最棒的角落是緣側區的座位,午後時分,透過玻璃窗灑進的斜陽溫暖和煦,值得花點時間在此享受靜謐。

營時:10:00-16:00,最後點餐時間15:30,週一、二休
費用:小壺組合 (1 杯茶、傳統手作麻粩2顆) 100 元,麻粩50元/份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山岳文化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尋訪日式建築,走入老台灣的時代記憶、懷舊聚落、生活情境
作者簡介

江明麗

曾任職於多家旅遊媒體記者,因職務跑遍世界,包括日本、荷蘭、德國、泰國、美加、中國、俄羅斯、埃及等,其中以中國、日本最為密集,目前專攻台灣旅遊、美食之報導。個人著作有《量身訂作住民宿》、《百年好店》、《嚴選正港台灣味小吃南部篇、東部篇》、《宜蘭美好小旅行》、《花蓮美好小旅行》、《嘉義美好小旅行》、《高雄美好小旅行》、《苗栗美好小旅行》等超過10本著作,現為自由撰稿者及HERE雜誌固定特約記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