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4第7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法國/大維富 Le Grand Vefour 巴黎歷史最悠久的米其林餐廳
文、攝影/吳文捷

當我詢問朋友巴黎有什麼好吃的餐廳時,他說:「如果妳要一生一次的體驗的話,就去大維富( Le Grand Vefour)。雖然那裡一點都不便宜,但絕不後悔。它的文化、歷史與食物讓妳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得。」…詳全文
 
葡萄牙 1-童話大集合 浪漫主義代表性建築 佩納宮
作者/Rondine Bianca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北邊有座美麗的山城—辛特拉 (Sintra) ,距離大西洋只有18公里,坐落在辛特拉山麓,周圍是鬱鬱蔥蔥的山林,遠方則是無垠的大海,因為風景秀麗、氣候涼爽宜人,辛特拉山滿布皇家莊園和城堡宮殿,自古以來就是葡萄牙王室和歐洲貴族的避暑渡假勝地,也是英國詩人拜倫 (LordByron) 心目中的伊甸園。

英國詩人拜倫 (LordByron) 心目中的伊甸園──辛特拉小鎮


矗立在辛特拉山上的佩納宮 (PalacioNacionaldaPena) ,是一座19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浪漫主義建築,其風格多元、色彩繽紛的建築特色,不僅在葡萄牙是獨一無二,即便放眼整個歐洲也無人能出其右。作為葡萄牙國家古蹟及葡萄牙七大奇蹟之一,1995年,這座宮殿以辛特拉文化景觀的一部分入選為世界遺產。


搭車來到辛特拉山腳下的佩納公園 (PenaPark) ,這是一個佔地200多公頃的廣闊森林區域,完整地圍繞著佩納宮。與佩納宮同時興建的繁茂花園,擁有5百多種不同的樹木,來自地球的各個角落,浪漫主義的異國情調彼此相互輝映著。公園中分布著迷宮般的狹窄道路系統,銜接宮殿與整個公園的許多景點及兩個出入口。參觀佩納宮須在此換乘遊園小巴或徒步上山,山路曲折陡峭,我們當然選擇搭車,排隊等候大約20分鐘才上了綠色的遊園小巴。


下了車沿著陡峭的道路攀升,抬頭仰望峭壁上的佩納宮近在咫尺,但見一處處不同色彩、不同造型的局部,急欲拼貼出她的全貌,卻是瞎子摸象般徒勞無功!

這座童話般的夢幻城堡,其歷史始於中世紀,最初是因為聖母瑪麗亞顯靈而建造的一座小教堂。1511年,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ManuelI) 下令在此建造一座修道院奉獻給聖傑若米教團 (theOrderofSaintJerome) 。修道院最多可容納18名僧侶,幾個世紀以來,佩納是一個小而安靜的冥想場所。18世紀,修道院被閃電嚴重破壞。不久之後,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對修道院造成了最沉重的打擊,使其成為廢墟。儘管如此,教堂及其大理石和雪花石作品在沒有明顯損壞的情況下逃過一劫。

幾十年來廢墟一直沒有被破壞,引起了葡萄牙女王瑪麗亞二世 (MariaII) 的丈夫費迪南二世 (FerdinandII) 的訝異和關注。費迪南是德國薩克森-科堡 (Saxe-Coburg-Gotha) 的王子兼公爵,1836年和瑪麗亞二世成婚,依葡萄牙法律女王的丈夫只能稱為國王。他是個聰明且具有藝術涵養的國王,曾任皇家科學和藝術學院院長、科英布拉大學的攝政領主。

瑪麗亞二世 (MariaII) 和費迪南二世 (FerdinandII)


1838年,費迪南二世決定收購舊修道院及周圍的所有土地莊園,隨後開始將修道院遺址改造成一座宮殿,作為葡萄牙王室的夏宮。浪漫風格的建築計畫委由德國的採礦工程師WilhelmLudwigvonEschwege執導,他同時是位富於旅行經驗並且對萊茵河沿岸的幾座城堡有所鑽研的業餘建築師。這是一樁瘋狂的建築幻想,充滿了象徵意義的折衷主義風格,媲美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 (LudwigII) 的新天鵝堡 (Neuschwanstein) 。建築工程進行於1842至1854年間,費迪南二世並且為主立面設計了一個裝飾華麗的窗戶。

可惜費迪南的煞費苦心,瑪麗亞二世女王來不及享受佩納宮的榮耀,於1853年誕下第11名子女時死於難產。1885年費迪南去世後,佩納宮成為他晚年再婚的第二任妻子所擁有。之後費迪南的次子路易斯國王 (KingLuis) 買回佩納宮,繼續為葡萄牙王室所居用。佩納宮真正作為葡萄牙的王室夏宮不過短短的幾十年,1889年佩納宮被葡萄牙政府收購,1910年被列為國家紀念建物並轉作為博物館。20世紀末,宮殿重新粉刷,原始色彩得以恢復。1995年,辛特拉的宮殿和其他文化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佩納宮擁有的豐富多元風格,非常符合浪漫主義的異國風情。折衷風格刻意混合新哥德、新曼努埃爾、新伊斯蘭和新文藝復興等各種形式,同時也參考了其他著名的葡萄牙建築,例如里斯本的貝倫塔。

從大門進入前庭,巨大的城堡聳立眼前,舉起相機只能由左至右作局部掃描。大面積的銘黃與遠端的赭紅色彩與藍天爭艷,還有藍、紫、灰、鵝黃…等五彩繽紛的顏色,加上東一座哥德式的教堂鐘樓、西一座伊斯蘭式的金黃圓頂,葡萄牙獨有的「曼努埃爾」 (Manueline) 繁複裝飾更是隨處可見,霎時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老實說,還真沒看過如此色彩繽紛風格多元的城堡建築,其標新立異的視覺印象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城堡前方的露台庭院,有成排的圓形城塔可以登高瞭望。


回頭俯瞰入口處的大平台和黃色建築,高懸在蒼翠的山林之上。


始建於16世紀,以西班牙-阿拉伯瓷磚裝飾的曼努埃爾式修道院迴廊。


宮殿內部開放參觀的有餐廳、寢宮、接待廳、宴會廳、雄鹿廳、廚房、教堂…等。內部空間擁有令人驚嘆的灰泥粉飾、繁複多樣的彩繪牆壁,以及形形色色的19世紀瓷磚裝飾,洋溢著華美而浪漫的異國情調。


此外,宮中收藏有來自歐亞各國的藝術精品,例如阿拉伯人雕像、中國贈送的翡翠斗櫃、祥獅雕塑與瓷器…,各式各樣精緻華麗的家具擺設、藝術裝置,呈現出皇家的卓越品味。作為葡萄牙皇室的夏宮,美輪美奐是必然的,但若以歐洲的皇家宮殿來審度佩納宮,憑良心說她還算不上”奢華”。


女王露台 (Queen'sTerrace) 是了解宮殿建築整體景觀的最佳地點。憑欄眺望,從城堡大門、露台庭院、城塔碉樓、漸次往上到新曼努埃爾融合新伊斯蘭風格的主建築立面,層層鋪陳層層堆疊,恢弘壯麗氣象萬千。


從另一端的圓形塔樓眺望城堡大門、紫色的主建物和紅色的鐘樓。


層層的露台庭院和城塔碉樓,都是最好的觀景和攝影視角。


寓言通道上方的神話雕塑─人身魚尾的海神─崔坦 (Triton) ,象徵著創造世界的寓言。曼努埃爾繁複華麗、強調細節、雕不厭精的風格令人嘆為觀止!


修道院部分和鐘樓盡可能保存原有的元素,包括修道院、餐廳、聖器收藏室和教堂,這些都嵌入了一個帶有寬闊露台和鐘樓的新區域,鐘樓於1843年完工。


這個城堡背面的寬闊露台,銘黃色的拱窗擁有極好的視野,可以俯瞰近處的辛特拉山並遠眺辛特拉小鎮。


臨去之前,在清澈藍天的襯托下,忍不住舉起鏡頭再次掃描明艷動人的佩納宮。這座讓人瞠目結舌的葡萄牙宮殿,實際上卻是出自德國人費迪南二世的手筆,他彷彿蒐羅所有美麗城堡的特徵及浪漫元素一股腦兒全融合在佩納宮,一圓畢生的童話夢想。走過德國大城小鎮,看過許多童話般夢幻可愛的建築後,心中一直有個感想:嚴肅拘謹的德國人,其潛藏的浪漫因子有一大部分是發揮在建築藝術上。這個感想,在佩納宮再次得到印證。


整座佩納宮矗立在辛特拉山脈的岩石上,從公園的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她的醒目存在,然而身處其中時卻無法窺得完整面貌。在結構上佩納宮可以分為四個部分:基礎結構及其圍牆,還有兩個出入通道;舊修道院的修復結構和鐘樓;宮殿背面位於小教堂前面有摩爾拱門的拱門庭院;內部以大教堂風格裝飾的富麗堂皇區域及其圓柱形堡壘。透過以下的正面及背面全景圖 (載自網路) ,讓我們見識佩納宮完整的美麗全貌。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394174
 

Rondine Bianca
https://udn.com/umedia/author/rondinebianca

我在有形世界狂熱地採掇純蜜,為了豐富那無形世界的金色大蜂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