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0第8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泰國清邁/惠登淘國家公園,爆紅稻草金剛在此!
文、攝影/江粗腿

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微冷門景點是位於清邁古城北邊的Huay Tueng Thao——惠登淘國家公園

該景點位於古城區上方,從古城內住宿點出發騎機車的話車程約是30分鐘,途中需注意的是中間有一段路有許多大型聯結車加上泰國是右駕轉換上還是需要一些適應期,如遇到轉彎處請多加留意,另外也要提醒在清邁租借機車的朋友們務必隨身攜帶國際駕照,古城區的主要出城道路幾乎天天都有警察在臨檢外國遊客。我們這次一共就遇到3次臨檢,若是未出示國際駕照會被開罰(金額依警察心情而異)目前最常聽到為200跟500泰銖。…詳全文
 
紐西蘭 1-南島 枝頭黃葉詩意醉人
作者/Rondine Bianca

2019年的紐西蘭 (NewZealand) 之旅,在春花嬌妍與秋葉繽紛的抉擇中掙扎良久,最終選擇在4月下旬前往南島,正是為了圓一個夢──追尋金色的白楊在藍天下耀眼翻飛的醉人景緻! (註)


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台灣寶島,無緣見識鮮明的季節色彩,因此對於繽紛的秋色總有一份揮之不去的渴慕與嚮往。不記得多少年前了,初見一張紐西蘭的風景圖片──高大筆直的白楊樹一字排開、金黃的樹葉在陽光下閃亮翻飛,那澎湃壯觀的畫面不僅教人怦然心動,甚且一見難忘。然而多年來旅行的腳步總是邁不出歐陸板塊,一蹉跎就是20幾年,去年終於水到渠成,踏上紐西蘭這個美麗純淨的國度。

且以此趟行腳烙印心田的浮光掠影,揭開《2019紐西蘭南島金秋之旅》的序篇∼

枝頭黃葉翩翩秋色詩意醉人

人間四月天,在北半球正是大地復甦春暖花開的季節,而在南半球則進入秋風瑟瑟黃葉翩翩的時序。紐西蘭的秋天從3月下旬樹葉漸漸轉黃,一直持續到5月,落葉喬木在時序更迭之際紛紛褪下一身的清新夏綠,換上淺黃、金黃、橘紅、赭紅甚至紫色的濃艷秋裝,不同樹種展現出不同層次的色彩,並且隨著一日當中的光影變化演繹出無窮的紅橙黃綠組合,這就是紐西蘭的秋天。山巔水湄、大街小巷…眾色喧嘩的大地絲毫不顯蕭瑟冷清,枝頭黃葉翩翩,滿地落英繽紛,璀璨的秋色鋪陳出濃濃的詩意,置身其間不禁令人醺然欲醉!


感謝老天爺讓我選對了時間,四月下旬來到紐西蘭南島,那深植腦海的美麗畫面終於躍然眼前,原野上、森林中、道路旁、湖岸邊…到處都可以見到白楊樹的蹤影,樹形如此高大挺拔,色彩如此鮮明純粹,小巧的葉片在陽光下變成無數耀動的金色光點,與蔚藍的天空及湛藍的湖水輝映出大自然最瑰麗奪目的色彩,直教人目眩神迷!如果要以色彩來為不同的國度下批註,那記憶中的紐西蘭肯定是燦爛的金色。

湖光山色山色湖光

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紐西蘭,與澳洲隔著塔斯曼海相望,距離澳洲東海岸約1500公里,與南太平洋群島相隔約1000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紐西蘭成為最後幾個被人類聚居的地區之一,是世上最年輕的移民國家之一。

由於長時間的與世隔離,紐西蘭發展出了與眾不同且具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由於陸地構造隆升 (Tectonicuplift) 及火山噴發,紐西蘭地形多變,山地約占總面積的一半,其餘為平原丘陵和高原。南阿爾卑斯山脈縱貫南島中西部,最高峰庫克山 (MountCook) 海拔3724公尺,庫克山國家公園境內有近20座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冰河覆蓋公園面積的40%,高山湖泊遍布,優美的風景渾然天成。

旅行紐西蘭可以免去厚重的人文歷史,盡情享受原始純樸、粗獷壯麗、清新脫俗、旖旎婉約兼而有之的自然風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正好定調了這趟旅行的屬性──悠閒徜徉湖光山色。

福斯冰河 (FoxGlacier)

馬松森湖 (LakeMatheson)

哈威亞湖 (LakeHawea)

瓦納卡湖 (LakeWanaka)

蒂阿瑙湖 (LakeTeAnau)

一趟行程下來,數不清邂逅了多少個知名、不知名的湖泊,除了湖光山色,就是山色湖光。紐西蘭的湖泊多是由冰河融化形成的冰蝕湖,湖水清澈湛藍,遠山白雪皚皚,湖畔黃葉翩翩,周遭沒有破壞景觀的人工設施,保留珍貴的原始自然風貌。相較於歐洲那些湖邊錯落著美麗古堡、迷人木屋的旖旎風光,紐西蘭的湖光山色展現的是另一種質樸壯麗的風情。

米佛峽灣 (MilfordSound)

瓦卡蒂普湖 (LakeWakatipu)

塔斯曼冰河湖 (LakeTasman)

普卡基湖 (LakePukaki)

蒂卡波湖 (LakeTekapo)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眼望不盡的草原綠野、低頭吃著青草的成群綿羊…」,這畫面相信是大家所熟悉的紐西蘭印象。

紐西蘭的山地約占國土總面積一半,其餘為平原丘陵和高原,畜牧用地也占國土一半。其畜牧業是國家經濟基礎,全國一半的出口總值在農牧產品,羊肉、奶製品和粗羊毛的出口值皆為世界第一。廣袤的山林曠野,蓬勃的畜牧產業,於是造就了隨處可見的「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經典畫面,而這經典畫面也是深植人心的紐西蘭印象。


見識了紐西蘭的大山大水,無邊無際的曠野、遠離塵囂的山林,讓久居城市的旅人感到無比舒心暢懷,但不可否認的,一路看下來也不免感到有些孤單寂寥。偶然映入眼簾的成群牛羊,安逸地散落在草原上覓食,圓滾滾的綿羊身影尤其可愛,那畫面如此安詳而療癒,讓人在偶然邂逅的驚喜中也同時領略大自然的無限生機。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一個景點接著一個景點的旅遊行程,中間的路途並非僅是毫無意義的單純銜接。不論是短暫的停駐,或是行車間窗外疾馳而過的浮光掠影,驚鴻一瞥的驚艷屢屢出現在路途之中。紐西蘭地表景觀多變,純淨優美的自然風光令人目不暇給,遊罷一個精采景點之後坐上遊覽車,一路相伴的依然是看不盡的無限風光。


紐西蘭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秋天的南島已然讓來自亞熱帶的旅人感到滿身寒意。遊覽車上的暖氣常態性地開放著,舒服地窩在車上欣賞沿途風景,悠閒而愜意;然而過於溫暖而略帶滯悶的空氣卻也令人昏昏欲睡;但即便如此,仍然強自振作緊盯著窗外,唯恐錯過稍縱即逝的美麗風景。振翅起飛的海鳥、一抹奇異的天光雲影、氤氳迷濛的晨霧、秋熟的葡萄園、湛藍湖畔的金黃秋葉…,大自然集合各種元素的曼妙組合,帶給旅人賞心悅目的視覺饗宴。


最美的風景往往在路上,它們雖無處歸類,卻深植旅人心田。一次次的驚艷悸動,一次次地按下快門,讓驚鴻一瞥的動人畫面成為可資回味的永久記憶。這也是旅行的美妙之處,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走向陌生的國度,走進夢中的美麗畫卷,在美夢成真的感動中再次豐饒了視野和心靈!

註:楊樹 (Poplar) ,包括了白楊、黑楊、青陽、胡楊等不同樹種。紐西蘭的楊樹大家習慣統稱為「白楊」,事實上有許多是「黑楊」。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371636

 

Rondine Bianca
https://udn.com/umedia/author/rondinebianca

我在有形世界狂熱地採掇純蜜,為了豐富那無形世界的金色大蜂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