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1第8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柬埔寨/大自然是最偉大的藝術家!洞里薩湖畔等待日出 流動畫卷讓人感歎
文、攝影/航迷老叟

金邊聖卡俱樂部酒店走出不久,捲入眼簾是一片漁港風光,我喜歡有水的地方,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站在河岸邊,眼前一片泥濘,但遠方的風景卻是秀美,天將亮,天空隨時會出現變化的好風景,東方的天空希漸出現淡淡的金黃朝陽,早上這裡沒有遊人,讓我也感染了寧靜,心胸大開。…詳全文
 
日本 1-四國五台山竹林寺——四國八十八所廟宇巡禮
作者/何希奇

想去日本四國走走看看的念頭,已有好一陣子了,這次趁著回台灣之便,在四國停留了將近一個星期。事前規劃時,考慮到四國的大眾運輸沒有像本州那樣的方便,而又想能多走幾個城市,於是決定租車自駕環四國。

四國高知

飛機抵達大阪,在機場領取我們租的車子,然後一路殺到四國的高松。從大阪機場到高松我們下榻的飯店需要三個小時,我們拿到車已是下午五點,所以不打算在中間停留。因為日本靠左行駛,開車的聚精會神開車,看路的仔細看路標,坐後座的兩位心想「四國是什麼鬼地方啊,一路上烏漆嘛黑的…」,總之每個人都不敢掉以輕心;這時忽然飛外傳來天使之音:「你們已經行駛了二個鐘頭,也該休息一下了。」大家驚嚇之後相視而笑,原來是車子的GPS帶來的訊息。日本的GPS真體貼,真人性化,適時而來的弦外之音,解了大家初到陌生國度的緊張探險氣氛。

為什麼想去這麼鄉下的日本四國呢?四國雖然沒有東京、京都、大阪幾個大城市的熱鬧,知名度也比不上北海道和九州,卻可一窺原始的日本。四國是日本古文明發展較早的地區,由於地理位置的孤立,反而保留了較多的日本原始特徵。四國也是日本修行者的發源地,將真言密宗傳入日本的空海(774-835),也稱弘法大師即是出生於四國。

四國有88間超過一千年的廟宇供朝聖者參拜,稱為「四國八十八所廟宇巡禮」,也稱為「四國朝聖」,是巡訪弘法大師當時修行場所的旅行路徑。不像西班牙的「聖雅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有起點和終點,四國的88間廟宇是圍繞著四國島,成一個大環狀線的朝聖之路,行程總長約1200公里;雖然廟宇有編號,但不一定從一號廟宇開始朝聖,有些人走順時鐘方向,有些人走逆時鐘方向,有些人則利用週末以區域的方式朝聖。從前的修行者以步行的方式朝聖,要花上40∼50天的時間來完成。現在則可以利用汽車或巡禮專用巴士參拜朝聖,不過還是許多人遵循古法,身穿白衣,頭戴斗笠,手拿金剛杖徒步而行。

朝聖者

由於我們遊四國的時間有限,編號31的竹林寺是我們唯一參觀的廟宇。竹林寺建於八世紀,位於四國南部高知市的五台山上。竹林寺的庭園被公認為高知市三大名園的其中之一,建於1318年以中國風格來建造,包括池塘和花園的後山坡。2005年,竹林寺庭園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綠蔭盎然的竹林寺
 
林蔭大道


竹林寺信奉的本尊是文殊菩薩,代表著智慧,也是88所巡禮中唯一信奉文殊菩薩的廟宇,因此許多的學生或求智慧的人都會到林竹寺來參拜。文殊菩薩的形象為乘駕獅子,手持寶劍,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文殊菩薩

五重塔是竹林寺的地標,原本鎌倉時代(1192-1333)興建時為三層寶塔,後來1899年時被颱風吹毀,1980年根據原來的模式重建為五層寶塔。竹林寺還有17尊佛像收藏,佛像雕刻的時間為9-14世紀之間,現在已收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五重塔
 
五重塔

參觀竹林寺時,看見許多戴紅帽或穿紅圍兜的雕像,原來是地藏菩薩。日本人認為地藏菩薩是旅人和兒童的保護者,因此在街道旁或路口的轉角處,經常能看見侍奉地藏菩薩的小神社。日本的地藏菩薩雕像,通常面部表情柔和,與人親近,是孩童的守護神。日本傳統習俗認為紅色可以防禦邪惡和疾病,也代表著生命,陽光和血液。人們會為地藏菩薩獻上紅衣來抵禦惡魔,好讓孩子健康的成長,也為那些未出世就流產的胎兒祈福,保護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他們。

地藏菩薩
 
保護亡靈的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的小神社

除了為地藏菩薩穿紅衣,其他如羅漢或子安觀音,人們也會為其穿上紅衣。有神性的動物如猴子、狐狸、石獅、聖牛、招財貓等也會被穿戴紅衣以抵擋邪靈。


竹林寺位於高知市的五台山上,春天可以賞櫻,秋天可以賞楓,偏偏我們來的時間既沒有櫻花也沒有楓紅,但是人煙稀少的竹林寺卻帶給我格外寧靜的氛圍,也許這神秘氣息的竹林寺和她的神奇歷史有關吧。奈良時代,聖武天皇(701-756)夢到他在中國的五台山敬拜文殊菩薩,並從中得到智慧啟發。聖武天皇為這個夢深受感動,於是指派當時著名的僧侶行基尋找類似五台山的靈地並建造寺廟。行基在高知找到了天皇的五台山,不但建造了寺廟,也親自雕刻文殊菩薩像。行基雕刻的文殊菩薩被納入國家寶藏,且被認為是日本最好的三尊文殊菩薩像之一。後來弘法大師來此修行,竹林寺也成為88座朝聖寺廟之一。

竹林寺在五台山上
 
竹林寺本堂
 
善財童子與大石堂


雖然我不是朝聖者,竹林寺的清幽卻讓人覺得進入了世外桃園,好像掉入了與古人相遇的偶然,直到看見了一座玻璃帷幕裡的現代化菩薩像,才不禁莞爾,私心覺得有點不太相稱。


聖武天皇的五台山臨著太平洋的土佐灣支灣浦戶灣,俯瞰鏡川流經的高知市,看著這清新又優雅的高知市,自己好像從古樸回到了現實,剛剛的竹林寺是我的夢境嗎?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299879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