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1第9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義大利/最美塔城聖吉米安諾 中世紀建築中巧遇冰淇淋大師
文、攝影/航迷老叟

在義大利的每一天都被景點填滿,從佛羅倫斯前往羅馬途中經過有最美塔城之稱的聖吉米安諾,這座山城是一處高塔林立迷人的中古世紀小鎮,一座座磚石堆砌出的高塔,宛若中古世紀的摩天樓,吸引著我的目光,聖吉米安諾是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區的中世紀小城,在環繞的城牆中,有數座幾公里之外就能看見的高塔,此處此行前往羅馬必訪之地,城鎮不大,小巧而精緻,和佛羅倫斯有截然不同的風情。…詳全文
 
美國 4-加州/經典電影「大國民」傳媒大亨的城堡——赫斯特城堡
作者/何希奇

自駕遊(Road Trip)是我最喜歡的旅遊方式之一,開到哪玩到哪,非常的自由。這次從舊金山開到聖路易歐比斯波(San Luis Obispo),其中的一程沿著加州一號公路行駛,順道拜訪了傳媒大亨的城堡-赫斯特城堡。

一號公路是美國加州最具標誌性的公路,尤其從舊金山到洛杉磯一段,沿著蜿蜒的太平洋海岸線,包含了大蘇海岸公路(Big Sur Coast Highway)和聖路奧北岸小徑(San Luis Obispo North Coast Byway),是加州著名的美國風景道路(America’s Byways)。

大蘇海岸公路
 
大蘇海岸公路
 
大蘇海岸公路上的比克斯比溪橋(Bixby Creek Bridge),長714英尺,高280英尺。
這是世界上最高的混泥土橋樑之一,也是西海岸被拍攝最多的橋樑景點之一。

大約在舊金山與洛杉磯之間的中間點,是聖西蒙(San Simeon)小鎮。這個不到五百人的小鎮,卻有一座古蹟城堡-赫斯特城堡(Hearst Castle)。原為私人的城堡,是由美國的傳媒大亨威廉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 1863-1951)於1919年開始規劃建設,一直到他去世後的1957年才完工。赫斯特過世後,他的家族因無法負擔高額的遺產稅,1958年時,將城堡捐贈給加州。現在的赫斯特城堡是加州的州立歷史公園,也是國家歷史名勝古蹟。

建於山丘上的赫斯特城堡

威廉赫斯特的父親,喬治赫斯特(George Hearst, 1820-1891)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商,靠採礦業致富,在當時被譽為太平洋沿岸最專業的礦產探勘者。1865年,威廉赫斯特的父親在聖西蒙買下了4萬8千英畝的牧場莊園,作為家庭渡假用營地。家境優渥,使得年輕的威廉赫斯特有機會在10歲的時候,和母親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住在歐洲。這段期間可以說是他和母親的文化之旅,參觀各式各樣的博物館,遊走拜訪各地不同的城堡;這時在他小小的心靈裡,已經種下了蓋城堡的大大夢想,也是啟發他後來建造赫斯特城堡的主要靈感來源。

威廉赫斯特在哈佛大學就讀時,沉湎於縱情酒樂,又對教授們惡作劇,後來被學校勒令退學。在學校期間,曾經在《紐約世界報》當過實習記者,對報業非常有興趣,尤其是報紙的煽情手法。1887年被學校開除返回舊金山,成為父親為了還賭債而買下的《考察家報》主編,而後接管了報社的工作。日後買下了《紐約日報》,並陸續擴展業務,曾經擁有超過二十家報社業務,在當時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讀的都是赫斯特的報紙,被稱為新聞界的「希特勒」,是位頗受爭議的人物。威廉赫斯特曾經擔任過兩屆的國會眾議員,一部經典的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即是根據威廉赫斯特的生平而改編的。

威廉赫斯特在父母都過世後,繼承了聖西蒙的牧場莊園。為了實現建造城堡的夢想,他買了聖西蒙牧場周邊的土地,擴大為25萬英畝。赫斯特城堡蓋了將近30年,即使現在已成為歷史公園,仍然未完全完工。

雖然威廉赫斯特創辦的報紙在報業被批評為「編寫聳人聽聞的故事,虛假的採訪,偽造的照片和扭曲真實事件」,他對建造他的夢幻城堡,卻有獨特的看法和作風。威廉赫斯特聘請舊金山建築師,朱莉婭摩根(Julia Morgan, 1872-1957)為他打造他的夢幻山丘(La Cuesta Encantada)也就是現在的赫斯特城堡。朱莉婭摩根是第一位從加州柏克萊大學獲得土木工程學位的女性,也是第一位獲得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建築證書的女性。

赫斯特城堡最主要的建築,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

赫斯特城堡建於太平洋沿岸的山丘上,現在遊客參觀只能從遊客中心搭交通車至山上城堡,大約20分鐘的車程。到城堡後有專人導覽室內和戶外建築物的解說,室內的參觀只能跟著導遊走,不能隨意走動,戶外花園就無此限制,聽完導覽後可任意在花園內停留拍照。赫斯特城堡提供許多不同的行程選擇,有參觀主要建築卡薩格蘭德的行程,有參觀二樓套房的行程,有夜間行程,有私人導覽行程等等,總共12種行程。我們這次參加的是為第一次到訪的遊客所設計的行程,Grand Room Tour 也就是參觀主要建築卡薩格蘭德的行程,約60分鐘的導覽。

赫斯特城堡最大的建築即是卡薩格蘭德,她的設計靈感來自於1500百年左右的南西班牙建築。城堡屋頂的鐘樓設計風格則是源自西班牙龍達(Ronda)的聖瑪利亞教堂。兩個鐘樓,各自有18個鐘,共有三個八度的音程,並且是由一樓的鋼琴來控制演出。

屋頂上的鐘樓,由一樓的鋼琴來演出。

卡薩格蘭德裡面總共有115個房間,包括38間臥室、圖書館、劇院、廚房和工作人員的居住空間等。威廉赫斯特收藏了一些稀有的藝術品,例如掛在卡薩格蘭德裡的四幅16世紀掛毯,描述西元前古羅馬的統帥將軍大西庇阿(Scipio Africanus)征服非洲的故事(The Continenceof Scipio)。這一系列的掛毯總共有十幅,只剩六幅倖存,赫斯特因緣際會得到了其中的四幅掛毯。根據CNN的報導,巴黎羅浮宮是唯一存放相同掛毯的地方,但卻是複製品。

古羅馬統帥大西庇阿的故事(Deeds of Scipio Africanus)

不像其他的博物館,赫斯特城堡 98% 的收藏都呈列出來,只有少數是保存或借出。所以我們參觀的時候,只能走舖著地毯的路線,有時照相不心一隻腳踩在地毯外,工作人員會馬上過來提醒,在這兒參觀要很小心,因為都是寶物。

餐廳
 
撞球室

撞球室的牆上掛著15世紀的千花掛毯(Millefleur Tapestry),源自中世紀晚期法國最經典作品之一「狩獵獨角獸」(The Huntof the Unicorn)的風格。千花風格的特色是將整幅掛毯的背景舖滿了小花和綠葉,使用羊毛、絲綢和金屬線編織而成。

15世紀的狩獵千花掛毯
 

左邊的圖畫為《天使報喜》(Annunciation),由巴洛克時期的西班牙畫家 Bartolome Perez(1634-1693)所畫。他的作品並不多,只有幾幅大型的人物作品,1689年時被查理二世任命為國王的專屬畫家。他是以珠光色彩,蒼白和陰暗背景為強烈鮮明對比的風格著稱,尤其是他的花卉靜物畫作。

 

赫斯特城堡除了幾棟主要的建築,當然不能少了重要的花園,另有兩個游泳池,一個酒窖,私人機場和動物園。城堡動物園曾經是世界最大的私人動物園,雖然現在動物園已經關閉,但是山頂上仍然有熊出沒,我們也看見斑馬和鹿出來覓食。

花園中有一個城堡裡最古老的收藏品,塞赫麥特(Sekhmet)雕像。塞赫麥特是埃及神話中主宰戰爭和療癒的獅面女神,她的名字為「強大有力」的意思,傳說她的呼吸可以形成沙漠,她也是法老們在戰爭中引導他們的保護神。

赫斯特城堡的塞赫麥特是由花崗岩雕刻而成,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1550-1070年,
是個已經超過3000年歷史的雕塑品。
 
 

海王星游泳池(Neptune Swimming Pool)經過了七、八十年,嚴重的漏水。2014年關閉,耗資540萬美元整修,4年後重新開幕。在海王星游泳池的整修中有個小插曲,女神卡卡(Lady Gaga)捐贈了25萬美元,以換取能夠在游泳池中拍攝她的音樂視頻「G.U.Y.」。女神卡卡如願以償,在海王星游泳池要關閉之前拍攝了她的音樂視頻;赫斯特城堡也藉著女神卡卡的視頻,讓更多的人知道這裡。

海王星游泳池

除了戶外的海王星游泳池,還有一個室內羅馬泳池(Roman Pool)。泳池採用古羅馬浴埸的風格,四周貼滿了馬賽克瓷磚,有8個大理石古希臘和羅馬雕像,整個泳池的色調以藍色和金色為主。鮮明的藍色調,加上閃閃發光的金色組合,讓人一走入泳池,還以為自己走入了帝王的後宮浴池,真想在這兒享受片刻,難怪女神卡卡會看上這裡的泳池。

令人屏息的羅馬泳池

羅馬泳池是我們在城堡的最後一站,驚艷的結尾,也不禁讓人讚嘆這樣的城堡居然只出自兩個人的靈感和藍圖設計,並且當時的威廉赫斯特已年過56歲,而建築師朱莉婭摩根也有47歲了。

不虛此行的一號公路遊,既上山又下海,到了聖路奧北岸的莫羅灣(Morro Bay)已近黃昏。

莫羅灣
 
遠眺莫羅灣最著名的石頭山
 

夕陽餘暉映照著蒙特利柏樹,成了我的印記,這裡,我曾經走過。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265752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