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24 第3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納達爾不輕敵 紅土天王要捲土重來
全國身障運動會 花蓮準備好了!
精彩運動觀點 雷霆如遇天啟 勇士輸到只剩「天殘腳」
中職/義大全面蛻變 葉氏兵法悄然發酵
日職/4億男變高校等級 鳥谷敬遭無情批判
活動快遞 國際少年運動會 7月11日起新北登場

納達爾不輕敵 紅土天王要捲土重來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
納達爾要在最擅長的法網捲土重來。 美聯社
紅土天王納達爾(Rafael Nadal)第一輪將對上澳洲選手葛羅斯(Sam Groth),納達爾在法網輸過兩次,葛羅斯只輸輸過一次。但差別在哪呢?拿下九座法網冠軍的納達爾在法網公開賽的戰績是70勝2敗,葛羅斯是0勝1敗。

世界排名第四的納達爾紅土賽場的戰績是363勝34敗,包括本季的19勝4敗;25歲的葛羅斯世界排名第100名,在硬地和草地球場上的發球相當有威力。納達爾常會談論自己的對戰對手,葛羅斯也不例外,納達爾說:「他只有發球相當強勁嗎?不,他會是第一輪難纏的對手,我想要破對方發球局不會太容易。」

納達爾在法網只輸過兩次,最近一次在去年法網的四強賽輸給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另一次是2009在第四輪賽事輸給瑞典選手索德林(Robin Soderling)。除此之外,紅土天王納達爾在法網的連勝記錄可是相當驚人,分別是31和39連勝,他今年將會在開始新的連勝紀錄。

約帥全滿貫只差法網

約克維奇歷年來在法網戰績優異,但卻始終拿不下冠軍,今年他希望自己能夠完成「生涯全滿貫」,接著在奧運拿下「金滿貫」。喬帥過去四年拿下三次法網亞軍、一次止步準決賽,去年他於八強強勢擊敗「紅土之王」納達爾,四強更連過「英國希望」墨瑞(Andy Murray),但無奈決賽卻輸給瑞士好手瓦林卡(Stan Wawrinka),讓他再度與法網金盃擦身而過。

小威尋求衛冕

女單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將挑戰個人第22座冠軍,小威首輪將對上斯洛伐克選手萊巴里科娃(Magdalena Rybarikova)。

全國身障運動會 花蓮準備好了!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顏新章(前中)主持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授旗典禮。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縣代表隊參加105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昨天上午在縣府大門口舉行授旗典禮,秘書長顏新章鼓勵選手用熱情經驗交流,展現花蓮人愛好運動、真誠喜樂的真性情。

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本月25至28日在苗栗縣立體育場展開,上屆花蓮縣創下4金7銀5銅佳績,今年可望更上一層樓。此次代表隊由花蓮高農、玉里高中、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花蓮縣聾人協會、花蓮體育會、瑞穗國中等多校及社福團體組成。

花蓮高農為鼓勵綜合職能科學生參賽,對於身障田徑選手培訓從未間斷,義務指導教練林仁政說,此次參賽好手余智葦、黃智文參加1500公尺競賽,黃惠鈴參加跳遠,畢業生陳秋婷參加肢體障礙100公尺、鉛球、標槍、鐵餅等項目,黃智文、陳秋婷、黃惠鈴等3人奪牌希望濃厚。

昨授旗典禮由縣府秘書長顏新章主持,選手代表由領隊鍾順水率領參加,個個精神抖擻,期盼贏得勝利也贏得友誼。顏新章指出,縣代表隊將參加田徑(智障、肢障、聽障、視障)、桌球(智障)、保齡球(聽障)、特奧羽球、特奧滾球等8項,希望選手們拿出超越障礙的自信與勇氣,用友情與熱情展開經驗交流。

雷霆如遇天啟 勇士輸到只剩「天殘腳」
特約作家朱子
勇士前鋒格林(右)與雷霆中鋒亞當斯(左)多次在籃下激烈纏鬥,最後竟然踢到要害。 歐新社
勇士今天被雷霆133:105痛宰28分,第三節最多72:113落後雷霆41分,這場球勇士輸到脫褲子。

很難想像一支例行賽73勝的球隊,會在季後賽高手對決中敗的這麼慘,輸的這麼徹底。更難以置信的是,衛冕軍勇士陣中還有三個明星球員和年度MVP…

勇士輸的這麼徹底,讓我想起雷霆對馬刺系列賽第一戰,雷霆92:124輸得徹頭徹尾,馬刺上半場就以73:40屠殺雷霆,讓全世界都以為對馬刺這個系列賽,雷霆大概最多五場就會埋單回家。

沒想到雷霆完美反彈,最終4:2送馬刺提早放假。雷霆的故事有幾個重要啟發和轉折:

1、雷霆經過季後賽前兩輪小牛、馬刺歷練,他們完成蛻變,變成不同等級的一支球隊,杜蘭特和衛斯特布魯克打得更聰明、進攻更犀利,雷霆氣勢一發難擋,他們打的是「氣勢」,你攔不下他們,後果難以想像。馬刺就是血淋淋教訓。

2、雷霆還在進化。不論是內線中鋒亞當斯、康特,還是後衛威特斯,或者是永遠被不不當一回事的防守小前鋒苦工羅勃森,他們正走在進化路上。

3、雷霆教練唐納文給雷霆杜蘭特、衛斯特布魯克足夠空間和自由度,這也使得雷霆打法、氣勢、衝擊力更難以被預測。一旦對手無法預測和掌握雷霆的各種打法和反擊速度,那麼想要找到雷霆的罩門就更不容易。

勇士當然有反彈能力和實力,但比賽打成這樣,籃板球狂輸,防守完全跟不上,內線和禁區被輾平,進攻傳球、擋拆路線幾乎受阻,勇士輸了每一個比賽環結和內容。

勇士輸到只剩下前鋒格林踢中雷霆中鋒亞當斯「蛋蛋」的天殘腳,還登上了全世界社群和頭條新聞。

格林當然不是勇士輸球的第一戰犯,但他打得實在糟透了,情緒控制一點都不OK,他的過度肢體動作和過當情緒,很可能壞了大局,他必須要學得更聰明一點。

格林這記天殘腳也很可能成為這個系列賽轉捩點,高手過招,勝負往往就在一、兩個關鍵細節,格林過度張狂,性格和情緒凌駕在比賽之上,這是勇士在精神面和氣勢上的負能量。

對勇士來說,他們跟馬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馬刺當初系列賽是2:1領先雷霆,馬刺過於自信,最終掉以輕心,變陣太慢,後來連輸三場被雷霆淘汰。

勇士現在是1:2落後,第四戰勢必要做出調整,不管是先發、打法、戰略和防守,都要有所改變和因應,否則一切都會來不及。

NBA季後賽從來沒有看過像雷霆這樣的球隊,他們可以被馬刺半場痛宰33分,最終卻三連勝淘汰馬刺,也沒看過系列賽第二戰被勇士118:91痛宰後,馬上反彈最多狂勝41分的球隊。

雷霆有多狂,可能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中職/義大全面蛻變 葉氏兵法悄然發酵
特約作家Ramos
葉君璋不怕投手被對手打安打,就怕投手不斷投四壞把自己投倒。 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季前義大犀牛折損後援投手羅嘉仁、洋投潘力投得糟,加上三壘防區的「洞」始終沒補齊,季初看好義大的人並不多,沒想到打到5月底僅落後榜首的兄弟3場勝差,令人刮目相看。

去年羅力拿下勝投、三振、防禦率王,胡金龍包辦打擊和安打王,高國輝拿到全壘打王,林益全則攬打點王,義大主將幾乎把個人投打獎項都給掃光了,卻無緣打冠軍戰,「個人英雄主義濃厚」是這支球隊給不少人的觀感。

去年6月23日葉君璋接任義大總教練,當時義大陣中還有羅博特、大威、馮喬許等3名外籍教練,其他教練團成員包括馮勝賢、余文彬、陳威志、劉榮華和江奕昌;球季結束義大未與大威、馮喬許、馮勝賢續約,找來張家浩和陳該發,並讓鄭兆行退休轉任教練。總教練葉君璋加上劉榮華、鄭兆行、張家浩、余文彬和陳威志,這6人都是過去興農牛二連霸時期的教練或球員,先後進駐義大教練團,彼此之間默契和信任感十足。

其實職業球隊的教練不一定要各個身懷絕技或一定要「很會教」,但教練團成員要與總教練的想法和理念契合,然後徹底貫徹執行,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季中葉君璋先找來劉榮華,球季結束再找來張家浩、鄭兆行(球員引退轉任)的主因。

教練團搞定了,葉君璋執掌兵符理想的第一步正式邁出,接著,他開始灌輸球員打球的「觀念」和「心態」。說起來抽象,舉幾個例子來說好了,葉君璋要求本土投手把球速飆出來,不要為了控球而犧牲球速,因為球速是投手最重要的武器,另外,投手千萬不要怕被打,寧可投進去被砲轟,挨打算總教練的,也不要心態膽怯,一直投壞球,把自己給投倒了。

打者也是,被三振沒關係,但如果三振還笑笑的,就像前幾天羅國麟這樣,被三振卻苦笑,葉君璋會豪不客氣地斥責,在葉總的認知裡,球員在場上拚輸贏的關鍵在心態,如果不能全面武裝自己,保持正面心態,在場上就先輸一半。

另一例是張建銘,季初他打得糟透了,但打得再怎麼糟,葉君璋都可以忍受,畢竟打者本來就有高低潮,但無法接受的是,比賽中張建銘多次守備和跑壘不夠積極,葉君璋終於決定在4月底將張建銘下放二軍2個禮拜「冷靜」一下。

結果張建銘重回一軍不但打擊手感回溫,守備和防守得積極度也充分展現,下二軍調整收到成效。沒錯,在葉君璋的觀念裡,哪怕你是超級球星,過去有多少豐功偉業,投不好、打得差都OK,若態度不OK,照樣把你送到二軍;另外,不管陽冠威和黃智培的資質和實力多麼好,但態度和專注力未達百分百,葉君璋是不會給予太多上場機會。

今年義大團隊作戰感覺明顯提升,不像去年常單打獨鬥,葉君璋認為個人能力再怎麼好都無法凌駕團隊戰力,「捨個人、就團隊」是今年義大最大的不同,今年來到義大的藍斯佛就說:「我以為去年大家相處是我有史以來感覺最好的球隊(Lamigo桃猿),沒想到來義大,看到選手、教練與行政團隊融合在一起,感情融洽,感覺更棒了。」藍斯佛說的不是客套話,義大球隊氣氛確實有別於過去,葉君璋為首的教練團,帶給這支球隊很多不一樣的元素。

可以明顯發現,今年義大不管投手和打者,投球和出棒都相當果決,很少拖泥帶水,這樣不但可以縮短比賽時間,比賽節奏也掌握在義大手中。義大是全聯盟防守最好的球隊,就是因為守備球員能夠在快節奏比賽當中保持高度專注,減少失誤的發生,這就是葉君璋給球員的觀念所帶來的反饋。

最後要談到郭勝安和張耀文來到義大獲得重生,讓義大有「再生工廠」美名。其實葉君璋並沒有什麼神奇魔法或特殊教法,可在短時間內徹底改變郭勝安和張耀文,葉君璋自己也說了,沒有調整這兩人的投球動作,只是適時給他們建議和正面鼓勵。

過去投手轉隊獲重生的例子還不少,例如高建三和林正豐,之前在母隊中信鯨、統一獅幾乎已走到職業生涯盡頭,但後來分別轉隊到統一獅、義大犀牛投出另一片天,有時候球員換個球隊、轉換心態,並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往往能激發出巨大潛能,郭勝安和張耀文也是如此。

葉君璋常鼓勵球員多正面思考,讓他們能安心訓練和比賽,球員打了一輩子球,有時候不須接收太多訊息,只須關鍵一兩句話「轉念」,思緒打開便豁然開朗,葉君璋就常扮演這樣的角色。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郭勝安、張耀文的決心,如果沒有正確的態度,葉君璋再怎麼從旁協助也是枉然。

日職/4億男變高校等級 鳥谷敬遭無情批判
特約作家Hiyan
阪神虎教練團對鳥谷敬的忍耐還能到什麼樣的程度?成為日本關西地方媒體近來熱烈討論的話題。

引發最大爭議的焦點不是出在打擊,反而是鳥谷敬的守備,這一點比較令人意外。

鳥谷敬曾經拿過4度中央聯盟游擊金手套獎,2013年起到去年連續3年都是由他包辦,守備功力在日本職棒現役游擊手中算是一等一的評價。加上今年阪神虎隊內野守備教練由守備著稱,也曾到台灣冬季聯盟指導的久慈照嘉回鍋擔任,更讓人期待鳥谷敬守備再進化,但沒想到他最近卻狀況連連,甚至被監督金本知憲毫不留情地批評「會被高校生取笑!」。

先是5月13日對橫濱DeNA之戰,捕手原口文仁一記精準傳球,眼看就要阻殺盜二壘的跑者,沒想到球卻從補位的鳥谷敬手套中彈了出來,釀成後來的失分。賽後金本監督說:「這不是鳥谷等級該有的表現!」緊接著4天之後對中日,九局上一記游擊後方的高飛球再度從他的手套中彈出來,演變成後來被逆轉的結果。金本知憲監督再也無法按耐住情緒,「不是職棒!」「感到丟臉!」「會被高校生取笑!」的賽後評論讓人難以想像是針對一名年薪4億日圓的明星選手。

事實上,金本對鳥谷期望相當高,將他視為改造阪神虎的最關鍵人物,上任之後曾直接對他說:「如果你不改變,這支球隊就不會改變。」春訓開始,鳥谷敬更加積極展現球隊領袖的責任感,也不時對年輕球員給予指導,讓球隊充滿嶄新氣象。因此有球評預期,鳥谷敬今年將在職棒第13年球季打出「生涯年」成績。

可惜鳥谷敬目前為止出賽47場,僅繳出.248打擊率、2支全壘打、20分打點的低檔成績,加上守備狀況層出不窮,導致坐領4億日圓全隊最高薪的他飽受批評。

也有球評及媒體建議,金本監督應該以球隊勝負為優先,不該再繼續保護鳥谷敬的連續出場紀錄。截至22日為止,鳥谷敬連續出賽1656場,居日本職棒史上第3名,逐漸逼近金本知憲選手時代所保持的連續1766場。另外,他的連續場次全局數出賽也延續到了史上第四名的622場,雖然距離金本所保持的連續1492場世界紀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按正常速度,球季結束後可以追上衣笠祥雄的678場、三宅秀史的700場,站上第二名。

即使鳥谷敬目前的表現令人失望,不過畢竟他是球隊的中心人物,因此阪神教練團仍在持續忍耐。只不過要封住媒體及球迷的反彈聲浪,還是要靠鳥谷自己,否則高薪卻無貢獻的問題會被持續放大,上週被降到第八棒已經是一個警訊,屆時阪神教練團能否抵擋得住壓力,就真的很難說了。

國際少年運動會 7月11日起新北登場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
二○一六國際少年運動會進入倒數。教育局長龔雅雯(左)、歌手派偉俊(右)及大會吉祥物天燈小子合影,歡迎全球各地的青少年運動好手齊聚
新北市政府主辦的「二○一六國際少年運動會」進入到數計時!賽會主題曲「Be Strong」昨在記者會中首度亮相,宣告熱血賽事將登場。主題曲由十六歲創作新人、藝人周杰倫愛徒派偉俊作詞作曲,希望用熱情洋溢的音樂旋律,喚起熱血的運動魂。

第五十屆國際少年運動會(International Childrens Games,簡稱ICG),七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新北展開,賽程六天。有來自全球八十三個城市、兩千名隊職員和少年選手,包括台灣六都與七縣市近五百名選手,參與田徑、游泳、手球、跆拳道、網球、桌球、籃球、足球及排球等九項競賽。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龔雅雯說,ICG也包含系列文化交流活動,今年特色是「一校一城市」的國際接待計畫。將由新北市四十三所高中職,成立七十九個國際教育服務社團,在校園培訓國際接待大使,認識自己的城市,藉此提供青少年交流平台。

龔雅雯說,接待大使已各自建立臉書平台和各地選手交流。賽前需接機、接待,賽事其間也要陪伴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加深彼此文化認識,也盼賽後友誼持續。

派偉俊昨在記者會上,演唱由他作詞作曲、熱情洋溢的賽會主題曲,他表示,歌曲「Be Strong」符合賽事精神「Be Strong, Be Friend」,盼選手可以享受比賽,此外,全民ICG歡迎影片也力邀市民一同為選手加油打氣。

徹底顛覆你的飲食概念──液體代餐
軟體工程師羅勃.萊恩哈特以群眾募資與創投基金募到的 450 萬美元設立名叫 Rosa Labs 的公司,且開始出貨。他最初的成功帶來了另一筆兩千萬美元的資金,且持續更新粉末配方,集大成的是 2.0 版的液體餐。

超強收納大法 還我一個清爽的家!
工作繁忙的你累了一整天,只想回家好好放鬆休息,一進家門卻看見雜物堆滿屋,心情當然「阿雜」!讓設計師教你如何收得漂亮,將雜物與壞心情一併收走,還你一個清爽乾淨的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