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7 第4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MLB/林子偉熱身賽先發 攻守皆有表現
韓職/王維中滿意熱身賽首戰 續航力是關鍵
一起運動吧 一個爸爸推廣20年 全台瘋樂樂棒球隊數破萬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大谷熱身賽首戰時間確定 先轟2發熱身
冬奧/花式滑冰俄國內戰攬金銀 15歲小將奪金
精彩運動觀點 自由球員市場過寒冬 是球員貪婪還是球團小氣?
棒球/掉到世界第六非最慘 台灣曾當過老八

MLB/林子偉熱身賽先發 攻守皆有表現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效力紅襪隊的台灣好手林子偉,今天與波士頓學院熱身賽先發上場,擔任游擊手、打第6棒,4局擊出二壘打,單場兩打數1安打,紅襪隊此戰4:2獲勝。

林子偉首局首打席擊出二壘方向滾地球出局,4局下則擊出二壘打,隨後跑回球隊第4分,在5局上提前退場;此戰他有4次守備機會,皆無失誤。

林子偉在2月初便到春訓基地報到,新球季希望能提升長打能力,爭取多一點的上場機會。

「波士頓環球報」日前報導曾提到,因為球隊還有下放林子偉到小聯盟的選擇權,要搶進開季25人名單有難度,但他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提升防守深度。

林子偉去年在大聯盟出賽25場,56個打數擊出15支安打、兩支三壘打、兩分打點,跑出1次盜壘成功,被三振17次、保送9次,打擊率2成68。

韓職/王維中滿意熱身賽首戰 續航力是關鍵
台北24日綜合報導中央社

韓國媒體今天報導,韓職NC恐龍隊的台灣投手王維中首度在熱身賽登板,中繼2局無失分,比牛棚練投狀況好,王維中也對自己投球感到滿意,盼延續手感,為例行賽做好準備。

王維中昨天在NC恐龍隊與耐克森英雄隊第2戰熱身賽亮相,為熱身賽首度登板,中繼2局無失分,還送出1次三振,最快球速150公里,且速球連發。

韓媒「MBC Sports Plus」報導,王維中熱身賽首戰登板的表現,有別於牛棚練投的狀況,一掃外界的疑慮,NC恐龍團長劉英俊也對王維中的速球留下深刻印象。

劉英俊提到,即使在美國,左投球速能接近150公里的投手也不多,看好王維中在例行賽球速可望更快。

王維中也對自己首戰投球內容感到滿意,並希望維持手感,為例行賽做好準備。

不過,NC恐龍投手教練崔一彥則態度較為保守,他認為,由於王維中首戰僅投2局,未來若以先發角色出賽,投球數動輒破百球,屆時在投球後半段球速能否繼續維持,將是關鍵。(編輯:張芷瑄/吳協昌)

一個爸爸推廣20年 全台瘋樂樂棒球隊數破萬
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在全國小學快速發燒發熱的樂樂棒球活動,現在至少有一萬隊的規模,很難想像這項運動在20年前的源起,是一個爸爸想要讓轉學的兒子能夠實現打棒球的心願。

這位了不起的爸爸就是莊洋文,聊起當年的往事,他感到很不可思議的說: 「我們搬家到大安區,就把念小三的兒子轉到建安國小,他想打棒球,我就去找校長詢問,學校能否成立棒球隊?」

莊洋文的請求立刻遭到校方拒絕,但他沒有放棄,反而是動腦筋要讓兒子如願,方法就是打安全無慮的棒球,「我去玩具店找到泡棉製作的球與球棒,就成為孩子打球的工具,剛開始就是騙孩子,以好玩優先 ,很容易上手,也不用投手投球,就是用定點的打擊座,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

起步階段莊洋文是義務教球,吸引校內二、三十位學生報名組隊,在對抗賽中激發樂趣遠超乎想像,也讓他看到適合在校園大力推廣的潛在契機。

莊洋文先找北師大附小組隊,與建安校際對抗,1997年9月在建安成立實驗班,並制定不同於傳統棒球的規則,1998年首度舉辦樂樂棒球冬令營。

2000年舉辦第一屆HIDO盃錦標賽時,已有九隊報名,到了2002年舉辦第一屆台北市國小錦標賽時,已快速擴大到110所學校參加 ,而今年3月13日到16日即將進行的台北市樂樂棒球賽,也有161隊規模

台灣的樂樂棒球可說是莊洋文一手催生,從比賽球具的研發到規則制定,他都很用心從實際的比賽中發掘問題,再進行改良,像是球太輕,棒子太短,打起來都不對味,壘包間距也要修正到讓打者有機會拚上壘;曾經一度考慮捨棄定點的打擊座,改用投球對決,卻發現打者不容易打到球,又改回原本的方式。

他說:「樂樂棒球的主要宗旨就是安全、好玩與易上手,沒有傳統棒球隊要去挑戰威廉波特的壓力,開心就好,所以在規則的制定也有不同,像是不能離壘、盜壘與滑壘,就是要減少孩子受傷的可能。」

現在樂樂棒球不只是國小學生的愛玩,連大人也樂於參與,主要是門檻低,器材便宜,不必買手套,徒手接球即可,男女老少都可以玩,大家都能一圓棒球夢。 莊洋文也坦言,如今球隊數已經破萬,最心酸的是始終沒有專屬場地,「常被趕來趕去,都要等其他球賽打剩下,才輪到我們打。」

MLB/大谷熱身賽首戰時間確定 先轟2發熱身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谷翔平熱身賽首戰時間確定,台灣時間周日凌晨4時10分,於天使作客釀酒人時擔任先發投手,預計只投2局,大谷翔平表示:「我想這會是我大聯盟生涯中的一大步。」

大谷翔平表示:「我現在真的很開心,這會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場先發,我確定很多事不會照著自己的期望走,但也沒關係,我只需要去注意需要做出哪些調整就好。」

大谷翔平今天進行練投,也有在打擊練習時擔任投手,並且首度站上場進行打擊練習,他總共敲出兩發全壘打,一發中外野、一發右外野,引發隊友及球迷的驚呼,而該球場中外野的距離有420呎。

對於自己這麼快就開轟,大谷翔平□:「是風吹的啦,我才開始慢慢適應球速、試著打中球,還在享受跟隊友互動,試著在場上感受一些樂趣而已。」天使熱身賽首戰在明天開打,不過前三戰大谷翔平都不會擔任打者,最快要到周二才有機會看到他在先發打線中。

隊友楚奧特(Mike Trout)這幾天觀察大谷的打擊,對他印象深刻,「雖然還有些地方需要適應,但我相信他準備好了。」投手李察茲(Garrett Richards)則說:「他總是帶著笑容,看起來很興奮能來這,而球隊對於有這麼一位強投、強打的球員到來,也很興奮。」

雖然以非名單內受邀球員身分參加春訓,不過大谷翔平如果狀況好,幾乎確定是開季先發名單一員,但他認為自己還是需要競爭先發位置,「結果對我來說很重要,我之前也說過,我需要證明自己有進入先發輪值的實力。」

冬奧/花式滑冰俄國內戰攬金銀 15歲小將奪金
記者劉肇育/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平昌冬奧在昨天進入最後三天賽程,其中在最受關注的花式滑冰賽場形成兩名俄羅斯女將的競爭,十五歲的小將扎吉托娃與十八歲的梅德薇黛娃在女子個人長曲皆跳出一五六點六五的高分,讓在短曲取得領先的扎吉托娃順利摘金,拿下俄羅斯選手在今年冬奧的第一面金牌。

今年冬奧俄羅斯因為禁藥醜聞遭到國際奧會停權,讓該國通過藥檢的選手僅能以獨立運動員身分參賽,即使奪牌也將不能懸掛俄羅斯國旗,僅能以國際奧會會旗與會歌取代,而這樣的狀況也讓昨天拿下本屆俄羅斯選手首金的扎吉托娃感到尷尬。

扎吉托娃日前在短曲項目與同胞好手梅德薇黛娃皆跳出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其中扎吉托娃的八十二點九二分更讓她取得領先,昨天的長曲項目她率先登場再獲得一五六點六五的高分,而壓軸登場的梅德薇黛娃未能扭轉落後劣勢,僅獲得相同分數,最終扎吉托娃就以總分二三九點五七分拿下金牌。

「我的手不斷顫抖,但我歷經了所有訓練的身體,仍讓我完成了這次的比賽。」在成為冬奧史上第二年輕的花式滑冰金牌選手後,扎吉托娃說:「我還不敢相信自己是奧運冠軍。」

自由球員市場過寒冬 是球員貪婪還是球團小氣?
Dennis聯合新聞網
眼看時間已經進入到二月底,大聯盟各大春訓營陸續開訓,可是,直到目前為止,仍舊還有不少自由球員在市場內尋找自己今年新東家,當初走入2017-2018自由市場的球員,顯然是在過去幾個月寒冬中度小月。好不容易,靠著近期兩大指標球星荷斯莫(Eric Hosmer)與馬丁尼茲(J.D Martinez)紛紛以長約找到最後落腳處後,才稍使近乎凍結的自由球員市場,開始出現回溫跡象,但不可否認,這次市場走向明顯是資方占有絕對優勢。

荷斯莫與馬丁尼茲雖近日都與新東家簽下億元級合約,可是一般分析這兩紙合約應該不是當初球員所期望的「夢幻合約」,反而是過渡型合約,因此相信兩人都可能不久的未來再次投入自由市場。恰巧兩人經紀人都是素有吸血鬼之稱的波拉斯(Scott Boras),所以連王牌經紀人都無法從資方手中得到太多優勢,更何況其他球員,隨著開幕日逼近,未來只會使得球員談薪條件越來越倒向資方。但總歸說來,究竟是球員太貪婪,還是球團大老闆們太過於小氣?然而,按照許多專家與媒體說法,這一切應該必須從豪華稅門檻開始說起。

毫無疑問,大聯盟目前正是處於一個前所未有黃金時代,光是2017年大聯盟總收入就超過了史無前例100億美金里程碑。根據富士比雜誌統計,過去兩年大聯盟總收入增加了近5億美金!平均下來每支大聯盟球隊收益大約3.5億美金之譜,而幾支豪門球隊收益幾乎是平均值翻倍。如此一來,在資方日進斗金良辰美景下,身為勞方的球員們也希望能夠從中享受美好果實,可是於2003年所制定的豪華稅,彷彿就成為資方於談判桌上趁機削價的最佳護身符。

根據新版勞資協議,2018年豪華稅門檻為1億9700萬美金,也就是說只要一支球隊薪資總額超過該數目,那麼該支球團就必須支付豪華稅。但是,設置豪華稅的初衷是為了讓小市場球隊能夠維持一定競爭力,所以目的是良善的。只不過在2003年,豪華稅首次實施時,當時大聯盟球團平均收入為1億3000萬美金,而該年的豪華稅門檻為1億1700萬美金,所以能有經濟實力超越豪華稅門檻的球團,應該侷限於幾支豪門球團。

回首今日,如今大聯盟球團收入水漲船高,球員薪水也有一定增長,而豪華稅門檻雖有ㄧ定程度增加,可是顯然與球團收入成長速度不成正比。所以說,就算球團願意花大筆鈔票買球員,但光是想到支付沈重稅金可就令球團退避三尺。以上季道奇隊為例,2億4400萬美金薪資總額是要如何在短時間降至2億以下,甚至門檻之中,其困難度之高,可想而知。再加上,豪華稅又設有嚴格累犯制度,也就是說如果是再犯,其稅制是不同於首次超越門檻球隊。這則是更加使得豪門球隊不願意花大錢於買賣球員,進而促使自由球員出現乏人問津局面。

以球員角度來說,現有豪華稅架構是一個妨礙他們追求更高身價的緊箍咒,可是對於資方來說,目前架構則是造就了它們逢低買進並且增加收入的好機會。其他的職業聯盟,如:NBA、NFL都有薪資上限與豪華稅規定,但是它們薪資上限都是隨著聯盟收益而浮動,而非如大聯盟般照本宣科制式調漲,因此球員有更多空間來與球團談薪。

依照一般經濟學概念,在球團收益不斷增加下,球團老闆們應不會對於球員薪資斤斤計較。當然,是指一般有良心的企業老闆。在此相信,許多球團老闆是願意花錢在購買即戰力,可是在豪華稅門檻過低束縛之下,2017季末自由球員們則是度過了一個漫長寒冬。來年2018季後自由球員市場,將會有更多聯盟內頂級球星加入,因此如果大聯盟球員工會於本季不再與資方對於豪華稅門檻作出一番調整,想必未來自由球員市場只會更加冷清。

棒球/掉到世界第六非最慘 台灣曾當過老八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公布最新世界排名,台灣從第四退到第六名,但這不是史上最差紀錄,二○一二年台灣僅排世界第八,是最黯淡的時期。

世界棒壘球總會以積分系統計算各項賽事分數,針對近四年的分數總和作為排序,從二○○九年開始公布各國世界排名,台灣當年排第五名,隔年名次未變。

二○一一年的積分放進二○○九年經典賽成績計算,在預賽一勝難求的台灣,補進分數有限,排名連退兩位到第七,隔年十月再退居到第八名。

二○一二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起,中華隊連續打出好表現,一三年經典賽闖進八強,積分大進補,世界排名回到第四,一四、一五年名次未變,一六年三月攀升到第三的顛峰。

二○一六年起,世界棒壘球總會調整積分計算公式、重新計算積分,八月台灣退到第四,去年九月公布名次未變。

世界棒壘球總會這次公布的排名分數計算期間為二○一五到一八年,而台灣在一四年U廿一世界盃奪冠的積分已不納入計算,加上去年經典賽首輪出局、U十八世界盃排第七,累積分數大減,排名被古巴、墨西哥超越。

日本自二○一四年十一月起,排名長期位居排頭,但美國去年拿下U十二世界盃、U十八世界盃及經典賽冠軍,今年擠下日本,成為最新的世界第一棒球強國。

為增強棒球競爭力,中華棒球協會在體育署與嘉義縣政府支持下,設置國家訓練基地,預定明年完工。另在三月召開技術委員會,邀請過去三年擔任過三級國家隊總教練提供建言。

陪著莫札特 一起在廁所裡旅行趣
莫札特對於排泄物的「熱愛」眾所皆知,甚至寫了一首卡農名為《吃屁吧你》Leck mich im Arsch。接下來要分享的這段發生在莫札特 6 歲時的廁所小插曲,莫非就是他在這塊領域上的啟蒙?就讓我們讀讀這段有趣的小故事。

《黑豹》有能力的人 要把能力用在哪裡?
看預告就可以看到《黑豹》的打鬥有多炫了,沒有超能力的時候,單純的人類對打只是中上,但穿上黑豹裝之後,那速度、力量、技巧透過特效和運鏡來呈現,真是帥翻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