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1 第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世足/2防守大將恐缺席世界杯 德國拉警報
一起運動吧 全大運游泳/朱宸平100蝶破全國 達亞運標
世界賽事快報 NBA/詹皇絕殺秀 泰隆魯:媲美喬丹The Shot
MLB/重返美職 姜正浩:不會再讓所有人失望
精彩運動觀點 教頭出少年 紅襪柯拉引領時代新潮流
大聯盟三振率再創歷史新高 恐造成負面影響

世足/2防守大將恐缺席世界杯 德國拉警報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衛冕冠軍德國隊在今夏的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中,將面臨難題,中後衛博阿滕(Jerome Boateng)與門將諾伊爾(Manuel Neuer)都有可能因傷錯過,德國隊防守戰力將大受打擊。

博阿滕是在日前歐洲冠軍聯賽準決賽首回合裡,在拜仁慕尼黑敗給皇家馬德里的比賽中左大腿受傷,這位29歲的後防大將球季已經結束,他有可能休戰四到六周時間。

下周與皇馬的歐冠準決賽第二回合當然是不用想了,而德國隊在世界杯的首場小組賽定在6月17日舉行,主教練勒夫(Joachim Low)則將於5月15日敲定最後的大名單。

「人生就是充滿挫折,」博阿滕在推特(Twitter)上說,「想要在俄羅斯出現,將會是一場戰鬥,我會盡我所能、及時恢復。」

另一方面,明星門將諾伊爾雖然已經開始訓練,但可能也無法及時傷癒復出。

自從2016年10月最後一次為德國隊出戰之後,一直有傷的諾伊爾目前也只是隨拜仁進行恢復性訓練,究竟何時復出,仍沒有具體時間。

「我很想出戰,但需要一步步來,」諾伊爾謹慎表示。

全大運游泳/朱宸平100蝶破全國 達亞運標
記者吳思儀╱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興大學游泳好手朱宸平上午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預賽,游出53秒55佳績,刷新自己在去年日本公開賽所締造的全國紀錄53秒60,同時達到53秒66的亞運參賽標準。

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決賽,將在下午1點30分在桃園市立游泳池舉行,歡迎民眾進場為選手加油。

NBA/詹皇絕殺秀 泰隆魯:媲美喬丹The Shot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第五戰關鍵之役展現天下第一人的王者霸氣,在比賽最後飆進一記壓哨絕殺三分球,帶領騎士取得3比2聽牌資格。

這是詹姆斯繼2009年東區決賽對魔術第二戰、2013年東區決賽對溜馬首戰、2015年東區第二輪對公牛第四戰之後,生涯第4次在季後賽上演壓哨絕殺。

加上第四戰考佛(Kyle Korver)的精準外線,老練的騎士連續兩場都用三分球挽回一度可能吞敗的極度劣勢,重新握有主動權,同時也把壓力還給了溜馬。

面對陣中王牌如此主宰攻守兩端的驚人表現,騎士總教練泰隆魯(Tyronn Lue)賽後表示,這一記絕殺三分球讓他不禁想起1989年喬丹(Michael Jordan)在首輪所演出的經典絕殺「The Shot」。

「我認為LeBron的那記投籃有些像是喬丹在伊洛(Craig Ehlo)頭頂上投進的那一球,」泰隆魯說道,「打法是相同的。」

1989年季後賽首輪,喬丹帶領公牛挑戰東區第3種子的騎士,雙方在5戰3勝制的前4戰打完取得2比2平手,而第五戰生死戰移師回騎士主場,騎士在比賽最後3秒還握有1分領先。

儘管面臨輸球就要淘汰的巨大壓力,但喬丹最後一擊擺脫騎士球員的重重防守,然後運球急停跳起、在空中拉竿閃過伊洛的防守,上演不可思議的絕殺秀,讓球隊死裡逃生晉級第二輪。

這場關鍵戰役,喬丹攻下44分9籃板6助攻,而這致命一擊也堪稱是喬丹早期生涯最重要的轉折點。

MLB/重返美職 姜正浩:不會再讓所有人失望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韓籍打者姜正浩重新取得美國工作簽證,預計在下周一向海盜報到,他今天透過球團發出聲明稿,除了向外界表達歉意,也感謝美國政府願意再次給他機會,他承諾「不會再讓所有人失望」;海盜總經理杭亭頓(Neal Huntington)則指出,姜正浩想要重返大聯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姜正浩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因酒駕被逮,官司纏身加上已是累犯,美國政府遲遲不願發給工作簽證,去年整季無法重返美職戰場,直到近日終於到手簽證。

杭亭頓今天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姜正浩的問題一一作出答覆,他表示,姜正浩已為自己所做的事付出慘痛代價,而球團的立場是,「只要他還是海盜球員,我們就會竭盡所能幫助他成為球場上最好的球員。」

至於姜正浩何時可以重返大聯盟?杭亭頓指出,儘管姜正浩維持訓練,但畢竟缺乏實戰,還是得等他報到,看過他的狀況後才能作出決定;他也表示,「想要重新作為一名球員,姜正浩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更重要的是,在做人做事上,他同樣也很多地方需要努力,而他正在正確的方向上。」

姜正浩返美後將繼續酒精勒戒療程,同時開始預計1個半月的個人春訓,若屆時還未達能在大聯盟出賽的水平,他仍有3次選擇權可用,海盜可將他安排到小聯盟出賽調整。

姜正浩也在今天透過球團發出聲明稿,他表示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極度抱歉,也感謝美國政府願意給予機會,讓他可以延續在美國打球的夢想,「這過這段漫長、痛苦的時期,我很期待再次回到我所懷念的比賽中。」他也在文末允諾「不會再讓所有人失望」。

教頭出少年 紅襪柯拉引領時代新潮流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紅襪打出隊史最佳開季成績,帶兵的菜鳥總教練柯拉(Alex Cora)馬上成為風雲人物,但還是有人不認識他。「我去他宿舍房間裡打過PS,誰知道十年之後,他變成超級巨星。我想他根本不記得我是誰。」這個人就是巨石強森,當年他還叫做杜威強森(Dewey Johnson),是邁阿密大學美式足球隊的替補防守線衛。當年的邁阿密人才濟濟,陣中主力路易斯(Ray Lewis)、薩普(Warren Sapp)等都是後來入選名人堂的巨星,很少上場的巨石知道自己在美式足球場上沒有前途,就轉戰摔角界,反而成就他今天的好萊塢巨星身份。而邁阿密的棒球隊實力也很好,柯拉在校的三年期間,他年年都打進大學世界大賽(College World Series,就美國大學棒球界的季後賽)。柯拉知道他有進職棒的實力,但沒人知道他能不能成為一流球星。

在柯拉14年的大聯盟生涯中,大部分的時間是在道奇和紅襪隊度過,包括2007年與紅襪一起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他沒有任何一季打擊率超過三成,也從來沒有打10轟以上,但靠著防守和智慧,科拉也能在大聯盟打到35歲才退休。口才辨給,相貌又英俊的柯拉離開球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espn的球評,靠著他的雙語能力,他成為espn和西語版的espn deportes的固定班底,也就是在這三年期間,他從轉播和節目中見識到數據在棒球界的分析能力,柯拉馬上全心擁抱這項新趨勢。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遊騎兵、教士和響尾蛇都在尋求總教練的過程中面試過科拉,但他們都有同樣的疑慮——柯拉沒有大聯盟的教練經歷,一天都沒有。剛好此時太空人隊需要板凳教練,柯拉的舊識辛曲順勢找了柯拉。

這兩人認識不久,在2012年選秀會前,時任教士隊球團球探部門的辛曲到波多黎各去看一位17歲的游擊手,當時這場測試會的幕後推手就是柯拉,結果辛曲看了柯瑞亞(Carlos Correa)兩個打席(都是全壘打)就決定閃人回美國,柯拉就問他:「你已經要走了?」辛區說:「對啊,這小朋友不可能到第七順位還沒被選走的。」(教士該年的選秀順位是第七名)。不過這兩人同意交換電話號碼,從此開始兩人的友誼,並且分享對棒球的心得。柯拉進了辛曲教練團沒多久,很快就贏得團隊的信任,並且他和球員們間的溝通能力更是出人意表地破表,別人說半天都沒有,但柯拉往往一句話就能突破盲點。去年季後賽首輪決定性的第四戰,菜鳥三壘手布萊格曼(Alex Bregman)陷入10支0的低潮,柯拉在他打出追平比數的全壘打時,特別去跟他說:「別急,一個打數一個打數來,上去好好享受,就當這個系列戰剛開始一樣就好了。」最後太空人以5比4獲勝,在芬威球場結束了紅襪的賽季。

當紅襪隊總裁當布洛斯基(Dave Dombrowski)炒掉前教頭法瑞爾(John Farrell)之後,在職棒界打滾40載的他知道該是跟上趨勢的時候了,他沒有按照他以往的習慣,找大牌教頭來接手,反而雇用了只有一年教練經驗的柯拉,就是看中柯拉能夠擁抱數據分析,結合球團中傳統球探部門和數據組的資料,來和球員溝通。

無獨有偶地,紅襪死敵洋基也採用同樣的路數,炒掉了上一個幫他們拿冠軍的吉拉迪(Joe Girardi),找了一個四十多歲,沒有總教練經驗,但是為他們打過世界大賽,高掛球鞋後都為espn當過球評的人來掌兵符,就是布恩(Aaron Boone)。這些傳統豪門也終於體會到追隨潮流的需要,紛紛作出改變,將總教練的年齡年輕化,讓教練和球員之間的年紀差距縮小,好讓雙方的溝通更像是朋友,而不是傳統的師徒,並且這些年輕教頭更願意嘗試統計部門提出的建議,發展出不同的戰術和調度思維。

2018年賽季至今,大聯盟一共有七隊換了總教練,包括上週紅人炒掉原教頭普萊斯(Bryan Price),而除了紅人由65歲的瑞格曼(Jim Riggleman)暫代,老虎隊找了原雙城教頭加登海爾(Ron Gardenhire)以外,另外六隊幾乎都走年輕化路線。

其實不只棒球界如此,NBA也早就實行這種教練年輕化的工作,代表人物當然是邁阿密熱火的史波史卓(Eric Spoestra),從未打過一天NBA的史波史卓早早就選擇投入教練和分析事業,而熱火總裁萊利(Pat Reiley)在十年前就慧眼識英雄,親手挑選他成為熱火總教練,也果然拿下冠軍。現在NBA的教練中,有14位在未滿50歲之前就當上過總教練,其中有兩個人現在還未滿四十(湖人的華頓和灰熊的畢科斯塔夫)。

如果再拉大範圍來看,NFL也在這五年走向此一趨勢,目前有五位總教練的年齡不滿45歲,而剛剛回鍋奧克蘭突擊者隊的約翰顧魯登(Jon Gruden)在20年前曾以34歲的稚齡當上主帥。此一效應甚至隔海擴大到歐洲,在德甲聯賽中,沙爾克04的總教練泰德斯柯(Demenico Tedesco)是工程師出身,沒有一天職業足球球員經歷,卻靠著對足球的熱愛,放棄奧迪汽車的工作,投身足球教練工作,在2016年從足球教練學校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本季才32歲的他第一年帶領沙爾克,就可望帶隊取得德甲前三名的成績,獲得下季進軍歐冠聯賽的資格。和泰德斯柯系出同門的那格斯曼(Julian Nagelsmann)甚至更年輕,早在28歲時就成為霍芬海姆隊的主帥,去年以29歲的年紀成為德甲聯賽年度最佳教練。

這些年輕教練帶給運動界不一樣的視野,改變以往教練圈的文化,堪稱當今運動圈方興未艾的新革命。

大聯盟三振率再創歷史新高 恐造成負面影響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本周稍早,美國的資深大聯盟專家席恩(Joe Sheehan)在推特上發文,寫出一項驚人的事實:「大聯盟史上還從來沒有任何單一月份,聯盟的總三振數比安打數還多。不過2018賽季開打至今(當時為四月24日),全聯盟的總三振數為5562、安打數為5174(兩者差距為388)。」由此不難想像,大聯盟近年的三振浪潮持續發酵,來到今年開季,更提升到了用「誇張」都難以形容的地步。

截至四月26日,聯盟的三振總數6225,依然比總安打數5823還要多,差距為402,照如此走勢,今年四月份大聯盟勢必會創下史上頭一遭「三振多於安打」的紀錄。

其實對於長年觀察美國職棒數據趨勢的專家來說,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並不令人意外。大聯盟自2005年起,年度三振率就逐年攀升,從16.4%一直增加到本季的22.9%,因此「三振持續走揚」早就是可以預期的走向。但今年開季的情況尤其引人注目,22.9%的三振率比去年的21.6%提高了1.3個百分點,為大聯盟過去28年來最大的跨季漲幅。

本季所有累積至少50個打席的打者中,就有多達七名球員三振率超過40%,包括馬里斯尼克(Jake Marisnick,52.6%)、羅賓森(Drew Robinson,49.3%)、阿法洛(Jorge Alfaro,46.2%)、哈普(Ian Happ,43.9%)、希斯柯(Chance Sisco,42.3%)、塞佩達斯(Yoenis Cespedes,42.3%)和沙諾(Miguel Sano,40.0%)等球員。這些數字代表上述球員幾乎每上場打擊兩次,就有一次會遭到三振。上個賽季同一時間、同樣的條件,只有巴克斯頓(Byron Buxton,40%)和摩斯(Brandon Moss,40%)剛剛好越過40%的門檻。

除此之外,今年大聯盟打者群的平均打擊率更只有.242,這是MLB自1968年「投手主宰年」(隔年聯盟因此降低投手丘高度,減少投手的優勢)以來,最低的三/四月份打擊率數字。

三振儼然不再是令打者那麼唾棄的結果,因為全力揮棒的策略,能讓打者用三振換全壘打,只要一場比賽能揮出一轟或長打,那就算其他打席都被三振,也值得了;而當今世代的投手也從小被教育「三振才是王道」,不再以「讓打者打不好」為滿足,搭配愈來愈精良的訓練和愈來愈快的球速,自然使三振對手的頻率節節往上爬。

從娛樂品質的角度來看,三振愈來愈多對棒球而言不是好事,即便投手用快速火球和犀利變化球三振打者,在電視畫面上仍具吸引力,但三振急遽增加、打者打擊率下降,亦表示打者把球打進場內的球銳減。一旦需要大量移動的場上動作和事件減少,球賽逐漸單一化,就會削弱棒球對一般大眾的魅力和可看性。

大聯盟主席曼弗瑞(Rob Manfred)自2015年上任後,便力推減少比賽平均時間的政策,比如施行「簡化故意四壞球保送執行」、「限縮投手丘會議次數」、倡議「投球時鐘」等,因為聯盟認為棒球若要吸引多媒體時代的觀眾、抓住現代人愈來愈短的注意力停留時間,縮短比賽長度是關鍵。確實,比賽長度是個重要的切入點,為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然而,大聯盟卻忽略了一個更值得考慮的面向:比賽的節奏、多元性和內容精采程度。

不知各位是否有類似的經驗,當收看一場高潮迭起、變化多端且非常戲劇性的棒球賽時,往往會因全神貫注而忘記時間的流逝,縱使最終花了很多時間看完球賽,也不覺得賽事冗長呢?反之,當看完一場節奏明快、花不到兩個半小時就打完的比賽,卻因球賽單調、缺少變化,完全沒有任何記憶點,而讓比賽畫面很容易就消失在腦海裡呢?筆者相信多數體育迷都能體會這樣的感受,所以與其花心思著墨如何減短球賽,不如思考怎麼增加其中的變化和吸引力。

從上述的論理脈絡看下來,大聯盟現在跟其他職業運動競爭球迷的最大挑戰,其實是目前正在我們眼前大爆發的三振瘟疫。更令人擔憂的是,三振問題還不是棒球比賽走向無趣的唯一威脅。近五年伴隨著三振劇增而來、同樣可能使比賽變枯燥的趨勢還有:投手好球率下滑、保送率明顯增加。

投手好球率下滑,跟近年打者型態的改變脫不了干係。前面筆者已有提及,由於近年打者意識到長打和全壘打的價值,可以抵過好幾支一壘安打、抵消數次三振,而且滾地球容易被守備佈陣攔截,因此愈來愈追求提高擊球仰角、全力揮棒的頻率,增加飛球數量、避免打出滾地球,試圖製造長打,創造最佳進攻效率(這樣的發展,道理其實跟美國職籃的三分球浪潮類似)。

數據即是鐵證,今年聯盟滾地球率43.5%,為2010年後的新低,飛球比率35.7%比2015年增加1.9個百分點,而平均擊球仰角11.6度,則創下進階追蹤系統Statcast裝設以來(2015年起)的最高紀錄(前三季的數字回頭算分別為11.1度、10.8度、10.1度)。

投手當然也注意到打者集體的行為轉變,而他們的相應策略,就是刻意減少把球投進好球帶的比例,降低失投球掉進好球帶中間的機會,防止被打者全力揮棒造成重傷害,同時提高讓打者揮空棒的比率,拉抬三振頻率。只是這在邏輯上看似沒有死角的應對方式,卻因為大多數投手變化球控球並非完全精準,且耐心選球的打者愈來愈多,而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反效果:保送頻率上升。

今年整體,大聯盟投手把球投進好球帶的比率為43.4%,這是從美國職棒開始記錄投球進壘點(2002年)後的新低,比去年還少了1.6個百分點。連帶地,本季聯盟保送率顯著提高,來到9.2%,達到自2000年禁藥時代鼎盛期後的最高點。

保送愈來愈多,加上三振頻率創新高、打擊率締新低,這些今年大聯盟開季首月的現象,無論是對棒球未來技術層面的發展(棒球演變為全壘打、三振、保送主宰的比賽),還是賽事吸引人的程度(比賽多元性下降、節奏變慢),都透露出不少警訊。

雖然本季首月的北美極度寒冷天氣,或多或少扭曲了一點投打數據(投高打低的情況),而一個月的資料樣本,在某些人眼中亦不具足夠的說服力和效力,但根據過去這五年的大方向走勢,還有今年三振、保送、好球率、滾地球率、飛球率等數據連動的情況,實在很難不讓人推測,這些數字接下來很可能會持續邁向有害棒球運動的極端值。

至於要怎麼想辦法解決?大聯盟可以採取哪些作法、做出哪些改變因應?則又是要起另外好幾篇文章才能討論完的事情了。

音樂家的腦子真會迸出火花嗎?!
你知道每當音樂家拿起他們的樂器時,腦中就會迸出火花嗎?快來看看有趣的小短片,讓你瞭解演奏音樂就像大腦在做全身運動哦。

關於子宮肌瘤 你懂多少呢?
近年子宮肌瘤患者越來越多,主要經過醫學證實,與代謝因素關聯性非常大,透過從飲食來預防是最好的辦法,讓我們來看看相關文章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