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8 第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MLB/何時退休?鈴木一朗:開始用拐杖的時候
一起運動吧 田徑/標槍好手黃士峰備戰亞運 到日本比挑戰賽
路跑/跑出自己豐富人生 千葉真子:跑步帶來自信
世界賽事快報 NBA/詹姆斯登峰造極 歸功凱西逼出最強自己
MLB/「時代終結」 大都會決定揮別哈維
NBA/柯瑞續寫三分紀錄 季後賽命中數超越米勒
精彩運動觀點 戒不了棒球癮 鈴木一朗匠人魂永保持訓練
勇士投打充滿朝氣 斧頭幫睽違多年終於覺醒

MLB/何時退休?鈴木一朗:開始用拐杖的時候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從球員轉為總經理特助,水手傳奇球星鈴木一朗表示,「我的職稱改變了,你不會在比賽時看到我出現在休息區,不過我希望盡力幫助球隊。」朗式幽默風格倒沒變,「不過不能保證我不會裝上假鬍子、眼鏡,像瓦倫泰(Bobby Valentine )一樣變裝出現在休息區。」

鈴木一朗仍會在賽前參與練習,他不想指揮球員,不過球員如果有任何需求、疑問,都可以找他,比賽時雖然無法上場,但他還是會照過去的方式準備,對於為何堅持訓練,鈴木一朗表示,「我希望自己像個研究者或學生,在我這個年紀繼續訓練,看看在我身上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好看看我能幫什麼忙。」

水手在聲明中未提到「退休」二字,保留一朗明年續戰的可能性,對於自己何時會真正決定退休,鈴木一朗說,「當我開始用拐杖的話,我想就是該退休的時候了。」

對於轉換身份一事的看法,鈴木一朗表示,「我回來水手的這2個月,是18年大聯盟生涯來最快樂的時光,我知道總有一天需要離開,不過水手給我機會繼續留下,最主要的是我有很棒的隊友,他們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想要提供幫助是選擇留下的主因。」

能夠回到自己大聯盟的起點,也是鍾愛的城市,鈴木一朗在確定歸隊的記者會上就已表達對此十分開心,而這2個月來更與隊友相處融洽,「他們非常友善,明顯比我年輕,而且甚至可以說他們是可愛的小鬼吧。」

鈴木一朗也對總教練瑟維斯(Scott Servais)有高度評價,「他非常有心,會關心球員,我很想盡一切努力幫助總教練,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子的感覺了。」

至於明年是否有機會繼續打球,鈴木一朗說,「如果不是有這樣的機緣,我今年也不會繼續,雖然現在身份變了,但我當然認為自己還是有可能回到球場,所以我才更要繼續練習,讓自己更好,我很難想像自己不再打球。」明年參與水手在日本的開幕戰則是一朗的長期目標。

在球迷不知情下,昨天對運動家之戰成為鈴木一朗本季告別賽,一朗表示,自己仍是同樣心情,「我作為球員的目標就是無論表現好壞、開心難過,都要保持一致,別人沒辦法看出我的情緒,昨天也是一樣,這就是我比賽的態度。」

田徑/標槍好手黃士峰備戰亞運 到日本比挑戰賽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剛晉升奶爸行列的我國標槍好手黃士峰,今天出席體育署「107年度運動賽事轉播計畫」記者會,除了談到自己日後備戰亞運的計畫外,對於擔任新手爸爸是否辛苦,黃士峰對老婆滿是心疼地□:「其實老婆才是最辛苦的,我只有休假才有時間到台中陪他們。」

去年台北世大運,黃士峰在男子標槍決賽擲出86公尺64成績摘下銅牌,不過今年賽季至今他只在台北市春季盃亮相,日前甫結束的107年全大運也因在2月休學而無資格參賽。

黃士峰認為,無緣在全大運出賽並不覺得可惜,反而希望自己能多挑戰更高層級的國際賽事,藉由高強度的賽事累積更多比賽經驗,並全力備戰亞運。

接下來黃士峰預計參加一連串的賽事,包含本月中的由國際田徑總會舉辦的世界挑戰賽日本大阪站,及26日在台北田徑場參與台北田徑國際邀請賽,之後還會前往日本進行移地訓練,接著7月至瑞典參加更高層級的賽事,「希望能樣去年備戰世大運一樣,把最好的狀態留在8月的亞運。」

去年底黃士峰完成終生大事,今天老婆也推著兒子「小脆」現身記者會,談到對於擔任新手奶爸是否辛苦,他說:「其實老婆才是最辛苦的,我只有休假才有時間到台中陪他們。」

路跑/跑出自己豐富人生 千葉真子:跑步帶來自信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1997年雅典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10000公尺摘下銅牌,打破日本女將69年來無人在此項目奪牌的紀錄,日本前奧運長跑國手千葉真子這次獲邀來台參加2018國際奧林匹克路跑,擔任3公里組的領跑員,希望藉由賽事交流帶來日本的馬拉松文化。

千葉真子曾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在女子10000公尺跑出第5名成績,隔年在雅典世錦賽女子10000公尺摘銅。千葉真子並非田徑選手出身,原本是軟網選手,在國三一次接力賽因人數不足而被邀請加入,因此體會到田徑接力賽有趣之處。

而她也在高中開始正式接受田徑訓練,她也曾因傷而放棄過馬拉松,不過無法放棄熱愛跑步的心,在26歲時復出,隔年就在巴黎世界田徑錦標賽摘下女子馬拉松銅牌的佳績。現在千葉真子早已退役,但她仍不遺餘力的在各地推廣馬拉松,第2次來台的她表示,現在愈來愈多台灣跑者會到日本參加馬拉松賽事,希望藉由比賽將兩國的馬拉松文化優點互相交流。

41歲的千葉真子現在育有2個女兒,分別是5歲及3歲,雖然現在不如擔任選手時,一個月1000公里的跑量,但仍會維持每天簡單的跑步運動,「跑步可以說是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的人生成長、改變,且變得豐富許多,也讓原本沒自信的我變得更有自信,透過跑步讓自己發光發熱,我也在跑步中展現了我自己。」

NBA/詹姆斯登峰造極 歸功凱西逼出最強自己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詹姆斯(LeBron James)本日(4號)賽事個人狂飆43分14助攻8籃板,讓騎士得以帶著系列賽2比0領先優勢回主場。

隊友洛夫(Kevin Love)表示,賽前練投時就意識到詹姆斯將在今晚賽事爆發,他強調:「早上練習你就可以察覺到不同氣息,他知道今晚比賽有多重要,他知道再拿下1勝對我們很關鍵。詹姆斯從一上場就展現當仁不讓的氣勢,你能夠發覺他將有特殊演出。」

事實上,詹姆斯對於自己前1場比賽表現相當不滿,他說:「我的隊友那天比賽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水準,當我表現不是很理想時,他們挺身而出,可以說這是我本季打得最糟的幾場比賽之一。」這無疑促使詹姆斯此役強勢演出。

詹姆斯同時透露暴龍教練凱西(Dwane Casey)也是督促自己越變越強的重要人物,尤其是凱西過去2011年擔任小牛防守助教,大膽對詹姆斯啟用區域防守,當時收到奇效,讓詹姆斯日後勤練低位單打和翻身跳投,以作應對。

詹姆斯解釋:「我那時候不是那麼出色的球員,我打法不是那麼全面,凱西教練制定防守策略,迫使我無法做我擅長的事,而是得靠我不擅長方式來得分,他是為什麼我可以來到今日這樣水準的原因。」

MLB/「時代終結」 大都會決定揮別哈維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都會決定跟「黑暗騎士」哈維(Matt Harvey)說再見,在哈維拒絕下放小聯盟後,將他指定轉讓,7天內需要找到交易球隊,不然就須釋出或放進讓渡名單,大都會總管奧德森(Sandy Alderson)表示,「這是時代的終結。」

哈維在2010年選秀第7順位加入大都會,2013年投出9勝5敗、防禦率2.27的成績,獲選進入明星賽,為當時戰績低迷的大都會帶來一絲曙光,因此獲得「黑暗騎士」稱號,不過接下來韌帶重建(Tommy John)、胸廓出口症侯群兩個手術影響他的生涯。

奧德森表示,「我們試圖找到其他解答,我們掙扎了許久,將他移到牛棚也是戲劇化的決定,不過我想現在現實主義的思考還是勝過其他考慮,哈維過去曾經過兩次威脅生涯的傷勢,他付出一切努力,回到冠軍級表現,無論對他或我們都是挑戰。」

雖然哈維場下不時有脫序傳聞,最近一次是比賽前一晚跑趴,不過奧德森表示,「他是有魅力、值得喜愛以及珍惜的人,我很欣賞哈維,我們會懷念他的。」

哈維過去也是大都會火球輪值中的一員,2015年球速來到96哩,不過今年搭上「失速列車」,球速掉到92.6哩,大都會將他移至牛棚看能否找回球速,但效果不理想,出賽8場,0勝2敗,防禦率7.00。

哈維的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表示,相信哈維能夠以先發投手的身分回到大聯盟,「哈維是需要運用4種球路的先發投手,牛棚通常只需要專注在2種球路,我們也認為哈維很健康,接下來要幫助他重返先發,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NBA/柯瑞續寫三分紀錄 季後賽命中數超越米勒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柯瑞(Stephen Curry)本日(5號)比賽上半場個人砍進2記三分球,季後賽累計三分球命中數來到321球,正式超越前輩「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排名來到史上第4。

目前排在柯瑞之前的3位球員分別是:累計385顆三分球命中的艾倫(Ray Allen)、累計345顆三分球命中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和累計324顆三分球命中的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

以季後賽出賽場次而言,艾倫出賽171場、詹姆斯出賽226場、吉諾布里出賽218場,而柯瑞則僅僅出賽第78場,至於甫被超車的米勒出賽144場。

戒不了棒球癮 鈴木一朗匠人魂永保持訓練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暫時卸下球員身分,鈴木一朗還未鬆口退休,他坦言明年水手在東京巨蛋的海外開幕戰再次披掛上陣是目標。接下來逾300個日子不再上場征戰,該如何維繫體能和身材?宣布「本季不再出賽」的同一天,一朗正常拎起球棒參與賽前練習,用棒球場上的匠人精神做出回答。

一朗的2018年球季提前畫下句點,今天凌晨日本媒體的報導標題直接寫著「事實上引退」,但一朗的經紀人包格斯(John Boggs)隨後澄清,一朗對退休還不感興趣,不排除明年再當球員。

水手總經理狄波多(Jerry Dipoto)進一步透露與一朗的溝通過程,一朗明確告訴他,還不打算退休,但已經決定不再為其他球隊效力,這讓水手的計畫變得容易許多,釋出一朗,但保留他再當球員的可能性。

明年水手將與運動家在東京巨蛋進行開幕系列賽,這兩場比賽是否會成為一朗的告別戰?狄波多回答:「非常可能(very real possibility)」,一朗也說:「還有點久,但我認為那是我能繼續努力的目標。」

對職業球員來說,不再上場打球後,如何維持體能、保持身材更是難題,多的是「再也回不去」的案例,但一朗可能是最有機會兌現目標的男人。棒球是一朗人生中唯一的癮,著迷到連球季外的時間都捨不得度假,他曾自曝自從2005年前往義大利旅行,回國後有2、3周感覺訓練不在狀態,從此他不再有假期。

儘管今年球季不再出賽,但除了職稱改變、比賽時不能待在休息區裡,一朗的工作沒有任何改變,他照常穿起球衣參與練習,所有的賽前準備都照表操課,他說:「就和我當球員時一樣,沒有任何改變。」

「當然,我現在的處境不太一樣,但我確實看到自己有一天可以再上賽場,那也是我繼續訓練、做著該做的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原因。」像是退休,但還不算退休,一朗說:「對我來說,現在還很難想像不打球的那一天。」

勇士投打充滿朝氣 斧頭幫睽違多年終於覺醒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亞特蘭大勇士昨天(4月3日)以七比零的壓倒性比數,擊敗同區勁敵紐約大都會。這一勝,不僅代表他們確定拿下此次作客紐約的系列賽勝利(三戰已取得兩勝),更使他們在國聯東區的排名上,超越大都會,挾著18勝11敗、比大都會多半場的勝差(大都會為17勝11敗),躍居第一名。這是勇士自2014年以來,「首度」在五月份之後還能站上分區龍頭。

對於近幾年才加入美國職棒球迷行列的朋友來說,勇士似乎一直都是不怎麼樣的重建中球隊,好幾年戰績都積弱不振,除了主力打者弗里曼(Freddie Freeman)之外,沒什麼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不過對於資深一點的球迷來說,勇士在90年代與21世紀初期徹底主宰國聯東區、14度奪得分區冠軍的榮耀時期,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勇士自2013年後的衰退、戰績跌落谷底,以及隨之而來的漫漫重建路,反而是勇士隊史過去30年來,極為罕見的情況。

以「斧頭」作為球隊商標主角、「驍勇善戰」作為精神象徵的勇士,總算在睽違四年後,於本季的濫觴打出像是威猛勇士的佳績。而且他們取得18勝11敗戰績的過程,可說一點都不僥倖,這段期間他們的總得分161分、總失分僅115分,得失分差為優質的正46,為全國聯之最,而在得失分差榜上排名第二、目前戰績暫居國聯首位的響尾蛇,得失分差也不過正42。

勇士開季的這波好成績,並不在大家季前的預期之中,因為當時主流的風向認為,即便勇士已重建好一陣子,但接近準備完成的農場新秀,大概還需要一到兩季的大聯盟適應期,才能夠順利地發光發熱,而且他們的投手陣容帳面上仍有諸多瑕疵,因此戰績不會那麼快就起飛,遑論擠進外卡的可能性。

當然,勇士本季的首月紅盤,並非意味他們已經證明專家的季前分析錯誤、成為國聯季後賽的熱門隊伍之一。棒球長年的歷史已教導我們,太早用季初的數據去妄斷整季的成敗,是天真且不切實際的。不過至少勇士短期的進步戰績、數名陣中年輕球員展現出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氣勢,對球團和球迷而言,已是非常正面的指標,也隱隱約約透露出勇士長年重建的努力,提早結成了可以收割的豐碩果實,他們或許能因此加快邁向競爭循環的進程。我們甚至可以說,沉睡已久的斧頭幫,已然漸漸覺醒。

有趣的是,勇士本季覺醒背後的最大成功基礎,並非他們長年花較多心力培植、養成的投手部門,反而是各種美麗的意外跟驚喜,所造就的活躍野手群。

有在長期關注勇士的球迷應該都很清楚,勇士在90年代冠軍總管薛侯茲(John Schuerholz)的多年督導下(1990至2007年擔任球隊總管,近10年轉任球隊總裁和球員發展部門主管,去年入選棒球名人堂),他們的建隊哲學和球員養成思維,十分著重在投手戰力上。勇士在90年代和21世紀初的黃金世代,主要就是由強大的先發輪值、投手群撐起,最知名的人物莫過於三巨頭:麥達克斯(Greg Maddux)、葛拉文(Tom Glavine)和史摩茲(John Smoltz)。此外,他們也曾培養出艾佛瑞(Steve Avery)和米爾伍德(Kevin Millwood)等曾入選過明星賽的一代強投。

黃金世代結束後,勇士仍延續「投手至上」的精神,重組新世代的斧頭幫戰隊,近10年他們就曾挖掘出吉爾(Jair Jurrjens)、漢森(Tommy Hanson)、畢奇(Brandon Beachy)、麥德倫(Kris Medlen)、歐富萊赫提(Eric O’Flaherty)、范特斯(Jonny Venters)等,巔峰期雖不長、但各在不同時期為勇士提供重要貢獻的彗星型投手;另外也造就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麥納(Mike Minor)、伍德(Alex Wood)、德黑蘭(Julio Teheran)等,至今仍在球場上具一定影響力的中堅型投手。有很長一段時間,勇士無論在選秀還是交易市場,都鎖定有潛力的新人或具一定實績的強投,並積極養成、重用他們,而最終也都收到還不錯的成效。

簡言之,從90年代到近年重建以前,勇士之所以能長時間保持競爭力,明星野手的貢獻固然功不可沒(賈斯提斯(David Justice)、瓊斯(Chipper Jones)、A. 瓊斯(Andruw Jones)、弗里曼、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等),但真正讓他們脫穎而出的,是他們在不同時期強大的優勢投手群。從1990到2014年,勇士的團隊自責分率曾11度領先全國聯、20次排名國聯前五名,如此宰制力歷史上很難有其他球隊能與之匹敵;反觀他們同時期的團隊進攻指數,僅一次位列國聯第一、12次排名國聯前五,縱使仍為相當優質的表現,但明顯不如投手群那般強勢。

以投手為主的建隊哲學,之後亦有其他球隊仿效,實際執行的模式或許各有細節上的差異,但像運動家、光芒、以及最近的大都會,都曾以投手群作為球隊的主要資產或核心戰力。不過受制於投手比起野手更容易受傷、且未來發展較難預測,這種組隊的方式風險極高,過去像勇士從90年代到2013年那樣,長期成功的投手組隊案例其實非常少見。這也是為什麼太空人和小熊,五、六年前打掉重建時,會以「野手」為主要的立基點,而非投手。過去兩年的賽季結果亦顯示,以野手為團隊主力的建隊方式,會讓球隊的成長軌跡比較穩定,且能有效避免過多傷病問題導致的徹底崩壞,最終奪冠的成功率似乎也高一些。

斧頭幫自己的「投手建隊」計畫,同樣於2014年後踢到鐵板,他們在2012、2013年選秀首輪選進的投手席姆斯(Lucas Sims)、赫許(Jason Hursh),至今還沒有在大聯盟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發揮;2015年透過交易獲得、近年積極培養重用的佛提奈維奇(Mike Foltynewicz),過去三季都投得跌跌撞撞,潛力難以真正釋放;曾入選百大新秀榜的威斯勒(Matt Wisler)、弗瑞德(Max Fried)和布萊爾(Aaron Blair),近兩年都難逃「小聯盟一條龍、大聯盟一條蟲」的命運,尤其弗瑞德和布萊爾仍有控球問題尚待解決;而三年前備受期待的投手新秀詹金斯(Tyrell Jenkins),不僅沒在最高殿堂投出好成績,後來更因受傷致使投球內容不斷下滑,被勇士交易到遊騎兵,成為棒球浪人,今年更陷入無球可打的窘境。

然而,令勇士高層始料未及的是,當他們正在苦思如何改善多名投手新秀養成未果的窘況,並等待下一波新人投手茁壯發光的同時,他們的野手群卻繳出預期之外的佳績。

去年八月以年僅20歲之姿,就被拉上大聯盟的二壘手奧比斯(Ozzie Albies),至今仍未遭遇低潮,不論擊球技巧、長打火力、跑壘速度、還是選球功夫都令人折服。除了去年季末57場比賽繳出.810的亮眼進攻指數,今年四月份,奧比斯的全壘打數(九)並列全國聯第一、二壘安打數(11)獨步全聯盟、長打率(.647)亦排名國聯第二,這樣的高進攻效率與長打火力,都是奧比斯小聯盟時期不曾展現過的。

而最近才剛升上大聯盟、取代奧比斯成為球隊陣中最年輕球員的阿庫尼亞(Ronald Acuna Jr.),雖然是今年季前美國各大棒球媒體幾乎一致指名的頭號新秀,但事實上在他剛簽約時(2014年)、甚至到兩年前,都沒有什麼人注意到其巨大潛力。直到他前年在澳洲職棒屠殺對手、去年在小聯盟各個層級過關斬將、愈打愈好,阿庫尼亞才忽然間打響名號,如今更已被媒體點名為勇士下個世代的外野巨星,具備足夠的實力扮演90年代A. 瓊斯的角色。

2015年的選秀狀元史旺森(Dansby Swanson),則可以說是勇士在同年底送走先發投手米勒(Shelby Miller)的交易中,從響尾蛇「偷」來的高品質內野手。即便上個賽季經歷嚴重的二年級生撞牆期,但他本季之初有所反彈的數據,似乎預示了他能跟奧比斯長期合作,共組聯盟裡數一數二的二游連線。

除了上述最近新聞較多的年輕選手,勇士隊野手陣容裡還有其他鮮為人知的無名英雄,其中捕手鈴木清(Kurt Suzuki)和佛勞爾斯(Tyler Flowers)攻守俱佳的表現最令人感到意外。他們兩人去年合力揮出31發全壘打、繳出.853的出色進攻指數,記入守備數據的綜合貢獻值WAR總和,更達到5.1,居全聯盟之首。今年開季雖然佛勞爾斯第一戰即因腹斜肌拉傷躺進傷兵名單,但鈴木清到目前為止仍能複製上季的火力水準,同樣是勇士本季團隊攻擊指數(.783)能排在國聯榜首的關鍵。

當然,看板球星弗里曼近三年又提升一個檔次的無死角砲火、老將馬卡基斯(Nick Markakis)的穩定進攻輸出、以及英席亞提(Ender Inciarte)頂尖的速度與中外野守備,亦皆提供良好的戰力基礎。總的來看,勇士野手群的場上表現,儼然已是大聯盟當今最令人賞心悅目者,而這一切,都是兩個球季之前,完全沒有人能想見的。

可怕的是,只要向來信奉投手建隊思維的勇士,能讓新一批已經養成差不多的投手新秀群,在大聯盟發揮應有的潛能,搭配上最近野手群令人驚喜的發展,覺醒的斧頭幫極有可能在明年就重新奪回國聯東區霸主的地位,甚至在今年就變為國聯外卡的大黑馬也說不定。

這些接近完成品的年輕投手,包括已站穩輪值位置的紐康柏(Sean Newcomb)、本周剛上大聯盟的索洛卡(Mike Soroka)、正在復健中的強力左投葛哈拉(Luiz Gohara)、技巧派左投阿拉德(Kolby Allard)、去年選秀第一輪第五順位就被選中的大學投手萊特(Kyle Wright),還有前面提過的弗瑞德等人,他們全都有入選大聯盟官網今年季前的百大新秀榜。

不過十分弔詭的事實是,不管是充滿投手新秀的肥沃農場,還是有些出乎意料的野手人才輩出,真正的幕後功臣,都是去年被抓到違反大聯盟業餘球員簽約規定、而遭到聯盟處以終身禁賽的前任總管卡普賴拉(John Coppolella)。猶記去年底醜聞剛爆出時,許多媒體和專家都撰文寫道,遭到聯盟重罰且被迫釋出12名違規所得新秀的勇士,未來長遠的發展並不樂觀。勇士多年後的球隊發展,是否會因為去年底的醜聞而大幅受阻,目前我們還不得而知,但至少就現下的進展而言,斧頭幫受惠於卡普賴拉2015到2017年的操盤,短期未來的榮景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從初心、完美到完整 江振誠為何堅持回家?
甫拿下米其林一星的RAW餐廳創辦人江振誠,剛結束響譽國際的新加坡餐廳Restaurant ANDRE,今年終於回家了。這位傳奇主廚下一步怎麼走?且聽他感性分享。

《毀滅大作戰》巨獸+巨石=鉅作
《毀滅大作戰》就是屬於那種要看大螢幕的電影,巨獸真的很大,很大!同樣的,牠們的毀滅性威力也相當強大,這些對於《毀滅大作戰》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元素,故事簡單但娛樂性十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