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6 第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解決火腿中心棒次 宋家豪生涯首勝到手
NBA/溫馨情節轉瞬變調 菜鳥選秀日人生如戲
NBA/化噓聲為進步動力 波爾辛吉斯勉自家菜鳥
世界賽事快報 世足賽/比利時恐怖輾壓 北非3隊0勝慘烈出局
世足賽/德國絕處逢生 小組出線機會大增
精彩運動觀點 補時絕殺逆轉秀狂演 小組賽已高潮不斷
體型小無損爆發力 大聯盟矮個子球員出頭天

日職/解決火腿中心棒次 宋家豪生涯首勝到手
日本職棒樂天隊今天在仙台主場對日本火腿隊之戰,旅日好手宋家豪8局上登板中繼,連續解決火腿3到5棒近藤健介、中田翔、阿西亞(Oswaldo Arcia),樂天終場6:5獲勝,宋家豪奪下日職生涯首勝。

樂天對火腿3連戰最後一戰,前5局被攻下5分,以1:5落後,4到6局攻下4分扳平比數,宋家豪8局上面對火腿中心棒次,先讓近藤健介、中田翔連續揮出二壘方向滾地球,接著三振阿西亞,只用14球就完成任務,最快球速飆到153公里。

樂天8局下靠3支安打攻下超前分,9局上「守護神」赫曼(Frank Herrmann)連續飆出3次三振,終結火腿攻勢,也為宋家豪保住生涯首勝。

宋家豪去年在季後賽奪下兩勝,但球季賽出賽5場未有任何勝敗,本季第7次登板終於奪下勝投,目前戰績1勝3中繼、防禦率1.42。

NBA/溫馨情節轉瞬變調 菜鳥選秀日人生如戲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在10順位被76人選中,過去他就讀於當地的維拉諾瓦大學,更在今年率隊封王,這原本該是家鄉子弟根留在地的溫馨故事。

況且,他的母親泰妮哈(Tyneeha Rivers)更是76人所屬企業母集團人資部門副總,泰妮哈雖然很希望兒子能加入自己球隊,但她也說:「我讓自己保持在媽媽角色,雖然偶爾會碰到布朗(Brett Brown)教練,但我不會越界。要是我有問題,我會請他的經紀人幫忙聯絡。」

泰妮哈是在19歲懷孕生下布里吉斯,之後以單親媽媽身份撫養兒子長大,維拉諾瓦大學1位助教曾說:「她是位很值得敬佩的女士,你可以從她身上看出布里吉斯優秀品格是從何而來,你能知道為什麼他這麼專注、一心一意。」

泰妮哈給予兒子的不只是後天教育,先天上也給予布里吉斯在球場成功的條件,那就是長達7呎2吋的臂展,根據泰妮哈說法,她身高5呎9吋,但臂展卻是和同事也就是退役球員弗里(World B. Free)一樣長,而對方身高可是有6呎2吋。

事實上,當布里吉斯被76人選中當下,泰妮哈也全然沒有掩飾喜上眉梢的情緒,大方告訴現場記者:「我很興奮他可以回家來,這一切實在很不真實。」而頭戴76人球帽的布里吉斯本人更是在稍後聯訪中,一股腦地傾訴留在費城替76人打球是1件多大喜事。

他們不知道的是,布里吉斯不久後就被擺上交易談判桌,送往太陽交換16順位的史密斯(Zhaire Smith)還有2021年來自熱火的未受保護首輪選秀權,此舉也讓許多76人球迷無法接受,紛紛發文表示對布里吉斯的同情。

不過無論如何,布里吉斯還是一圓NBA夢,且太陽新隊友艾頓(Deandre Ayton)也立刻稱讚他一番,說:「他是個贏家,拿過2次NCAA冠軍,很棒的射手又擅長防守且體能極佳,我想他會成為攻守都很具威脅性的球員。」

NBA/化噓聲為進步動力 波爾辛吉斯勉自家菜鳥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尼克在選秀會上新收穫的菜鳥諾克斯(Kevin Knox)受到噓聲震撼教育後,3年前也有同樣遭遇、但最後成為紐約球迷新寵的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也主動聯繫對方。

諾克斯透露,波爾辛吉斯從自己正在養傷復健的西班牙透過視訊聯繫他,「他問球迷反應如何,我說他們給了我當初給你那樣的噓聲,他馬上大笑起來然後說,『這些都會是你進步動力,好好努力吧,他們遲早會為你喝采』」。

波爾辛吉斯過去也曾說,當他在選秀會上飽受自家球迷噓聲伺候時,是退役球星賈奈特(Kevin Garnett)給予自己很大幫助。

他表示:「我得到最棒建議是來自賈奈特,他在夏季聯賽時主動來找我,因為他知道我在選秀會被噓得很慘。他告訴我,把這些負面事情都轉化為工作動力,然後竭盡全力地訓練,別讓外界雜音影響了自己。」

如今角色翻轉後,波爾辛吉斯也扮演起老大哥角色,幫了自家新人諾克斯一把。

世足賽/比利時恐怖輾壓 北非3隊0勝慘烈出局
喬齊安聯合新聞網
排名高居世界第三,陣中「黃金一代」高手如雲的歐洲紅魔比利時,本具打入世界盃四強的實力,只是2014年世界盃、2016年歐洲盃都在八強便提前出局,面對弱旅擅長「虐菜」,但遇上水準接近的強隊如阿根廷、義大利、西班牙時卻一勝難求,再加上也有後防線上不穩定的問題,讓他們始終不被列入奪冠的熱門名單之中。

本屆世界盃第一場小組賽中雖然3:0完勝巴拿馬,但面對第一次踢進世界盃的對手在技戰術上仍有不少配合混亂的狀況,較流於單打獨鬥。本場比賽面對需要求分的突尼西亞,比利時依然維持風格,開賽便大打進攻足球,也在第六分鐘一次成功傳球讓隊長阿扎爾(Eden Hazard)奔入禁區製造12碼機會,穩穩罰進後取得領先後便幾乎奠定比賽的基調,並依靠高速防反徹底打爆北非雄鷹。有趣的是,這顆進球也打破了世界盃的歷史紀錄。拜頻繁發生的烏龍球與後防嚴重失誤所賜(如阿根廷對克羅埃西亞、波蘭對塞內加爾等賽事),2018年世界盃成為史上唯一前27場比賽全部都有進球產生,完全沒有0:0悶和結局的「熱鬧」世界盃!

本場比賽兩隊均排出與第一戰相同的陣型,首發名單突尼西亞因前役主力門將哈辛(Moez Hassen)受傷,更換了三個人出場,而比利時陣容一人未換。突尼西亞這支北非球隊的特性是不會過度依賴主將,非洲區會外賽時15顆進球由不同的12名球員打進,攻防表現都很穩定且全面。然而上一戰面對有力一搏的英格蘭打法上略顯消極被動,傷停補時遭到絕殺、本戰一開始明顯也對比利時迅速發動快攻,在心理上應變不及而早早送分後,氣勢與鬥志大為下降。此後屢屢在中後場傳球發生漫不經心的失誤下失掉第二球,還倒楣地連續兩名後衛在比利時並未嚴重犯規的狀況下受傷退場,尤其上一戰防守發揮出色的S•尤斯夫(Siyam Ben Youssef)倒下,接著讓盧卡庫(Romelu Lukaku)反越位成功打入第三球後,在上半場就直接宣判了「迦太基雄鷹」在本屆世界盃的死刑。

突尼西亞雖然在非洲區會外賽抽到好籤,避開不少強敵而順利相隔在八年後重返世界盃,但陣中射手王姆薩克尼(Youssef Msakni)在四月時受傷被迫退出世界盃,少了他的主帥馬魯爾(Nabil Maaloul)甚至以「彷彿阿根廷失去梅西」的比喻表達其嚴重性。沒想到背運還延續到小組賽,前兩場就自動傷了三位後防中堅,雖然進攻上仍能展現團隊默契攻入三球,但顯然其它後防球員自亂陣腳,直接以世界盃上罕見的最多「非受迫性失誤傳球」在上半場自爆,實在不像是以紀律著稱的他們應有水準,顯然回國後該好好重新檢討隊醫這一環。

大敗後突尼西亞不但延續國家在世界盃上從來無法突破小組賽的悲劇,也成為本屆「北非軍團」中的漏氣一員。今年打進世界盃的五支非洲球隊中首度出現三支北非球隊:埃及、摩洛哥與突尼西亞,但前兩輪賽後三隊竟然累積0勝6敗全數淘汰,反倒是兩支兼具速度與激情的西非球隊塞內加爾、奈及利亞均有取勝,繼續保有再戰晉級的希望。但對已累積世界盃連續13場球賽不勝的迦太基雄鷹來說,第三輪仍有重要任務,面對實力不強的巴拿馬需全力求勝,終止這尷尬紀錄也可以回國交代。

而天賦傲人的比利時,陣中最強的「英超三連星」:切爾西的阿扎爾、曼聯的盧卡庫、曼城的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充分展現他們這兩年歷經英超磨練後鍛鍊出來的進攻火候,本場比賽屢屢在進球與助攻上一劍封喉、且身體衝撞能耐強悍,數據上完全「輾壓」了突尼西亞。還能早早換下前兩人來為下一場球做準備,且下半場德布勞內仍持續送出精準妙傳,若不是替補前鋒巴舒亞伊(Michy Batshuayi)浪費三次機會,本場比分絕不僅五球。

實際上在歐洲區的會外賽中10場比賽歐洲紅魔便轟進43球,與德國並列進球最多,光是盧卡庫一人便打進10顆進球,進攻火力是他們最不發愁的一環。然而防守上這兩場比賽還是突顯出賽前問題,左中場卡拉斯科的重攻輕守讓左路常成為對手進攻的重心,對巴拿馬時已出現險情,本場比賽最後時刻被扛起突尼西亞進攻大旗的哈茲里(Wahbi Khazri)打入第二球也是來自這一側的有效進攻。本場大勝固然暢快但多少占了運氣與心理上的優勢,比利時是否能憑藉這種進攻掩蓋防守的華麗打法在俄羅斯走到最後,可能未必樂觀。

世足賽/德國絕處逢生 小組出線機會大增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一子錯,滿盤皆輸,在大賽只要犯錯一次,就足以令所有努力白費。相反只要不放棄,就總有機會挽回劣勢,甚至可以笑到最後。德國在第二場小組賽全場奮力狂攻瑞典,不僅沒能取得成效更先被打進一球。落後下的德國及時修正錯誤,下半場開賽不久就追和,只是追和對德國來說並不足夠,面對瑞典的鐵血防守卻一籌莫展。可是瑞典派了不應獲得上場機會的球員出來,該球員在最後關頭犯錯,令德國在最後一刻射進反勝進球,最終德國以2比1逆轉勝瑞典,取得重要3分,小組出線機會大增。

由於同組的墨西哥在較早前的比賽贏球,6分在手幾乎肯定出線,瑞典最後一場小組賽的對手正是墨西哥,所以如果瑞典在這場比賽取得和局,只要在下一場比賽打和墨西哥就可以一起晉級,相反德國若兩戰只得1分,縱然下一場比賽大勝韓國也很可能出局,所以德國非勝瑞典不可。德國在正選陣容作出多項調動,將首戰表現不佳的厄齊爾(Mesut Oezil)和凱迪拉(Sami Khedira)撤下,換上魯迪(Sebastian Rudy)和羅伊斯(Marco Reus),中前場的活力明顯強於首戰,開賽不久就獲得很多進攻機會,可惜受制於瑞典的嚴密防守無法得手。反而是德國後防縱然換了呂迪格(Antonio Ruediger)代替首戰表現不佳的胡梅爾斯(Mats Hummels),仍然是整體速度緩慢,因而令對手獲得反擊機會。托伊沃寧(Ola Toivonen)就在32分鐘把握機會為瑞典首開紀錄,呂迪格無法及時攔住托伊沃寧就是因為後防動作遲緩造成的結果。

德國下半場一開始就換上老將中鋒戈梅茲(Mario Gomez),與維爾納(Timo Werner)合組雙中鋒,結果收到立竿見影之效。羅伊斯在48分鐘接應左路傳中,在門前用膝部打皮球打進瑞典隊球門。羅伊斯能夠突圍而出,正是多了一個戈梅茲出來拉開瑞典中衛的結果。不過一個和局對德國肯定是不足夠,所以德國在往後的比賽時間更奮力進攻。瑞典在防守端確實到位,特別是門將奧爾森表現神勇,多次撲出德國的致命射球,同時德國球員的把握力確實不足,令德國始終難以得手。另一邊,瑞典下半場再無攻勢可以威脅德國,因為他們的進攻能力本來就不強,而且球員年齡偏高,這場賽事正選陣容竟有5人是超過30歲,令他們有點強弩之末。

博阿騰(Jerome Boateng)在82分鐘的魯莽犯規令他拿到第2面黃牌,令德國只能10人應戰。可惜瑞典前鋒們已經跑不動了,後備入替的前鋒古達迪(John Guidetti)和杜爾馬茲(Jimmy Durmaz)又無法為對手帶來威脅。特別是換入杜爾馬茲是瑞典這場賽事最大敗筆,這名土耳其裔翼鋒在進攻上無法幫助球隊,反而是僅上陣約20分鐘就已經出現多次魯莽失誤,補時5分鐘還在危險位置犯規,結果克魯斯(Toni Kroos)把握這次機會把罰球直射破網,為德國取得非常重要的3分。相反瑞典就因為這個錯誤的調動,令其餘13名球員在這場比賽付出的努力完全白費。

德國只要在下一場比賽擊敗韓國,同時瑞典沒能擊敗墨西哥的話就可以晉級16強。不過他們在後防問題仍然沒能解決,胡爾梅斯和博阿騰兩名正選中衛更可能在下一場比賽一起缺席,若非諾伊爾(Manuel Neuer)保持水準,這場比賽恐怕早已命喪瑞典腳下。所以如果不能解決後防速度過慢的問題,縱然能死裡逃生也不可能走得很遠。相反瑞典失了這重要3分,不僅晉級形勢被動,士氣肯定大受影響,而且他們只懂主守不懂主攻,杜爾馬茲的上場和犯錯恐怕已斷送了瑞典的16強希望。

補時絕殺逆轉秀狂演 小組賽已高潮不斷
何長發聯合新聞網
世界盃足球賽場上,球星較量比踢出身價與份量外,重要的是個個披國家隊戰袍為國家榮譽而戰,不到裁判鳴笛結束絕不放棄最後的反擊機會,於是連著兩天都讓我們目睹了不可思議的最後裁判補時階段,一再演繹逆轉勝的最終絕殺高潮,看得全球觀戰球迷莫不為之沸騰。

今天讓我們再見識到了德國足球戰車那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力,面對比他們先拿下一勝的同為F組對手瑞典隊,此役非贏不可,連踢平都對自己出線局勢不利,當兩軍交戰,德國還被瑞典搶先破網造成情勢十分危險,不過德國隊基本戰力本就不錯只是慢熱,下半場積極攻擊下先追平了比數,眼看要被瑞典搞平之際,就在裁判補時進入第95分鐘,靠著克魯斯(Toni Kroos)的間接自由球漂亮掛遠角,終使德國演出最後絕殺的逆轉勝。

而在德國之前,E組的瑞士隊也才首演本屆世界盃的第一場精彩逆轉勝,情境跟德國這場頗為相似,也是面對同組搶先拿下一場的塞爾維亞之役時,先丟失一球開始落後追擊下,把比數扳成了平手,但瑞士十字軍將士永不停歇,就在90分鐘到點之際,從自己禁區搶奪下反攻球後迅即快速反擊,一個穿越地面長傳,由爆發力強且腳下功夫出色的沙基里(Shaqiri),很聰明地先來個斜線快步迎上接應傳球,以避免掉入塞爾維亞的後防越位陷阱,然後單刀突破得逞,完成了最後的絕殺逆轉勝。

這就是世界盃足球賽迷惑全球人愛看的致命吸引力,眼看又要有一支熱門強隊一勝難求陷入危情之際,隨即讓大家瞬間又驚爆絕殺勝出,之前另一熱門軍巴西隊不正是這樣嗎,眼看要被哥斯大黎加成功逼平了,危機之際,巴西球星站出來救主,庫蒂尼奧(Coutinho)和內馬爾(Neymar)相繼在裁判補時階段,為巴西雙雙演出了絕殺進球。

到目前為止算算,在進入裁判補時階段的進球情形已先後出現了8球,而其中更有4球是補時絕殺致勝入球。藉此發哥要說明當法定的上下半場45分鐘比賽時間到點之際,裁判會依因比賽過程中有發生球員受傷,或者比賽爭議事件甚至雙方打架情事等等,裁判會補上幾分鐘的加時比賽,不過很多人卻老是說成了「傷停時間」,也因被很多人這樣稱之,反而造成了對此正確說法的被誤解,因此特別說明正確說法應稱之「裁判補時階段」的加時幾分鐘才對。

就在今天結束的這個世界盃比賽日,頭場G組的比利時5比2強取突尼西亞之役,7個進球至少讓我們又看到了有3球,是出現在發哥強調的球門左右兩邊5至10碼的絕殺地帶;而隨後登場的墨西哥2比1險勝南韓之戰,墨西哥靠赫南德茲(Javier Hernandez)贏球的那顆很關鍵入球的突破點,也是在此即球門左邊10碼內起腳破網。

而第三場瑞典率先攻破德國大門的那球,也正是利用一次防守者背後空間傳送,由前鋒托伊沃寧(Ola Toivonen)迎上接應凌空來球,控一下之後在德國後衛與守門員都迎過來封阻之際,挑球過了德國門神諾伊爾(Manuel Neuer)的上空飛入球門內,而他的突破位置同樣就在那絕殺地帶得逞。

左右兩邊這守方危險地帶,對於守門員而言可說是尷尬地帶,因為要不要離開球門的中心位置去冒險封球,是個很尷尬的考量,一旦出搶失手後門就失火了,所以也稱之為「尷尬地帶」吧。

體型小無損爆發力 大聯盟矮個子球員出頭天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2017年,大聯盟共有144位打席數足以被列入打擊王競爭的打者(如果球員累積的打席數,大於「其球隊出賽場次乘以3.1」,就可以被列入打擊王競爭),而其中有89人揮出至少20發全壘打。在這89人之中,身高不超過五尺11寸(181公分)、一般被美國職業運動界視為較矮小的球員,共有14位,佔比約為15.7%。2017年的10年前:2007年,這個數字只有9.3%。從1987年到現在的每個球季,所有符合競爭打擊王資格的20轟打者中,矮小打者的佔比不曾低於7%,2012年起則是快速增加。

再看到今年,截至六月21日止,大聯盟共有162位滿足競爭打擊王條件的打者,而其中27人本季已揮出至少15發全壘打。在這27人當中,竟然有七位是身高不到181公分的矮小球員,佔比達到26%。這七位球員分別是拉米瑞茲(Jose Ramirez,175公分)、戴維斯(Khris Davis,178公分)、貝茲(Mookie Betts,175公分)、林多(Francisco Lindor,180公分)、奧比斯(Ozzie Albies,173公分)、蘇亞雷斯(Eugenio Suarez,180公分),和索拉提(Yangervis Solarte,180公分)。

此外,1956年之後,只有2003年和今年,單季同時出現至少六位攻擊指數超過.900、且身高在181公分以下的矮小選手。(同樣只考慮打席數足以被列入打擊王競爭的球員)

由上述數字和趨勢變化可見,進攻火力強、長打能力佳的矮小大聯盟球員愈來愈多。這群身材處於劣勢的選手,近年用場上的實績,慢慢打碎棒球界過去數十年來不看好、不重視矮小球員的刻板思維,形成一股扭轉、力抗主流想法的巨大能量。愈來愈多矮小球員盤踞全壘打和攻擊指數排行榜前段班,亦顯示大聯盟各隊評判球員資質與潛力的方式有所改變,不再像30、40年前那麼容易以貌取人。

若乘坐時光機回到1950年以前的美國職棒,會發現那時棒球員的身材都偏矮小。舉例來說,1914年的大聯盟共計有740名上場打擊過的球員,其中卻有多達475人的身高不到181公分,佔比高達64%,而100年後的2014年,1320名球員上場打擊過,當中卻僅244人不達181公分的高度,佔比不過18.4%。早期棒球的選手多偏矮小,原因不外乎當時打棒球的人口基數不大、經濟狀況不若現在富裕、營養科學不像現今發達、球員的選才篩遠機制鬆散等等。

1950年代以降,美國進入經濟快速成長的時期,戰後嬰兒潮亦使人口快速增加,人民生活變得富裕、營養充足,人口基數也不斷擴張,身材高壯、體態出色的球員大量增長,加上大聯盟各隊的組織與選才越來越複雜、嚴謹,體格出眾者自然而然取代早期棒球的矮小球員,成為美國棒壇的組成主力。

這些球員動輒190公分,體格粗壯、爆發力突出,是任何職業運動都會覬覦嚮往的出色運動員。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論是國際球員簽約還是業餘球員選秀,大聯盟各隊的球探幾乎都只鎖定身材非常優異的選手,而身高不高、體格不佳的球員,往往會被忽視,或是落居選秀很後段的輪次,就算球技再好,也很難在第一時間獲得好的簽約金條件或待遇。

直到20世紀末、21世紀初,數據分析和科學化經營開始導入美職、滲透各球團的球探體系,把球員身材作為第一個重要篩選條件的「以貌取人」主流選才文化才漸漸出現一些轉變。儘管多數球團和球探仍將球員身材視為挑選人才的主要考量點之一,但一些以前不曾有過的觀念、資訊和調查報告,讓不少在身材上居於劣勢的球員,因此得以受到大聯盟球隊的重視,進一步被挖掘。

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魔球》中提到的,透過以往不被重視的數據去挖掘相貌平平的優質球員。進階數據普及化後,近年各隊又不斷找尋更新穎的手段,試圖比競爭對手更有效率地從砂粒中找到珍珠。以高中剛畢業時的貝茲為例,在大多數球探眼裡,得知貝茲只有175公分之後,或許就不再對他感興趣,但很早就採納數據棒球的紅襪,不僅對他的運動能力、跑動判斷很有信心,還運用神經科學的器材讓貝茲做測試,確認他的神經傳導速度、反應速度、手眼協調優於常人,最終在2011年選秀第五輪選中他。結果證明,紅襪的球探並沒有看走眼,而科學化的檢測也禁得起考驗。

除了數據分析和科學化經營促成矮小球員出頭的機會,昔日優秀前輩的典範,也是鼓勵身材條件差的後輩,願意堅持職業棒球路的關鍵力量。去年奪得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獎的亞土維,身高只有168公分,是矮小球員中的極端,小聯盟時期非常不被看好,但他還是能站穩大聯盟,並且獲得球員單季的最高榮譽,令不少人改變對身材劣勢球員的既定想像,蔚為球壇佳話。艾土維就曾說過,當他聽說身高僅170公分的70年代二壘手摩根(Joe Morgan),克服身材逆境打出佳績、甚至入選名人堂時,他就告訴自己:如果摩根做得到,那我也做得到。

像摩根身形這麼「小隻」的名人堂選手,自1950年代之後就不多見。事實上,他是所有在1960年後才完成大聯盟出登板的名人堂野手中,最矮的球員。摩根的勵志案例,正是促使艾土維持續追求卓越,並在日後收割亮眼成績的原動力之一。

一般大聯盟球探會擔心,矮小的球員在力量、爆發力上,不比身材條件較優的同儕,而且這些球員較小的骨架與身軀,能承受的賽事強度可能較小,耐力或許也居於下風。但隨著愈來愈多小隻選手在棒球場上熬出頭、發光發熱,球界日益認知到,靠著後天努力以及更精良的訓練方式,嬌小球員往往也能練得精實、搭載不輸高壯球員的長打火力,因為棒球並不是體能、身材條件好就能成功的運動,紮實打中球心的技巧、手眼協調的能力、球路進壘點的辨別、防守與跑壘的判斷等進階素質,才是真正能區分出棒球選手優劣的條件。此外,小隻球員通常亦會善加運用腳步快速、身手靈敏的優勢,讓自己在球場上發揮高大球員所沒有的靈活度和多元功能性。

紅襪隊的精神領袖佩卓亞(Dustin Pedroia),就是大聯盟近15年來,憑藉剽悍態度、瘋狂奮鬥、強大棒球進階素質,締造無數傲人成就的的矮小球員表率。身高不過175公分的他,生涯累積獎項無數,包括新人王、美聯MVP、銀棒獎、四屆金手套等,儘管近年飽受膝傷困擾,但他仍愈挫愈勇,持續扮演紅襪休息室中領導人物的角色。

另一位身高同樣只有175公分、但目前表現比佩卓亞巔峰期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選手,是印地安人內野手拉米瑞茲。雖然拉米瑞茲生涯初期發展並不順遂,但印地安人對他的耐心從2016年起開花結果,除了本來就具備的超群選球功夫,他還長出了小聯盟時期不存在的巨大揮棒爆發力。現在拉米瑞茲不僅是美聯的頂級全壘打好手,還可望角逐今年的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獎,如此全能的表現,實可謂嬌小球員之光。

說到全壘打和長打,勇士隊本季異軍突起的優秀年輕球員之一:奧比斯,也是長打砲火驚人的小隻型球員。實在很難想像身高173公分的他,竟是國聯現階段長打數量排行榜的榜首,今年上半季已揮出多達41支長打。很有趣的是,美聯的長打王、同時也是整個大聯盟的長打王,一樣是身高不到180公分(178公分)的矮小球員:來自雙城隊的內野手艾斯柯巴(Eduardo Escobar),他本季已累積46支長打。

原本只被視為防守為主的內野工具人,艾斯柯巴今年在球隊主力游擊手波蘭柯(Jorge Polanco)因服禁藥遭到禁賽、三壘手沙諾(Miguel Sano)發揮不理想的情況下,成為球隊相當倚賴的固定先發,而他亦確實把握機會,默默打出令人咋舌的佳績。本文前半段提到大聯盟今年有六位攻擊指數超過.900的嬌小球員,艾斯柯巴正是其中之一,更了不起的是,他本季搖身一變成為二壘安打製造機,現下已擊出多達32支二壘打。若按這樣的步調打滿整季,艾斯柯巴甚至可能打破由韋伯(Earl Webb)在1931年創下的單季最多二壘打紀錄(67支)。

眼見當今棒壇這麼多矮小球員出頭天,《ESPN》資深棒球作家歐尼(Buster Olney)就提議,大聯盟明星週的全壘打大賽應該要有一個新玩法:邀集全壘打產量出色的矮小球員組成一隊(拉米瑞茲、戴維斯、貝茲等)、揮棒力量強大的高壯球員組成一隊(賈羅(Joey Gallo)、賈吉(Aaron Judge)、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等),讓兩隊在全壘打大賽中進行對抗,看誰比誰更強。

雖然如此的創意想法最終被聯盟採納的機率不高,但已經透露出的訊息是,大聯盟近年這批表現搶眼的小體型球員,已然獲得球界的注意和重視,亦再次證明棒球是不分身材大小都能成就一片天的體育項目。

小資裝修必看!高CP值塑膠地板選購就靠4關鍵
地板身為居家空間中面積最大的建材,更是影響整體氛圍的一大因素。本次要告訴想裝修的屋主,塑膠地板除了選對花色外,還有不可不知的挑選重點!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多情的妳深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如果妳以為男人強勢、耍狠代表性格Man,可要小心遇上恐怖情人!到底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若不幸發現伴侶有恐怖情人傾向,該如何尋求協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