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8 第4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MLB/如何報復觸身球? 亞古納將球場轟破洞
NBA/聯盟提出3規則修改 二次進攻時間縮為14秒
一起運動吧 卡巴迪/中華女隊摘史上首面銅牌 下次要拚金
世界賽事快報 體操/鞍馬王子完美落地 李智凱亞運史上第一金
舉重/挑戰挺舉世界紀錄失敗 郭婞淳仍順利摘金
精彩運動觀點 投高打低+客場轉強 洛磯真的變身成功?
靠意志力戰勝肩傷 李智凱亞運金牌背後藏辛酸

MLB/如何報復觸身球? 亞古納將球場轟破洞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回應蓄意觸身球的最佳報復方式,勇士超級新秀亞古納(Ronald Acu□a Jr.)用球棒示範,今天面對馬林魚轟出一發飛行距離達432呎的大號全壘打,直接將馬林魚球場的外野座位區牆面打出一個洞來。

馬林魚先發投手烏雷納(Jose Urena)上周四對亞古納投出觸身球的爭議事件後,兩隊今天再度狹路相逢,勇士以5:0擊潰馬林魚,亞古納又一次成為焦點人物,他在第3局轟出陽春砲,這是他的本季第21轟、獨占菜鳥之最,以20歲之齡在單月敲出10轟,也寫下2012年7月楚奧特(Mike Trout)後的頭一遭。

亞古納的這支全壘打砲轟同是菜鳥的赫南德茲(Elieser Hernandez),一棒打上中左外野看臺,將白色牆面打出一個坑洞,轉播單位FOX還為此出動採訪團隊,向觀眾介紹這個亞古納留下的「報復」。

「事主」烏雷納則於本周三放棄上訴,執行6場禁賽,也因此閃過與勇士的比賽,馬林魚改由赫南德茲頂替1場先發,投3局失3分退場承擔敗投。

勇士先發投手紐康柏(Sean Newcomb)投6局僅被敲出2安打、送出8次三振,收下第11勝,也延續對馬林魚的壓制性,累積生涯交手6場,共收穫4勝1敗、防禦率2.06。

勇士在這波4連戰先下一城,馬林魚明天推出史崔利(Dan Straily)先發,台灣左投陳偉殷則扛起周日上午7時一戰,同場對壘先發投手為34歲老將桑契斯(Anibal Sanchez),本季17場先發有13場責失分在3分以下,表現相當穩定。

NBA/聯盟提出3規則修改 二次進攻時間縮為14秒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根據《ESPN》知名體育記者「沃神」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報導指出,NBA的賽事委員會預計會通過新球季的3項規則變化,其中包括搶下進攻籃板後的進攻時間從24秒縮短為14秒。

NBA給NBA球隊的總經理和教練發了一份備忘錄,其中提到了NBA賽事委員會預計將通過下個球季的一些規則改變,預計在9月20日、21日兩天招開會議,將對3項規則變化進行投票,只要三分之二的人同意就能通過變革。

這3項規則變化中除了搶下進攻籃板後的進攻時間縮短為14秒外,另外還有簡化進攻路徑犯規,以及擴大敵對行為的定義,進而更容易能使用即時影像回放。

會希望做出這些變革,是因為NBA認為,將搶下進攻籃板後的進攻時間縮短可以增加投籃次數,特別是在比賽最後的關鍵時刻。NBA研究FIBA對該規則的實施,以及它在G聯賽,WNBA和NBA夏季聯賽中的應用;擴大敵對行為的定義將不只針對與其他球員的衝突,還會包括與裁判、教練或者是球迷的敵對行為。

卡巴迪/中華女隊摘史上首面銅牌 下次要拚金
台體實習記者宋育廷/雅加達報導聯合報

2018亞運

最新新聞及賽況

中華女子卡巴迪隊,在本屆亞運締造隊史最佳成績。今天在4強賽不敵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度隊,終場以14:27錯失鍍金機會,但這面銅牌,卻也是中華卡巴迪隊在國際上的首面獎牌。教練羅佳偉賽後表示,這次出征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而選手在場上也拚盡全力,全隊今天的表現很好。

上半場比賽,遭到印度搶先奪分,比數8:11屈居劣勢。羅佳偉表示,此役面對到卡巴迪強權印度,雖然上半場有失誤出現,但是差距並沒有很大。在下半場比賽中,更兩次遭印度剃頭。參加兩屆亞運的隊員林郁芬說:「雖然今天這場比賽沒能贏印度,但是我認為大家今天的心理狀態都很好,這次能拿到銅牌,我想下一次我們的目標,就可以直接設在要贏印度,拿下金牌。」

中華女子卡巴迪隊首面獎牌得來不易,女子卡巴迪自2010年廣州亞運列入正式競賽,中華隊連續兩屆亞運屈居第五,此次在小組賽成功戰勝伊朗隊,確定挺進四強,賽後全隊淚灑賽場。

第一次參加亞運的年輕小將林依旻表示,國一開始接觸卡巴迪,一直以來都以亞運奪牌為目標,如今能夠圓夢,感謝家人的支持以及隊友的團結。林依旻笑說:「我也曾經因為乏味的訓練菜單,想要退出,但是後來在教練的勸說下,留了下來,現在會覺得好險當時沒有退出,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羅佳偉第一次帶隊出征亞運就拿下銅牌,賽後也非常高興。他表示,印度女子隊是傳統勁旅,但全隊的表現讓他十分滿意;上半場還可以跟印度僵持沒有被拉開比數,已經很不容易。下半場由於體能與經驗略嫌不足,發生兩次失誤讓印度突破,要不然中華隊還有競爭的實力。

羅佳偉說:「我們不會輸給印度隊,只要再加油,未來一定可以超越。」

體操/鞍馬王子完美落地 李智凱亞運史上第一金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李智凱(右)在鞍馬決賽「完美落地」,振臂為自己慶賀,教練林育信已經衝上來準備擁抱愛徒。特派記者余承翰/雅加達攝影

2018亞運

最新新聞及賽況

中華體操隊「鞍馬王子」李智凱,雅加達亞運鞍馬決賽再度「完美落地」,以15.400分的超高分為中華體操隊帶回亞運史上第一面金牌,連兩年寫下台灣體操史新頁。

李智凱去年台北世大運以15.300分的完美表現摘下我國體操史上首面世大運金牌,亞運資格賽他的成績15.050分也是8名決賽選手最高。

昨天團體決賽,他的15.100分只在單項居第2,落後大陸孫煒0.050分,另名大陸選手鄒敬園資格賽也有超過15.000分的成績,都是李智凱勁敵。

他昨天已預告「場上見真章」,今天則排在第5位上陣;在他之前,孫煒第2位上陣拿下15.075分,第3位上場的鄒敬園更獲得15.100分,包辦前2名。

第5位上場的台灣「鞍馬王子」,決賽將成套難度從團體賽的6.0提升到6.3,全套動作幾乎都是招牌的「湯瑪斯迴旋」,華麗的開腿動作引起現場一陣陣驚呼;完美落地後用力振臂為自己慶賀,再和啟蒙教練林育信深深擁抱,重演去年世大運慶祝畫面。

全場凝神中,大螢幕秀出李智凱成績,他的完成分數得到9.100分,總分15.400分超越自己世大運締造的紀錄,也一舉擠下兩位大陸勁敵。

中華體操隊過去亞運共收下7銅,今天率先登場的男子地板決賽,唐嘉鴻帶回銀牌已創造歷史;第2項女子跳馬,第一次參加亞運的17歲小將方可晴也獲得第5名的好成績。

李智凱再寫體操史新猷,台灣時間今天晚上7點半登場的男子吊環決賽,「吊環王子」陳智郁將接棒爭取再一面獎牌。

由於體操是主流項目,根據國光獎章獎勵辦法規定,原亞運金牌300萬元獎金再加碼二分之一,李智凱可獲450萬元獎金。

鞍馬王子李智凱奪亞運體操首金 下一戰奧運

【中央社/雅加達23日電】

從「翻滾吧男孩」長成「鞍馬王子」,李智凱不斷創造歷史,今天在亞運鞍馬項目拿下中華體操隊史首面金牌,剛好也是去年拿下世大運首金一週年,李智凱喊話:「下一戰奧運」。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的小男孩,近年在國際賽不斷改寫歷史,用招牌的「湯瑪斯迴旋」技壓全場;2017年8月23日,李智凱在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拿下體操世大運隊史首面金牌,今天在亞運鞍馬項目以難度6.300分、完成分數9.100,總計15.400分擊敗各國好手,拿下中華體操亞運隊史首面金牌,他也笑說:「今天是個好日子」。

李智凱今天決賽排在第5位上場,前面2位中國選手都拿下超過15分,李智凱完成動作後,成績排名第1,他也開心跟教練林育信擁抱,現場觀眾也給予熱烈掌聲;拿下亞運體操史上首面金牌,李智凱表示,「心情就是一個字、爽」。

談起今天表現,李智凱表示,雖然前面上場的中國選手表現不錯,但沒有想太多,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之前就有跟教練溝通過,預賽時也按規劃來,決賽拿出較高難度的動作應戰,「我們一直在創造歷史,從團體賽、唐嘉鴻的銀牌、到我的金牌,這代表我們是能做到的」,他也希望接下來有更多中華隊選手有好的表現。

跟一年前拿下世大運鞍馬金牌相比,李智凱表示今天比較緊張,之前的好表現讓他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經過這些年的比賽歷練,他自評抗壓更成長;從小與體操為伍,今天拿下亞運首金,也拿下目前為止國際賽生涯新高分數,但這只是一個里程碑,「世大運、亞運、我希望下一戰是奧運」。

上萬次練習為完美落地 李智凱亞運寫歷史

上萬次的練習,只為了一次完美的呈現,「鞍馬王子」李智凱今天在亞運拿下中華體操隊史首金,全程百分之99用高難度湯瑪斯動作完成,他抱持信念:「不往前就會被超越」。

李智凱6歲時因為極佳的柔軟度被啟蒙教練林育信發現,開啟了體操之路,小學每週花超過30小時練習體操,大小傷勢都沒有使他膽怯,國中開始將「湯瑪斯迴旋」套用在鞍馬動作上,一改過往鞍馬動作較常使用的併腿旋轉,改為雙腳打開旋轉,成為李智凱的特色。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呈現李智凱體操訓練的點滴,從那個拉筋痛到流淚、以「菜市場凱」被大家記憶的男孩,一直到2017年世大運一戰成名,替中華體操隊拿下隊史首面世大運獎牌,成為「鞍馬王子」。

李智凱2016年當年20歲就站上奧運舞台,但在做旋轉動作時不慎落馬,成績沒能晉級決賽,每一次的失敗都化成養分,讓他在2017年世大運舞台拿下別具意義的金牌;今天距離世大運鞍馬奪金正好滿一年,也是李智凱口中的「好日子」,李智凱再為中華體操隊在亞運寫下新紀錄。

今天決賽,李智凱以難度6.300分、完成分數9.100, 總計15.400分好成績擊敗各國好手,拿下歷史性金牌;看著中華奧會會旗高高升起,接受滿場掌聲的背後,這一套高難度6.3分的動作,其實從世大運之前就一直在準備,練習了上萬次,就等著今天完美落地。

李智凱拿下首金,和啟蒙教練林育信開心擁抱,在亞運鞍馬決賽要呈現高難度動作有一定的風險,一次一次的討論、練習,「只有更努力、更拚,才不會被其他人超越」。

從世大運到亞運金牌,李智凱又更進化,現在幾乎百分之99都是採用「湯瑪斯迴旋」,應該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人,接下來他還想讓再往更高的殿堂挑戰,一步一步邁向奧運舞台。

舉重/挑戰挺舉世界紀錄失敗 郭婞淳仍順利摘金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雅加達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今天登場,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成功在此摘下金牌。特派記者陳正興/雅加達報導

2018亞運

最新新聞及賽況

雅加達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今天登場,挺舉世界紀錄保持人郭婞淳是全台焦點,她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成功摘金,郭婞淳上屆仁川亞運以第四名作收,今年拿下生涯首面亞運獎牌。

此量級總計7人出賽,郭婞淳最大勁敵是泰國女將蘇甘雅(Sukanya Srisurat),去年世大運、世錦賽的交手結果都由郭婞淳摘金,抓舉兩人相爭下,郭婞淳的105公斤略勝蘇甘雅的103公斤。

蘇甘雅在挺舉僅舉起123公斤,郭婞淳第一次試舉125公斤成功後,總和超過所有選手,已確保第一,郭婞淳第二次試舉挑戰130公斤成功,不過郭婞淳反應槓鈴有問題,暫停調整後第三次試舉143公斤,挑戰自己的世界紀錄,不過未能成功。

亞運自1990年將女子舉重列入正式競賽,台灣在此量級的上一面獎牌也要追溯到1990年的北京亞運,由倪嘉萍拿下1面銀牌,不過當年為56公斤級,1998年起改為58公斤級,郭婞淳今為台灣賺進此量級相隔28年的第一面獎牌。

緊張到失眠 郭婞淳克服壓力亞運摘金

【中央社/雅加達23日】

從4年前的重傷、可能無法參加亞運,到4年後亞運奪金,郭婞淳坦言,這一路走來,最辛苦的不是復健和治療,而是背負著所有人的奪金期待,但她成功克服了。

台灣舉重名將郭婞淳,今天在雅加達—巨港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量級決賽,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一舉奪金,拿下生涯首面亞運金牌。

比賽結束後,郭婞淳的第一句話,就是問在場所有人,誰和她一起參與過4年前的仁川亞運,她除了感謝一路上陪伴她的教練與粉絲,也感謝專程從台灣飛來印尼看她比賽的輔仁大學校長,她也堅定地說:「我會繼續加油。」

回首過去4年,郭婞淳也感性表示,其實最辛苦的不是復健,她坦言:「在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破世界紀錄後,當大家期望妳拿回4年前,屬於妳的金牌,那種壓力真的很大。」

今年亞運,泰國58公斤量級派出2016里約奧運金牌得主蘇甘雅(Sukanya Srisurat)參賽,郭婞淳透露,賽前她第一次緊張到睡不著,教練和隊友都安慰她:「你只要做自己就好。」她才努力讓自己不要去想太多。

比賽結束後,許多台灣粉絲爭相跟郭婞淳合照,她來者不拒,就連印尼當地民眾要求合影,她也一一配合,負責維護她安全的當地志工簡直傻眼,還問:「她在台灣是你們的超級偶像嗎?」

亞運才剛拿完金牌,郭婞淳馬上開始備戰,下一場比賽,就是11月1日登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她強調,由於奧運參賽資格改變,改採個人積分,因此她已準備好要迎接下一個挑戰,朝2020東京奧運邁進。

投高打低+客場轉強 洛磯真的變身成功?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科羅拉多洛磯隊過去兩個多月來戰績走揚,從六月25日時僅38勝40敗、勝率不到五成、分區排名第四,到八月23日已達到69勝57敗、勝率逼近五成五、分區排名也衝上第二,距離分區龍頭響尾蛇僅一場半的勝差。根據數據網站《Fangraphs》的資料,兩個月前洛磯打進季後賽的機率只有5.1%,來到昨天已逐步上升至41.5%。

乍看之下,洛磯今年要挑戰隊史首次連兩年打進季後賽的創舉,希望頗為濃厚,尤其是如果你還曉得他們才剛以優異的戰果,為國聯百餘年史上最艱困的一個46連戰劃下句點,那麼就會更加相信今年的落磯,比往年更加不凡。從六月26日起到八月19日的這段區間,洛磯連46戰都對上勝率五成以上的隊伍,這樣的情況過去在國聯只發生過兩次,代表這段賽程對洛磯而言極度不友善,不過他們卻仍打出30勝16敗的絕佳成績,也才能在八月份接近尾聲的時刻,處在競爭國聯外卡與國聯西區冠軍的位置。

然而事實上,洛磯隊的真正實力並不如其戰績反映的那麼好,因為他們團隊的得失分差表現非常不理想,是大聯盟現階段16支勝率在五成以上的球隊中,唯二總失分多於總得分的球隊之一,另一支則是美聯的水手。洛磯目前的得失分差為負九分(總得分591分、總失分600分),而水手則為負43分。這兩支球隊之所以保有不錯的戰績、現在還能持續在各自的聯盟競爭季後賽,很大的原因在於他們一分差比賽打得特別好,洛磯為21勝13敗(勝率約62%),水手則是31勝17敗(勝率約64.6%)。

筆者在六月初曾撰文(水手、釀酒人實力普通 戰績榮景恐淪海市蜃樓),寫當時戰績出色的水手(33勝22敗,勝率60%)和釀酒人(36勝21敗,勝率約63%),本質的實力不比帳面受到運氣因素膨風的戰績,接下來恐面臨衰退的窘境。結果自那之後,兩隊的戰績果然不比球季前兩個月,水手繳出39勝34敗、勝率53.4%的成績單,而釀酒人則僅打出35勝37敗、勝率不到五成的戰果。在一分差比賽十分強運的洛磯,剩餘賽季很可能也會面臨類似的困境,戰績不進反退的機率較高,而以國聯外卡和國聯西區現下激烈的競爭態勢來看,些微的戰績衰退都能讓他們與季後賽失之交臂。

一分差比賽的勝負決定,通常很吃運氣成份,因此往往無法反映球隊真正的實力,也很難長期維持好結果。儘管如此,歷史上還是不乏像洛磯這種得失分差表現不佳、但高張力時刻總能有所發揮的鴻運球隊,好運維持到季末,並一路挺進季後賽。2007年的響尾蛇、2012年的金鶯以及2016年的遊騎兵,都是在一分差比賽戰績絕佳的情況下,以極其平庸、甚至差勁的得失分差數據,最終打進季後賽。不過這種好運氣就算能延續一整季,卻都禁不起跨季的考驗,因為上述這三支球隊都在僥倖締造佳績的隔年,馬上露出真面目、跌下神壇,戰績大幅衰退。換句話說,洛磯即便今年能以平庸的實力、出奇的好運闖入季後賽,他們來年的前景亦不會太樂觀。

除了一分差比賽戰績好得不尋常,洛磯今年戰績的另一個不尋常是,他們客場打得特別好。本季洛磯的客場戰績為37勝29敗(勝率約56%),竟然比他們在主場的表現(32勝28敗,勝率約53%)還要出色!要知道,受制於主場高海拔環境跟其他球場的地理性質差異過大,球員從主場到客場時總是得花較多心力適應客場,洛磯自1993年創隊到今年以前,都一直是一支主場表現遠勝過客場的球隊。在這25年間,他們單季最好的客場勝率不過是50.6%(2009和2017年),而且隊史只有一次單季在客場的贏球次數多於主場(1994年)。由此可見,洛磯今年在客場意外突起的佳績,對他們而言,並非正常現象。

從戰力的角度來看,傳統主流觀念都覺得洛磯「打優於投」,打擊是紫衫大軍的優勢和主軸,但實際上由於洛磯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太有利於打者的關係,他們團隊投打的數據洛差並不如想像中懸殊,最近兩年投手部門甚至還取代打線,成為驅動球隊打出佳績的原動力。

去年,洛磯團隊的加權得分創造指數wRC+(考量球場與時代因素的進攻數據,可顯示球隊的火力優於他隊百分之多少,以100為聯盟平均)為87,等於比去年聯盟平均差13%,不僅是隊史第八差,也是上季全聯盟倒數第四的水準;來到今年,洛磯的砲火再退步,wRC+只有84,隊史第三差之外,本季全聯盟排名也是淒慘的倒數第四。

反觀洛磯團隊去年的進階自責分率ERA+(考量球場因素的投球數據,可顯示球隊的控制失分能力優於他隊百分之多少,以100為聯盟平均)高達111,等同優於去年聯盟平均11%,除了締造隊史單季第四好的紀錄,也排名2017年大聯盟30隊當中的第八名;今年他們的投球水準雖然不比去年,但還是交出高於聯盟平均的102,為隊史第10高,另排在本季全聯盟的第16位,仍屬於中段班。

落磯這兩年憑著新生代優質的農場自產投手崛起,如葛雷(Jon Gray)、費里蘭(Kyle Freeland)、安德森(Tyler Anderson)、馬奎茲(German Marquez)等人,加上執教經驗豐富、投手出身且擅於引領投手發揮潛力的教頭布萊克(Bud Black)督軍,投手整體實力有效提升,不再是陣容裡的最大盲點。過去洛磯曾嘗試各種方法改善投手戰力,包括廣用滾地球投手企圖減少被擊出飛球的機會,壓低飛球在庫爾斯球場可能造成的巨大傷害;或是採用牛棚車輪戰的方式,試圖以非典型的調度創造奇效。這些手法有成功有失敗,但洛磯隊史似乎都還沒經歷過像近兩年這般的情況,一口氣出現那麼多足以適應在高海拔地區投球、甚至穩定投出佳績的年輕投手。

但反過來說,落磯這兩年的打擊火力明顯衰退亦是不爭事實,去年除了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布雷克蒙(Charlie Blackmon)和雷諾茲(Mark Reynolds)之外,其他出賽至少100場以上的打者,平均進攻火力都在聯盟均值以下;今年則是還好有「故事哥」史托瑞(Trevor Story)跳出來和老將岡薩雷茲(Carlos Gonzalez)回春,否則在布雷克蒙本季打擊大退步(wRC+從去年的141,下降到今年的104)、2016年年底重金禮聘的一壘手戴斯蒙(Ian Desmond)火力輸出持續低迷、左外野手帕拉(Gerardo Parra)長打難產的情況下,洛磯整條打線的主要火力來源將只靠發揮依然正常的亞瑞納多獨撐。如此難堪的狀態,實在很難跟2014年他們火力位處全盛時期時相比,當年他們的先發打線裡,就有六名球員進攻水準高於聯盟平均,而且還沒算到表現也十分凸出的數名替補球員。

總而言之,今年的洛磯靠著熬成氣候的優質年輕投手群和不錯的運氣,彌補打線明顯的火力不足,創造當前帳面上頗具競爭力的戰績。不過其實他們的戰力和表現原本還可以更好的,只是他們今年跟去年的牛棚投球內容實在差太多,導致本季的整體投手數據有所下滑,這也是他們這個球季和上個球季最大的戰力落差。

去年在提升洛磯戰績上居功厥偉的牛棚,本季顯著退步,問題出在上個休賽季被重金聘用的牛棚大將,沒一個達到預期功效,續約三年的麥基(Jake McGee)和年薪750萬美金的蕭爾(Bryan Shaw)現在防禦率皆超過6.00,而合約總值上看5200萬美金的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亦只投出防禦率4.99、六次救援失敗(2015到2017年只累積五次救援失敗)的不及格內容。如此窘境,迫使資源和農場新秀有限的洛磯,在本季的交易大限前還得持續補強牛棚,換來大魔神吳昇桓,而同樣亟需提振的打線卻沒收到管理階層關愛的眼神,令球迷感到萬分無奈。

因此有許多專家就說,洛磯球迷要怪,只能怪他們的總管布萊迪曲(Jeff Bridich)上個休賽季實在太雞婆,砸下重本、用自由球員約延攬投資風險最高的後援投手,而且還一次簽下好幾位,自找麻煩。不然倘若仰賴原本就很出色的牛棚大將歐塔維諾(Adam Ottavino),以及歐伯格(Scott Oberg)和森扎泰拉(Antonio Senzatela)等自產投手,輔以農場裡的新秀投手補足剩下的中繼後援空缺,如是安排的牛棚陣容,表現優於本季實際牛棚的機率,可說是相當高。

無論如何,回歸大方向的觀察,筆者認為今年陣容實力不比去年的洛磯,後續賽事不再強運、戰績衰退的機會不小,要打進季後賽的難度頗高。就算洛磯最終擠進季後賽,在非常吃牛棚戰力的十月棒球,以他們今年牛棚的素質,也難以闖過第一輪,不管是打外卡戰還是分區系列賽,都會面臨到令他們無法招架的挑戰。

靠意志力戰勝肩傷 李智凱亞運金牌背後藏辛酸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體操隊「鞍馬王子」李智凱在本屆亞運鞍馬決賽「完美落地」,以15.400分高分為台灣爭得亞運史上第一面金牌。很難想像,他在今年三月底受了肩傷,疼痛腫脹僵硬,瘀傷還往下沉至手肘,長庚醫療團隊表示,他是靠堅強的意志力,才有辦法將4、5個月的治療與恢復時間,縮短至3個月內完成,調整回備戰狀態。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骨科主任周文毅表示,今年三月底,李智凱在亞賽拜然的比賽中不慎傷及左肩,疼痛腫脹僵硬,瘀傷還往下沉至手肘,檢查發現,是左肩二頭肌中度拉傷,也就是有一部分的肌肉撕裂傷。

周文毅表示,這般傷勢會影響到肩關節的力量與穩定性,不要說體操動作,連一般生活所需的活動都受影響。當時亞運迫在眉睫,李智凱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為求在最短時間復原,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採非手術方法,進行高壓氧配合物理治療,先消腫,一週後即可進行輕度訓練。接著,再給予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待症狀逐漸改善後,慢慢地調整訓練強度,約莫七月左右,即調整回備戰狀態,迎接亞運到來。

周文毅表示,一般來說,大約要4至5個月才能回復到正常訓練狀態,李智凱縮短在3個月內完成,這是靠堅強的意志力才有辦法作到的事。

新手路跑要多小心!
新手路跑者應接受分段增強訓練,這些會對新手具有保護作用,而且分段增強訓練也會有助從傷害復原,即使發生過傷害,只有能從先前傷害完全復原,才能保護免於再度傷害。

美的不輸日月潭 峨眉遊湖再度開放營運
新竹縣峨眉湖號稱美景不輸給日月潭,峨眉鄉公所今年首度引進太陽能遊艇提供環湖觀光服務,2月開始試營運,後來因整修關閉,一直到8月3日又再度開放營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