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3 第5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美網/納達爾直落三勝鄭泫:沒面臨破發點很棒
美網/種子殺手羅布雷夫 基里洛斯30記Ace球贏不了
桌球/莊智淵不滿被迫打亞錦賽 桌協:尊重他
世界賽事快報 美網/謝淑薇連續三年打進女雙第三輪
美網/台將展女力 謝淑薇、雙詹勝率百分百
自信心帶動技術進步 達比修變身控球大師
MLB/皇家確定出售 售價估10億美元
精彩運動觀點 美網/被球迷激怒 約克維奇:該請他喝一杯
美網/澤瑞夫首闖第4輪 8強有望碰納達爾
黃金世代最後一搏 西班牙戰力不容小覷
星度不足、配置落差 美國隊奪冠之路岌岌可危?
後帕克時代的考驗 法國世籃賽盼更上層樓
環境現實離開NBA 也無法□滅林書豪超凡地位

美網/納達爾直落三勝鄭泫:沒面臨破發點很棒
紐約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充分休息且健康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今天以6比3、6比4、6比2擊敗南韓選手鄭泫,闖進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16強。

33歲的納達爾6月拿下生涯第12座法國公開賽冠軍,今天在大滿貫賽美網以直落3擊敗世界排名170的鄭泫,輕鬆晉級。

納達爾說:「我今天未面臨破發點,這是很正面的事。」

3度獲得美網冠軍的納達爾表示,他寧願第2輪比賽能與澳洲選手科基納基斯(Thanasi Kokkinakis)一較高下,而不是靠對方傷退賽而晉級,來獲3天休息機會。

納達爾提到:「對我個人來說,從某種程度來看,我寧願打那場比賽,但從另一些角度來看,少打那場比賽確實省下不少精力。」

美網男單大會第2種子納達爾,先前在蒙特婁舉行的羅傑斯盃(Rogers Cup)奪冠後,就在辛辛那提網賽退賽,他專注於維持狀態,也注重修養身習。

納達爾說:「本季前3、4個月我打得很辛苦,但自巴塞隆納網賽起,情況有所好轉。」

傷勢不斷的網壇天王納達爾,去年美網因為膝蓋疼痛在4強被迫退賽,本季稍早也因為髖部關節受傷而掙扎。

納達爾說:「最重要的是,我很高興能走到這裡,我晉級第4輪了,那是最重要的。」

納達爾接下來將對上這次大會男單第23種子,曾在2014年奪得美網冠軍的克羅埃西亞選手希利奇(Marin Cilic)。

美網/種子殺手羅布雷夫 基里洛斯30記Ace球贏不了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21歲俄羅斯羅布雷夫(Andrey Rublev),本屆美網扮演種子剋星,男單首輪拍落大會第8種子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第三輪再直落三7:6(7:5)、7:6(7:5)、6:3剋28種子澳洲「壞小子」基里洛斯(Nick Kyrgios),挺進16強。

世界排名43名,羅布雷夫兩年前曾以19歲之齡闖進八強,成為2001年洛迪克(Andy Roddick)後最年輕美網八強好手。他7月在德國網賽闖進決賽奪亞軍,辛辛那提網賽16強更拍落「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近況火燙。

「我想今天勝利女神在我這方。」羅布雷夫面對基里洛斯擊出12記Ace球,略為遜色,但失誤率控制得比「壞小子」理想,非受迫性失誤14次,反觀基里洛斯有4次雙誤,非受迫性失誤多達38次。

羅布雷夫表示,開賽他就希望能直落三獲勝,不斷思考如何能拿下搶七,如此一來才有奪勝機會,「當首盤搶七拿下後,我心想這真是太棒了。」

「壞小子」無緣16強,接下來還有雙打首輪賽事,搭檔羅馬尼亞柯皮爾(Marius Copil)迎戰奧地利組合。他下一站將是日內瓦登場的拉沃盃(Laver Cup),不過日前遭ATP開罰的他,恐怕還有禁賽處分等著,「我目前沒有聽說,不過這不是我能掌控的事。」

桌球/莊智淵不滿被迫打亞錦賽 桌協:尊重他
台北31日電中央社
對於台灣桌球好手莊智淵在臉書發文指被迫參加桌球亞錦賽一事,中華民國桌球協會今天表示是誤會,強調無論莊智淵想參加巴拉圭挑戰賽或亞錦賽,都將尊重莊智淵的決定。

2019年亞洲桌球錦標賽9月15日至22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這次亞錦賽攸關2020東京奧運資格,男、女團冠軍隊伍將可獲得奧運門票。

今年38歲的莊智淵最新排名為世界第35名,近期臉書發文,因近一年來表現不理想,為爭取奧運積分及更好排名,將參加9月10日至14日的巴拉圭挑戰賽,但時間與亞錦賽團體賽有衝突,因此日前教練團開會時,表達希望能不要參加亞錦賽,讓年輕選手有磨練的機會。

不過,有教練認為,若允許莊智淵不參加亞錦賽團體賽,擔心其他選手日後仿效,這一席話也引發莊智淵強烈反彈。

桌協則強調,彼此間有些誤會,主要是溝通的問題,由於莊智淵是主將,擔心他若缺陣,恐影響成績,因此有教練希望莊智淵能以亞錦賽團體賽為主,但並沒有不讓他參加巴拉圭挑戰賽。

桌協表示,目前仍持續聯繫莊智淵,體諒莊智淵為台灣奉獻多年,無論是參加巴拉圭挑戰賽或亞錦賽,都將尊重莊智淵的決定。

莊智淵在個人臉書發言內容:

首先衷心感謝 左訓中心及協會中默默支持照顧幫助智淵的長輩們

身處國家代表男隊,紀律、規則,無論球員還是教練,不用說肯定得嚴格看待此事,猶如8月29日教練組開會蔣教練所提到的,如允許智淵不參加亞錦團體一事,怕導致日後會有樣學樣,白話一點,智淵不打我也可以不打,蔣教練在會中假設性的舉例提到,或許一號主力說二號不參加,那他一號也可以不參加。

首先,8月29日開會標題是「為備戰~奧運積分參加巴拉圭公開賽~」,不是我跑去巴拉圭渡假,奧運明年八月,亞錦今年九月,因為去年我八月份有亞運的分數,今年會回扣,加上這一年來打的並不理想,所以排名是36,去搶分排名高了,團體種子是不是會好一點?去巴拉圭要飛將近四十個小時在五天內,轉機回來台北停三個小時馬上去印尼,轉機加一加再九個小時,為參加單項亞錦賽事,這快活嗎?我不是在抱怨飛多長多遠,打球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我甘願。

為何此次反應這麼大?從小打球到現在,不敢說都沒用國家資源,但我敢說我成名前我沒用國家資源,是我的母親給我資源,她的辛苦換來我的夢想,當我默默無名時,沒人管我死活 ,到我成名了給我資源,到低潮時 再次不管我死活,這過程起落,曾經抱怨,但我想台灣就是這樣,雪中送炭的不會有,錦上添花的特別多,所以靠自己家人的鼓勵,做好自己就好, 偏偏旁人就會來阻擾,如果阻擾有理,我服,但這次的說詞,怕此舉以後影響中華團隊的鬼意見,我很不能接受,飛那麼遠,我自己本來就在考慮要不要去了,開會你不允許,還在那邊指三道四,平時中華男隊公開賽地點太遠你有時候也不願飛,我自己飛遠也不能?

再舉一例,2016年奧運前,我移地在自己的球館訓練,當時中心買了奧運比賽的球台,申請想外借一張球台來練習,蔣教練持反對意見不准借, 說要練進來練,但最後仍因為中心體諒而借到,當時也是打破慣例。今天呢?奧運也要到了,現今中華男隊一號也外借一張奧運桌子,蔣教練有說要練來中心練嗎?我親耳聽到的是蔣教練幫忙聯絡。同樣的狀況,為什麼前後兩種不同態度?我認為如果事情是對的,那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打破慣例的出發點是認真的、用心的、正確的,有前例,後來者是否也方便?是針對人,為反而反,還是怎樣?表格上填你教練就什麼都行,不是就什麼都不行嗎?

說回中華男隊,在我30歲之後還有功用時,因為有幾次團體比賽確實身體不適,想請假,不過長輩說要母雞帶小雞,所以得打 那就打。之後就只缺席一屆世錦賽,那屆35歲,及上屆亞錦賽 前年36歲,原因真的是腰跟手受傷嚴重,沒去世錦後,還有教練在背後說我不是,別人受傷都可以我受傷就不行,那也就算了,但平常要當母雞,那你們關心過母雞嗎?能用就用,不能用就丟旁邊,要去打公開賽搶奧運積分說不允許,這什麼邏輯?我很想問38歲時 你在做什麼?你們教過我?關心過我?真的摸著良心,你們有想過這位選手需要什麼嗎?別說我,其它選手呢?除了現在的尖子或者你們想拉攏的選手外,在國家男隊裡面訓練的選手們,教練們你們有替他們想過嗎? 還是只在意選手有沒有填你是他的主管教練?不能說全部教練都是這樣,但就是有這樣的例子,遲到早退,沒制度一堆,遊戲規則為改而改,訓練時間用手機、聊天,為選手加過班嗎?星期六日放假去過訓練場地嗎?最好是選手都能自己練起來打出成績,然後坐在後面爽割說我是他教練。

這些會不會影響中華男隊的團隊?精神?信服度? 我影響中華男隊? 誰在影響中華男隊?誰在打破慣例常例?

本來點頭尊重、和諧,管好自己就好, 但這次,踩到雷了,容許我說一下。 刷一整排愛心刷一整排漢堡給中華隊,請分享 有人分享一次當不到分享五次就當到了 .

美網/謝淑薇連續三年打進女雙第三輪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與捷克搭檔史翠可娃,台北時間1日凌晨在美網女雙以6:4、7:6(7:4)直落二擊敗波蘭的蕾妮特/史威雅蒂組合,連續第三年打進女雙第3輪。
美網/台將展女力 謝淑薇、雙詹勝率百分百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謝家姊弟和詹家姊妹美網第6日全部上陣,其中謝淑薇和捷克搭檔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直落二站上女雙第三輪,列女雙第7種子的詹詠然/詹皓晴也輕鬆闖過頭關,加上詹皓晴混雙第二輪再奪勝,女將寫下單日勝率百分百紀錄;唯一登場的男將謝政鵬首度的美網之旅則是止步首輪,和印尼搭檔朗卡特(Christopher Rungkat)結束紐約行。

最先登場的「台捷組合」,台灣昨天深夜11時上陣碰波蘭組合蕾妮特(Magda Linette)/斯威雅蒂(Iga Swiatek),名列女雙第2種子的謝淑薇/史翠可娃首盤以6:4先下一城,第二盤雖從4:2領先到被對手連趕3局逆轉,不過「搶7」仍掌握局勝,第一個賽末點就迎接勝利,以7:6(7:4)駛上第三輪。

謝淑薇美網女雙最佳成績是2012年的4強,今天凌晨奪勝代表連3年晉級第三輪,不過弟弟謝政鵬首度的美網行混雙、男雙都「一輪遊」,他今天和朗卡特碰西班牙組合卡雷諾□巴斯塔(Carreno-Busta,Pablo)/洛培茲(Feliciano Lopez),第二盤第12局雖躲過兩個賽末點、將戰局逼到「搶7」,最終仍沒延長戰線,以2:6、6:7(2:7)敗陣。

列女雙第7種子的詹家姊妹今天迎接美網第一戰,雙姝只花54分鐘就輕鬆過關,且全場只讓對手美國珂寧(Sofia Kenin)/德國瑪莉亞(Tatjana Maria)拿下2局,6:0、6:2強勢晉級,第二輪將碰俄羅斯、拉脫維亞聯軍帕莉歐申可娃(Anastasia Pavlyuchenkova)/塞維絲托娃(Anastasija Sevastova)。

詹皓晴單日迎接兩勝,女雙開胡後,和紐西蘭搭檔維納斯(Michael Venus)的混雙頭號種子組合,今天再以6:4、6:3解決美國卡胡琪(Desirae Krawczyk)/英國索茲柏瑞(Joe Salisbury),8強門票到手,下戰要和列第8種子的捷克佩謝克(Kveta Peschke)/荷蘭庫爾霍夫(Wesley Koolhof)爭4強資格。

美網第7日換詹詠然單日迎接兩戰,明天凌晨1點先在第5球場和妹妹搶第三輪門票,再到第7球場和混雙搭檔克羅埃西亞搭檔多帝吉(Ivan Dodig)爭8強資格。

自信心帶動技術進步 達比修變身控球大師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今年6月以前,很多人都認為芝加哥小熊過去三、四年以來做的最差決策,是在2018年2月跟日籍名投達比修有簽下的六年一億2600萬美金合約。加入小熊之後,達比修除了屢屢受傷,出賽數不符預期,其場上成績更是令人不敢恭維,從2018年起到今年5月止,達比修為小熊投101局、防禦率高達4.99,雖然平均每九局還是能繳出10.9次三振,但同時也會送出5.5次保送,控球狀況很不理想。(所有數據資訊截至8月29日)

不過這個對達比修非常不利的發展趨勢和輿論風向,在6月份展開之後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6月前後,佔據同一個肉體軀殼的達比修,投起球來卻像兩個不同的人,以下是達比修今年3到5月和6到8月的投球數據比較:

3月至5月

12場先發、61局投球

防禦率 5.02

K/9值 10.8、三振率 26.6%

BB/9值 6.0、保送率 15%

FIP*(投球獨立指數) 5.37

被wOBA*(加權上壘指數) .343

6月至今

15場先發、91.1局投球

防禦率 3.74

K/9值 10.8、三振率 30.6%

BB/9值 1.1、保送率 3.1%

FIP 4.24

被wOBA .273

簡單來說,達比修自球季前兩個半月的控球不佳、保送過量、球數經常落後導致容易挨打失分,轉身間變成6月之後的控球大師、三振機器,幾乎各項最重要的投球結果數據,都從劣於聯盟平均,進步到優於聯盟平均不少的水準。

你很少看到一名投手,在一個球季的前半段累積至少10場以上內容都差不多的先發之後,季中做出突如其來的劇烈調整,而且還立刻迎來能長期保持的有感成績進步。達比修的案例更為極端,因為他控球數字的大幅度扭轉,完全看不出來前後竟然是同一個投手的數據。

事實上,就連達比修也對自己忽然開發出來的控球潛能感到驚訝,他在美國運動網站《運動員》(The Athletic)7月中刊出的報導中說道:「我整個職業生涯,都是一名容易投保送的投手。我最意外的是我竟然能把保送率壓這麼低。過去七到八場先發我的保送變得很少,這讓我很吃驚。」

即便在當時,達比修應該也沒料到他會在7月底和大半個8月,寫下多項跟「不投保送」有關的大聯盟歷史紀錄。7月30日到8月21日這期間的五場先發,達比修不但場場都飆出至少八次三振,而且完全沒投出保送,他因此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連五場先發都至少八次三振且零保送」的投手。此外,達比修整個8月份投出42K,僅一次保送,大聯盟自1920年以來,能在單一月份繳出至少42次三振且保送不超過一次的投手,只有2013年9月的李伊(Cliff Lee)以及2017年5月的薩馬甲(Jeff Samardzija)。

所以究竟達比修是如何辦到這一切的呢?他怎麼促成連自己都沒預見的轉變發生?

最大的關鍵在於「身體健康」和「心態轉變」。據達比修本人說法,去年他一整季都被手肘傷勢困擾,即便在很有限的上場時間裡,他還是會感受到手肘的疼痛,尤其是投速球的時候。那段長期的痛苦經驗,加上不符合約價值與球迷期待所造成的心理壓力,餘波盪漾到了這個賽季,副作用是今年開季的時候,就算達比修的手肘已大致恢復健康,但他使用速球仍存有上季的疼痛陰影,所以投起速球來很綁手綁腳,速球控球因此走樣。

速球控球不佳,是達比修今年球季前半段投球成績不理想的根本技術原因。速球沒辦法投在他想要的位置,容易讓達比修陷入球數落後,而一旦陷入球數落後,打者就很容易預期他的來球,因為在達比修缺乏信心的時期,很常流於只倚賴一到兩種他當天狀況最好的球種,而不會有效運用他具備至少六個球種的武器庫。在太倚賴一兩種球路的情況下,達比修的投球通常很輕易就能被打者破解。

雖然達比修的大躍進看似突然,但其實這是他努力好一陣子的成果。為了修正加入小熊之後難堪的投球數據,他積極與小熊投手教練哈特維(Tommy Hottovy)、陣中的投球專家和數據部門合作,努力優化投球機制、控球狀態和配球策略,幫助自己達到新的投球水準高度。當然,身體恢復健康是他找回投球自信心的關鍵,而投球自信心則是達比修改善各種技術層面的基礎。

更有自信的達比修,原本最大的問題「直球控球不佳」獲得顯著改進。根據數據網站《Baseball Savant》,達比修直球投在好球帶的比例從3、4、5月份的51.6%,提高到6、7、8月的56.7%。放大一點來看整體內容,達比修面對打者之初更勇於挑戰好球帶,每打席第一球的好球比例,從球季前2個半月的57%,上升近八個百分點到64.6%,而第一球好球率進步的直接影響,就是球數落後的情況大幅減少。近三個月,達比修只有40.4%的打席落入球數落後,相比於球季前兩個半月的50.7%,下降明顯。

球數落後的情況變少,達比修因此更能釋放其變化球解決打者的威力。棒球名人堂投手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就認為,達比修的球威球質和變化球犀利度本來就很好,只是因為之前他速球控球不理想,常常陷入球數落後或壘上有人的麻煩,投球成績才會變差,否則憑達比修本身的球威和球路犀利程度,在球數領先時,就算打者猜到是什麼球過來,還是很難確實掌握球心,或是直接揮空。結果果然,達比修在修正控球表現之後,他在球數領先時的壓制力有所上升,打者在兩好球之後被他變化球(滑球、曲球)三振的比例,從5月份僅12.5%提高到8月份的41.9%。

除此之外,信心增加的達比修亦開始更願意混搭球路,做出更多配球改變和策略應用。

由於對「慢速滑球」的控球不理想、投球成效不佳,達比修近三個月減少他「慢速滑球」的使用量,並以控球狀況較好的「快速滑球」取而代之。達比修的滑球種類非常多元,球速可落在83到90英里之間,有些變化幅度較大而彎曲,像曲球,有些變化幅度小而銳利,像卡特球。達比修會應用不同的握法跟手指施力的微調,創造不同的滑球變化。與此同時,達比修亦提高快速指叉球和大曲球的使用比例,甚至還跟季中的新隊友金布瑞爾(Craig Kimbrel)學到新球種:彈指曲球。

達比修第一次使用這顆跟金布瑞爾學習的彈指曲球,是在8月21日面對舊金山巨人隊的比賽。據達比修自己的說法,他在上一場對紐約大都會主投八局只失一分、附帶七次三振的先發中,就有兩次三振是靠新練的彈指曲球抓下。這顆彈指曲球跟達比修原本就會的大曲球,差異在於原本的大曲球變化軌跡除了垂直位移還帶一點水平位移,用時鐘比喻的話大約是從一點鐘到七點鐘的路徑,而新的彈指曲球則是單純的垂直位移,變化軌跡為12點到六點。

現在的達比修,最主要的武器庫裡面有六種球路:四縫線速球、二縫線速球、卡特球、快速指叉球、滑球、大曲球、彈指曲球。我們可以推斷,達比修近期的投球數據之所以有所進步,與他更加信任自己的直球、更懂得善用狀況較佳的球種,同時更平均地分攤各球種的使用比例、提高投球的不可預測性,脫不了干係。

不過,達比修大大提高把球投在好球帶的比例,還是有副作用:幾乎跟他保送率明顯下滑同時發生的事情是,達比修的被全壘打率激增。從6月起,達比修平均每九局會被打兩支全壘打,比起球季前兩個半月的1.6多了25%。儘管如此,達比修「犧牲被全壘打率,減少球數落後和保送數字」的權衡依然非常值得,因為他轉變後的整體投球內容和數據,仍優於轉變前非常多。

小熊隊今年仍以力拚世界大賽冠軍為目標,但他們在國聯中區始終無法跟其他球隊拉出差距,來到8月底甚至還被落後大半賽季的宿敵紅雀超車,這一切小熊球迷看在眼裡,自然很不是滋味。小熊接下來若想反超紅雀,或是在季後賽走得長遠,他們眾星雲集、充滿資深球員的先發輪值,勢必得發揮他們被預期該有的實力,而達比修在今年6月之後的觸底反彈,還有好近況的延續,在這之中絕對扮演關鍵角色。小熊需要達比修持續投出6月份之後的亮眼水準,球季剩下的一個月乃至季後賽,才能走得比較順遂。

經過將近一年半的時間,達比修好不容易才讓他跟小熊簽的6年破億美金合約,看起來不像完全丟到水裡。如果達比修這段接近回到巔峰期水準的表現,能把小熊推進世界大賽甚至拿下冠軍,他在小熊球迷心目中的印象和地位,將徹底扭轉,也能因此締造他個人棒球生涯的全新高度。

*註一:FIP(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投球獨立指數,排除守備因素,只參考投手三振、保送、觸身球和被全壘打率,試圖用成因大多僅能由投手控制的幾個數據,更正確評價投手的實質投球表現。2019年大聯盟平均為4.52。

*註二:wOBA(Weighted On Base Average) 加權上壘指數:可視為針對長打加權的上壘率。2019年大聯盟平均為.321。

MLB/皇家確定出售 售價估10億美元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皇家隊今天發表出售聲明,老闆格拉斯(David Glass)確定將球隊出售給當地商人謝爾曼(John Sherman)組成的集團,售價預估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

格拉斯表示:「決定出售皇家的決定對我們家族來說很困難,我們的出售對象是當地的人,而且要喜歡球賽,能夠好好管理、幫助這支球隊前進,我認為我們做到了。」

謝爾曼將成為隊史第三位老闆,皇家自1969年由當地商人考夫曼(Ewing Kauffman)創立,格拉斯在2000年以9600萬美元買下,格拉斯表示:「在謝爾曼身上,我們找到每一個符合經營皇家隊的特質,遠遠超過我們的期待,他對堪薩斯市以及棒球的喜愛無庸置疑。」

64歲的謝爾曼在堪薩斯住了超過40年,他表示:「我很感謝格拉斯給予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能夠組成這群由當地投資人組成的團隊,參與有豐富歷史的皇家隊,我們的目標是拿下冠軍,榮耀球迷的熱情,帶著球迷對堪薩斯市的希望及夢想,我們很期待未來的日子。」

美網/被球迷激怒 約克維奇:該請他喝一杯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塞爾維亞球王約克維奇( Novak Djokovic)男單第三輪6:3、6:4、6:2直落三輕取庫德拉(Denis Kudla),16強將迎戰「瑞士二哥」瓦文卡( Stanislas Wawrinka )。約克維奇賽後感謝球迷,在他賽前熱身時激怒他,反而激發他贏球企圖心,賽後打趣說,「我該請他喝一杯。」

約克維奇第二輪左肩出狀況,今天賽前和比賽中也不平靜,頻頻有球迷來「亂」,賽前先被媒體捕捉到賽前在練習場地熱身時,和場外球迷唇槍舌戰,第一盤又有球迷亂吼,讓約克維奇忍不住出聲制止,場邊甚至還有球迷著浴袍現身看球,惹毛當今球王。

約克維奇拒絕透露賽前跟場邊觀眾的談話細節,但感謝觀眾給他另類的拚戰動力,「對話就保留給彼此,但他幫了我不小的忙,或許他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推了一把。」

約克維奇僅表示,自己的確和球迷有些言語交換,打趣說,「他可能根本不想幫我,但他卻幫了我一個大忙,我甚至應該請他喝一杯。」

至於外界關心的左肩傷勢,約克維奇則表示目前已經幾乎感覺不到疼痛,但不願回答是否有打止痛針,僅表示對傷勢復原狀況滿意,「我現在可以打球,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恩賜,因為兩天前狀況是完全相反。」

美網/澤瑞夫首闖第4輪 8強有望碰納達爾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過去4度參加美網都是第一周賽程就說再見,德國好手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今年終於突破,列男單第6種子的他通過4盤考驗,今天在「搶7大戰」以6:7(4:7)、7:6(7:4)、6:3、7:6(7:3)逆轉英國對手貝德尼,首度拿到美網第四輪門票,只要再過一關就有機會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8強碰頭。

澤瑞夫過往美網最佳戰績是去年第三輪,今年前兩輪都打滿5盤才辛苦勝出,今天又有3盤打到「搶7」,整場比賽花費3小時又36分鐘,比起前兩場歷時更久,但最終嘗到勝利的甜美果實。他說:「這是我在這第一次打到第二周,不過這只是第四輪,我不希望只停在這,還想繼續前進,希望能再強化我的比賽,這並不容易,對手不好對付,比賽也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但我現在很開心。」

他在本月20日才要過22歲生日,生涯已有11座ATP金盃在手,是網壇備受期待的後起之秀,不過大賽表現不若巡迴賽亮眼,過去17場大滿貫最佳成績只有兩度的法網8強,今年美網前的溫布頓更是首戰就出局;壓軸大滿貫總算突破個人成績,他第四輪將碰列20種子的阿根廷170公分的「小巨人」舒沃茲曼(Diego Schwartzman),有機會繼續推進成績。

澤瑞夫8強假想敵正是列第2種子的納達爾,在籤表下半區領銜的「西班牙蠻牛」今年打得強勢,首輪直落三晉級,第二輪又因對手退賽兵不血刃闖關,加上今天凌晨只花1小時59分鐘就以6:3、6:4、6:2輕取南韓鄭泫(Hyeon Chung),生涯第11度站上美網第四輪。

「很高興再一次晉級第四輪,在觀眾帶來的能量下,這座球場是如此獨特和特別。」賽後在中央球場和球迷打招呼的納達爾,下戰將碰2014年冠軍希利奇(Marin Cilic),過去8度碰頭由「西班牙蠻牛」取得6勝2敗優勢。

黃金世代最後一搏 西班牙戰力不容小覷
monmoNBA台灣

從2001年歐錦賽加索(Paul Gasol)正式於國家隊主將上位,拿下銅牌開始,西班牙「黃金一代」陸續集結,18年來在國際賽事中多所斬獲,堪稱21世紀國際賽事總成績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籃壇強權,代表人物加索本人生涯就拿過奧運2屆銀牌/1屆銅牌,世錦賽金牌,歐錦賽3屆金牌/2屆銀牌/2屆銅牌。

但隨著多年征戰的兩位後場要角元老「深水炸彈」納瓦洛(Juan Carlos Navarro)與卡德倫(Jose Calderon,上季於活塞打球)皆已於國家隊退休,加上靈魂人物加索(上季從馬刺轉至公鹿)亦因傷未能參加,西班牙「黃金一代」的輝煌,也將迎來改朝換代。

即使已進入「黃金一代」時期尾聲,放眼西班牙籃壇球員,仍屬世界一級陣容(全球男籃排名NO.2/世界盃戰力排名NO.3),唯可惜的是,跟過往相比除少了三位資深主力,包括傷退、婉拒或遺珠之憾,西班牙陸續又少了米羅蒂奇(Nikola Mirotic)、伊巴卡(Serge Ibaka)、阿比尼斯(Alex Abrines)與另一位老將羅德里格茲(Sergio Rodr□guez)等強手。

縱使西班牙補進NBA新血W.厄南高梅茲(Willy Hernangomez,黃蜂)與J.厄南高梅茲(Juan Hernangomez,金塊)兄弟,NBA球員外並全數為現役西班牙甲級聯賽菁英(要知道西甲仍被視為世界強度第二高的職業籃球聯賽),主要仍將由取代哥哥成為精神領袖的小加索(Marc Gasol)與甫轉隊至太陽的中生代魯比歐(Ricky Rubio)領銜,搭配幾位黃金一代資深老將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克萊佛(Victor Claver)與魯爾(Sergio Llull)為主力,於此次世界盃衝鋒陷陣。

過去的西班牙「黃金一代」,在坐擁NBA全明星級的加索兄弟雙塔主導下,加上國家隊一直以來傳統的後場天賦,總是以內線強攻與內外流暢傳導為主軸,搭配後場多點開花的火力與不俗的轉換速度,克敵制勝。

但時至今日,雖然流暢的歐式團隊球風不變,進攻端重心確實有所轉移。老大哥小加索無疑還是禁區的中流砥柱,但近兩年隨著年齡增長,狀況也明顯下滑中,加上交易後的角色轉換,上賽季加總灰熊與暴龍賽事的場均成績,已跌至13.6分7.9籃板4.4助攻,本身進攻才華就已不如哥哥,縱使在國際賽場仍屬一級球星,怕也難再期待能打出一柱擎天的禁區戰力,不過以其能裡能外的射程與進攻手段,加上一手不遜哥哥的穿針引線策應,西班牙仍將圍繞著他開展攻勢。

相較進攻,小加索的防守或許對於球隊更有價值,上季總冠軍系列戰的猛然回神,尤其讓世人再次領略到這位曾經的最佳防守球員,防守功力仍寶刀未老,比諸其他勁旅,本屆西班牙並不具身材優勢,他的護框與協防,極為重要。

西班牙的後場,勢必在此屆多分擔些得分,與外界過去觀感不同的是,有「西班牙金童」之稱,過去以傳球天才聞名的魯比歐,在本次世界盃中,或將改扮演積極搶分的攻堅主力。

在人才濟濟的西班牙後場中,不乏其他能組織傳球的後衛,但失去加索、納瓦洛兩大得分手之後,更需要能站出來主導進攻的球星,魯比歐就將接下如此角色。

過去的他,本來也就屬於在國際賽會變身解放、表現更佳的類型,幾位老大哥退出後,以其資歷與實力,順理成章接班王牌,加上過去兩年在爵士隊的轉型:主帥史奈德(Quin Snyder)要求魯比歐在進攻端更積極出手且擴大射程,場均得分/出手次數/三分出手次數/命中率與真實命中率因此皆為生涯最高兩年,或許仍未達史奈德理想型態(因此季後未獲爵士續留,轉投太陽),但無論如何對他本身而言,進攻三脅明顯強化,體現在國際籃壇,甚至將更為巨大。

這也實際反映在一路以來熱身賽的表現,魯比歐幾乎每場都是球隊得分前二多球員(且命中率不俗),對多明尼加20分鐘20分6助攻率隊大勝、象牙海岸14分5助攻、對立陶宛21分,兩場重要硬仗:對美國16分(全隊第二高)7助攻5抄截力抗前隊友米契爾等NBA後場菁英,最終在美國三分神射19投11中情況下,亦僅小輸9分;對決阿根廷更靠他末節17分(含多記三分)、全場25分(國際賽新高)的驚奇演出,打破僵局最終以84:76取勝,在在顯示本屆其不一樣的場上定位,西班牙最終能走多遠,相當程度將繫於他的手感狀態。

同時效力於NBA的厄南高梅茲兄弟,則或將收奇兵之效。雖然天賦一般咸認略遜哥哥一籌,弟弟J.厄南高梅茲卻已早一步在上賽季就站穩金塊輪替(還先發達25場),進攻端能內能外(上季三分線36.5%)能打無球,持續進步的防守 ,能扮演好稱職角色球員,是獲起用原因,國際賽如無意外,也將比哥哥更早站上先發。

哥哥W.厄南高梅茲則將出任替補中鋒,主要因前面還有老大哥小加索,但明顯較弟弟更具低位攻堅戰力的他,熱身賽可說是魯比歐外,全隊近況最火燙球員,前三場熱身賽都砍下全隊最高分,確保小加索休兵或休息時禁區競爭力的延續,亦可望獲得相當的上場時間與出手機會。

其實W.厄南高梅茲早在菜鳥年就入選NBA新秀第一隊,才華可見一斑,卻被尼克隊近年的混亂,糟蹋了寶貴養成時間(球隊甚至為了擺爛而刻意冷凍),才會自請轉隊,倘若能在世界盃打出優異成績,新賽季或將贏得於黃蜂更受重用的機會。

除了以上現役NBA球員的主力介紹,西班牙還將仰賴先發控球魯爾為首的幾位資深球員,為球隊提供奧援;縱使與最強陣容集結仍有所落差,更難比黃金一代全盛期號稱「無敵戰艦」的宰制力與深度,但始終仍是不可小覷的A級勁旅,小組賽更將受惠於競爭強度不高,有望輕鬆晉級。

後續硬仗則端看籤表情況,整體來說側翼身材與禁區深度相對單薄、替補戰力不穩,以及關鍵時刻的得分手段,會是此次西班牙闖蕩世界盃有待考驗的弱項,若能避開幾支有望抓著弱點打的對手,初步以殺進四強為目標,應該還是可以樂觀期望。

星度不足、配置落差 美國隊奪冠之路岌岌可危?
monmoNBA台灣

早前隨著庫茲瑪(Kyle Kuzma)傷退,美國此次世界盃的最終12人名單,某程度等於「被決定」,事實上此次美國隊的遴選,也確實一波三折,最早的20人名單,到最後僅7人留下,且星度鉅幅衰減;中間還歷經各種球星傷退婉拒(大牌球星尤其迅速)、從靶子隊徵招,然後連靶子隊找上來的球員也退隊,幾乎可說是自然退訓退到只剩12人,撐久了美國隊了就是你的。

諸如熱身賽尾聲才剛傷歸的史馬特(Marcus Smart)、對澳洲左眼受傷的懷特(Derrick White),或許不是未曾考慮傷退或可能被淘汰,但事已至此,就算帶傷也只能繼續打了。

放眼整個世界盃(前稱世錦賽)歷史,即使相對奧運原本星光就較為黯淡,卻也是自夢幻一隊成軍以來,堪稱最平凡的一次美國隊陣容,也難怪受到諸多看衰,塞爾蒂克小將泰托姆(Jayson Tatum)就曾表示:「外界言論好像我們這批球員是從街上找來一樣。」

在美國隊最終12人名單中,僅華克(Kemba Walker)上季入選第三隊,亦只有他、米道頓(Khris Middleton)與洛培茲(Brook Lopez)曾入選全明星(3人僅入選5次,華克一人三次,米道頓上季首次入選/洛培茲更是6年前的事情);從國家隊經歷來看,其中亦只有巴恩斯(Harrison Barnes,2016里約奧運)與普拉里(Mason Plumlee,2014世錦賽)曾參賽,但也都僅止於板凳末端,其他人則都是首次代表國家出征,經驗當然也貧乏。

事實上,12人陣容一字排開,固然不乏未來球星潛力股,至少目前為止,算上全明星資歷者,多數球員在陣中皆非頭牌(頂多華克與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稱的上球隊王牌),甚至不乏角色球員,遑論沒有任何一人能在自己位置上排進聯盟中美國球員前三名。

說遠點,過去你能想像美國隊中的頭號球星,可能在該屆賽事所有NBA球員中,排不上前三嗎?公認美國隊現在的老大是本季入選第三隊/黃蜂隊主將的華克,此次世界盃中別說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約柯奇(Nikola Jokic)兩位MVP級別,多數時候的NBA球員評比亦還不如法國隊戈貝爾(Rudy Gobert,上季同入第三隊,但同時拿下最佳防守球員&防守第一隊)。正因星度實在慘烈,挑剔與批評才會水漲船高,這股聲浪更在早前熱身賽二戰澳洲敗北時,攀至新高。

先天星度不足,後天又遭遇波折連連的選訓過程,不僅憑添磨合的難度(人員不斷有變動),也讓最終陣容落入「被迫接受」的窘境,畢竟官方真的沒什麼選擇餘地,人數就退到差不多了。

比如原先亦期望羅瑞(Kyle Lowry)為這支年輕球隊,鞏固領導核心與經驗,終究傷退;又比如從靶子隊拉上來後表現不錯的福克斯(De'Aaron Fox),不久後也自請退訓;熱身賽三分最穩定的庫茲瑪,在這支極度需要外線支援的球隊中,應該大有可為,又是一個傷退。如此情況頻繁發生,真的也怪不得陣容組合不夠理想,

最終入選的球員們能力夠不夠好是一回事,但對這支美國隊而言,構成本身就是挑戰。

(一)名單呈現側翼與後衛海,但實際上熱身賽看來,有切入突破、扮演Playmaker能力的也就主控華克跟米契爾兩位,因此教練團早早挑明米契爾亦會分攤一定控衛時間,而除了以上兩位較為均衡,其他後衛都有明顯使用限制,整體後場並且偏矮;也因為有能力組織攻勢、串聯團隊者不多,磨合有明顯不足,熱身賽進攻不時流於單打,端看球員個人能力。

(二)Playmaker稀少,加上人員天賦集中在側翼後場,短期國際賽事中,禁區球員本來就因配合難度較高,不易使用,過去幾屆星度更高都已如此,遑論現在這支。

偏偏既有禁區組中,除了透納(Myles Turner)比較能配合既有球風,洛培茲空有一手內外線進攻,沒能善用其強項,場上就顯得緩慢而格格不入;機動力好的普拉里則有貧攻問題,陣中最優質長人策應能力,亦因缺少球權與球隊打法,顯得無用武之地,結果就是佔了3席的禁區組,熱身賽每一場加起來都還頂不到一個中鋒該分擔的40分鐘。

為了快速上手與極大化體能優勢,美國隊拉側翼頂上大前鋒甚至中鋒打小球可以理解,只是就凸顯禁區球員選擇有待商榷。

(三)如同往昔,側翼球員依舊甚多,一如NBA當代趨勢,問題是以往此位置總是球隊精華,此屆卻成了相較過去戰力落差最大的區塊。

過去幾年間人才濟濟,信手拈來就有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喬治(Paul George)、巴特勒(Jimmy Butler)、德羅展(DeMar DeRozan)、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以及國際賽之王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等頂尖球星,但本屆熱身賽打下來,除了近期較為穩定的巴恩斯,都僅差強人意,米道頓彷彿延續東區冠軍戰的多場迷失,顯得缺乏存在感。

被寄予厚望的泰托姆在國際舞台失去了切入,也混亂了準頭;堪稱陣中僅存的三分射手哈里斯(Joe Harris),或許受限於體能,表現亦平淡。

簡言之,過去美國隊的最強戰力,今年彷彿換成一群角色球員,還可能得扛更多禁區活,對澳洲一戰,很顯然整個美國前鋒群,就被老經驗的伯加特(Andrew Bogut)與英格斯(Joe Ingles)牽著走。

不過無論如何,誠如加索(Pau Gasol)所言,美國就算是這般二、三線陣容,依舊是本屆體能天賦最好的球隊,最現實的賭盤,迄今也還是冠軍NO.1候選,連世界盃戰力榜官方的評語,都意有所指:也許敗給澳洲只是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的又一次計謀。

縱使跟其他對手差距拉近,王者領跑依舊,哪怕持續直來直往的體能碾壓球風,一樣沒有哪支球隊敢言必勝。而就筆者觀點,美國隊本屆是否能續保奪冠,關鍵將繫於防守與側翼群是否能力圖振作。

磨合需要時間、高度劣勢已是事實,美國隊速成的方式就是靠體能拼防守,這點三位隊長華克、米契爾跟史馬特都曾提過,防守是此次主帥波波維奇在團隊中最強調,也花最多工夫佈陣的環節。

除非意外,3位禁區組上場時間仍將不長,主力以側翼與後場們的小球機動性與彈跳,力拼輪轉防守、爭搶籃板,並試圖打出更多攻守轉換,以極大化體能優勢,在此防守策略下,側翼群是否能奮起,尤其重要。

不只防守,放眼世界盃假想敵們的身材與球風,即使華克與米契爾已是教練團欽定主攻手,就筆者看法,真正遭遇強敵時,國際賽後場終究頂多為球隊保底,關鍵還是得看側翼群能否有人跳出支援。

塞爾蒂克雙探花是我眼中最有可能爆發的人選,布朗(Jaylen Brown)或許是陣中結合身材與體能最吃香的一位,熱身賽雖仍有其一貫不穩定、有時會腦衝的問題,數場打出高命中率也是事實,可見其體能在國際賽場更鮮明的優勢;而泰托姆的天分與球技就擺在那□,否則不會被視為綠衫軍的未來,就看他能否及時找到自己的節奏、走出手感低潮,畢竟原先他也是球隊設定的進攻主力。

而參考熱身賽,這支走小球風格的美國隊,團隊發揮也與三分外線息息相關,所以即使現在看來並不起眼,當庫茲瑪已不復在,哈里斯或者也將在某些賽事中,扮演突圍的重要角色。

雖然挑戰重重,美國隊的金牌之路,仍有值得樂觀之處。熱身賽敗給澳洲雖然面子掛不住,對於奪冠卻或許敗得及時,球員們除了將更繃緊神經、反省檢討,受訪時也表示更加深了他們想粉碎外界不看好的鬥志決心,這當然是好事。

再者前兩輪的晉級難度不高,每屆美國隊也都有以戰養戰、逐場進化趨勢,加上優秀的教練團,比起一週前負於澳洲,現在的美國隊或許就已截然不同,如果再給他們兩週的磨合時間呢(24隊擴大為32隊的好處,前提自然是保持健康)?列強來得及在美國足夠強大之前將其淘汰嗎(退一萬步言,奪金毋須全勝)?

正賽即將開打,究竟是這12位Underdog完成救贖成功奪冠,亦或者睽違13年美國隊再次從王位跌下,連場好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後帕克時代的考驗 法國世籃賽盼更上層樓
monmoNBA台灣

隨著老大哥帕克(Tony Parker)退役,法國也像許多本屆球隊一樣,面臨改朝換代時刻。即使如此,陣中仍集結眾多NBA球星坐鎮:近年聯盟最佳防守球員爵士隊戈貝爾(Rudy Gobert)、黃蜂隊前鋒貝頓(Nicolas Batum)、尼克隊控衛尼利基納(Frank Ntilikina)、魔術隊得分後衛佛尼爾(Evan Fournier)。

其他球員中亦不乏NBA淵源,年輕中鋒波伊里爾(Vincent Poirier)今夏甫被塞爾蒂克簽下,現效力莫斯科中央陸軍、曾拿下歐洲聯賽MVP的雙能衛大將迪克洛(Nando De Colo,下季可能重返NBA)以及側翼托波尼(Axel Toupane)皆曾有闖蕩經歷,大前鋒拉貝里(Louis Labeyrie)與前鋒萊索特(Mathias Lessort)亦都有份二輪選秀。

簡而之,這支法國隊仍兵強馬壯(遑論還奢侈地刷掉幾位正在NBA打球的潛力股),FIBA世界籃球排名NO.3/世界盃戰力榜NO.5,就是給予這支球隊實力的尊重。

不過看似人才濟濟,外界許多關於法國隊在世界盃前景的評論,越趨保守。當然,他們有其特色與優勢,因為獨特的國家人口構成,法國是歐陸諸強中最多黑人球員的隊伍,在歐式球風的細膩之外,更添速度與彈性,這也是為何在討論有機會擊敗美國的對手時,總不忘法國,就團隊運動能力而言,法國也許是僅次於美國的優異存在。

而原先法國的球風就也相當重視傳導與無球跑動,資格賽時是歐洲列強助攻第一,教練團因此有意在這般特色上,加強陣容機動性,甚至考慮擺出小球陣容,一方面進攻提速,一方面該也意欲在戈貝爾強大護框能力與範圍的基礎上,建立能快速輪轉補防、協防的體系。

但外界的保留態度其來有自,分組上有可能提早與美國隊狹路相逢是一因。再者現在的法國,是否有人能扛起後帕克時期的國家隊領袖任務,仍有待驗證,畢竟從2003年接任隊長以來,帕克一直是法國隊靈魂人物,上屆2016里約奧運得分都還是全隊第二高,大賽經歷更是遠遠超越。

本屆法國雖也不乏NBA級別球員,但多數皆為綠葉定位,近年星度與成績最耀眼、在今年法國文宣上也屢屢主打的頭牌或屬戈貝爾,問題是一個防守組、單打能力仍欠奉的球星,始終難以扮演關鍵時期對幹扛勝負的王牌角色。這方面任務,今年法國或許要多靠佛尼爾與迪克洛來共同分擔。

前者無論如何都是連續四年NBA場均15分以上的優質得分手,進攻手段多元,在本屆法國隊中將延續此角色,熱身賽有對義大利砍下29分(下半場21分)率隊險勝的代表作;後者於2016年就是陣中得分王,且組織得分雙挑,四年內還曾率領中央陸軍兩度奪得歐冠、三度入選第一隊、拿過雙料MVP,外線命中率高達45%,加上大賽資歷豐富,或許才是雲集NBA好手的法國隊中真正領袖,且看這些中生代球員,能否接下帕克離開後的偌大空缺。

除此之外,法國最終12人名單的控衛選拔,亦是讓人捏把冷汗原因。往昔的帕克首席替補/拿過歐冠助攻王/西甲豪門巴塞隆納球星,被視為國家隊先發控衛接班人的厄泰爾(Thomas Heurtel),不幸得因傷缺席,但接替入選的並非其他國際賽經驗豐富的中生代控衛,早先曾入選大名單的太陽隊潛力股歐柯伯(Elie Okobo)最後也被刷掉,最後控衛只留下預訂先發的阿爾比西(Andrew Albicy)與尼利基納(Frank Ntilikina)。

可這兩位在投籃方面都不太穩定:前者能控能傳,唯節奏掌控普通,出手選擇與命中率也不佳(資格賽命中率不到3成);後者雖是NBA現役,體能與防守不錯,但過去兩年命中率亦不到4成,兼且養成混亂(尼克隊不解釋),還是首次參加成人組國家隊。

以法國現在建軍的體系與球風方向,按理說控衛三脅威嚇越大越好,也才能幫助那些以接球後進攻為主的球員(如戈貝爾)創造機會,如今僅存兩位卻似有明顯弱項,是否成為場上進攻端罩門?亦或者加重迪克洛負擔?這些變數或將影響團隊,為這支法國隊憑添意外可能。

事實上,以他們的戰力排名與NBA星度,固然熱身賽有所保留,確實也算走的有些跌跌撞撞,不敵幾位主力輪休的塞爾維亞,還敗給星度不如且主將伊利亞索瓦(Ersan □lyasova)亦輪休的土耳其,另有多場戰情緊繃。

雖然一般仍樂觀期待他們以分組第一出線,後續成績再視晉級對手而定,但比諸其他具奪牌實力勁旅,法國確實得更加小心謹慎,避免翻船可能。

環境現實離開NBA 也無法□滅林書豪超凡地位
Dennis聯合新聞網
林書豪「終於」離開NBA了,也許用「終於」兩字會敲碎不少球迷的心,可是整個NBA的大環境來看,正當這位曾叱吒NBA一時的「台灣之光」、「華人驕傲」下定決心挑戰世界籃球最高殿堂時,大多人或許早已為他離開球場日子開始倒數計時,因過去從來沒有一個亞洲後衛能夠在NBA能有任何作為。但在接下來的9年寒暑,林書豪不僅是狠狠打臉了所有不看好他的人,而且在此期間「林來瘋」旋風更是令所有NBA球團總管無地自容。

旅居海外的華人,對於林書豪處境都能夠感同身受,遠赴他鄉討生活並非如電視與電影情節般易如反掌,也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衣錦還鄉。想要出人頭地,除了自身實力與努力外,自身運氣與個人能否被大環境所接受則是十分重要因素。林書豪雖是土身土長的美國人,但身為移民第二代,想要用自身實力突破在北美深耕已久對於華人與亞裔的刻板印象,可說是不可能任務。從小接受美國教育,與當地人說著同一種語言,習慣同樣生活方式和接受相同信仰,林書豪可能從未想過,要以自身最愛的籃球做為職業其難度是有多麼的高,且所遭受的打擊與障礙會是如此的排山倒海。

雖林書豪身邊的教練與隊友,都對於他的籃球實力給予他極高評價,可是從一開始所有他的球探報告都不利於他,到全美沒有一級大學籃球隊願意網羅他,再到NBA選秀會名落孫山,與「林來瘋」期間接受對手與球評的鄙視和毒舌,甚至到了「林來瘋」之後仍舊有許多球團不願承認他的實力,這種種不合理且不公平的現實,看在林書豪的眼裡都轉化成是一場場上帝給予他的試煉,且他從未把矛頭只向他人。

如今NBA沒有一支球隊願意網羅林書豪其實並令人不意外,因為在許多人的眼中,他早該去大陸打球,NBA已經耽誤了林書豪大筆在CBA掏金的機會。不少亞裔朋友認為林書豪是被媒體捧出來且高估的球員,甚至表示「林來瘋」是NBA為了討好大陸市場所作出的特別企劃,但不可否認,林書豪為全球華人,甚至亞裔民眾所開創的美好年代與視野,可以比擬上個世紀40年代羅賓森(Jackie Robinson)。

在過去種族偏見嚴重的大聯盟中,羅賓森不願向命運與現實低頭並用身手來向世人證明膚色並非評斷實力的主要因素,然而現代林書豪所成長的社會環境,雖沒有像羅賓森當年般的惡劣,但他在NBA與美國社會中所遭遇的逆境,可不下於過去的羅賓森。

如今年紀已突破30大關的林書豪,飽受右膝的傷勢所苦,未來他在場上的貢獻度與身手能否如當年「林來瘋」般如入無人之境仍是個問號。可是林書豪為CBA所帶來的新視野、觀念與刺激都是其他洋將所無法相提並論。至於林書豪未來能否再次回歸到NBA,如今看似機會渺茫,不過,林書豪的勵志故事著實的為廣大海外遊子所帶來光明正能量,才是林書豪真正的價值,也為他未來在華人籃壇中訂下超凡的歷史定位。

利率倒掛怎麼辦?
八月十四日資金不斷湧入債券市場,指標性的美債兩年期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這是二○○七年以來首次出現。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認為,這回出現利率倒掛,除了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外,「很可能不見得是經濟衰退」的信號。

Outdoor Weekend 給入門者的一堂露營課
一般人聽到露營,第一直覺往往是全副武裝開車遠行、蜿蜒上山,但露營其實可以很簡單、隨興,作為資深「露友」,小白一家將帶領我們一窺新手也能快速入門、享受自然的露營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