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 第5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世籃賽/西班牙8戰全勝登頂 相隔13年再奪冠
亞錦賽/唯一的高中生 陳柏毓跳級進培訓隊
一起運動吧 世籃賽/阿根廷沒有輸 吉諾布里讚是「贏得」銀牌
網球/大滿貫男單何時復出?墨瑞鎖定明年澳網
世界賽事快報 世籃賽/魯比歐大贏家 摘雙料MVP、最佳五人
MLB/大谷手術順利 天使教頭:今年像雲霄飛車
日職/巨人重燃台灣熱 對陳柏毓、李晨薰有興趣
NBA/甜瓜變苦瓜 球季開打在即安東尼仍乏人問津
體操/巴黎挑戰賽兩度落馬 李智凱鞍馬僅第7
精彩運動觀點 世籃賽/3個月奪2冠 小加索:可能最後一次參賽
世籃賽/美國再次刷新黑歷史 東奧必派夢幻大軍
柯爾、韋蘭德大殺四方 堪稱史上最強雙王牌之一

世籃賽/西班牙8戰全勝登頂 相隔13年再奪冠
記者曾思儒/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亞洲成為西班牙隊的福地,十三年前在日本收穫隊史第一座世界盃金盃,昨天「無敵艦隊」又在北京嘗到冠軍滋味,且是在籃板大勝廿顆下壓制阿根廷隊,以九十五比七十五收穫最後勝利,以八戰全勝之姿完美登頂。

西班牙開賽就打出七比○攻勢,加上掌握籃板,團隊籃板數以四十七比廿七大勝。全場沒有嘗過落後滋味,領先分數也從首節的廿三比十四、半場的四十三比卅一到下半場超過廿分,比賽最後兩分鐘雙方主力就紛紛被換下場。

西班牙後場靈魂魯比歐成今年賽事最大贏家,冠軍戰繳出廿分、七籃板的他先獲得冠軍賽MVP,從「小飛俠」布萊恩手中接獲冠軍賽MVP獎座,之後在賽會最佳五人公布時再出場,和塞爾維亞隊波格丹諾維奇、法國隊佛尼爾、西班牙隊友小加索和阿根廷隊卅九歲的世界盃「五朝元老」史柯拉一起獲獎,最終再榮膺本屆賽會MVP,一人囊括三大獎。

魯比歐賽後強調:「我們不是最有天賦隊伍也不是身材條件最好的隊伍,但我們是最有心的隊伍,而我們在今晚比賽上展現這點,或者說整個世界盃上都是證明。」

十三年前參與隊史世界盃首冠的小加索,賽前曾說,打進冠軍戰的意義是有機會表現對國家的忠誠,「這是我們一直被教導的價值。」昨天他繳出十四分、七籃板、七助攻,再次參與西班牙隊的榮耀時刻。他獲選最佳五人出場時還摸了一下金光閃閃的冠軍盃,最後頒獎更把冠軍賽用球帶出場領取金牌,欣喜之情藏不住。

阿根廷隊一九五○年首屆賽事收穫冠軍後,二○○二年挑戰第二冠失利,昨天又差最後一步,球員難掩失落情緒。

同樣遺憾離開北京的還有澳洲隊,昨天季軍戰一度取得兩位數領先,但是下半場遭到法國隊逆轉,五十九比六十七吞下敗仗,無緣站上頒獎台,法國隊則是連兩屆收穫季軍。

亞錦賽/唯一的高中生 陳柏毓跳級進培訓隊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參加亞洲棒球賽的中華培訓隊廿四人名單昨天公布,剛在U十八世界青棒賽奪冠的國手陳柏毓跨級獲選,是唯一的高中生,其餘皆為社會隊球員。

陳柏毓在U十八世青賽先發、後援兩頭跑,除了對巴拿馬、南韓隊先發投六局、失一分拿勝投,冠軍戰後援登板,守住中華隊一分差的領先,是奪冠功臣之一,獲得亞錦賽選訓委員青睞。

中華隊總教練李盈南表示,入選的廿四位球員將於十六日在台中台體大報到,隨即展開集訓,而在U十八世青賽表現精采的陳柏毓,將首次參與成棒隊。

歷屆亞錦賽中華隊鮮少有高中球員獲選國手,第一人是一九七三年的左投高英傑。曾涉入「黑象事件」的曹錦輝,一九九九年高中剛畢業,就因表現出色,被選入亞錦賽中華隊。最近一次高中生打亞錦賽,則是二○一三年的曾仁和。

陳柏毓目前還是培訓名單,不見得能留到最後,中華隊正式參賽名單還會調整,預定廿三日公布。亞錦賽預定十月十四日開打,冠軍廿日出爐,地點在台中台體大、洲際棒球場。

世籃賽/阿根廷沒有輸 吉諾布里讚是「贏得」銀牌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阿根廷退役球星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近日特地抽空來到北京觀賽,他先見證了老搭檔史柯拉(Luis Scola)四強對法國一夫當關的表現,可惜金牌戰對西班牙結局不盡人意,阿根廷最終以第2名身份結束本屆FIBA籃球世界盃。

不過吉諾布里對於自家小老弟們表現依舊力挺到底,他轉貼了阿根廷主帥赫南德茲(Sergio Hernandez)賽後感言,當中提到:「阿根廷今天沒有輸掉金牌,而是贏得銀牌。」

吉諾布里對此直呼:「多麼簡潔有力!百分之百同意教練的話,拿到銀牌即便是10天之前,對我們來說都是巨大且難以想像的成就,謝謝參與這次世界盃的所有阿根廷球員們。」

網球/大滿貫男單何時復出?墨瑞鎖定明年澳網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前世界球王墨瑞(Andy Murray)繼今年初在澳網第一輪出局動刀後,近期表態希望能夠在明年一月澳網的男單賽事復出,再次踏上睽違已久的大滿貫單打賽場。

今年墨瑞澳網男單回歸戰出師不利,首輪鏖戰5盤終不敵西班牙的巴提斯塔• 艾格特(Roberto Bautista Agut),賽後髖關節還必須動刀,其後墨瑞僅在辛辛那提大師賽有男單比賽紀錄。

這次墨瑞將目標設定在明年初的澳網,他說:「澳網是我首要的目標。」也很有自信表示:「如果我用我的保障排名出賽,我能夠打得像世界第一。」

不過在此之前,墨瑞必須先度過4週密集的賽程,將前後前往珠海、北京、安特衛普(Antwerp)及上海參加賽事。不過他也表示因為目前不確定狀態回復到哪,所以不會強迫自己贏很多場,而是先以每週贏個1、2場當作目標。

世籃賽/魯比歐大贏家 摘雙料MVP、最佳五人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隊今天在男籃世界盃冠軍戰一路領先,最終以95:75壓下阿根廷隊,摘下相隔13年的金盃,後場靈魂「西班牙金童」魯比歐(Ricky Rubio)成賽會最大贏家,個人獎通包。

魯比歐本屆賽會率西班牙隊一路闖關,前7戰平均26.8分鐘的上場時間有15.9分和6.4助攻績效,今天冠軍戰再繳出20分、7籃板,助隊以8戰全勝之姿完美迎接隊史第2冠。

他的好表現也獲得所有個人獎肯定,最先從「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手中領到冠軍賽MVP,接著大會頒發最佳五人他成第3位出場選手,最後公布賽會MVP又再度上台。

今年賽會最佳五人還有塞爾維亞隊波格丹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法國隊佛尼爾(Evan Fournier)、西班牙隊小加索(Marc Gasol)及阿根廷隊39歲老將史柯拉(Luis Scola)。

史柯拉是世界盃「五朝元老」,也是最佳五人中唯一非NBA現役球員的選手,不過他最終戰手感不佳,今天10投僅1中拿8分,生涯獨缺的世界盃冠軍仍沒入袋。

【中央社北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球星魯比歐今天表現神勇,在世界盃男籃賽決賽攻下20分,率隊以95比75擊敗阿根廷奪冠,獲選最有價值球員(MVP),並入選世界盃最佳五人陣容。

NBA鳳凰城太陽控球後衛魯比歐(Ricky Rubio)在這屆世界盃打出生涯最佳表現,助西班牙繼2006年在世界盃前身世錦賽奪冠後再度稱王,因而繼保羅.賈索(Pau Gasol)之後成為歷來第2位在世界大賽獲得MVP榮銜的西班牙球員。

魯比歐平均每場比賽貢獻16.4分,並有6次助攻和4.6個籃板,他在最後階段越戰越勇,4強賽對澳洲之戰拿下19分和12次助攻,外加7個籃板,助球隊挺進冠軍戰。

魯比歐的隊友馬克.賈索(Marc Gasol)對西班牙奪冠也貢獻甚大,這位中鋒大將平均每場拿下14.4分和5.5個籃板,並有4.1次助攻,因此也獲選最佳五人。

另外3位入選球員是阿根廷39歲的「五朝元老」史柯拉(Luis Scola),以及塞爾維亞的鮑格達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和法國的得分之鑰福尼耶(EvanFournier)。

在中國舉行的本屆世界盃男籃賽,鮑格達諾維奇8場比賽共拿下183分,名列所有球員之冠,平均每場得22.9分。福尼耶平均每場拿19.8分。史柯拉平均每場拿17.9分,助阿根廷第2度贏得亞軍。

MLB/大谷手術順利 天使教頭:今年像雲霄飛車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谷翔平昨天宣布左膝接受手術,本賽季提前報銷,今天天使總教練奧斯穆斯(Brad Ausmus)表示,大谷已經順利動完刀,並且指出,「現在手術比較好,可以好好準備下個賽季。」

大谷翔平今天接受左膝髕骨手術,接下來需要8到12周的時間完全康復,今年確定無法再出賽,就連投手復健工作也暫緩,目前球團評估,10周後重啟他的投球練習。

奧斯穆斯在今天賽前更新大谷翔平的現況,「手術很成功,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康復,但手術本身過程順利。」

天使今年例行賽還剩下15場,會讓大谷翔平這時候動刀,是因為球隊確認無緣季後賽,奧斯穆斯說,「我知道手術無法避免,所以最好讓他動刀準備下個賽季,今年好好休息。」

「二刀流」大谷翔平因為去年10月進行韌帶重建手術(Tommy John),今年5月才開始復出擔任指定打擊,本季留下106場比賽,384打數有110支安打,18轟、62分打點,打擊率2成86。

奧斯穆斯如此形容大谷翔平今年的表現,「有點像在坐雲霄飛車,起步比較慢,然後表現越來越好,接著掉下去又再回溫,但這就是棒球。」

日職/巨人重燃台灣熱 對陳柏毓、李晨薰有興趣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今年在U18世界盃奪冠,陣中不少球員被球探鎖定,根據「日刊現代」報導,日職讀賣巨人對陳柏毓、李晨薰都有興趣,有望延續日職的「台灣熱」。

U18預賽階段,不僅吸引大聯盟球探到場,今年5月接任巨人隊編成本部次長兼國際部長的春川正明也在其中,關注的正是就讀高二的陳柏毓,不過對陳柏毓的評價回答得含糊,春川正明說:「感覺不錯,好的選手全世界都想要。」

陳柏毓目前身高188公分、體重90公斤,最快球速來到151公里,U18首戰對巴拿馬投出六局失一分的好投,複賽首戰抗韓也繳出六局失一分,送出七次三振的成績單,冠軍戰更擔任最後一道防線,對美國後援兩局失一分,守住勝利。

根據「日刊現代」報導,有經紀人指出,巨人隊不只關注陳柏毓,對於有「台灣大谷翔平」稱號的李晨薰也同樣進行調查,擁有153公里火球的李晨薰在U18因手臂疲勞未投球,不過2017年台日青棒賽先發八局失一分的表現已經打響名號。

「日刊現代」引述台灣媒體相關人士消息,指出李晨薰目前有多支大聯盟球團觀察,巨人隊更在早期階段就開始注意李晨薰,以條件來說,25歲以下的海外球員,大聯盟在簽約金、薪水都有限制,這點是巨人隊搶人的有利條件。

轉播相關人士表示,巨人隊在2016年簽下成為自由球員的陽岱鋼,並在選秀會選進廖任磊,對台灣關注提升,近年有些冷卻,但西武、樂天都開始專注台灣球員,火腿隊更簽下「台灣球界至寶」王柏融,樂天則與U18代表隊的王彥程簽下育成合約,巨人隊也重新開始發掘台灣人才。

NBA/甜瓜變苦瓜 球季開打在即安東尼仍乏人問津
編譯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NBA訓練營和季前賽將於本月晚些時候開始,然曾獲得十次全明星、三次奧運金牌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至今仍找不到東家。

在2019年賽季,安東尼與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簽下一年最低薪的合約後,僅打了十場比賽。過去一年中,他「技術上」(technically)待過四支球隊,奧克拉荷馬、亞特蘭大、休士頓和芝加哥等,然至今,這位35歲、曾經閃閃發光的自由球員依舊待業中。

部分籃網隊球員曾向管理層表示,希望能給安東尼機會。安東尼的教練Chris Brickley過去以來,每當安東尼與現任NBA球員一起打籃球時,都會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相關訊息,提醒各球隊「是不是遺忘了某些球員」。

今年夏天早些時候,安東尼與湖人前鋒庫茲瑪(Kyle Kuzma)交手,庫茲瑪說到,安東尼現在比聯盟一半的球員都好,毫無疑問,他現在應該屬於某一個球隊,人們對他的毀謗,他自己不是很明白,也許這就是當前社會的模式。

與安東尼一起參加2003年選秀,曾奪得三個總冠軍的37歲的老將韋德(Dwyane Wade),經常看著安東尼練習並與他交談,希望他能有機會找到球隊,下個球季得以參加比賽。他也希望看到安東尼,按照他上賽季宣布退役時的方式一樣。

韋德說,「他是我兄弟,是偉大的朋友,我非常失望他不在NBA」,他說「安東尼還有很多東西,能在正確的角色情況下提供給適合球隊,他為聯盟與奧運貢獻很多,他應該更好。」

安東尼近期曾表示,他的經紀代表已與湖人隊和快艇隊聯繫,但目前沒什麼具體進展,日前也有傳言指出,籃網有意簽下安東尼。

BIG3聯盟聯合創始人Ice Cube認為安東尼應回到NBA,但他相信最好的道路,是加入他的職業三對三籃球BIG3聯盟。Cube說,他認為安東尼會在BIG3表現出色,很多人認為一旦到了BIG3,代表著NBA生涯結束,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可繼續成為職業球員,BIG3是繼續籃球生涯的地方。」

他舉38歲的強森(Joe Johnson)為例指出,強森近期被評為BIG3聯盟MVP球員,預計他將在訓練營開始前,與NBA簽約。Cube說,看看強森,如果願意,「安東尼也可以。」

體操/巴黎挑戰賽兩度落馬 李智凱鞍馬僅第7
記者林宋以情/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十月德國體操世錦賽暖身,我國「鞍馬王子」李智凱以賽代訓,前進世界挑戰盃巴黎站。李智凱在鞍馬資格賽以第一高分挺進決賽,但昨天決賽兩度落馬,最終總分十二點三五○分,第七作收。

李智凱與唐嘉鴻近日展開為期卅五天的歐洲征途,為十月斯圖加特登場的世錦賽備戰,首站造訪無奧運積分的世界挑戰盃巴黎站。李智凱在鞍馬資格賽繳出十五點三五○高分,進入決賽;傷癒的唐嘉鴻,單槓資格賽也以總分十四點一五○分,名列第四晉級決賽。

昨天決賽,李智凱以難度六點二○○分與各國高手較勁,但決賽中稍有失誤,迴旋動作時兩度落馬,最終執行分僅獲六點一五○分,總分十二點三五○分屈居第七。金牌則由挑戰六點五○○難度分的英國十九歲小將納坦,最終以總分十四點六○○分拿下。

為明年東京奧運,李智凱、唐嘉鴻除了維持個人單項成績,今年起也雙雙改拚全能,盼能為中華隊締造新猷,拿下四張奧運滿額團體賽門票。十月德國世錦賽,中華隊若能在成隊挺進前九,就能獲得滿額參賽門票。

世籃賽/3個月奪2冠 小加索:可能最後一次參賽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短短三個月內,西班牙隊當家禁區小加索(Marc Gasol)接連贏得NBA總冠軍和世界盃籃球賽金牌,成為繼2010年的湖人奪冠功臣歐登(Lamar Odom)後,同年收穫兩冠的球員,不過賽後他透露,這可能是自己生涯最後一次世界盃。

34歲的小加索今年世界盃扛起西班牙領袖重責,在他領軍下率隊以八戰全勝之姿封王,而他繳出場均14.4分、5.5籃板、4.1助攻,獲選大會最佳五人殊榮。

今年六月多倫多暴龍在NBA總冠軍賽擊敗尋求三連霸的勇士隊,奪下隊史24年來首冠,小加索就是參與榮耀的一員,而短短三個月內,他再領軍西班牙出征世界盃,一路過關斬將助隊收下隊史第二金(含世錦賽),也讓他賽後直呼這三個月來真是太棒了。

3個月奪2冠 小加索:太開心也非常幸運

「這三個月以來真是太棒了!我太開心也非常幸運,我非常感激能贏得這一切。」小加索賽後開心地說,「太陽依舊會升起,世界也會繼續運轉,但我們成為了世界冠軍。」

這次世界盃同時也攸關著明年東京奧運參賽資格,除了地主日本隊外還將產生七席,而在西班牙與法國打進四強也確定收下前往東京的門票,外界也關注加索兄弟是否會在東奧合體,不過小加索沒能給出正面回應。

小加索□:「到了生涯的這個時刻,我不知道會如何,你想去也希望去,但你無法做出任何承諾,有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世界盃。」

世籃賽/美國再次刷新黑歷史 東奧必派夢幻大軍
林文聯合新聞網
經歷了美國在世界盃連霸夢碎的一夜,美國籃壇的失落還沒結束。美國隊職員上上下下承受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在12日失魂的踏進五到八名排位賽戰場。面對強敵塞爾維亞,首節美國漫不經心被狂打一波32:7攻勢。縱使第二節起在雙方衝突後激起全隊士氣,送給塞爾維亞33:12的回禮,重新來到比賽中,但很可惜地,美國隊仍在第四節防守出現漏洞下,以89:94敗北,確定只能爭第七名,創下世界盃(含前身世錦賽)史上最糟糕的名次,比2002年以第六名坐收還要更為慘澹,美國隊新的黑歷史也將在這兩天被世人牢牢記住。

早在本屆世界盃男籃賽開打之前,官方公布的戰力排行榜一、二名分別是塞爾維亞與美國。無獨有偶的是,兩隊都爆冷在八強賽輸球,原先的假想金牌戰組合,竟落得在五到八名排位賽中狹路相逢。

本場球賽,美國耗掉荒腔走板的第一節,激情四射的第二節,提升侵略性往籃框攻擊、增加罰球次數的第三節,卻最要不得的在第四節被塞爾維亞使用巨神兵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的變陣,加上約柯奇(Nikola Jokic)打亂防守節奏,再次顯示這批美國隊禁區輪換人手的捉襟見肘。

美國內線薄弱 對各國都討不到便宜

這屆賽事當中,從首戰對陣此屆賽會黑馬的捷克,七呎二吋且具備背框與移動能力的大中鋒鮑溫(Ondrej Balvin)、曾打過NBA的土耳其厄登(Semih Erden),還有前NBA好手的巴西影帝瓦雷喬(Anderson Varejao),光是這幾場球賽中,對手有著上述這些中鋒坐鎮,美國隊就沒有本錢看齊過往夢幻隊華麗之姿,管你是誰站在籃下,轟炸籃框就對了。

更遑論進入八強淘汰賽,對上NBA最佳防守球員之一的戈貝爾(Rudy Gobert),更是難越雷池一步,還被戈貝爾攻下21分16籃板的國際賽恐怖數據。

塞爾維亞陣中更有著年度第一隊身手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巨人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拉杜利查(Mirslav Raduljica)輪替。而美國隊內線組成呢,靠著透納(Myles Turner)主戰扛下大部份的時間,加上洛培茲(Brook Lopez)、以及鮮少上場的普拉里(Mason Plumlee),沒了。這個輪替果然在淘汰賽中就連續踢到鐵板。

透納攻擊端不屬於強力型低位得分派,反倒像陰柔技巧派,洛培茲更是以投射為主,搭配純苦工的普拉里,美國無力掌握制空權與內線得分。對手得以毫無保留壓迫防守、擴大防線,搭配大中鋒坐鎮,讓美國隊即使在後衛、鋒線突破第一道防線後,還會碰上第二、三道協防的麻煩,同時無法掌握住籃板優勢,美國打不出引以為傲的華麗防守轉換快攻,得分能量首當其衝大打折扣。

進攻太仰賴個人突破 擋拆無效率

全隊進攻太仰賴華克(Kemba Walker)、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外圍拉開的單打突破,且擋拆效率不佳。你會比較少看到本屆美國出現歐洲球隊那種一波進攻回合當中,幾乎四、五個人都有觸球的團隊配合。沒有成功的擋拆衍生出的防守變化,進攻端也很難創造錯位,防守空間的流動,製造出強弱邊轉換,常常讓美國處於個人切入取分,或者背框單打,進而製造犯規。再來外圍沒有足夠射手,幫助球隊拉開空間,光上述幾點就足以讓美國隊本屆在得分威脅上真的是薄弱非常多。以至於即便米契爾對法國力挽狂瀾強攻29分,仍無力阻止美國夢碎八強。

要說控球主導擋拆戰術,成功改變一支球隊的運作,那就要提擁有薩托蘭斯基(Tomas Satoransky)就改變整支球隊的捷克。美國隊不斷在高位交叉掩護,擋人,卻無法玩出像薩托蘭斯基替球隊製造的化學效應。

薩托蘭斯基相當佔據優勢的空衛身材替他帶來良好的傳球視野,他的極高球商,組織能力,讓沒有明星球員的捷克越戰越勇,成為本屆黑馬,也證明他擁有在NBA先發的身手。

美國徵召球員 低估國際賽場的身材條件

講到先天身材條件,美國隊碰上歐陸強隊不再擁有體型上的優勢,即便平均體能與運動爆發力,美國還是無人能敵,但是在系統戰中的對抗性,防守對位的身材上,美國這次選材低估了國際賽場的身體條件與對抗性的吃重。

米契爾、華克,即便得分爆發力驚人,但卻是矮小的後場組合,再搭配史馬特、懷特,美國的一、二號位最高才6尺四吋。 歐洲球隊則是控球就有六尺五,得分後衛能達到六尺七吋的世界級高度,且投籃功夫更細膩,對抗性也不差。

而美國雖有六尺六吋的射手哈里斯(Joe Harris),卻因為防守普通,且移動速度相對慢一些,反時常成為各國打點對象。即便他是NBA聯盟三分球最準的男人之一,但在這屆賽會中,美國隊並無法替他創造足夠的空檔機會,且他的持球、無球跑動能力都是普通水準,功能性太過單一。內線強度更是不用說,透納在各國肉柱面前就是小了一號,而擁有七呎身高的洛培茲又移位速度太慢。

美國過往能把速度帶快很大的關鍵在於幾名6尺8吋至6尺11吋的前鋒,像是昔日國際賽王牌甜瓜、還有無解中距離死神的杜蘭特(Kevin Durant),還有願意做苦工的蓋伊(Rudy Gay)、勒夫(Kevin Love)。而今年的陣中缺乏穩定中距離得分供輸,也缺少能在側翼持球單打的角色,除了巴恩斯之外,美國沒有第二選項。

比身材厚度、禁區強攻扛不贏對手,比鋒線得分穩定度有佔不了便宜,即便此行出發中國前,各界早就對這支美國隊抱持守優於攻的評價,但是沒想到,這批球員也未免太貧攻了,是罕見的全NBA球員組成,卻得分點不足的窘境。

經過這次選材在各位置上的缺失,以及各隊大咖陸續退隊的影響之下,果真重創美國男籃的形象。而這筆帳美國勢必會在明年的東京奧運,用夢幻隊的陣容討回世界籃壇霸主的顏面。

防守端不適應 國際流行的區域聯防

攻守兩端,美國既不適應,也打不出國際賽場流行的區域聯防,因應業餘規則,與犯規次數的限制,各國多採取區域聯防來鞏固防守圈,但這批球員在NBA當中習慣的還是一對一單防,再用運動能力輔以協防。但是在這種短期國際賽,對手的習性都還摸不清楚的時候,職業賽場上的防守習性卻會讓球員們在防守端,面對到對手的團隊流暢導球,更疲於奔命。

美國隊的防守型態,與陣式變化的時機,也許教練團、情蒐人員在面對不同國家時,要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世界籃球潮流越來越國際化,幾乎每支球隊都有NBA球員坐鎮,他們與美國本土籃球實力差距的縮小,透過這次世界盃再次震撼世人。

既然已成史上戰績最差的美國隊,無關最終排名,得把扛著USA三個大字的責任在最後一場球賽盡情釋放,面對到波蘭的第七名之爭,美國隊總該認真個一場好球,替本屆世界盃之旅畫下句點了吧。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柯爾、韋蘭德大殺四方 堪稱史上最強雙王牌之一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太空人雙王牌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和柯爾(Gerrit Cole)本季都可算是投出了生涯年(柯爾毫無疑問投出生涯最佳的一季,而韋蘭德本季數據則媲美他拿下美聯MVP的2011年),兩人展現的高水準投球內容和超群的穩定性,都令人感到眼睛為之一亮,而這也是太空人這個賽季之所以能再次挑戰例行賽百勝(若達成將是連續三年達標)的關鍵之一。筆者看著韋蘭德和柯爾今年誇張的投球數據,不禁好奇起來:他倆是不是大聯盟歷史上最強的雙王牌之一?(本文數據資訊截至9月12日止)

首先我們得定義何謂雙王牌。為了比較方便,同時考量到韋蘭德和柯爾的先發投手身分,因此這篇文章的雙王牌指的是:同一個賽季、隸屬於同一隊、且皆為專職先發投手的兩名球員。

「何謂最強」,也是在開始比較前需要釐清的事情。以棒球運動來說,「最強」是個缺乏明確性的形容詞,從來沒有一個單一客觀的標準能輕易劃清頂級選手的界線,讓所有人都欣然同意誰就是比誰更強。以2011年國聯塞揚獎競爭為例,當年哈樂戴(Roy Halladay)雖然擁有全聯盟投手最佳的綜合評價指數WAR值*(註一),但那年拿下塞揚獎的卻是克蕭(Clayton Kershaw)。克蕭該季的勝投數、防禦率、完封場次、WHIP值以及被打擊率,皆優於哈樂戴。

因此,本文將從不同數據切入探討韋蘭德和柯爾這對雙王牌在歷史上的地位和成就,由納入較多因素的綜合性數據著手,一路探究到較細節的項目。跟美國職棒史上其他不同年份的頂級雙王牌相比,韋蘭德和柯爾的表現稱得上是鶴立雞群嗎?

先從考量到投手控制失分能力和身後隊友防守因素的綜合評價指數WAR值開始,因為WAR值能先提供我們一個大方向的概念。

韋蘭德和柯爾本季現階段的WAR值分別為7.2和5.6,太空人還剩下15場比賽要打,合理推估雙王牌仍有大約三至四次的先發機會,所以較為寬容地推算,韋蘭德和柯爾整季結算下來合計應能累積14的WAR值。

兩人合計14的WAR值乍聽之下非常高,不過出乎意料地,這個數字即便在本季都還稱不上第一。遊騎兵的雙王牌麥納(Mike Minor)和林恩(Lance Lynn)合計的WAR值,才是今年大聯盟雙王牌的第一名。在球季還有大約三周要打的今日,麥納(8.0)和林恩(6.5)的WAR值總和為14.5,他倆甚至有機會挑戰突破15的雙王牌WAR值。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韋蘭德和柯爾的WAR值亦不是那麼凸出。大聯盟自1900年至今,合計WAR值最高的雙王牌是1903年紐約巨人的麥金納提(Joe McGinnity)和麥修森(Christy Mathewson),兩人當年合力繳出高達21.6的WAR值。不過20世紀初期的棒球數據統計未臻完整,WAR值的運算或許不夠準確,若把時代區間拉到活球年代(1920年至今),那史上WAR值最高的雙王牌,就會是2002年亞利桑納響尾蛇的強森(Randy Johnson)和席林(Curt Schilling)。強森和席林在2001年率領響尾蛇打敗洋基,奪得隊史首座世界大賽冠軍後,隔年繼續繳出不可思議的投球內容,兩人那年合計創造19.3的WAR值(強森10.7、席林8.6)。

雖然韋蘭德和柯爾在WAR值的表現沒有達到史詩級的水準(主要和投球局數較少和隊友防守優異有關),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倆今年的防禦率、WHIP值和三振效率,都達到全聯盟最頂尖的程度。若從這些數據的角度觀之,就會覺得太空人本季的雙王牌,相當近似於2001和2002年響尾蛇的絕殺左右王牌。

大聯盟官網分析作家凱利(Matt Kelly)上周末就撰文指出,韋蘭德和柯爾可望成為美職自1961年以來,第一對稱霸單一聯盟防禦率榜、WHIP值榜、三振榜前兩名的同隊雙王牌。凱利寫道,大聯盟從擴編球隊年代起(1961年迄今),總共有12對雙王牌盤踞單一聯盟防禦率榜前兩名、六對雙王牌佔據單一聯盟三振榜前兩位、一對雙王牌攻佔單一聯盟WHIP值榜的前兩個位置,但從沒有雙王牌能在同一年囊括上述三種排行榜的第一、二名頭銜。

目前韋蘭德是美聯的防禦率王(2.52),柯爾(2.73)緊追在後;美聯三振榜上,前兩個名字也分別是柯爾(281次)和韋蘭德(264次);至於美聯的WHIP榜,韋蘭德(0.77)和柯爾(0.95)同樣佔據第一和第二名。如果他倆在季末最後幾次先發沒有崩盤,應該就能順利收下美聯這三個排行榜的前兩名,成為史上第一。此外,若把「三振」這個項目獨立出來,太空人雙王牌本季的成績也在歷史上有一席之地。

柯爾和韋蘭德本季寫下的三振紀錄實在不勝枚舉,以下列出幾個最亮點項目

• 柯爾最近三場先發都飆出至少14次三振,因此加入名人堂投手、有「上帝右手」之稱的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成為大聯盟史上唯兩位曾連三戰都飆出至少14次三振的投手。

• 韋蘭德6月12日在主場對戰釀酒人的比賽中,單場投出15次三振,創下太空人美粒果球場(Minute Maid Park)的單一投手最多三振紀錄。三個月後,柯爾跟進,9月8日在主場對水手也飆出15次三振,追平韋蘭德的紀錄。

• 柯爾今年有六場先發投至少10次三振且無保送,寫下大聯盟單季新猷。

• 柯爾281次三振已經創下生涯單季新高,韋蘭德只要再投27次三振也能打破他在去年寫下生涯最多的單季290次三振。

• 柯爾目前13.7的平均每九局三振人次,是大聯盟史上所有符合競爭單季防禦率王資格的投手(至少投162局)中,最高者。

去年,柯爾和韋蘭德兩人都飆出至少275次三振,太空人因此成為大聯盟史上僅僅第三支擁有275K級雙王牌的球隊,與2001和2002年的響尾蛇齊名。來到今年,柯爾和韋蘭德還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挑戰史上僅第二對單季都飆出300次三振的雙王牌。大聯盟從創立到現在,只有2002年的強森和席林,曾是單季都送出至少300次三振的隊友。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柯爾和韋蘭德兩人真的都達標300K,榮登史上第二對300K級雙王牌,當年強森和席林的三振紀錄還是更令人瞠目結舌,因為大約20年前的全聯盟三振率(2002年大聯盟平均K/9值為6.5)不像現今那麼高(今年大聯盟平均K/9值為8.8,為史上最高),整體職棒環境和脈絡的差異,更足以凸顯出響尾蛇當時雙王牌的不凡。

不過無論如何,柯爾和韋蘭德這對太空人的雙王牌,仍是近代極少數在各項投球數據皆如此頂尖的隊友。他們在本賽季發揮出來的宰制力、穩定性和值得信賴的程度,都是歷史上極其罕見的。

沒有意外的話,韋蘭德跟柯爾應該會是今年美聯塞揚獎票選的前兩名。不管最終由誰獲獎(目前兩人在塞揚獎的競爭仍屬伯仲之間),這都將是美聯史上第一次、大聯盟史上第三度有同隊的雙王牌名列塞揚獎票選前兩名。至於大聯盟史上前兩次雙王牌名列塞賽揚獎票選前兩名的是哪些組合?假使你是從文章一開始讀到現在的讀者,都該能夠猜出答案就是2001和2002年響尾蛇雙王牌。

由此可見,如果硬要說出一組比今年超群絕倫太空人雙王牌更強、更全面、更具宰制力的隊友投手組合,那絕非2001和2002年的強森、席林莫屬。

*註一:綜合貢獻指數WAR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以進階數據為基底,試圖計算球員場上貢獻價值的數據(比替補級球員多幫球隊拿下幾勝),一般來說,0為替補、板凳球員的水準,2左右為聯盟平均,4左右稱得上是明星級。由於此數據經球場和年代等不同環境的數據校正,因此一個球員的 WAR值能被拿來跟在不同球場比賽、不同時期的球員作相互比較。本文所採用的WAR值皆為數據網站《Baseball Reference》的版本。《Baseball Reference》的投手WAR值,主要考量點為投手控制失分的表現和投球量,此外,投手身後隊友的防守素質亦會被納入考量。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