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9 第5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面對老化,你可以......

老化是人類成長過程中的必然現象,每一個人都會面臨老化,因此老化並不能算是一種疾病,既然不是疾病,自然也沒有辦法醫治。衰老的過程很漫長,也不是因為單一因素所造成,在衰老的過程中,通常會同時出現生理上的衰老與病理上的衰老,且兩者互相影響,使得老化過程成為複雜的變化。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醫師教你照顧好下半輩子

正常生理上的老化本來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視力、聽力的減退,加上健康問題造成中老年人的壓力,就會使老化與疾病互相影響,造成更嚴重的功能衰退或是身心的症狀。這邊我們就以中老年人來統稱五十歲以上年紀的族群,來探討身體的改變與保養之道。

以身體各器官系統的老化來說,可以分為下列幾個方面:

●細胞的衰老

細胞是人體各器官的基本單位,在老化的過程中,細胞會發生實質數量減少、衰老色素產生、細胞核增大或是縮小、染色體失常、粒線體數量減少、細胞?減少導致功能退化或是細胞?增加導致功能亢進,使細胞功能失常、細胞基質的水分減少,黏度增高,使細胞的營養交換發生障礙,進一步影響到人體內營養運輸及代謝的功能。

● 心血管系統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像是水管阻塞一樣,使用多年的血管壁產生沉積物,導致血管變狹窄,彈性減退,心肌收縮力也減弱。五十歲以後,脂褐素沉著於心肌細胞中,造成心肌細胞發生褐色萎縮,進而導致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有不同程度的粥樣硬化,容易引發冠心病;同時,心臟瓣膜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鈣化、硬化,使得瓣膜開啟與閉合的功能減退。

● 神經系統的衰老變化

五十歲以後, 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細胞內脂褐質沉積,也就是俗稱的老年色素增多,腦部的血流量約減少百分之十六。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除了記憶力衰退之外,中老年人還容易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症狀。

 

 
以上資訊出自《 50歲以後的養生寶典

吃水果的十大好理由 酪梨強化免疫力、芭樂富含維生素C

經常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老年失智症、白內障和與老化有關的疾病風險,同時還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1.水果本身就很好吃!水果之所以演化成如此美味可口,目的即要引誘動物和鳥類來吃,以便將它們的種籽散播至各地,繼續繁衍生長。

2.多吃水果有助於保持肌膚年輕,因為它含有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生成的必要營養素。膠原蛋白可以強化血管,使血管富有彈性,這也是為何罹患壞血病(缺乏維生素C)的水手牙齦會出血的原因。如果你在刷牙時牙齦出血,你需要的或許不只是用牙線清潔,可能還需要更多的維生素C。

3.吃水果也是獲得多種抗氧化維生素和其他植化素一個很好的方法,能預防多種疾病,其中更能產生協同作用,意味著它們的相互結合可帶來更多效益。

4.水果基於抗氧化劑含量,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5.水果是鹼性,有助於調整血液的酸鹼值,也就是讓血液呈現7.35 ∼ 7.45 的弱鹼性。鹼性飲食有益骨骼健康,可降低罹患腎結石的風險並降血壓。
6.水果是鉀很好的來源,有助於降血壓,保持細胞內水分平衡。
7.吃新鮮水果可滿足對甜食的渴望,而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
8.水果含有可抗壓的鎂、鉀和維生素C,能維護腎上腺功能和協助它們對抗壓力。
9.富含可溶性和非可溶性纖維,有助於排除腸道毒素,預防結腸癌。陸續的研究顯示,蘋果能降低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10.某些水果,例如莓果,可活化大腦,讓人思路更清晰,因為其含有能強化神經元通路和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血糖若難以降低 恐併發糖尿病等症狀

糖尿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發病。而血糖值偏高,常跟吃太多,尤其是甜點或飲料等點心過量有關。

從雲霄飛車學到的趣味力學!這樣圖解科學之謎,有趣又易懂!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