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5 第5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12強/四轟擊潰荷蘭 美國小組首勝開張
日職/進行重建球隊 找名投當監督成新潮流
12強/「雙林」穩投 中華隊吃定心丸
12強/中華隊前進東奧 亞太區門票三搶一
一起運動吧 8歲武術小子創金氏紀錄 跨國參賽奪158金牌
世界賽事快報 MLB/終身國民有危機 國民不執行辛默曼選擇權
WTA年終賽/球后芭蒂奪冠 抱走逾一億元獎金
巴黎網賽/收34座名人賽金盃 約帥續拚年終球王
台灣LPGA/科達延長賽封后 勁敵未婚夫給建言
NBA/教頭讚哈沃德仍是明星 詹皇稱他是「超人」

12強/四轟擊潰荷蘭 美國小組首勝開張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棒球12強賽最新報導

世界12強棒球賽墨西哥戰場率先開打,美國首戰用四轟擊潰荷蘭,以9:0輕鬆搶下首勝,接著將依序出戰墨西哥和多明尼加。

美國前三局各獲一分,只有二局下是高分犧牲打所得,其餘皆為陽春砲,一局下由瓦特斯( Drew Waters)率先開轟,阿戴爾(Jo Adell)跟著展現長程砲火。

五局下美國隊的滿貫彈為比賽定調,敲出致命一轟的是紅襪3A內野新秀達貝克(Bobby Dalbec),在前一棒獲得刻意四壞球保送下,他沒錯失兩人出局、滿壘的機會。

魯克(Brent Rooker)在八局下用兩分打點全壘打錦上添花,全場敲出11支安打的美國最終以九分之差完封對手,先發五局的龐塞(Cody Ponce)收下勝投,送出五次三振。

荷蘭全隊只擊出兩支安打,今年賽季曾來台效力桃猿的柏納帝那,此戰擔任開路先鋒,一打數無安打,另選到兩個保送。

44歲的荷蘭先發投手柯德曼(Rob Cordemans)過去也才來台助陣統一獅,今天只撐三局吞敗,丟掉三分其中兩分為自責分。

四年前第一屆12強棒球賽,美國在冠軍戰輸給南韓屈居亞軍,這次再度集結小聯盟新秀捲土重來。陣容中農場排名最高的是來自天使的阿戴爾,官網列為全小聯盟第五的大物。

日職/進行重建球隊 找名投當監督成新潮流
Hiyan聯合新聞網
每到球季結束之後,各隊監督的人事問題始終是媒體關注的焦點。日本職棒2020年球季將有3支球隊更換新監督,其中投手出身的監督在這一波脫穎而出新人事之中相當搶鏡。

養樂多燕子隊:小川淳司→高津臣吾

養樂多隊的高津臣吾從小川淳司手中接下兵符,簽下3年合約。高津臣吾在日職效力15個球季,都待在養樂多燕子隊,生涯累積286次救援成功,是日職史上代表性的的救援王。也曾於2004至2005年間赴美國職棒發展,大出賽成績8勝6敗27救援成功;2008年之後先後赴韓職、中職發展,職棒經驗相當豐富。

高津是繼羅德隊井口資仁之後,第二名具有大聯盟經驗的日職監督。同時他也是繼1987-1989年的關根潤三以來,相隔31年之久養樂多隊再度誕生的投手出身監督。主要是養樂多今年團隊總失分739分、防禦率4.78都是中央聯盟最差,養樂多球團寄望他能拯救低迷的投手群。

高津臣吾曾於2015年擔任養樂多一軍投手教練,幫助養樂多拿下相隔14年的央聯優勝。不過,養樂多隊近幾年來投手始終是罩門,今年團隊防禦率不僅墊底,也是唯一超過4的球隊。原樹理、星知彌、寺島成輝等選秀順位在前的年輕投手,成長速度緩慢。2013年勝投王小川泰弘也低迷不振,今年戰績5勝12敗、防禦率4.57,使得燕子軍找不到投手群的主軸人物。要重建投手群,對於首度出任投手教練的高津臣吾來說,是相當艱困的一項考驗。

廣島鯉魚隊:緒方孝市→佐佐岡真司

三連霸之後本季掉入B級球隊的廣島鯉魚隊也做出更換總教練的決定,由投手教練佐佐岡真司接任,取代原先的緒方孝市。廣島隊任用投手出身總教練的間隔時間比養樂多隊更久,是隊史相隔53年之久。

外野手出身的緒方孝市,2015年從野村謙二郎手中接下兵符,第一年球季雖然只拿到第四名,不過2016-2018年帶領廣島隊完成隊史第一次三連霸,在廣島隊史上寫下璀璨的一頁。今年球季不僅連霸失利,並在最後關頭被後勁十足的阪神虎隊超車,失去季後賽資格,加上季中發生出手打選手以及洋砲Xavier Batista違反禁藥被禁賽等負面消息,都是造成他去職的主因。

接替的佐佐岡真司,18年選手生涯都待在廣島隊,是日本職棒百勝百救援的投手之一。今年球季他擔任一軍投手教練,廣島團隊防禦率從去年的4.12進步到3.68,不過中崎翔太、岡田明丈、今村猛、一岡□司等主力投手成績都呈現滑落,對新上任的佐佐岡真司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好消息是陣中幾名取得FA資格的選手,包括2016年勝投王野村祐輔、強打捕手會澤翼都已經確定續留,另外還從新人選秀會上帶走了大學第一強投森下暢仁,在戰力上吞下一顆定心丸。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全力留下同樣具有FA資格的當家二壘手菊池涼介。

樂天金鷲隊:平石洋介→三木肇

2020年球季另外一位新監督是樂天金鷲隊的三木肇。不過由於前監督平石洋介今年帶領去年墊底的樂天打進季後賽,而且還是在季後賽唯一打敗總冠軍軟銀的球隊,卻遭到樂天撤換,內野手出身的三木肇明年球季壓力勢必不小。

現役另一名投手出身的總教練是剛帶領軟銀奪下日本一的工藤公康,將從明年起再與軟銀續約2年。另外,橫濱DeNA投手教練三浦大輔也將於明年接任二軍監督,已經是橫濱一軍監督的「準接班人選」。

過去在日本職棒,投手出身者常被批評為不適合擔任監督,不過2008年的渡邊久信、2013年的星野仙一,到最近5年4度稱霸日本一總冠軍的的工藤公康,趨勢有逐漸轉變的跡象。究竟隨著明年高津臣吾、佐佐岡真司等名投手的上任,未來幾年還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12強/「雙林」穩投 中華隊吃定心丸
記者蘇志畬/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明天將在世界十二強賽首戰波多黎各,旅外「雙林」林凱威、林鋅杰的投球限制考驗調度,不過兩人在熱身賽的好表現,為教練團打了強心針。

中華隊投手群在兩場熱身賽合計十四局僅失三分,總教練洪一中表示:「投手大多只投一局,很難從成績判斷,不過控球表現不錯,原本擔心林鋅杰,看來沒問題。」

林鋅杰昨晚對澳洲中繼一局,雖然面對首名打者就被敲安,但靠雙殺解圍,用球數精簡,他說:「自辦熱身賽時太心急,壞球率過高,現在漸入佳境,大膽往好球帶去投,測試直球跟滑球狀況。」

費城人球團願意放寬球數限制也有不小幫助,林鋅杰表示,可以投久一點,比較不用要求完美,心情上也就不緊張。

林凱威對古巴投一局被敲一安,另有一次三振,無失分,讓投手教練吳俊良很滿意,「表現很不一樣,直球、變化球都有水準,現在看起來身心都到位,會是很好用的投手。」

林凱威表示,先前登板太過緊張,導致身體緊繃,投球狀況找不到過去水準,直到對古巴之戰才放開,感覺回到今年球季最好的狀態,「球隊目前氣氛很好,我們可以去東京。」

12強/中華隊前進東奧 亞太區門票三搶一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棒球12強賽最新報導

中華隊明天正式出征世界12強棒球賽,這屆12強賽成為奧運資格賽,將發出兩張明年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由名次最高的美洲隊伍和亞太隊伍(需晉級複賽且扣除地主國日本)各獲一席。

中華隊這次預賽被分在B組,和日本、委內瑞拉及波多黎各爭取兩名複賽資格;雖然日本是東奧主辦國,中華隊不用與其正面拚取奧運門票,但對戰結果仍會形成影響,只要小組戰績無緣複賽,等於東奧資格賽提前出局。

亞太區另兩支隊伍南韓、澳洲同屬C組,兩隊在12強小組賽就會強碰,加上還有古巴、加拿大攪局,誰能出線仍撲朔迷離。

亞太隊伍「三搶一」是這次12強賽必定要產生的結果,若是中華、南韓和澳洲均未打進複賽,將會在11月12日至14日,直接於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加賽,決定奧運門票誰屬。

東奧棒球項目只有六隊能參加,扣除日本和以色列兩隊已確定資格,還剩下四席提供爭搶,這個月會再出爐兩支入選隊伍,接下來就得等到明年三月,有美洲區資格賽的一個名額,另一席是六搶一最終資格賽,中華隊憑著上個月亞錦賽冠軍,已經獲得參賽資格。

8歲武術小子創金氏紀錄 跨國參賽奪158金牌
記者洪敬浤/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8歲的吳宗修熱愛武術,從幼稚園大班起參加武術比賽,累積奪下國內外158面金牌,今年分別赴紐約、香港參加國際武術比賽,摘下多項金牌,獲得同齡者最多獎牌數的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我的偶像是李小龍,我的目標是超越李小龍。」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吳宗修,說話稚氣未脫,志向要超越國際武術巨星李小龍,他從中班開始練武術,從跆拳道入門,現在熟練詠春、空手道、長拳、八極拳與極限武術等,練就近百套拳路。

吳宗修的父親吳晉杰年輕時是武術運動員,他說兒子從小被診斷為躁動,注意力不集中,小班第一天上課就打人,經過職能治療後,他認為進步緩慢,帶孩子去練跆拳道。

吳晉杰說,無心插柳,教練認為兒子體質適合練舞,加上過去的師兄弟幫忙,兒子課餘時間練習各種武術,練舞運動發洩大量精力,反而讓兒子的注意力集中,個性也更加穩定,以前寫作業花很多時間玩橡皮擦,現在可以專心寫完。

吳宗修說,他剛開始練跆拳道,被踢到會哭,後來自己加強練習,就不會再哭了;以前寫功課寫很久,現在為了練武術,他會先把功課寫完,因為如果不寫,練完還是要寫。

吳宗修說,他參加比賽時,上場就專心把拳打好,得到金牌很高興,他喜歡自己練的每一套拳,也都記在腦子裡,他將來樣當專業的武術教練;他的偶像是李小龍,他還會李小龍的飛踢,他的目標是要超越李小龍,要參加奧運武術奪牌。

吳晉杰父子住在台中市南屯區,在地議員張耀中說,吳宗修實際年齡是7歲10個月,他現在已累積禍得158面獎牌,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通過,他呼籲政府要扶持年輕、有潛力的選手。

台中市運動局長李昱叡說,他代表市長頒贈獎牌,台中市對運動員扶植不遺餘力,市府會協助培養年輕運動員,為國家爭光。

MLB/終身國民有危機 國民不執行辛默曼選擇權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結束完歡樂的封王遊行,國民回歸現實的一面,開始考量選擇權動用與否,根據大聯盟專欄作家海曼(Jon Heyman)推特,包含終結者杜利托(Sean Doolittle)、外野手伊頓(Adam Eaton)都將獲得續留,但老將辛默曼(Ryan Zimmerman)和捕手高姆斯(Yan Gomes)可能會遭拒絕。

海曼指出,國民計畫執行明年賽季杜利托的650萬美元,和伊頓的950萬美元選擇權,但對於高姆斯的900萬美元,及辛默曼的1800萬美元則有所保留。

今年32歲高姆斯本季97場出賽,有2成23打擊率、12轟和43分打點,季後賽也在鈴木清受傷後扛起主戰重責,不過海曼表示,國民傾向不執行選擇權。

效力15個年頭的35歲老將辛默曼則是出現「終身國民」的危機,海曼轉述國民說法,雖然不執行選擇權,但有興趣以較低的價碼,將他從自由市場重新帶回。辛默曼今年例行賽52場出賽,打擊率2成57,6轟、27分打點,還剛成為隊史世界大賽首轟的貢獻者。

WTA年終賽/球后芭蒂奪冠 抱走逾一億元獎金
深圳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來自澳洲的世界球后芭蒂今天以6比4、6比3擊敗烏克蘭女網好手絲薇托莉娜,順利在WTA年終總決賽奪冠,並抱走網壇史上單筆最高額冠軍獎金442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3400萬元)。

芭蒂(Ashleigh Barty)生涯曾5度交手絲薇托莉娜(Elina Svitolina)都吞敗,但今天晚間在中國深圳灣體育中心耗時1小時26分鐘,終於擊敗衛冕冠軍絲薇托莉娜。

23歲的芭蒂抱走442萬美元獎金,這是不分男女選手的網壇史上單筆最高額冠軍獎金。

她也成為網壇史上第5位首度參賽就贏得WTA年終總決賽冠軍的女子選手。

賽後芭蒂表示:「對我來說,這是最不可思議的一年。今晚機會來時我緊緊把握住。」

她還說:「很高興能在這麼重大的賽事打出水準來。」

巴黎網賽/收34座名人賽金盃 約帥續拚年終球王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在巴黎名人賽男單決賽只花了66分鐘,就以6:3、6:4拍落加拿大20歲新星沙波瓦羅夫(Denis Shapovalov),生涯第五度在巴黎捧冠,也是個人第34座1000分級名人賽金盃,僅次於「名人賽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的35座。

隨著球季進入尾聲,年終球王之爭也越顯白熱化,原本納達爾有望在巴黎名人賽提前鎖定年終球王位置,不過他在八強賽擊敗法國「阿里」松加(Jo-Wilfried Tsonga)後因腹肌拉傷,為避免傷勢惡化選擇退賽,也讓約克維奇仍可保有爭奪年終球王的機會。

儘管剛到巴黎時感冒,但沒影響到約克維奇本周表現,以未失一盤之姿連過五關,打下今年第五冠、生涯第77場ATP巡迴賽冠軍,不過本周他的積分會先被扣除去年年終賽亞軍1000分的分數,將會讓出世界第一位置,而讓去年沒有參加巴黎名人賽和年終賽的納達爾重返王座。

不過隨著納達爾在八強賽後退賽,約克維奇仍有機會在年終賽鎖定年終球王位置,追平傳奇名將山普拉斯(Pete Sampras)六度摘下年終球王頭銜的紀錄。

「這使我在本周後處於更好的位置,但是我必須要繼續獲勝。」約克維奇□,「我總有機會在倫敦贏得所有比賽,且我打得很好,過去我完成過,也喜歡在那裡打球,但這會是一項極具艱難的任務,因此如果我設法獲得了第一,那當然是太棒了!」

因競爭對手因傷退賽才繼續保有爭奪年終球王機會,約克維奇強調這不是他樂見的,「我很難過看到他受傷,這不是你想要看到的,不只是納達爾,而是所有運動員,我知道那種感覺,因為我生涯中也曾受過重傷,我希望他能康復並在倫敦比賽。」

台灣LPGA/科達延長賽封后 勁敵未婚夫給建言
記者毛琬婷/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9台灣裙襬搖搖LPGA最終輪決賽上演賽史首度延長賽,最終由美國女將科達(Nelly Korda)以一桿之差驚險完成衛冕,這次爭冠也產生有趣畫面,科達的桿弟正好是對手梅森(Caroline Masson)的未婚夫。

前三輪科達打出連續38洞未吞下柏忌的亮眼表現,以3桿之差暫居榜首,不過今天狀況不甚理想,打完17洞一度陷入落後,好在最後一洞漂亮收尾,她與同梅森、李旻智三人以總桿數270(-18)桿戰成平手,比賽進入延長加賽。

延長賽科達第二桿聽從桿弟麥克迪帝(Jason Mcdede)建議,放手一博直接進攻果嶺,製造出獵鷹封后的機會,儘管最終仍靠對手推桿失手驚險奪冠,科達仍認為此洞前兩桿可堪稱生涯代表作。

麥克迪帝面臨自己老闆與未婚妻同場爭冠,成為另類焦點,賽後科達笑說:「我想對麥克迪帝而言今天是很難熬的一天,但我想他在球場上應該是全心為我加油,畢竟是我付薪水給他。」

看到未婚妻最後在延長賽爭冠失利,麥克迪帝也展現暖男一面,上前給予擁抱並安慰梅森。

NBA/教頭讚哈沃德仍是明星 詹皇稱他是「超人」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湖人今日(4號)以103比96戰勝馬刺,躍居西區龍頭霸主之位,替補中鋒哈沃德(Dwight Howard)功不可沒,特別是第四節表現更為關鍵。

哈沃德全場7投7中,繳出14分、13籃板雙十成績,而他光是在第四節就進帳10分、6籃板,包括完成8比0攻勢的補扣,還有價值連城的2阻攻。

詹姆斯(LeBron James)賽後更是以綽號稱呼哈沃德,「球隊第四節進攻執行做得很好,得到很多非常好出手機會,而且當我們投不進時,還有『超人』進攻籃板補進,他今晚打得十分出色」。

湖人總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也表示:「哈沃德很投入自己角色定位,他在這個角色定位裡頭仍是明星等級,他今晚這場比賽防守端打出絕佳宰制力。」

從「背包客」的興起,談世代旅行價值觀差異
廉價航空崛起,不僅大幅降低旅行花費,也一改近年國人旅遊型態,越來越多旅行社跟廉價航空配合,推出小資旅行團,讓出國旅行門檻越來越低。讓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愛上自助旅行這件事情。

爸媽必看!教養的黃金規則
「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就要如何對待別人。」這個在道德上的指引,我們一般稱為「黃金規則」,我們可將它稍做改變,讓它能適用於父母身上,那就是:「將心比心,用你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你的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