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2 第6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富邦U18/黃劼希再見安打 新北藍奪冠3連霸
中職/感謝羅德協助「轉大人」 陳冠宇回台朝先發準備
中職/悍將簽回邦威確定3洋投 猿隊延攬大聯盟級投手
PLG/陳建州宣布喜訊 林書豪前隊友戴維斯入股P聯盟
一起運動吧 台北馬/細雨助威 肯亞好手破男子全馬大會紀錄
世界賽事快報 NBA/林書豪走了一圈回起點 勇士G聯盟拚東山再起
NBA/林書豪與勇士達協議 簽約卡在中方發函FIBA
NBA/本季首亮相「上半場限定」 湖人雙星輕鬆打
韓職/頻頻挖角中職洋將? 韓媒撰文分析原因
網球/確定了! 澳網2月8日開戰
精彩運動觀點 兩屆冠軍總管入主費城人 恐也難幫哈波圓冠軍夢
後場擁擠的甜蜜負擔 魯比歐帶回蛻變的自己

富邦U18/黃劼希再見安打 新北藍奪冠3連霸
記者蘇志畬/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藍隊昨天以3:2擊敗新竹市隊奪冠,在富邦U18棒球邀請賽完成三連霸,王牌投手潘文輝後援4局穩定局面,二棒黃劼希「夜訓」找手感,敲出再見安打當功臣;花蓮縣隊則以4:1擊敗苗栗縣隊拿下季軍。

黃劼希因傷勢關係,僅在四強戰代打一打席,但知道冠軍賽有機會先發,前一晚特地跑去打擊場特打一小時找手感,才在9局下2:2平手、滿壘時,敲出關鍵的安打,黃劼希說:「之前輪我當英雄的時候,都沒有打好,這次有好好把握住。」

新北藍雖然成功衛冕,不過今年在四強、冠軍賽都靠再見安打贏球,打擊狀況不好是主因,但有兩大王牌投手潘文輝、林昱□在後防增添安定感,潘文輝在冠軍戰後援4局僅失1分非責失,另有8次三振、1次四壞,被敲4支安打,拿下勝投。

由成德高中組成的新竹市,今年表現突出,曾在桃園盃時擊敗平鎮高中,穀保家商組成的新北藍則成功擋下,新北藍總教練周宗志給予「A級球隊」的評價,認為在新任總教練黃郁倫帶領下,帶給球員不同觀念,「未來各隊都會小心」。

中職/感謝羅德協助「轉大人」 陳冠宇回台朝先發準備
記者蘇志畬/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左投陳冠宇決定結束10年的旅日生涯,今年季後揮別日職羅德隊,準備加入中華職棒,目前正朝先發投手方式準備,回顧旅日生涯,他想向羅德隊說聲「謝謝」,不僅在2015年給予自己加盟機會,成為關鍵「轉大人」一年,今年季後也願意續約。

陳冠宇今天到新莊棒球場為富邦U18棒球邀請賽冠軍戰開球,也是確定返台後首次出席活動,談起離開羅德隊的決定,陳冠宇說:「隨著今年疫情的關係,想法很單純,希望給家庭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結束旅日10年生涯當然有不捨,陳冠宇思考許久,與經紀公司、家人討論後,認為是當下最好的決定,「既然做決定就不會後悔,把事情做到最完美」。

回想旅日生涯,陳冠宇對2015年加盟羅德印象最深刻,「當下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決定參加戰力外測試,羅德給我機會,那一年出賽都以先發為主,包括人生第一次季後賽,對自己自信心、實力、投球想法都有幫助,是『轉大人』的一年。」

「很謝謝羅德給我很棒的舞台,還有很棒的機會。」陳冠宇說:「謝謝羅德願意跟我續約,真的很謝謝,一直走得跌跌撞撞,他們願意給我機會。」

下一步要開始為加入中職準備,陳冠宇目前與陳偉殷、王溢正、宋文華、曾仁和等人一起自主訓練,由於先發、後援準備方式不同,陳冠宇說:「我自己是想以先發做準備,如果之後加入球隊,戰力有考量,我再做調整。」

近年旅外球員回歸中職前,多半會跟球隊一起訓練,陳冠宇表示,個人課表已排到2月,至於做完課表後,接下來要去哪裡訓練,就要再麻煩經紀公司幫忙尋找。

中職/悍將簽回邦威確定3洋投 猿隊延攬大聯盟級投手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各隊將於明年1月7日起陸續開訓,備戰3月13日開打的新球季,考量到來台隔離時間,招募洋將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富邦悍將隊明年已敲定3洋投,樂天桃猿隊也簽下2名洋投,冠軍統一獅隊預計下周一口氣公布簽約進度。

悍將隊昨天宣布簽下今年季中加盟的左投邦威,加上原本就與索沙、羅力簽下複數年合約,明年定案的3名洋投都是老面孔,不過領隊蔡承儒也透露,球團仍持續積極與其他外籍球員接洽中,要以最充沛完整的外援戰力布局,迎接2021年賽季。

猿隊同日簽下去年還在大聯盟出賽的右投威克森,加上日前延攬前悍將隊投手包林傑,新球季也有2洋投到位,不過今年球季效力過的卡本特已被韓職攔截,霸能、曼恩應不會續留,剩下2名空缺會再找新人。

剛拿下冠軍的獅隊默默划水,奪冠功臣布雷克、猛威爾和泰迪有機會全留,下周定案可望一起公布,甚至已鎖定第4號洋投人選;另外中信兄弟隊已留下德保拉、萊福力,新加入的味全龍隊有多一名洋將的優勢,預計以3投、1野的配置出發。

PLG/陳建州宣布喜訊 林書豪前隊友戴維斯入股P聯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P聯盟元年開幕戰將由台北富邦勇士與台新夢想家點燃戰火,為國內職業籃球創下歷史性一刻,而擁有相當多人脈的P聯盟執行長陳建州今(19)日在臉書上分享好消息,宣布前NBA勇士球星戴維斯(Baron Davis)成為P聯盟合作夥伴,正式加入股東行列。

先前爆出P聯盟多位球員私密影片外流後,陳建州今(19)日在臉書上捎來好消息,發文貼出戴維斯的影片,並配文寫下:「今天正式歡迎NBA巨星 Baron Davis加入聯盟的股東行列!謝謝矽谷台灣幫的股東夥伴讓BD加入投資P.league的行列,也希望未來能邀請他來台灣看比賽!」

戴維斯在NBA打滾12年,生涯平均貢獻16.1分、7.2助攻,入選兩次全明星賽,拿下過兩座抄截王,在2006-07賽季曾率領勇士以老八之姿擊敗聲勢如日中天的小牛(現獨行俠),2011-12賽季曾與林書豪一同於尼克效力,而在戴維斯受傷後,林書豪把握上場機會,成就一段「林來瘋」傳奇的佳話。

台北馬/細雨助威 肯亞好手破男子全馬大會紀錄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0台北馬拉松」在冷冷的細雨中起跑,全馬男子組第一名的肯亞選手隆亞干塔(Paul Kipchumba Lonyangata)跑出2小時9分18秒的成績,打破大會紀錄,帶走180萬元獎金。

今日台北雨勢不大、氣溫低,都為破紀錄助勢,隆亞干塔個人最佳成績是2小時6分10秒,今天在台北馬拉松超越2016年同胞基特瓦拉(Sammy Kitwara)的2小時9分59秒原場地紀錄,獲得第一名的80萬元獎金加上100萬元破紀錄獎金。

今年台北馬拉松共有約2萬8千人參賽,依世界田總銅標規定,邀請12名國外菁英選手參賽,提前半個月抵台接受隔離,隔離期間也在旅館透過跑步機維持訓練。

NBA/林書豪走了一圈回起點 勇士G聯盟拚東山再起
彭廣揚世界日報

32歲的「哈佛小子」林書豪,從2010年10月29日起先後在美國和中國參加過職業籃球聯賽滋味,並且在效力加拿大多倫多暴龍隊期間,隨隊榮獲美加地區男子職業籃球大聯盟 (NBA)年度總冠軍。

林書豪當初最早的一份職籃合約,是2010年10月21日以非選秀球員身分和金州勇士隊簽訂為期2年總額123萬元的合約。這些年來,他曾經遊走在紐約尼克隊、休士頓火箭隊、洛杉磯湖人隊、夏洛特黃蜂隊、布魯克林籃網隊、亞特蘭大鷹隊和多倫多暴龍隊。

就在距離NBA新例行賽季揭幕還有4天的12月19日,金州勇士隊決定援用第10條款(Exhibit 10 contract)和林書豪簽約,在正選陣容15人編制滿額的情況之下,暫時借道球員發展聯盟(G League)提供為期1年合約和最低薪資,為林書豪在北加州舊金山灣區東山再起鋪路。

這意味著,職司後衛的林書豪將在完成相關文書資料後,先從勇士隊的預備隊—聖克魯斯勇士隊(Santa Cruz Warriors)踏出重返賽場第1步。林書豪的NBA生涯曾經有過參加發展聯盟賽事的經驗。目前NBA 30支球隊之中,紐奧良鵜鶘隊直到2019-20球季才增設預備隊。

NBA新例行賽季只有72場,季前熱身賽已於12月11日起展開,22日球季開打,預定2021年5月16日結束。但是發展聯盟的球季因受到新冠狀肺炎病毒疫情影響,目前能不能和如何進行還是懸念。

林書豪的最近一紙合約,是於2019年2月13日和暴龍隊簽訂,為期1年總價69萬7000元。當年球季(2018-19)出賽23場,平均登場18.8分鐘,只得到7分,有2.6個籃板球和2.2次助攻,投籃命中率為37.4%,三分球命中率有20%。

金州勇士隊目前當務之急是替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找到好幫手;眼前陣中的6呎4吋得分後衛普爾(Jordan Poole)、6呎3吋的組織後衛萬南梅克(Brad Wanamaker)、6呎2吋來自義大利的組織後衛曼尼恩(Nico Mannion)都還不足肩挑重擔。

又見書豪,樂見新季,東山再起。

NBA/林書豪與勇士達協議 簽約卡在中方發函FIBA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日前《The Athletic》與《ESPN》都雙雙證實,林書豪將加入勇士發展聯盟隊伍,只是他本人趕忙出來澄清表示還沒作出最後決定,而《紐約時報》記者史坦(Marc Stein)透露,關鍵就卡在國際籃總FIBA必須給出來自中方的許可。

由於林書豪上季效力於中國CBA,必須由CBA正式發函給FIBA,他才能得到許可重返NBA與勇士簽約,史坦透露由於時值周末也增添作業難度,儘管勇士仍希望在時效前也就是台灣時間今日(20號)中午12點前完成簽約。

史坦報導指出,林書豪與勇士已經達成協議,目前就只欠FIBA許可,而他若趕在中午12點前簽約,勇士會將他釋出進而取得他加入所屬發展聯盟隊伍的權利,而當然若在今日中午12點前未完成這動作,不代表事情就破局。

只是勇士若是在周日或下周一簽下林書豪並揮棄來取得發展聯盟權利,就必須負擔進一步的豪華稅成本,史坦透露若是等到周日這麼做得支付74925美元,而若等到下周一,這數字則會漲到127650美元。

NBA/本季首亮相「上半場限定」 湖人雙星輕鬆打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兩個月前率湖人隊迎接隊史第17座總冠軍,洛城雙星詹姆斯和戴維斯昨天首度在新賽季熱身賽亮相,先發上陣的洛城雙星都是「上半場限定」,小試身手下仍雙雙繳出兩位數得分,率隊以112:107擊敗太陽隊。

月底要滿36歲的詹姆斯,休季期間和湖人完成2年8500萬美元的續約,27歲的戴維斯也以5年1億9千萬美元的頂薪合約續留紫金軍團,兩人前一度出賽就是10月12日的總冠軍賽第6戰;湖人頭兩戰兩人都休兵,昨天第3戰才再度攜手,詹姆斯上場15分鐘繳出11分、2籃板和2助攻,出賽18分鐘的戴維斯則是貢獻10分、4籃板和1火鍋。

湖人教頭佛蓋爾前一天就說過,只打算讓兩位球星上半場出賽,主要是找到場上節奏,並和新加入的隊友配合;昨天湖人先發就有2位新成員小加索和施羅德,另名先發庫茲瑪上場32分鐘、拿23分都是全隊最高,不過新後衛施羅德第三節扭傷腳踝,狀況還要再觀察。

佛蓋爾提到,有設想第一戰詹姆斯會比較「卡」,但只要詹姆斯找到感覺,問題就迎刃而解,「我認為他已經適應了,看起來也很棒,就如我們預期。」詹姆斯第一節剩5分16秒就舉起手,示意需要休息,但第二節回到球場就連進4球,展現上季總冠軍賽MVP身手。

去年加入湖人的戴維斯,第一年穿紫金戰袍的季後賽繳出全隊最高的場均27.7分,昨天重回球場,他透露剛開始還有些喘,不過整體感覺很好,「我可以上場更多時間,或許星期五吧(台灣時間周六)。」

新球季尋求衛冕的湖人,明天將和太陽進行最後一場熱身賽,接續就要迎接台灣時間23日和快艇隊進行的開幕戰。

韓職/頻頻挖角中職洋將? 韓媒撰文分析原因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中職洋將近年來似乎成為韓國職棒旗下的「農場」,若在中職繳出宰制力成績,就會被挖角到韓國職棒,而今年更是動作頻頻,韓職球隊韓華鷹、斗山熊分別與樂天桃猿卡本特、中信兄弟米蘭達達成協議,而韓國媒體也特別分析此現象,指出韓職各隊因受「疫情」影響,網羅中職的洋將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韓媒《日間體育》報導分析,韓職過去也有網羅中職洋將的紀錄,但幾乎都待不久而慘遭釋出,包括2015年KT巫師網羅義大犀牛的希克、樂天巨人挖角兄弟的艾迪頓等,但多數韓職球團並不把中職洋將視為第一目標,認為只有在日、韓職混不下去才會去中職打球。

若韓國職棒要尋找洋投,通常會先從美職體系網羅球員,接著是日職,在最壞情況下才會選擇中職,但離新賽季還有兩、三個月時間,就有韓職球隊火速簽下中職洋投,日間體育指出「疫情」正是最關鍵的因素。

今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聯盟只打60場、小聯盟更是全面取消賽季,球隊不太敢從這些許久未比賽的球員下手,而鄰近的日職也可能會從中職物色選手,財力居於劣勢的韓職球團當然要想辦法先搶先贏,而《日間體育》最後指出,中職的洋投已經具備多國履歷,而日職基本上不會對中職洋投感興趣,意旨不用太多花費也能得手這些好球員。

網球/確定了! 澳網2月8日開戰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澳網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落幕,但2021年賽事仍受疫情影響,月初就傳出原本明年1月18日開戰的年度第一場大滿貫,將延期到2月8日舉行,今天ATP公布2021年前7周賽程,澳網就是2月8日開戰,比最初時間延後3周登場。

目前公布的前7周賽程共有7站比賽,第8周到13周賽程之後將再公告;從第14周開始將是紅土賽季,目前確定時間和行程同樣未公告。

開季第一站是1月5日登場的美國德拉海灘公開賽及土耳其安塔利亞公開賽,之後主戰場就移師澳洲,1月10日到13日將在多哈進行澳網男單資格賽,球員15日到31日就能前往澳洲,進行14天隔離後再參加在墨爾本舉行的澳網。

去年首度舉行的ATP盃,今年也仍會舉辦,12支隊伍將在明年2月1日到5日爭奪金盃,地點同是墨爾本;ATP盃之前,墨爾本還會舉辦兩站積分250的賽事。

ATP也公告,奧克蘭公開賽和紐約公開賽2021年賽季因新冠肺炎疫情考量將取消,印度的馬哈拉施特拉邦公開賽和巴西的里約公開賽則會重新安排日期。

兩屆冠軍總管入主費城人 恐也難幫哈波圓冠軍夢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2019年2月,費城費城人大張旗鼓地迎來大聯盟一線頂尖球星哈波(Bryce Harper)。他們砸下13年三億3000萬美金的巨約,才好不容易獲得這名世代級球員的加盟,期待他能搭配上球隊已經經營多年的重建成果,一舉把費城人帶上一波戰績高峰,重現他們在2007和2011年間的榮光。結果,將近兩年過去了,費城人不僅還沒打進季後賽,就連整體戰績都不及五成,如此成績,相信不只是球迷不滿意,於2015年成為球隊主要股份持有人的老闆米多頓(John Middleton),應該也十分受挫。

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費城人在上週祭出四年總值2000萬美金的大合約,大動作找來兩屆冠軍總管鄧布勞斯基(Dave Dombrowski)來管理球隊。這已經不是費城人首次針對低於預期的成績做出回應,上個休賽季,在2019年例行賽只打出五成勝率的他們,炒掉了前總教練凱普勒(Gabe Kapler),延攬台灣球迷很熟悉、過去曾幫洋基奪冠的教頭吉拉迪(Joe Girardi),另外也砸錢簽惠勒(Zack Wheeler)、格雷戈里歐斯(Didi Gregorius)等球員補強;來到今年,他們則是從棒球事務部門的領頭羊開鍘,原本的總管克蘭塔克(Matt Klentak)結束五年任期,退居到二線,並把管理球隊的棒子,交給老闆重金禮聘的資深總管——鄧布勞斯基。

現年64歲的鄧布勞斯基,過去操盤大聯盟球隊的資料顯赫,從1990年代初期的蒙特婁博覽會隊開始,他就擔任總管職務,途中歷經佛羅里達馬林魚、底特律老虎、波士頓紅襪等隊,至今累積近30年經驗。除了擔任總管的時間長,他也獲得巨大成功:博覽會隊時期,他經由選秀和養成,打造出後來在1994年繳出佳績且令人感到興奮的年輕強隊;馬林魚在他的操盤下,獲得1997年的世界大賽冠軍;他也曾率領老虎兩度打進世界大賽(2006和2012年);紅襪就不用多說了,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鄧布勞斯基接手球隊不出三年的時間,就讓他們再嚐冠軍滋味。

鄧布勞斯基是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曾帶領三支不同球隊打進世界大賽的總管,也是史上唯一一位,曾兩度獲得年度最佳總管獎的人。他在博覽會和馬林魚,帶領出很不錯的選秀、養成體系,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年輕球員(如懷特(Rondell White)、佛洛伊德(Cliff Floyd)、貝基特(Josh Beckett)、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馬林魚後來於2003年再奪冠時,主要陣容都是鄧布勞斯基時代所留下的好手;後來在老虎和紅襪,鄧布勞斯基發揮不同面向的才能,運用農場籌碼進行交易換取即戰力球員,並且砸大錢簽明星自由球員,使球隊迅速獲得競爭力,成功把這兩支傳統名門都帶進世界大賽。

不過這次來到費城人,鄧布勞斯基面對的挑戰可說是非常巨大,種種條件看起來似乎都不太有利於他的管理才能與特質。費城人現在不是一支重建球隊,他們2019年年初才簽下哈波,並於同年底再用重金(五年一億1800萬美金)延攬投手惠勒,而且又換了總教練,今年因為牛棚徹底崩盤才導致戰績跌破五成勝率,否則應該至少能擠進季後賽。費城人陣容主要的球員,都正值當打之年,從這樣的情況和陣形來看,他們明年應該會續拚季後賽。

雖然從休賽季開始到現在,費城人那邊屢屢傳出老闆因為今年營運虧損(據報導,約虧了一億4500萬美金)有意撙節開支的消息,也資遣了一部分的員工,而且鄧布勞斯基在加盟記者會上,亦提到他可能會進行「重整」(retool,有別於徹底打掉重練的「重建」(rebuild))的動作,但筆者認為費城人還是會想保持一定競爭力,嘗試在2021年挑戰季後賽。

如果前提是「挑戰季後賽」,那費城人勢必得做一些事情去補足今年戰力的缺口。除了牛棚是一大問題,主戰捕手瑞爾穆托(J.T. Realmuto)成為自由球員離隊,也是重大的戰力損失。費城人若想在明年挺進10月棒球,這兩個問題勢必要獲得解決。

「補強大聯盟陣容、提高球隊立即性的競爭力」一直以來都是鄧布勞斯基的強項,只是過去不管是在老虎、還是紅襪,前朝留給他的小聯盟農場都有不錯的籌碼能夠應用,而且老闆也願意給他花錢。但現在的費城人,農場素質不佳(近幾年為了提升戰力送走不少小聯盟好手),在各大評比都在全聯盟排名倒數前10名,缺乏好的交易籌碼,此外,球團又有意無意地在這一兩個月放出「球團今年賠很多」的消息,感覺就是不太想多花錢。從外界所能掌握的資訊來看,費城人既沒有優質小聯盟球員可做具實質影響力的交易,又沒有很大的薪資操作空間能應用,鄧布勞斯基一進來就得遭遇極大的難題。

費城人找鄧布勞斯基來,絕對不是要他做徹底重建(像過去小熊和太空人那樣,徹底拆到只剩骨架、再重新建構),畢竟之前請年輕總管克蘭塔克執行長期重建,成效不佳(主要是因為選秀眼光不好,加上球員養成沒有特別成功所致),而且鄧布勞斯基上次從選秀開始打造球隊,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所以忽然改變棒球事務部門的領導階級,應該是希望在組建球隊的方針上進行換檔,讓鄧布勞斯基發揮他近年來擅長操盤的方式。

但前面我們已經提到,現在的費城人,可能無法提供鄧布勞斯基過去在老虎和紅襪握有的資源,因此費城人對這位新任的總管,或許會掉入「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迷思當中。

目前媒體推估費城人2021年的團隊薪資為1億4100萬美金左右,跟今年(如果是完整賽季)的團隊薪資——兩億美金——之間,存有約6000萬美金的差距。照理來說,費城人能給鄧布勞斯基6000萬美金的補強空間,但因為今年營運虧損的關係,他們願意給新總管多少的資金運用,已成很大的未知數。

如果費城人沒有要做立即性大幅度的補強,而是真如鄧布勞斯基在受訪時所提到的,要走「重整」這條路,那筆者認為重整的程度不會太大,因為他們應該還是想保持一定的競爭力。只是,過去鄧布勞斯基從沒操盤過像坦帕灣光芒、亞利桑納響尾蛇這種,年復一年維持一定競爭力、並期待在某年爆發的重整計畫,他是否能勝任這種任務,仍值得觀察。或許,費城人一口氣給鄧布勞斯基四年約,也是希望他不必操之過急,給他多一點時間抓感覺、蓄積球隊人才和進步能量,然後期待球隊能在合約第三或第四年,達到戰力頂峰。

去年遭到紅襪解雇後,鄧布勞斯基待業的這一年一直宣稱,他不會再回到現存大聯盟球團的管理部門工作,並努力為爭取新大聯盟球隊到納許威爾(Nashville)奔走,希望有機會等到大聯盟擴編球隊。因此可以想見,費城人能把原本有既定計畫的鄧布勞斯基,再請出來督導現存球隊的管理部門,應該是耗費了一番苦心,老闆應該是有給這位老總管一些承諾,才讓他點頭答應;也或許是,鄧布勞斯基自己忽然轉變了心意,無論如何,他會再加入其總管生涯的第四支球團,背後肯定有理由,但這就是身處在外界的我們,難以一窺究竟的部分。

有可能,費城人會讓鄧布勞斯基做出有違前述分析、超乎意料的操作,屆時筆者也不會太意外。但回歸根本,費城人接下來幾年,還是得把選秀工作做好。從2015開始的重建計畫,費城人透過選秀自產的堪用球員,只有諾拉(Aaron Nola)、哈斯金斯(Rhys Hoskins)、金格瑞(Scott Kingery)等人,而且真正稱得上明星的,只有諾拉一人。要是仍無法改善選秀的表現,就算鄧布勞斯基把補強或重整的工作做得再好,這支費城人隊也很難維持比較長久的成功。

明年,哈波的13年合約就要邁入第三季,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走,但鄧布勞斯基入主的這四年,對費城人在哈波合約剩餘的10年間能不能奪冠,會起到非常大的影響力。究竟這名家喻戶曉、即將邁入大聯盟生涯第10年、卻才滿28歲不久(!)的世代級球星,能不能在費城人一圓他跟國民隊失之交臂的總冠軍呢?就要看鄧布勞斯基的操盤,以及時間的催化了。

後場擁擠的甜蜜負擔 魯比歐帶回蛻變的自己
林文聯合新聞網

睽違三個球季,邁入聯盟第十年資歷的魯比歐(Ricky Rubio)重回生涯起點的明尼蘇達灰狼。幾經不同層次的歷練,更顯成熟的魯比歐,此番能自信的向球迷們宣告他回來了。

魯比歐成名甚早,早在他14歲就踏入西班牙職業體系的培養,更代表16歲級國家隊拿下歐錦賽冠軍,曾砍下單場大四喜51分24籃板12助攻11抄截的超跨張數據,該錦標賽一舉囊括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王,以及MVP獎項。魯比歐超齡的球技,場上充滿靈性的傳球組織使他的球風觀賞性十足,被封為歐洲金童一點也不為過。

2008年北京奧運,未滿18歲的魯比歐破格入選國家隊,在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護衛下,魯比歐面對歐美強權,甚至單挑基德(Jason Kidd)、保羅(Chris Paul) 都絲毫不畏懼,以天才控衛之姿震驚國際籃壇,正式成為NBA各家球探鎖定的雷達人選,其爆紅的程度絕不亞於現任金童唐西奇(Luka Doncic)。

生涯之初被看衰的歐洲金童

2009年NBA選秀手握首輪第五,第六順位連兩支樂透籤的灰狼,顧不得魯比歐的年紀無法馬上登陸聯盟,連跟母隊巴塞隆納的買斷費也都還喬不攏,便用了第五順位挑中魯比歐,爾後再選進能立即上場的雪城大學控球弗林(Johnny Flynn)。可見當時球團對魯比歐期望之殷切,即便是花時間等待也沒關係。

但當時魯比歐傳出不願向北大荒報到,加上與母隊合約問題,魯比歐足足留在歐洲多打了兩年球。這段時間外界開始拿放大鏡檢視這位才華洋溢的新世代控球,且因為選秀風波的負面觀感,各大美國媒體評論紛紛認為投籃技術一直沒有提升的魯比歐,說穿了是不敢挑戰更高強度的NBA而選擇窩在西班牙。

這一等讓明尼蘇達的球迷們盼望了兩年,2011-12賽季,魯比歐終於正式披掛上灰狼戰袍,開啟他的NBA之路。此時關注魯比歐的眼光不再是像2008奧運時期對他一致投以期待、驚訝的好評。伴隨而之的是,看衰兩年來沒有養出中長距離投籃能力的他,是否在接受聯盟頂級強度的洗禮後,吹破譽為歐洲金童的泡泡。

不見高天賦成長的停滯期

魯比歐的生涯初期確實投籃穩定度不佳,縱使他在控場與傳球技能如藝術一般,但進攻被對手放投,又欠缺切入爆發力和對抗性,讓他在進攻端數據跟命中率向來慘澹居多,前五年投籃命中率都不及四成。除了自身攻擊手段的開發停滯外,他充滿創意的傳球以及全場跑動式引領隊友的供輸,時常都讓隊友接不到他的美意,不僅騙了對手,也騙倒隊友。魯比歐頭兩年的場均失誤次數高達3.1次。

且當時百廢待舉的灰狼,幾年下來體系不斷變動,總教練、隊友來來去去,進攻端依舊低迷的魯比歐,被寄望作為核心,改變球隊運作體質的願景,自然消磨不少。魯比歐本就不是自帶一哥屬性的主宰風格,他不是不好,只是魯比歐的價值有很多是數據上無法體現出來的。解讀比賽能力佳、傳球視野驚人,球場空間感優異,抄截判斷出色,才是成長過程中魯比歐吸睛的亮點。

轉戰爵士後證明自己適應不同體系

魯比歐在2017-18賽季被交易至爵士,至今離開灰狼的三個球季中,魯比歐將自己職業生涯的閱歷提升到另一檔次,打到生涯第七年的他在爵士首嚐季後賽滋味,並連兩年叩關季後賽,作為爵士的主控,魯比歐在爵士嚴謹制式的半場系統戰中,加入巧妙的傳導元素,由他發動的高位擋拆處理更顯靈活。

重要的是,他在繞過掩護後選擇傳、切、投的心態果決,對於自己外圍投籃的信心也有所提升,並且幫助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成長,讓戈貝爾(Rudy Gobert)接應更舒服。魯比歐還在2018年季後賽砍下過20-10-10等級的大三元數據,其關鍵時刻領導爵士,穩定軍心的作用功不可沒。

2019世界盃,當西班牙黃金世代的老將紛紛退下,魯比歐儼然已成國家隊老大哥之一,蛻變成熟的他,最終帶領西班牙奪下世界盃冠軍,個人並榮獲MVP的殊榮,頗有從國際賽重新擦亮招牌的味道。

2019-20球季轉戰太陽後,魯比歐一如預期融入於太陽擅長的開放式快節奏球風當中,他的加盟也讓太陽自從三衛策略失敗後,懸而未決的主控位置得到紓解。布克(Devin Booker)因此無須時常代班控球。取而代之的是,布克能減少依靠強行單打取分的機率,只要他願意找尋空檔跑位,魯比歐自然會將球交到布克手中,幫助布克在整個球季打得更有效率,

太陽在今年的泡泡圈復賽後,一路拉出8連勝,魯比歐和太陽全隊配合相當融洽,差點闖進睽違多年的季後賽。魯比歐不是那種個人數據十分搶眼的典型球星,但無庸置疑的是他幫助隊友變更好的無形貢獻。

在爵士幫助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成長為陣中最倚賴的得分點,一路茁壯為耀眼的球星。 在太陽讓布克學習到分享、組織、無球跑動,進而提升自己的攻擊效率並得以保護身體。無論是身處爵士、太陽、西班牙國家隊,不同體系之中,魯比歐樂於傾囊相授,帶領年輕球員變得更好的領袖經驗,成為他三年間最重要的養分。

重回灰狼被寄望成為精神領袖

可惜的是今年休賽期,太陽為了安撫布克渴望季後賽的心情,只能無預警將和球隊配合愉快的魯比歐送往雷霆,換來保羅(Chris Paul)的生涯尾聲去奮力一搏,即刻衝擊季後賽。沒隔幾天,進入重建的雷霆再度將魯比歐打包,並傳出讓他選擇下家名單,於是魯比歐在一波三折之下,正式回歸最初的起點,盼能傳承他這幾年所汲取的寶貴經驗帶給灰狼的年輕球員們。

羅素(D'Angelo Russell)曾在籃網和年輕球員一同打拼,2018-2019球季入選過明星賽,打過5場季後賽,不過截至目前也是他生涯最佳一季。魯比歐既然能幫助米契爾、布克成長,那他穿針引線的功力,當然也有機會使羅素逼出自己的未開發潛能。魯比歐和唐斯(Karl-Anthony Towns)之間的擋拆配合去做到各種戰術的衍生變化,也會是一項球隊重要的攻勢發動起手式。

魯比歐即便突破爆發力不足,但他持球的每一步都在觀察對手,洞悉隊友的位置,面臨包夾時冷靜地處理球,只要隨時做好接球準備,魯比歐純熟精湛的地板傳球,總能將球巧妙的送到隊友手中輕鬆取分。

比較麻煩的是灰狼現今後場擁擠,剛和灰狼簽下大約的畢斯利(Malik Beasley),以及奧柯吉(Josh Okogie),甚至卡爾弗(Jarrett Culver),陣容頓時擁擠起來,屆時先發、替補之間的調度,甚至擺上三衛等等的新挑戰,抑或面臨防守身材吃虧的問題,這些都是灰狼新球季甜蜜的負擔,但對主帥桑德斯(Ryan Saunders)來說,總比沒人手調度要好得多。

魯比歐已用時間證明他不僅名滿國際賽戰場,他在聯盟不同球隊中皆具備幫助到團隊,重點指標球員變更棒的能耐。 即便他不是保羅,但他一樣擁有帶領隊友、穩定團隊軍心的作用,魯比歐顯為沉穩內斂,帶有點成熟領袖的的味道對於重返灰狼的傳承,肯定佔有相當影響力。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比照國慶煙火水準!八里20:21「跨年煙火秀」 結束再衝101
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跨年夜準備好到哪裡過節了嗎?今年除了台北101煙火秀外,新北八里也將首次施放跨年煙火。煙火秀將於12/31當天晚上的20:21分施放10分鐘的煙火秀,不只是要迎接2021年到來,同時還要慶祝新北市升格10週年!

2021年經濟預測 令人不安的「強復甦」!
伴隨近期各國疫苗開發喜訊不斷,疫後的「曙光」日漸明朗。展望2021年,法人普遍預期全球經濟將迎來多年未見的「強勢復甦」;然而,在這條「V型」的復甦旅程即將開展之際,許多專家仍感不安,因為對疫情再起的恐懼依舊,因為疫苗配送與施打的障礙重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