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7 第6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桌球/橫掃法國!林昀儒/鄭怡靜混雙摘銅睽違21年寫新猷
網球/約克維奇直落二擊敗德國對手 晉級東奧男網16強
中國女排東奧首賽輸 郎平:朱婷手腕傷重用不上勁
棒球/投打都有人近況不佳 天變又來扯日本隊後腿
世界賽事快報 射箭/南韓真的太神準 中華隊奪銀仍平隊史隊最佳
擊劍/張家朗奪鈍劍金牌 奪香港史上第2金
游泳/加拿大領養兒無懼疾患轉攻短程 挫中國仙氣蝶后登頂
體操/美國天后拜爾斯高低槓無緣決賽 為東奧5金添難度
舉重/女將狄亞士東奧奪冠 菲律賓終結奧運金牌荒
柔道/日本摘第4金 男子73公斤級大野將平衛冕成功
射箭/奪牌三箭客=熱血哥+博士生+動漫迷
跳水/英神童拚到變老將 打破陸壟斷金牌
活動快遞 颱風逼近日本 東奧水上競賽調整賽程

桌球/橫掃法國!林昀儒/鄭怡靜混雙摘銅睽違21年寫新猷
特派記者曾思儒/東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4強賽雖不敵地主組合,我國桌球「黃金混雙」林昀儒/鄭怡靜今天仍為中華桌球隊留下東京奧運第一面獎牌,兩人以局數4:0橫掃法國組合袁嘉楠與勒班森(Emmanuel Lebesson),摘下東奧新增設的桌球混雙銅牌,也成我國桌球史上第一組「純本土」的奧運獎牌選手。鄭怡靜賽後也落淚。

「黃金混雙」世界排名高居首位,東奧被寄予奪牌厚望,兩人也一路闖關殺進4強;昨天兩人雖以1:4敗給日本組合、沒能闖進金牌戰,但今天銅牌戰合作無間,面對世界排名第7的法國對手,首局先以11:8拿下,第二局再克服開局落後,5:5下打出5:1攻勢,加上對手奉送發球失誤,讓「黃金混雙」以11:7再下一城。

第三局中華隊雖曾以4:6落後,但林昀儒接發球先得分,鄭怡靜再重扣得手,加上林昀儒發球分掌握,「黃金混雙」再要回領先,且再第一個局末點就把握,以11:8取得局數「聽牌」優勢。

第四局中華隊先取得3:0領先,火力全開的鄭怡靜還有幸運女神加持,擦網球得分後領先已擴大9:3,最終在第一個「銅牌點」就把握住,以11:5迎接中華桌球隊東奧第一面獎牌。

鄭怡靜昨天4強落敗後,透過社群分享心情,還寫下「抱歉讓大家失望了」,湧進許多球迷留言打氣,連划船「甜姐兒」黃義婷也來加油,今天兩人沒再錯失機會,為東奧桌球旅程開出紅盤,接續包括男子團體賽、女子團體賽、男子個人賽和女子個人賽,中華隊都要繼續挑戰頒獎台。

過去只有大陸轉籍台灣的陳靜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和2000年雪梨奧運摘下女單銀牌和銅牌,今天「黃金混雙」以純本土組合為中華代表團留下隊史第3面奧運獎牌,加上稍早中華代表團先在射箭場留下男團銀牌,開幕迄今中華代表團3天賽程天天有獎牌進帳,已累積2銀2銅。

網球/約克維奇直落二擊敗德國對手 晉級東奧男網16強
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塞爾維亞籍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今天以6比4、6比3擊敗德國對手史特魯夫(Jan-Lennard Struff),順利晉級東京奧運男網單打項目第3輪比賽。

約克維奇今天打出14記愛司球,只犯了4次非受迫性失誤,正持續朝年度金滿貫(Golden Grand Slam)之路邁進。

約克維奇希望成為在同一賽季贏得4項大滿貫賽和奧運金牌的第一位男網球員。這項壯舉迄今只有德國前球后葛拉芙(Steffi Graf)在1988年達成。

今年約克維奇已在澳網、法網與溫網封王,而他也被看好能拿下東奧金牌。

約克維奇曾在2008年拿下奧運銅牌,下一戰將對上西班牙選手福基納(Alejandro Davidovich Fokina),爭奪8強資格。

中國女排東奧首賽輸 郎平:朱婷手腕傷重用不上勁
中國新聞組/北京26日電世界日報

東京奧運女排首日賽事,中國女排以0:3局數,爆冷直落大敗予土耳其女排。中國女排表現失準,反觀土耳其女排攻勢非常凌厲。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賽後直言「挺吃驚的」,郎平還透露,朱婷手腕傷勢不輕,用不上勁,隊伍需要盡量彌補。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女排東京奧運25日首戰失利,下一場比賽更是一場硬仗,27日中國時間上午10時對戰美國女排。美國女排在25日以3:0局數全勝姿態,打敗阿根廷女排。

郎平在賽後透露,中國女排隊長朱婷正受傷病困擾:「朱婷的傷還是挺重的,手腕用不上勁。」對於接下來的比賽,郎平表示:「我們還是盡量進行彌補吧。」

郎平總結中國女排首戰稱:「本場比賽打得非常被動,賽前做了很多困難準備,也沒想到打成這樣。自己的一傳、進攻、攔網什麼都沒有。還是挺吃驚的,看到這個結果還是很驚訝的。平時練這麼多,基本上不下球。回去要複盤,跟隊員聊聊怎麼回事。我們自己要打不出來的話,就很難制約對手。而且有些球打得還不錯,都被對手防起來了,今天是全面處於被動。」

中國女排東京奧運首戰大敗,中國知名體育評述員詹俊在微博指出,中國女排3局比賽的開始階段都打得太差,狀態低迷;中國女排防守原來就偏弱,優勢是兩個主攻,但這場朱婷發揮失常。「接下來的小組賽不容有失啊,加油加油!」

據報導,郎平在比賽中兩度用李盈瑩換下朱婷,她說:「換下朱婷是因為朱婷不下球,朱婷被對手重點盯防,一傳也上不來,這跟她手腕有很大關係。」

朱婷手腕的傷早在2017年就已經出現。據中國女排教練安家杰透露,這是朱婷在土耳其聯賽打球的時候,不小心在地上杵了一下受的傷。

在2019年的女排世俱杯中,代表天津的朱婷也出現了手腕傷勢復發跡象,暫停時候隊醫也給朱婷的手腕纏上了膠布。朱婷當時扣球進攻時,臉上有些痛苦的表情。

報導說,其實,早在奧運會開幕式時,就有細心網友發現朱婷的手腕可能有傷,同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趙帥在開幕式時一直負責揮舞旗子,而朱婷只是一隻手扶在旗桿上,完全沒有發力。從開始到結束,朱婷和趙帥的動作都沒有變過。

棒球/投打都有人近況不佳 天變又來扯日本隊後腿
福耳聯合新聞網

東京奧運棒球項目將在28日的日本時間中午12點(台灣時間11點)正式展開,日本國家代表隊「侍JAPAN」上週末在宮城球場分別與樂天及巨人進行了兩場練習賽,第一場對樂天的比賽,侍JAPAN派出山本由伸先發,終場以3:5不敵樂天;第二場則是由老大哥田中將大先發,終場以5:0打敗巨人,兩場比賽下來1勝1負,雖然對於侍JAPAN來說,調整的意義大於勝敗結果,但內容還是有一些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

首先是投手方面,侍JAPAN首場比賽的先發山本,依舊保持季賽的穩定表現,投2局只被打1支安打,還有2次三振,沒有失分,第二任的森下暢仁,與山本同樣是投2局只被打1支安打,也有2次三振,即使因暴投及犧牲打失掉1分,投球內容也算是相當穩定;最後一局由山崎康晃上來投球,他面對3位打者只用了6球,狀況也不錯。

不過中間的青柳晃洋及千賀滉大,兩人各投2局卻都丟掉2分,青柳被打3支安打,千賀則被打4支安打,另外還有2次保送,青柳或許還在調整,千賀的狀況就較令人擔心了,畢竟他之前傷癒復出後在一軍的首場比賽投不滿3局就狂丟10分,下二軍後的比賽雖然感覺有恢復水準,不過這場比賽被安打及保送又都偏多,這樣的近況可能會讓教練不知道要在何種時機起用他。

第二場由田中先發,侍JAPAN整場用了6名投手,也就是讓前一場沒上場的投手全部上場實戰調整,對手巨人全場僅打出2支安打遭到完封,而且侍JAPAN的每任投手都有投出三振,在季賽近況不算太好的大野雄大及岩崎優,兩人的投球內容也不錯。從這兩場看下來,侍JAPAN的投手陣當中僅有千賀1人還需再做調整。

打擊方面也有些問題,首先是柳田悠岐的狀況。日前傳出右□腹不適的柳田,在首場對樂天的比賽未上場,引起了一陣討論,第二戰出乎意料地被排上先發守中外野,3個打席擊出1支帶有1分打點的安打,最後1個打席則被換代打,關於腹部傷勢,柳田賽後表示已無大礙,不過真正狀態還是得等到正式開打才能證明,如果柳田還是有傷,不只是攻擊,對侍JAPAN的守備也會有很大的影響,畢竟在這次帶進奧運的5名外野手中,除了柳田之外,其他如幾乎都是守左外野的吉田正尚、右外野的鈴木誠也、左右外野的栗原陵矢,及守外野場次甚至還比打DH場次少的近藤健介,在今年季賽都沒有守過中外野的紀錄,其實柳田近期也常被移防到右外野去或打DH,減少守備對身體的負擔,如果柳田身體還有狀況,那無論誰來代替他守中外野,都有相當程度的風險。

被稻葉篤紀監督欽點為這次侍JAPAN第4棒的鈴木誠也,在這兩場比賽中的打擊表現並不理想,第一場比賽只有首打席被保送上壘,第二場比賽則是在首打席打出2壘安打,之後的4個打席都沒有安打,兩場比賽總共8個打數只有1支安打,還被三振3次;同在廣島的隊友菊池涼介,這兩場比賽6個打數也沒有安打,另被三振2次,兩人預計都會在固定先發名單中,如果打擊狀況調整不佳,那對侍JAPAN的火力會有很大的影響。

前年在12強中發揮壘上破壞力的周東佑京,本季打擊狀況不佳,又因傷在6月初被下放二軍,外崎修汰則是剛在7月傷癒復出,因此兩名內外野皆可守,堪稱日職最強工具人的球員都未再入選這次的侍JAPAN,取而代之的是軟銀的栗原,栗原在7月中的明星賽創下單場最多守備位置的紀錄,他守了一壘、三壘、左外野及捕手,今年仍維持不錯的打擊狀況,各項數據都排在聯盟第10名左右,不過相較於前述兩人,栗原的速度就沒有那麼理想,這也讓進攻火力成為這次侍JAPAN打線的組成主軸,同時壘上有人時的戰術施展空間相對地就會變小,如果打線卡彈的話,對於侍JAPAN來說就會是很大的危機。

幸好板凳上還有一枚活棋源田壯亮,源田是洋聯實質上的盜壘王(領先2次的隊友若林樂人本季已報銷),由於火力要最大化,預計游擊先發位置會是□本勇人,短槍型的源田就待命代跑、執行戰術,以及擔任守備組,雖然他職棒生涯從來沒有手過游擊以外的位置,但在兩場練習賽都曾移防到3壘,為的就是能在比賽後半段接替村上宗隆的守備,不過他只能守三遊,還是不若周東及外崎好運用。

而侍JAPAN在開幕戰就幾乎會遭遇天變的考驗,在日本東方有颱風形成,預計27日會從關東地區登陸,福島已被列進警戒地區,到底賽事能否順利開打,如果延後對侍JAPAN的投手調度又會有多大的影響,都是後續觀察重點。

射箭/南韓真的太神準 中華隊奪銀仍平隊史隊最佳
特派記者曾思儒/東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男子射箭隊今天一路闖關,4強賽更射下列第2種子的荷蘭隊,相隔17年再闖奧運金牌戰;最終戰中華隊雖以0:6不敵衛冕軍南韓隊,銀牌成績仍追平2004年雅典奧運的男團銀牌隊史最佳紀錄。

中華男子射箭隊由魏均珩、「湯包」湯智鈞和鄧宇成獲得東奧國手資格,今天三人過關斬將,16強賽「加射」擊敗澳洲隊、8強射下大陸隊,4強賽更以6:0橫掃排第2種子的荷蘭,和衛冕軍南韓會師金牌戰。

南韓由17歲小將金清德、39歲的倫敦奧運個人賽金牌吳□赫及金優□組成,三人在排名賽分別排名第1、第3和第4,男團名列頭號種子,4強雖經「加射」才驚險擊敗日本隊,但金牌戰表現穩健,第一局6枝箭就有5枝10分箭,以59:55壓下中華隊。

第二局中華隊先出箭,三人第二輪也是10分箭連發,單局4枝10分箭、獲得58分,但南韓6枝箭全部都是滿分箭,高手過招下以60:58再勝中華隊,取得積分4:0絕對領先。

第三局魏均珩、湯智鈞和鄧宇成都以9分箭開局,南韓同樣都是9分箭;第二輪「湯包」10分箭開場,鄧宇成和魏均珩同是9分,南韓則射出2之10分箭在內的29分,以56:55險勝中華隊,完成連霸任務。

中華代表團開幕隔日先由柔道「男神」楊勇緯帶回60公斤級銀牌,昨天19歲跆拳道女將羅嘉翎踢回57公斤級銅牌,今天男團再進帳一面銀牌,連3天都有獎牌入袋,晚上林昀儒/鄭怡靜還有機會爭奪桌球混雙銅牌。

擊劍/張家朗奪鈍劍金牌 奪香港史上第2金
香港26日電中央社
香港選手張家朗今晚在東京奧運男子鈍劍決賽中奪得金牌,是香港在本屆奧運中首面獎牌,也是香港歷史上第2面奧運金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張家朗及教練致賀。

張家朗的決賽對手是衛冕的義大利選手格羅素(Daniele Garozzo),結果他在首局即以15比11勝出,為香港在本屆奧運奪得1面金牌。

這也是香港隊歷來在奧運的第2面金牌,首面金牌由李麗珊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滑浪風帆比賽中獲得。

林鄭月娥晚上發文,向張家朗及其教練致以衷心祝賀。

她說:「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透過電視直播緊貼家朗今天的比賽,為他打氣。家朗技術出眾,而且在比賽中冷靜沉著,在逆境時展現出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他的佳績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游泳/加拿大領養兒無懼疾患轉攻短程 挫中國仙氣蝶后登頂
吳慕兒香港01

東京奧運女子100米蝶泳決賽,擊敗中國蝶后張雨霏奪金的加拿大泳手麥尼爾(Margaret MacNeil),同樣是黑髮黃皮膚的東方人面孔。她是在中國出生的領養兒,也是香港游泳女將何詩蓓的大學師妹。何詩蓓曾盛讚這位密歇根大學泳隊隊友,在江西九江出生,加拿大安大略省成長,21歲成為奧運冠軍。

東京奧運女子100米蝶泳決賽8名泳手合演一場精彩決戰,首名入決賽的中國蝶后張雨霏頭段領先,50米時以較世界紀錄分段時間快0.3秒的時間率先轉池。後50米各國選手先後發力,張雨霏一度跌出三甲,臨衝線她再度發力,與第7線的加拿大泳手麥尼爾(Margaret MacNeil)幾乎同步觸池,後者以55.59秒奪金,張雨霏0.05秒之差得銀牌,前四位泳手成績全部在56秒內,上屆奧運金牌得主兼世界紀錄保持者絲祖唐(Sarah Sj□str□m)只得第七,足見賽事如何激烈。

麥尼爾觸池後,望向大會電子計時板發現自己奪冠時一臉錯愕,十分可愛,她身旁的「大姐姐」絲祖唐笑著祝賀送上擁抱。這位2000年2月26日出生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的女孩,不止達成8歲時立下的夢想,亮相奧運,還成為金牌得主,為加拿大贏得今屆賽事第一金。

她出生後不久就被父母遺棄,1歲時被一對加拿大夫婦領養,來到一個溫暖的家庭,妹妹同為中國領養兒。養父艾德麥尼爾(Ed MacNeil)和養母麥妮亞(Susan McNair)均為醫生,對兩個女孩視如己出。她2歲時開始學習游泳,初時只抱玩票心態,直到8歲那年首次參加比賽,「我開始夢想參加奧運」。

然而游泳並非她的一切,5歲學小提琴,12歲學單簧管,運動方面,除游泳也喜歡打排球,同時對法律和父母的專業——醫學有興趣。

幾乎無法繼續游泳生涯

多年來,都是養父艾德麥尼爾晨早起床送她去訓練,養母麥妮亞為女兒打點一切和照顧飲食。麥尼爾12歲起參加國家級比賽,5年前游泳生涯卻遇上重大障礙。「2017年新加坡游泳世錦賽,空氣是如此潮濕,我無法呼吸。」她憶述,「我回到家……最後去了呼吸科,發現我患有運動引發的哮喘,如果接觸氯氣,情況會更糟」。那一年,她落選加拿大隊,未能出戰少年世錦賽,麥妮亞覺得女兒游得不錯,卻沒想過有朝一日小妮子能置身奧運。

為避免哮喘發作,麥尼爾自此由200米賽事,改為專攻距離較短的100米項目,不少有意招攬她的大學泳隊均對她有保留。不過,密歇根大學泳隊主教練博頓(Mike Bottom)看中她的勤力和紀律,就算當時認為她不能成為世界冠軍級泳手,仍向她招手,助教比索(Rick Bishop)直言,泳隊對她沒有寄予厚望。

2019世錦賽一戰成名

麥尼爾的進步,遠超眾人預期,在全美大學(NCAA)賽事嶄露頭角之後,2019年入選加拿大隊,出戰世界游泳錦標賽。她先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與隊友合力得到一面銅牌,繼而在100米蝶泳決賽,游出55.83秒佳績爆冷擊敗4屆世界冠軍兼應屆奧運冠軍絲祖唐,一戰成名。

今屆奧運,她先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為加拿大力壓美國贏得一面銀牌,繼而在100米蝶泳再次擊敗絲祖唐,並力壓一眾強手,成為奧運冠軍,強勢搶去新一代蝶后之位。母親麥妮亞對她呵護備至,唯一就是不准她紋身。想紋,要達到一個「世界級」條件,「假如能參加奧運,可以紋奧運五環」。麥妮亞開出這條件,全因堅信:「我不會有一個奧運泳手女兒。」

可是,麥尼爾令她大跌眼鏡,不止當上奧運選手,還成為這個全球運動最高殿堂的金牌得主。這些「眼鏡碎」,跌得歡欣。

延伸閱讀:

東京奧運︱池江璃花子全隊最快仍緣盡決賽 霸氣宣告:不再做遊客

東京奧運|體操長青樹終極一跳 舒素雲天娜完結8屆奧運傳奇生涯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體操/美國天后拜爾斯高低槓無緣決賽 為東奧5金添難度
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體操天后拜爾斯(Simone Biles)想在東京奧運締造5面金牌紀錄的希望今天遭遇重挫,因為她在高低槓項目資格賽落馬,無緣決賽。

拜爾斯已被認為是體操界最偉大的選手之一,這次她到東京的目標是刷新獎牌榜,包括締造女子體操選手在單屆奧運勇奪5金的紀錄。

然而這項目標現在變得更難企及,因為德國女將賽馳(Elisabeth Seitz)拿下高低槓項目最後一個決賽資格,把拜爾斯擠出榜外。

拜爾斯與匈牙利體操選手凱勒提(Agnes Keleti,1956年)、蘇聯選手拉特尼娜(Larissa Latynina,1956年)、捷克選手恰斯拉夫斯卡(Vera Caslavska,1968年)、羅馬尼亞選手莎寶(Ecaterina Szabo,1984年)共享單屆奧運4金紀錄。現在她若想改寫紀錄拿下5金,已無失誤空間。

外界原本預料24歲的拜爾斯將橫掃獎牌、載入東奧紀錄史冊。現在,她甚至可能無法追平自己在2016年里約奧運締造的4金1銅紀錄。

拜爾斯原本預計2020年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打亂她的計畫之後,她決定再訓練一年,要以東京奧運劃下完美句點。

她自2013年以年僅16歲之姿獲得世界體操錦標賽首面金牌以來,累計奧運與世錦賽共奪下30面獎牌,是美國選手歷來最多,史上排名第三,僅次於白俄羅斯男子選手謝爾伯(Vitaly Scherbo)的33面與拉特尼娜的32面。

舉重/女將狄亞士東奧奪冠 菲律賓終結奧運金牌荒
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菲律賓30歲舉重選手狄亞士(Hidily Diaz)今天以總和224公斤,在東京奧運女子55公斤級項目拿下冠軍,並刷新奧運紀錄,第4度出征終於為國家奪下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這次比賽競爭非常激烈,狄亞士在完成最後一次試舉後雙手摀面爆淚,與教練相擁,頒獎時緊緊抓著脖子上的獎牌。她的抓舉和挺舉成績分別為97公斤和127公斤,總和224公斤。

中國選手廖秋雲未能追平自己創下的世界紀錄,以總和223公斤鍍銀;哈薩克選手趙常玲(ZulfiyaChinsahnlo)則以213公斤拿下銅牌。

狄亞士來自菲律賓南部城市三寶顏(Zamboanga),曾於2016年奧運奪銀,今天終於在東京國際論壇大樓一圓金牌夢。

柔道/日本摘第4金 男子73公斤級大野將平衛冕成功
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柔道名將大野將平今天在東奧男子73公斤級比賽經過激戰,力克喬治亞對手沙夫達圖阿什維利,成為奧運史上首位衛冕成功的柔道冠軍,同時也替地主國拿下本屆第4枚柔道金牌。

大野將平(Shohei Ono)身為3屆世錦賽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金牌得主,自2015年至今,他在國際賽場上的不敗紀錄從未被打破。

大野在決賽對上里約奧運季軍沙夫達圖阿什維利(Lasha Shavdatuashvili),起先大野並未急著進攻,耐心等待機會,也因此遭判2次警告。進入黃金得分(驟死賽)後,大野拿下半勝,用了9分25秒贏得比賽。

沙夫達圖阿什維利最終獲得銀牌。來自蒙古的好手森多奇爾.朝格特巴塔爾(Tsend-Ochir Tsogtbaatar)與韓國選手安昌林雙雙獲頒銅牌。

射箭/奪牌三箭客=熱血哥+博士生+動漫迷
記者張哲郢、朱冠諭、曾增勳/連線聯合報
中華男子射箭代表隊「三箭客」湯智鈞、魏均珩、鄧宇成昨在金牌賽中不敵韓國,最終拿下銀牌,湯智鈞的母校是新北明德高中,教練與學弟妹昨守在電視前見證歷史,教練林芳瑜透露,湯智鈞國三展露頭角,一○五年全國青年盃是聞名射箭界的一戰,至今創下卅、五十公尺單雙局與全項紀錄,還未能有人打破。

父親湯志昌表示,兒子一直以來只把奧運當作目標,犧牲畢業旅行、過年等假期,想不到真的成真。湯爸爸回憶兒子射箭路,在國二時因為遭遇瓶頸,無論心態或手感一直調整不到位,教練劉展明一句「你不要練就退隊去念書,但你想想念書真的比較好嗎?」讓湯智鈞醒悟,決定把最高榮譽當目標,把奧運奪牌夢寫入夢想清單中。

魏均珩是桃園子弟,未受訪的魏爸爸透過教練表示說「家人都很高興,榮譽全歸兒子,也謝謝教練栽培。」

今年廿七歲的魏均珩就讀師範大學體育系博士班,他小學三年級因緣際會接觸射箭,父親認為射箭可以訓練視力、強化專注力而大力鼓勵,從此與射箭結下一輩子緣分。他有各種國際賽經驗,這回補上奧運獎牌。

鄧宇成私下是個動漫迷,此次出發東奧前,他曾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只能待在選手村,可惜不能造訪動漫聖地秋葉原。不過這次他踏上運動員夢想的舞台,還在東京奧運中射出銀牌佳績。鄧爸爸受訪難掩開心與激動,全家人都以他為榮。

跳水/英神童拚到變老將 打破陸壟斷金牌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昔日的「跳水神童」,英國選手戴利在第四度征奧、廿七歲這年拿下第一面金牌,昨天與搭檔李在男子雙人十公尺高台跳水出賽,六跳總分四七一點八一分,險勝中國大陸「夢之隊」。戴利在頒獎台上哭到唱不了國歌,他激動說:「我終於將這面金牌戴到我的脖子上了。」

大陸在跳水一向瞄準橫掃八金,昨天在爭取第二金就踢到鐵板,同樣握有奧運雙金的曹緣、陳艾森搭檔,在第四跳發生嚴重失誤,只拿到七十三點四四分,英國組合則取得九十三點九六分、躍居第一。

英國組合在最後一跳前領先一點七四分,頂住壓力完成向前翻騰四周半抱膝拿到一○一點○一分,大陸隊在最後一跳取得一○一點五二分不足以翻盤,六跳總計四七○點五八分。

戴利二○○八年參與北京奧運時年僅十四歲,為英國最年輕參賽選手,接下來兩屆都帶回銅牌。

戴利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摘下三面奧運跳水獎牌的選手,站上頒獎台時淚滴滑落,「我已經跳水廿年了,這是我第四次參與奧運,年紀愈來愈大,很多人可能已經把我排除在奧運行列了,但我的身心一直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颱風逼近日本 東奧水上競賽調整賽程
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今年第8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持續朝日本本州島方向行進,東奧組織委員會今天隨機應變,把衝浪項目的獎牌賽較預定提前一天。

尼伯特颱風預料明天靠近日本東北地方,可能給東京,以及才剛開始的東京奧運帶來大雨。

衝浪是東京奧運新增項目,原本預計28日舉行獎牌賽,但憂心颱風屆時帶來大浪影響賽事,組委會決定將比賽提早一天。

大雨同樣可能威脅明天的2場壘球獎牌賽。要參加爭銅賽的加拿大隊表示,他們已經預訂比賽隔天28日的班機。由於目前航班受疫情影響縮減,如果錯過,可能要等到31日才有班機。

教練史密斯(Mark Smith)表示:「我們希望明天的比賽能如期進行,我們沒有太多彈性。」

蘋果帶動Mini LED應用新變局
展望2021年下半年,蘋果Macbook 14與16吋產品也將搭配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隨著蘋果Mini LED平板產品問世,亦將帶動Mini LED供應鏈逆勢成長,包括Mini LED晶片廠、檢測分選廠、打件廠、PCB背板廠、驅動IC廠及光源模組都是受惠廠商。

從「清冠一號」探討疫情下的個人防疫重點
「清冠一號」真正適用的病人,是那些有流行性傳染疾病的病人,不見得是新冠肺炎,流感或有呼吸道症狀的疾病都可以考慮,然而,健康的人是沒有必要服用的。中醫的治療,講求扶正驅邪的概念,什麼意思呢?具體來說,是養足人的正氣,也就是免疫力,來對抗病邪,也就是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