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0 第6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NBA/提前續約籃網 傳KD將簽四年1.98億美元合約
MiLB/給他升!林家正升上2A 「努力吸收、學習」
MLB/大谷翔平下一場登板日確定 13日正面對決小葛雷諾
中職/等1場勝投 徐若熙花了12場先發終於到手
世界賽事快報 田徑/男子1500公尺決賽 挪威刷新奧運紀錄摘金
籃球/法國內線優勢失靈 杜蘭特率美國完美復仇
田徑/菲麗絲奧運生涯摘11面獎牌 美國田徑史上最多
田徑/邱普拉標槍擲下印度史上首金 德國維特爆冷出局
棒球/等了29年 日本首摘金
精彩運動觀點 要不要當兵? 奧運獎牌對韓國男選手的特殊意義
東京奧運成史上最貴奧運 日本當真一無所獲?
東奧閉幕/日本支出花費史上最貴 國際奧會卻躺著賺
奧運閉幕/美擠下中國保住獎牌榜第一 新世代運動明星崛起

NBA/提前續約籃網 傳KD將簽四年1.98億美元合約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根據《ESPN》知名記者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的報導,正在東京奧運全力帶領美國隊爭取金牌4連霸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決定與籃網提前達成續約協議,雙方預計將簽下四年1.98億美元的合約。

在勇士尋求三連霸失利後,遭遇阿基里斯腱重傷的杜蘭特於2019年休賽季加盟籃網,簽下四年1.64億美元的合約,其中最後一年為球員選項。這一次與籃網提前續約,杜蘭特將會跳出2022-23年的球員選項,再簽下四年合約,合約將在2026年到期。

由於「38歲條款」,倘若杜蘭特依照舊有合約於2022年提前跳出,他將無法簽下五年頂級合約,也因此杜蘭特現階段的續約已經是他所能拿到的最大合約金額。

杜蘭特在2021-22年的年薪為4092萬美元,依照新合約來看,杜蘭特未來具體薪資將為2022-23賽季4414萬美元、2023-24賽季4764萬美元、2024-25賽季5167萬美元、2025-26賽季5470萬美元。

2020-21賽季,從阿基里斯腱重傷中完全復出的杜蘭特,場均得到26.9分7.1籃板5.6助攻1.3阻攻,投籃命中率53.7%和三分命中率45%均創下生涯新高。

季後賽期間,杜蘭特數劇更提升到場均34.2分9.3籃板,在傷兵滿營的情況下以一己之力扛著全隊前進,在第二輪對公鹿的第5戰和第7戰,杜蘭特分別得到49分和48分。

MiLB/給他升!林家正升上2A 「努力吸收、學習」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捕手林家正的旅美之路往前跨出一大步,昨天接獲通知升上響尾蛇2A阿馬里洛土撥鼠隊(Amarillo Sod Poodles),今天已與球隊會合,他表示,升上2A將是挑戰,會盡全力把握每次上場機會,在更高層級努力吸收、學習。

林家正3度在選秀會上獲選,2019年決定與以第14輪籤挑選自己的響尾蛇簽約,正式展開職業生涯。

林家正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因疫情而拖延到今年才登場,開季分發低階1A,45場、140打數出賽打擊率為2成21,包括35場捕手、6場一壘、4場指定打擊出賽,職棒首轟還未出爐。

林家正昨天接獲通知向2A球隊報到,今天官網正式登錄異動,林家正的粉絲專頁引述他的說法表示,「升上2A當然是個挑戰,來到這裡一樣的是盡全力把握每次上場機會,也要藉著來到更高層級努力吸收、學習。」

MLB/大谷翔平下一場登板日確定 13日正面對決小葛雷諾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日籍球星大谷翔平的下一場投球日期確定,他將在13日先發碰上藍鳥隊,這將是他旅美4年來首度對藍鳥投球,正面對決目前居全壘打榜第二位的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

明星賽後,「投手大谷」的表現壓過「打者翔平」,下半季的3場登板都是優質先發,拿下2勝0敗、防禦率0.95,本季目前為6勝1敗、防禦率2.93,總教練麥登(Joe Maddon)今天公布他的下一場登板日。

大谷將在距離前一場投球休息7天後,於13日對藍鳥挑戰本季第7勝,這也是他生涯首度對藍鳥投球。

藍鳥主砲小葛雷諾目前累積34轟,僅落後給大谷的37轟,大谷在13日的登板能否阻擋小葛雷諾向自己逼近備受矚目。

天使今天續戰道奇,大谷依然先在板凳上待命,是否有機會在代打後接替外野守備?麥登回應:「如果打到人手不夠,我會考慮,但我希望避免發生這種狀況。」

中職/等1場勝投 徐若熙花了12場先發終於到手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等一場勝投,味全龍隊「怪物新人」徐若熙花了12場先發終於到手,今天對富邦悍將隊展現K功,開賽連飆8K締造中職32年來新紀錄,最終先發5局、失1分,送出12次三振,龍隊終場以5:1贏球,徐若熙拿到生涯首勝。

徐若熙此役從一開賽就是絕好調,從第1棒K到第8棒,直到保送了林宥穎才中止,開賽連飆8K寫下中職新紀錄。

徐若熙在第4局出現最大危機,高國麟敲出悍將隊此役第一支安打,接續保送范國宸,被楊瑞承敲出安打、帶1分打點,也是徐若熙的唯一失分。

徐若熙今天的最快球速155公里,以84球投滿5局僅失1分,被敲2安打、2保送,狂飆生涯新高的12K,這也是他本季第三場有雙位數三振的比賽。

徐若熙在球團的刻意保護之下,為他設下球數、局數限制,前12場出賽(11場先發),吞下0勝5敗,防禦率卻僅有2.35,優異好投遲遲無法等到勝投,前兩次投滿5局都是吞敗收場,今天終於等到隊友火力支援。

龍隊在4局有3安打串聯,加上悍將隊先發投手游霆崴的傳球失誤,在這局攻下2分,董秉軒的初先發在5局敲出兩分砲,牛棚也由伍鐸負責3局、田澤純一把關第9局,雙洋投聯手捍衛徐若熙的生涯首勝。

田徑/男子1500公尺決賽 挪威刷新奧運紀錄摘金
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東京奧運田徑男子1500公尺晚間決賽,年僅20歲的挪威選手英格布里森(Jakob Ingebrigtsen)以3分28秒32的成績奪得金牌,並刷新奧運紀錄。

原先的奧運紀錄是由肯亞選手吉普桑(AbelKipsang)在本屆東奧期間於5日改寫,當時他的成績是3分31秒65,時隔兩天又被英格布里森超越。

賽前被看好的肯亞選手切魯約特(Timothy Cheruiyot)向來在男子1500公尺一馬當先,不過今晚僅以些微之差屈居亞軍而摘銀,成績是3分29秒01。

英國選手克爾(Josh Kerr)跑出個人最佳成績3分29秒05獲得銅牌。

這個項目的世界紀錄是3分26秒00,由肯亞選手蓋魯伊(Hicham El Guerrouj)於1998年保持至今。

籃球/法國內線優勢失靈 杜蘭特率美國完美復仇
林文聯合新聞網

本屆東京奧運進入尾聲,眾所矚目的男籃金牌戰,美國志在對法國的完美復仇,法國則是奮力想寫下同屆賽程中二度打敗美國,風光奪金的歷史。

連同2019世界盃八強賽,以及這次奧運小組賽第一場,美國已經連續輸給擁有戈貝爾(Rudy Gobert)坐鎮禁區的法國。今日金牌戰,在國家隊歷史得分王杜蘭特(Kevin Durant)的帶領之中,和泰托姆(Jayson Tatum)聯手以猛虎出閘之姿,兩人分別砍下29分6籃板,19分7籃板,幫助美國洗刷外界的質疑,在今日突破這道法國高牆障礙,順利為美國保住籃壇霸主地位,以87比82奪得金牌,創下奧運男籃四連霸。

美國開局依舊慢熱 杜蘭特獨攬進攻重責

這支美國隊在此次賽會打到金牌戰前都有類似的問題,開局慢熱,手感不佳,快速攻守轉換打不出來,以至於上半場與對手僵持,甚至落後。今日金牌戰美國仍然維持這個慣性,開局被打出一波10比4的攻勢,團隊首節三分球前8投盡墨,整節共11投2中。

法國則針對美國禁區強攻,交換防守後,戈貝爾就伺機攻擊籃框,連亞塞布爾(Guerschon Yabusele)也有明顯往內線衝擊的企圖。美國在小陣容禁區防守的劣勢中,不免要賠上許多犯規避免法國輕鬆得分,就上半場而言,雙方罰球次數19比11的差距,籃板球法國也以23比14領先。

杜蘭特單防要扛住戈貝爾顯然吃力,且為了避免像先前比賽陷入犯規麻煩,整體的尺度拿捏看起來也有所顧忌,畢竟杜蘭特絕不能在金牌戰,因為犯規過多而限制住他上場的時間,因為他的無解進攻模式對美國要打開僵局實在太重要了。

首節尾聲便是靠著他的三分球開張與連續中距離與罰球進帳合計12分,才率領美國於後段追趕上法國,並且在第一節結束以22比18反超。

美國本場走馬換將的頻率比先前更頻繁,雖然他們在防守端仍無法有效解決防守落位後被法國單吃得手或者以犯規收場。且法國在戈貝爾下去休息後,一樣有218公分的佛爾加上曾打過NBA的波伊里爾(Vincent Poirier)搭配打高低中鋒戰術,維持明顯的內線身高優勢。

但仔細看看美國在外圍的壓迫強度,換防找人速度有所提升,即便法國內線攻擊要到分數的成功率高,能輕鬆把球送到禁區的機會卻是變少,前二節在美國的貼身緊盯之下,全隊一共發生10次失誤,反觀美國則是控制很理想僅有2次。

泰托姆跳出來成為得分之鑰 帶領美國多點開花

泰托姆本場替補上陣後在第二節很快頻頻單打得手,由他與杜蘭特的攻勢串聯幫助美國將比分擴大到雙位數。 兩人包辦球隊上半場七成得分,杜蘭特前兩節21分,泰托姆11分。法國則在戈貝爾回到場上後持續攻擊禁區強勢回應,上半場他就貢獻13分7籃板,努力將比分在前兩節打完縮小到以39比44落後。

哈勒戴(Jrue Holiday)本場扮演防守大鎖成為關鍵,適時協防到爛帳王佛尼爾(Evan Fournier),對位弱邊埋伏射手盧瓦烏(Timothe Luwawu-Cabarrot),特別是箝制住小組賽展現法國王牌氣勢的德科洛(Nando de Colo),讓他前兩節僅3分進帳。

易籃再戰,法國將進攻圈拉得更大,四名球員在外圍傳導找投射,或者突破買犯規的機會,同時將空間留給戈貝爾去強打內線。可惜的是,一旦法國顯現追趕上兩三球差距的時候,美國總有人能輪流跳出來澆熄法國氣焰,再將分數拉大兩位數分差。

美國隊往往靠著下半場的一波流攻勢,將他們喜歡的快節奏球賽給帶出來,藉由加強壓迫防守,掌握到籃板抓下來後的快速推進,流暢的切傳進攻,一波小高潮的氣勢引領就將就掌握住球賽。

第三節杜蘭特、泰托姆持續飆分模式,哈勒戴,里拉德(Damian Lillard)、拉文(Zach Lavine)也都有加入得分行列。美國的全員出擊讓法國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巨大,第三節以71比63結束。

法國為了解決攻擊不順與對抗美國的多點開花,一度變陣擺上雙中鋒,或盧瓦烏、尼利基納(Frank Ntilikina)爆發力較佳的後場陣容試圖衝破美國壓迫防守的封鎖。法國雖然落後大半場,不過在決勝節仍在變陣完展現十足韌性,一度在球賽剩餘五分多鐘之際追趕到僅三分落後。美國當然不願意再回想起小組賽被法國翻盤的夢靨,里拉德、泰托姆很快挺身而出再將球賽擴大到十分差距,兩隊也在決勝階段進入僵持的白熱化對抗,哨音也越吹越緊。

法國上一場在千鈞一髮中險勝斯洛維尼亞的關鍵就是下半場掌握住制空權,油漆區有戈貝爾壓陣,鋒線上有貝頓的大範圍協防奏效。但這場球的不同是,可惜了法國掌握的內線優勢。團隊全場罰球29投僅18中,錯失許多得分機會。而且面對美國隊,即使法國籃板數領先,但眾家球星強大的運動能力,奮力地壓迫,衝搶,影響法國團隊組織甚大。

美國在最後一分鐘放緩節奏,控制住三球的領先,且抓下關鍵的籃板球。但里拉德卻出現兩罰不中與美國傳球失誤,倒是在最後十秒被追到僅三分差,嚇出一身冷汗。

所幸,大哥杜蘭特最後穩住金牌的死之兩罰俱中,也幫助美國在本屆賽會完美復仇,以87比82打敗法國,收下東京奧運男籃金牌。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田徑/菲麗絲奧運生涯摘11面獎牌 美國田徑史上最多
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短跑好手菲麗絲今天與隊友贏得東京奧運女子4x400公尺接力金牌,拿下生涯第11面奧運獎牌,超越男子傳奇名將劉易士,成為美國史上最多奧運獎牌的田徑運動員。

美國今天一路領先,以3分16秒85摘金,波蘭3分20秒53得到銀牌,牙買加隊以3分21秒24獲得銅牌。美國隊在奧運女子4x400公尺接力已7連霸。

菲麗絲(Allyson Felix)昨天在400公尺奪得銅牌後,進帳生涯第10面奧運獎牌,打破她原本和牙買加田徑女將奧蒂(Merlene Ottey)共同保有的9面奧運獎牌女子紀錄,並追平劉易士(Carl Lewis)的10面獎牌成績。今天再鍍1金之後,她以11面躍居美國最多奧運獎牌的田徑運動員,其中包括7金3銀1銅。

芬蘭男子中長跑好手努密(Paavo Nurmi)1920至1928年間在奧運奪得12面獎牌,是歷來奧運獎牌第一多的田徑選手。

菲麗絲擅長200、400公尺,2004年尚未滿19歲時在雅典首次站上奧運舞台,接下來她未曾缺席,這次東奧是她生涯第5次出征奧運。2018年她曾經緊急剖腹產下女嬰,花費很大的工夫才又重回跑道,因此她的成就更顯得難能可貴。

美國過去僅15名女性運動員參加過5次以上奧運,其中只有3人是田徑選手。而那15人中,只有拿過12面獎牌的游泳好手托瑞斯(Dara Torres)奧運獎牌數比菲麗絲多。

田徑/邱普拉標槍擲下印度史上首金 德國維特爆冷出局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田徑男子標槍決賽在今天登場,今年多次擲破90公尺、被視為金牌熱門的德國維特(Johannes Vetter),在前三擲僅有首擲留下82公尺52成績的情況下提前遭到淘汰,而印度邱普拉(Neeraj Chopra)則是靠著第二擲的87公尺58摘下金牌,拿下印度史上第一面奧運田徑金牌。

2018年雅加達亞運金牌邱普拉在首擲就以87公尺03領先群雄,甚至比歷年第二傑的德國維特(Johannes Vetter)首擲的82公尺52來得更好,至於另一名德國好手韋柏(Julian Weber)在首擲則有85公尺30暫時排名第2名。

第二擲邱普拉擲出後就高舉雙手慶祝,最終也達到87公尺58,而維特則是在第二擲時不慎滑倒,導致壓線失敗,加上第三次試擲也失敗,最終未能擠進前8名進行後三擲。

至於捷克雙槍瓦德萊赫(Jakub Vadlejch)、韋塞利(Vitezslav Vesely)則是靠著第5擲的86公尺67、第3擲的85公尺44超越德國韋柏,分別拿下銀牌與銅牌。

金牌則是邱普拉靠著第二擲的87公尺58拿下,這不僅是印度國史第一面奧運田徑金牌,也是繼1900年的英國裔印度籍短跑好手普里查德(Norman Pritchard)在男子200公尺與200公尺跨欄拿下雙銀牌後,印度相隔120年再度在奧運田徑奪牌。

棒球/等了29年 日本首摘金
特派記者蘇志畬/東京報導聯合報
曾經在奧運銀恨,今年日本隊在東京奧運終於在家鄉球迷面前,以五連勝之姿拿下史上第一面棒球奧運金牌,監督稻葉篤紀流下歡喜的淚水。

日本隊在分組賽連贏兩場,複賽首戰一分差擊敗美國隊、第二場擊敗南韓隊,昨天金牌戰再遇美國隊,靠著先發投手森下暢仁五局無失分,與牛棚聯手完封,打線則有村上宗隆突破僵局的陽春砲,以二比○拿下勝利。

日本隊收下一九九二年棒球成為正式項目後的第一面金牌,上一次奪金是一九八四年棒球仍是示範項目時,之後最接近一次是一九九六年輸給古巴隊摘銀。

帶領球隊拿下金牌,稻葉篤紀說:「非常感謝,這果然是最棒的。」回顧這段路,「沒有一場是輕鬆的,球員想贏、想拿金牌的心意很強烈,我有一支很好的隊伍,才能打出一場場好比賽。」

捕手甲斐拓也是一大功臣,他在複賽對美國隊敲出再見安打,也在金牌戰引導投手群完封對手,甲斐拓也說,過程很辛苦,但能跟大家一起迎接勝利的喜悅,「真的是太開心了」。

金牌戰台灣也沒缺席,中華職棒副裁判長紀華文繼開幕戰後,又擔任最後一場決賽的主審,在八局下的本壘攻防戰也有正確判決,由日本隊取得第二分。

上次棒球列入的北京奧運拿下金牌的南韓隊,今年空手而回,雖然克服了四分落後,一度領先,但老將吳昇桓僅投○點一局丟掉五分,讓多明尼加隊演出逆轉秀,以十比六拿下銅牌,收穫隊史首面奧運棒球獎牌。

要不要當兵? 奧運獎牌對韓國男選手的特殊意義
首爾7日專電中央社

在實施徵兵制的韓國,服役時間近年來雖較以前大幅下降,但仍是相當「敏感」的社會議題,當四年一度的奧運到來,尚未服役的男選手們能否獲特例待遇,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25歲的韓國跳高選手禹相赫1日在東京奧運決賽中跳出韓國陸上運動史上最高紀錄,仍不敵卡達、義大利及白俄羅斯對手,以2公尺35成績屈居第4名。而他錯失的不只是奧運獎牌,還有以替代役身分繼續選手活動的特例待遇。

韓國現行兵役法規定,在奧運取得前3名、亞洲運動會取得第1名以上成績的運動選手,能以「體育要員」身分取代入伍服役,結束為期4週的新兵訓練後,就能繼續進行選手活動,只要在34個月服役期間內完成544個小時的志工活動就算服完兵役。

韓國在1973年導入針對藝術、體育特長人才的替代役制度,起初只要是曾在國際賽事中取得前3名的體育選手,都能享有這項特殊待遇,但在法案多次修訂後,標準漸趨嚴格,韓聯社報導指出,國外媒體過去經常將此視為韓國選手爭取奧運獎牌的動力之一。

不過,各項運動難度天差地別,僅以名次作為判斷基準是否恰當,至今仍爭論不休。以締造韓國史上最佳成績的禹相赫為例,在韓國被視為跳高新星的他,卻因未能取得奧運獎牌而必須中斷訓練、入伍服役,勢必對選手生涯造成影響。

另外一種爭議則多來自必須正常服役的一般男性。韓國棒球代表隊在歷經3場落敗後以敗部復活方式得以在今天與多明尼加代表隊爭奪銅牌,若成功取勝,包括候補球員在內,所有參賽選手都能以替代役方式服役。

就有民眾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民請願」問政平台上發起連署,抗議「只有6國參賽,所以即使吃了3場敗仗也可能拿到金牌的項目到底算什麼」,要求不能給予這些選手特殊待遇。

這已不是首次棒球選手因獲兵役特殊待遇而遭到抗議。韓國去年修法擴大團體競賽選手適用範圍,從原本僅限實際上場選手可獲替代役待遇,改為包括「萬年板凳」也能獲得特殊待遇;有些選手特意不去商業棒球團,以亞洲運動會代表隊員身分,輕易取得特殊待遇。

東京奧運成史上最貴奧運 日本當真一無所獲?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2020東京奧運明天(8日)閉幕,比賽結果自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多數人肯定都帶著滿滿回憶,踏上歸途。留下來的,便是主辦方準備要面對的檢討聲。這次奧運官方聲稱成本為154億美元,在牛津大學的研究中排名史上最貴,但究竟對日本來說,舉辦這場奧運真的只有賠本的份?

美聯社報導,據日本政府的審計人員表示,這次東奧的實際開銷可能是官方數據的兩倍,扣掉國際奧委會(IOC)與廠商贊助等的67億美元經費外,其餘資金都將來自日本人的納稅錢。

據牛津大學一項對奧運費用的研究,自1960年來,所有奧運平均超支172%,而這次東奧的超支率將為111%或244%,取決於選擇哪些費用計入成本。

這項研究的作者佛萊夫伯格表示,2014年的索契冬奧常被認為是最貴的一場奧運,成本高達510億美元,2008年的北京奧運也常被點名花費超過400億美元,「但上述數字可能包含更廣泛的基礎建設成本,例如道路、鐵路、機場、飯店等,而我們並沒有把這些項目計算在內」。

佛萊夫伯格說:「IOC和主辦城市對追蹤成本向來不感興趣,因為細究之後往往會發現超支,這只會讓自己尷尬。」佛萊夫伯格還說,如果IOC能多買點單,而不是都要主辦城市出錢,成本將會降低。

報導也說,這次東奧的最大贏家,似乎正是總部位在瑞士的IOC,因為IOC透過這次奧運,確保了30億至40億美元的轉播權收入,就算並未開放觀眾入場觀賽。IOC本質上就是一家運動和娛樂企業,近75%收入來自出售轉播權,18%來自贊助商。

IOC之所以會推動舉辦奧運,部分原因是所謂「主辦城市協定」(Host City Agreement)中的部分條款有利於IOC,而非主辦國日本。

那麼東京還有其他城市為何仍想主辦奧運?德國運動經濟學家梅尼格表示,奧運對經濟幾乎沒有提振效果,但也非一無是處,包括讓主辦國選手容易得牌的主場優勢、讓該國民眾享有新的體育設施、提高國際意識,以及對都市再造的決策可加速進行。日本這次確實得到了有史以來最多金牌和獎牌。

1988年奧運會賽艇金牌得主梅尼格,經常把奧運會比喻成替朋友舉辦一場盛宴,瘋狂灑幣,然後希望賓主盡歡、永遠記得那一刻。

這次奧運的大贏家還包括建設公司和承包商。東京這次新建八座場館,最貴的兩座是耗資14.3億美元的國立競技場和5.2億美元的水上運動中心。不過接下來兩屆奧運的主辦城市-2024年的巴黎和2028年的洛杉磯,都已表示不會蓋那麼多新場館。

雖然東京可能因為新冠疫情和無觀眾比賽而蒙受損失,但這些衝擊也只是短期的;對經濟規模達5兆美元的日本來說,這些損失也算不上什麼。

另一篇有關奧運成本的研究也指出,投資奧運具有風險,只有少數人能從中受益。該研究表示:「主辦奧運的目標,應該是讓舉辦費用能和一般公民分享到的利益相匹配,因為他們等於透過稅金提供了活動資金。」

東奧閉幕/日本支出花費史上最貴 國際奧會卻躺著賺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東京奧運開支的官方數據為154億元,在日本可建造將近300間300張床位的醫院或1200所小學,牛津大學研究稱這是史上最貴的奧運。日本政府審計人員稱,實際支出也許達到兩倍。

除了67億元之外,其他都來自日本納稅人。根據最新的預算數據,國際奧會(IOC)貢獻13億元,新冠肺炎疫情之後追加了幾億元。牛津大學的研究對奧運成本進行剖析,發現自1960年來,所有的奧運平均超支172%,本屆東京奧運超支111%或244%,這取決於採用哪個成本數據。

美國聖十字學院(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研究體育經濟學的馬西森(Victor Matheson)表示:「關鍵是要分清哪些是奧運費用,哪些是本來就會建設、但因為奧運而進度提前的一般基礎設施。比如1964年的東京奧運,可以說是最便宜的奧運之一,也可以說是最昂貴的奧運之一,取決於把多少準備成本算作是奧運的費用。」

成本數據以及由誰埋單向來模糊不清。東京奧運方面,延後一年使奧運成本增加28億元,禁止觀眾入場也讓門票收入損失約8億元,這些缺口將不得不由日本政府,很可能是東京都政府來承擔。

在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集團的推廣下,日本本土品牌贊助東京奧運33億元,打破歷屆夏季奧運的紀錄。

但奧運最大贏家是國際奧會,就算沒有觀眾,該組織仍有30億至40億元的轉播權利金收入。國際奧會本質上是一家體育和娛樂企業,近75%收入來自轉播權利金收入,另外18%來自贊助商。

德國體育經濟學家曼尼希(Wolfgang Maennig)表示,奧運對促進經濟的作用很小,他經常把奧運比作為朋友們舉辦大型聚會,透過過度消費,希望來賓高興離開,並深深記住你。曼尼希表示:「經過30年實證研究,經濟學家認為奧運對國家(或甚至區域)的收入、就業、稅收、旅遊業等沒有產生任何重大的積極影響。」

曼尼希認為奧運帶來的益處只能體現在其他方面,包括東道主的主場優勢和更多獎牌、新的體育設施、提高國際知名度和有關城市復興的快速決策。

奧運閉幕/美擠下中國保住獎牌榜第一 新世代運動明星崛起
洛杉磯8日專電中央社
經常稱霸奧運金牌榜的運動強權美國,在東京奧運遭遇中國強力威脅,最終以39面金牌保住榜首。賽場上新世代運動明星締造佳績,也號召世界關注運動員心理健康。

奧運獎牌榜以金牌數為排名依據,東京奧運閉幕前一天,中國仍以38面金牌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美國36金落後。在閉幕日美國靠著女籃、女排和場地自由車共3面金牌,後來居上,保住東京奧運獎牌榜首位。

美國最終獲得39金41銀33銅,總獎牌數113面,無論是金牌或總獎牌數都排名第一。中國38金32銀18銅,總獎牌數88面,雙雙排名第二。

本屆東京奧運前,美國27次征戰奧林匹克運動會,有17次在金牌榜排名第一。中國過去唯一在奧運金牌榜超越美國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當年靠著主場優勢以48面金牌居冠,美國36金排第二。

上屆里約奧運,美國46面金牌稱霸,金庫主要來自游泳和田徑,分別拿下16金、13金;本屆東京奧運,美國游泳項目些微下滑,拿下11金,但田徑金牌大幅縮水,只拿7面金牌。

對比兩年前在杜哈世界田徑錦標賽美國奪14金,美國媒體批評,田徑隊在東京奧運失利是歷屆最大挫敗。特別是男子400公尺接力隊分組預賽淘汰,短跑名將劉易士(Carl Lewis)砲轟「顏面盡失」。

田徑場上,女子選手表現比男士亮眼。短跑好手菲麗絲(Allyson Felix)持續締造個人紀錄。她在跑道上為美國拿400公尺銅牌、4x400公尺接力金牌,生涯擁有11面奧運獎牌,超越男子短跑名將劉易士(CarlLewis),躍居美國最多奧運獎牌的田徑運動員,獎牌包括7金3銀1銅。

拿下雙金的22歲女將麥勞夫林(SydneyMcLaughlin)被視為是賽道上的新星。她和隊友穆罕默德(Dalilah Muhammad)在東京奧運400公尺跨欄「金包銀」,雙雙打破世界紀錄。麥勞夫林也在1600公尺接力的奪金行列。

女子800公尺項目決賽,19歲的阿辛□穆(AthingMu)表現絕佳,起跑後一路領先至終點,以1分55秒21摘金,打破美國紀錄,成為逾半世紀以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美國人。美國隊上次在女子800公尺奪金是1968年曼寧(Madeline Manning)。

競技體操項目,上屆奧運美國靠著超級明星拜爾絲(Simone Biles)囊括4金1銅,但今年拜爾絲在女子團體賽中途退場,團隊屈居銀牌之後,僅在平衡木保住一枚銅牌,拜爾絲本屆只獲1銀1銅。

不過拜爾絲勇於坦承心理問題,呼籲關注運動員身心狀況,獲得賽場內外的各方支持,成為本屆東京奧運的焦點話題。這是繼網球明星大□直美(Naomi Osaka)6月在法國退賽之後,新一波把運動員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呼聲。

在拜爾絲退出多項個人項目下,寮國赫蒙族人(Hmong,又稱苗族)後裔的蘇妮莎.李伊(Sunisa Lee)在個人全能項目為美國隊摘金、高低槓拿下銅牌,擁有亞裔背景的她成為美國體操隊的新星。

「飛魚」接班人24歲的德萊賽爾(Caeleb Dressel)在游泳項目挑戰名將「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Phelps)的壯舉,拿下5面金牌,雖然沒能打破費爾普斯在北京奧運的個人8金,但東京奧運後,他的泳壇一哥地位將難以撼動。

籃球場上,美國男籃擊敗法國,自北京奧運以來,美國男籃已連4屆拿下金牌,創造籃球霸業。3度參加奧運的美國職籃NBA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個人披掛3金,總得分達到435分,成為隊史上在奧運得分最多的球員。

號稱美國國民娛樂的棒球項目,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重返奧運,美國隊在決賽以0比2輸給地主日本隊,留下遺憾。曾在冬季奧運獲得競速滑冰銀牌的內野手阿爾瓦雷茲(Eddy Alvarez),身上再掛上夏季奧運銀牌,成為奧運史上第6人。

德國、法國不挺!拜登結盟抗中難成局
G7與北約的盟友們深知,中國發展讓美國芒刺在背,看見拜登第一次登門拜訪,雖然歡迎美國熱情重新擁抱盟友,但從法國和德國兩大國會後發言來看,拜登想要營造盟友同調抗中的氛圍,仍待考驗。

減肥瘦身期嘴饞怎麼辦?這樣吃低卡點心,體重不失控!
防疫期間多待在家,活動力降低,腦袋卻不時給出「想吃點心、零食」的指令,究竟要維持體重機上減肥瘦身的成效,還是滿足口腹之欲?其實嘴饞的根源可從早午晚三餐來追究,「微改善」就能維持飽足感。若還是想吃東西,營養師推薦從六大類食物準備點心,遠離發胖陷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