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5 第6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陳鏞基相隔182天再開砲 就是狙擊陳冠宇
中職/韓職鎖定德保拉?中信球團早有準備「1+1」合約
U23世界盃/中華隊無緣爭牌 陳宇宏未完封有原因
一起運動吧 拳擊/親曝兩年抗癌歷程 陳念琴:眼淚非懦弱而是自信
世界賽事快報 MLB/藍鳥、紅襪雙刷弱隊 洋基輸球季後賽命運仍操之在己
MLB/缺35戰仍自認配得上MVP 小塔提斯:數據就擺在那裡
MLB/巨人分區封王剩M1 道奇想9連霸只能拚加賽
MLB/大谷二刀流用法「沒理由改變」 麥登在覬覦他的第三刀
NBA/湖人熱身賽首戰碰籃網 紫金360連線預計3缺2
日職/「手帕王子」引退 日球迷不捨:當年想看他一票難求
MLB/太空人美西封王 總仔去年接燙手山芋如今成史上第一人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龍破兄弟勝利方程式

中職/陳鏞基相隔182天再開砲 就是狙擊陳冠宇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日回歸的左投陳冠宇,披上樂天桃猿隊球衣後1勝難求,今天在面對統一獅隊之戰又於首局挨轟,遭陳鏞基敲出三分砲,這已是他在中職所挨的第7轟,而陳鏞基為相隔182天再開砲。

陳冠宇的前5場登板,都沒有拿到勝投,戰績1敗、防禦率4.88,今天的第6場登板強碰胡智為,也是今年季中選秀第一指名投手首度同場先發,重磅好戲未戰先轟動。

獅隊打線第一局就給予胡智為火力支援,羅暐捷先因一壘手朱育賢的失誤上壘,林靖凱補上安打、林安可選到保送,形成滿壘,陳冠宇雖面對蘇智傑飆出三振、抓下第2個出局數,還是過不了陳鏞基這一關。陳冠宇先因暴投丟掉1分,接著被掃出三分砲,獅隊單局攻下4分,都非陳冠宇的責失分。

陳鏞基本季打擊狀況低迷,賽前打擊率只有1成73處於生涯低點,狙擊陳冠宇的三分砲僅是他本季第2轟,前一轟已是4月3日,當時代打從味全龍隊洋投伍鐸手中敲出陽春砲。

中職/韓職鎖定德保拉?中信球團早有準備「1+1」合約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王牌投手德保拉傳出成為韓職球隊鎖定目標,中信領隊劉志威今天向媒體表示,與德保拉簽下的是「1+1」年合約,雙方也有續約意願。

由於去年在中職效力的米蘭達、卡本特,今年轉戰韓職都繳出好成績,南韓媒體「SPORTS朝鮮」報導指出,明年韓職球隊可能將尋找洋將的觸角往中職延伸,而德保拉就被點名為最可能人選。

德保拉去年拿下投手三冠王、年度MVP,今年數據依舊保持聯盟頂尖,防禦率1.91、146次三振都是聯盟首位,13勝則與統一獅隊布雷克並列第一。

去年季後就傳出有韓職球隊想挖角德保拉,但最終選擇與中信兄弟簽下年約,未附帶逃脫條款,今天領隊劉志威進一步解釋,雙方簽下的是「1+1」合約,目前已開始洽談明年合約內容,對於留人保持樂觀。

U23世界盃/中華隊無緣爭牌 陳宇宏未完封有原因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今天在U23世界盃棒球賽複賽以5:3擊敗巴拿馬隊,然而隨著墨西哥隊敗給委內瑞拉隊,複賽戰績1勝3敗的中華隊確定無緣進入四強爭牌,總教練吳思賢勉勵球員,以爭取追平最佳的第五名紀錄努力。

中華隊今日由低肩側投的陳宇宏先發,6局僅被敲出2支安打,沒有失分,一共僅用60球,7局未挑戰完封,吳思賢表示:「今天陳宇宏先發投得太棒了,不過因為手有點不舒服,所以6局後決定換投。」

陳宇宏退場後,接手的王志庭被連敲4支安打,包括一支三分砲,差點翻船,緊急登板救援的邱駿威連抓3個出局數,鎖定勝利,吳思賢表示:「王志庭其實投的也不差,幾顆球主審不喜歡,導致往中間投,就被對方逮到機會。」

預賽貧打的中華隊,到了複賽兩場都有發揮,今天首局就靠陳聖平的適時二壘安打先馳得點,3局陳聖賢保送上壘後,靠著觸擊、滾地推進上三壘,接著對手暴投跑回第2分,5局再靠著安打串連,由鄭宗哲打下1分,李亦崴在滿壘時的安打拉開到5分差。

吳思賢表示:「打線也越來越進入狀況,不過可惜晚場墨西哥輸給委內瑞拉,也確定沒有四強賽可以打,不過還是勉勵選手明天盡力去打,至少追平上屆的第五名成績。」

拳擊/親曝兩年抗癌歷程 陳念琴:眼淚非懦弱而是自信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東京奧運拳擊國手陳念琴今天在個人粉絲團上,首度談及過去兩年對抗淋巴癌的過程,她坦言一向樂觀的自己在罹癌初期確實有很多悲觀與負面的情緒,不過在身邊教練、醫師和友人的鼓勵下讓她選擇面對癌症,並且在去年底抗癌成功,以健康身體挑戰奧運舞台。

今年第二度挑戰奧運舞台的陳念琴,雖然在女子69公斤級8強賽敗給印度選手,不過她賽後跪在擂台、親吻地板的畫面,讓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天陳念琴也親自在粉絲團上解釋原因,並首次分享了過去兩年抗癌的過程。

陳念琴指出,在2019年11月她經過多次檢查後確定罹患淋巴癌,在當時距離東京奧運(尚未宣布延期)僅剩下半年多的情況下,對於她來說形成巨大打擊,「生性樂觀的我,也找不到任何開心的理由,反而有許多悲觀、負面的情緒,甚至一度不想治療這個病症,想先拚完奧運再說。」

不過在身邊教練、醫師和友人的鼓勵下,陳念琴決定面對病魔,起初更為了不讓家人、隊友擔心而決定隱瞞病情,但邊化療、邊訓練的痛苦更是讓她苦不堪言,日常生活也變成一大挑戰,包括剪去長髮來面對掉髮的困擾,甚至因為對於食物反感只能三餐都吃白吐司。

但陳念琴強調,從去年底癌細胞已經從她身上全數消失,現在也只需定期回準追蹤,而她也談到在奧運8強賽落敗後跪地、親吻擂台的原因,「因為我想向我的專業表示最高的敬意,念琴戰隊在這裡跌倒、成功,所以成就了現在,而賽後的眼淚並不是懦弱,是我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

談及突然的噩耗、停了一年訓練,再到重新再站上舞台的心情,陳念琴坦言是相當的珍惜,也認為是老天的安排讓奧運延期一年,有時間能好好接受治療、重返舞台,「奧運第5名這份禮物,是天主給我最美的禮物。」

除了感謝身邊友人、家人和教練的支持外,陳念琴也感謝自己不曾放棄,「最後我想藉由這個機會鼓勵所有正在面對病痛的朋友們,醫師跟我說,20歲是最容易罹患淋巴癌的年紀,只要定期的接受治療,非常高的機會可以痊癒,所以如果你或是你身邊的人正在被癌症所困擾,我願意分享在我身上發生的故事,希望可以給你們任何幫助,哪怕只是給你一點點勇敢的力量都好,也非常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故事,我會陪伴你,讓我們一起加油!」

MLB/藍鳥、紅襪雙刷弱隊 洋基輸球季後賽命運仍操之在己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美聯外卡戰況逐漸白熱化,洋基在今天稍早敗給光芒後,在美聯外卡的領先優勢縮小至1場勝差,而近期紅襪、水手、藍鳥都對上勝率不及五成的國民、天使與金鶯,有機會藉此追趕,不過洋基倒是以平常心應戰,認為命運操之在己,因為他們只要再贏一場,就能保底外卡前二。

洋基本季最後一次系列賽在主場迎戰光芒,他們今天以3:4輸球,僅領先外卡第二的紅襪1場勝差,接下來兩天,洋基要繼續對上強敵光芒。不過,洋基似乎沒有因此感到不安,教頭布恩(Aaron Boone)就說:「一年中的這個時候到了,我們打得很出色,雖然今天很艱難,但我們必須趕快往下一頁前進,明天繼續努力。」

蓋洛(Joey Gallo)則表示,大家都很樂觀:「雖然今天輸了,不過我們勢均力敵,一支優秀的球隊命運會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接下來我們必須繼續保持良好的心態,贏得這兩場比賽。」

紅襪今天以4:2擊敗國民後,僅落後洋基1場勝差;藍鳥也靠著先發馬茲(Steven Matz)的7局好投以6:4打敗金鶯,落後紅襪1場,兩隊都刷弱隊成功,只有水手以1:2遭天使反咬,與藍鳥並列外卡第三。

例行賽最後2天,若紅襪、藍鳥和水手接下來的比賽全都獲勝,洋基對光芒只要贏下1場,就能與紅襪攜手搶下美聯2張外卡門票;至於藍鳥與天使除了自助也要人助,才有附加賽機會了。

MLB/缺35戰仍自認配得上MVP 小塔提斯:數據就擺在那裡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隨著大聯盟例行賽進入尾聲,年度MVP爭奪也戰況激烈,國聯部分小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索托(Juan Soto)、哈波(Bryce Harper)等人都有機會,而據《ESPN》報導,教士隊球星小塔提斯認為,自己本季的表現完全配得上國聯MVP,還自信地說:「數據就擺在那裡。」

小塔提斯本季因肩關節脫臼缺席了35場比賽,並兩度進入傷病名單。但他提到,自己順利從傷病中康復,並以驚人的數據讓球隊有機會打進季後賽,「我覺得我度過了非常棒的一年。」

根據《ESPN》數據顯示,小塔提斯本季42發全壘打和長打率0.615都是國聯第一,WAR 6.6(球隊勝利貢獻值)為第二,OPS 0.981、WRC+(標準化加權得分創造)157為國聯第三。

儘管今年小塔提斯的佳績不足以讓教士打進季後賽,他仍認為贏得MVP將是個不錯的回報。他說:「獲得MVP一直是我的夢想,也一直是個目標。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球員,這絕對是你必須追求的目標。」

小塔提斯的MVP主要競爭者還有國民隊的索托和費城人隊哈波,有趣的是這3位球員的共通點是本季他們所屬的球隊都未能闖進季後賽。

MLB/巨人分區封王剩M1 道奇想9連霸只能拚加賽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例行賽勝最後2天,國聯5支季後賽球隊雖然都出爐,但國聯西區冠軍仍難產,巨人與道奇又是同日贏球、排名依舊不變,但巨人分區封王魔術數字已降至M1,道奇想挑戰分區9連霸只剩拚加賽一途。

巨人今日又靠著投手車輪戰以3:0完封教士,近期推進至7連勝、也是本季第106勝,追平1904年紐約巨人時期的隊史紀錄,並將分區封王魔術數字降至M1,只要再贏1場就能中斷道奇的分區8連冠霸業。

不過要挑戰9連霸的道奇也還沒放棄,即使今天王牌克蕭(Clayton Kershaw)因傷只投1.2局丟3分退場,一度陷入1:5落後劣勢,仍靠著季中加入的透納(Trea Turner)單場雙響,包含五局下石破天驚的滿貫砲拉尾盤,以8;6逆轉釀酒人,持續以2場勝差落後世仇巨人。只是在例行賽只剩2場情況下,道奇想奪冠除了自己不能輸外,還得靠教士抬轎讓巨人全輸,才有機會靠第163場加賽與巨人正面對決拚冠。

目前104勝的道奇卻有很大的機會得打外卡驟死戰,只能用悲情形容,事實上據《ESPN Stats & Info》指出,道奇在明星賽後打出48勝21敗,已是隊史自1953年後的最佳紀錄,只是巨人同期間也有49勝22敗,讓道奇始終追趕不上,只有在9月初曾短暫超越,隨後巨人又要回領先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道奇與巨人本季有65天同日贏球,是史上同聯盟球隊第三多、同分區球隊則是第二多,僅次於2001年美聯西區的水手與運動家,而當年水手以116勝打破聯盟施行162場例行賽後的紀錄。

MLB/大谷二刀流用法「沒理由改變」 麥登在覬覦他的第三刀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谷翔平本季在拋開使用限制後,投、打兩端的能力都獲得徹底釋放,明年是否延續「二刀流」的使用方式?天使隊總教練麥登(Joe Maddon)賽前回覆:「沒有理由變動」。

大谷赴美前3季,都有先發日前後一天不打擊的限制,今年麥登決定改變作法,以大谷的個人意願為第一優先,不再設下重重限制,他的先發投球日可以上場打擊,前後也不再休兵,大谷也打得快活,不管「投手大谷」、「打者翔平」都繳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成績單。

至今天賽前,大谷本季在打擊區已敲137支安打,包括45支全壘打、8支三壘打、26支二壘打,附帶26次盜壘成功,擔任投手出賽23場,取得9勝2敗、防禦率3.18,飆出156次三振,成績都好得沒話說。

麥登賽前接受日本媒體的線上訪問,談到大谷明年的「使用說明書」,他直言:「我沒看到任何需要改變的理由」。

本季碰到國聯主場賽事時,若大谷沒有先發投球,就只能在板凳上待命代打;麥登也提到,若明年國聯沿用沒有指定打擊制,碰到重要的比賽,像是牽涉進入季後賽的機會,他們可能會希望大谷能在場上,意味打算啟用大谷的第三刀,讓他在國聯主場賽事鎮守外野。

NBA/湖人熱身賽首戰碰籃網 紫金360連線預計3缺2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NBA首場季前熱身賽將於台灣時間10月4號凌晨開打,端上檯面組合就是很可能是總冠軍賽前哨戰的籃網對湖人,只是對期盼見識巨星對決戲碼的球迷恐怕要失望了,主帥佛蓋爾(Frank Vogel)提前宣佈,湖人半數主力都將作壁上觀。

佛蓋爾透露,「360連線」到時候會3缺2,詹姆斯(LeBron James)與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皆掛免戰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與亞瑞查(Trevor Ariza)也都列上傷兵名單。籃網方面,雖無確切消息,但養傷中的哈登(James Harden)與厄文(Kyrie Irving)出賽可能性應不高。

日職/「手帕王子」引退 日球迷不捨:當年想看他一票難求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本火腿隊投手「手帕王子」齋藤佑樹,曾在高中、大學時期留下傲人成就,並以第一指名風光加盟職棒。然而長年下來,齋藤卻沒投出令人期待的表現,本季受到傷勢影響,球速更一落千丈,讓他決心引退。

根據日本媒體「體育日本」報導,齋藤佑樹在上一季二軍對上巨人時,就感到右手肘有異樣,檢查結果發現韌帶斷裂。當時雖然也有動韌帶移植手術這個選項,但由於復健時間太長,齋藤覺得自己這幾年已經沒什麼成績了,因此不願再拖下去,就選用了「PRP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進行治療,一邊恢復,一邊將練投球數逐漸拉長至200球。

齋藤當時受訪表示「這次使用保存療法,就有在球季中回歸的可能。我已經沒有猶豫的時間了,就算一天也好,想快點全力投球。這次的保存療法和過去職棒球員所做過的不同,是一個新概念的療法。即使沒有按照理想狀況回覆,我的療程也會成為案例,提供給下個世代參考,因此不會白白浪費」。

齋藤更感謝許多粉絲透過寫信之類的方式鼓勵他,表示他感受到了這些責任,所以一定會治好右手肘,再度回到一軍賽場。可惜他後來還是沒辦法回到全盛期,球速更一度落到連投出130公里都有困難,最終決定引退結束職棒生涯。

他的引退也讓許多球迷不捨,日本Yahoo新聞發佈不到兩小時,就湧入了超過八千則留言。日本網友們表示「很多人一定都還記得他高三時,在甲子園發光發熱引發『手帕王子』的社會現象」、「我那時看到平手隔天再戰,想說一定要去買票,結果在開賽前一小時半在梅田站就看到『本日票卷已完售』的消息,那天還是星期一」。

更有網友回憶、「在那場甲子園熱鬥的約一個半月後,早實和駒大苫小牧在『のじぎく兵庫國体』大會上交手,比賽地點在一個離車站最近也要20分鐘,2000年代才開始有職棒二軍和熱身賽的地方球場,結果會場塞滿了7200觀眾,球場之後還被戲稱為『手帕紀念球場』」。

MLB/太空人美西封王 總仔去年接燙手山芋如今成史上第一人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太空人今天以3:2擊敗光芒隊,美聯西區冠軍到手,這是他們近5年第4座分區冠軍、連續5年進軍季後賽,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更寫下一項史上第一的紀錄,成為率領5隊分區奪冠的總教練第一人。

兩隊此役都靠全壘打取分,太空人先在第4局由柯瑞亞(Carlos Correa)敲出三分砲,光芒則在6局由洛伊(Brandon Lowe)掃出兩分砲,比分就此凍結到終場,太空人的分區封王魔術數字歸零。

太空人因偷暗號事件成為過街老鼠,貝克去年接下燙手山芋,去年以外卡進入季後賽,今年進一步率隊登頂,也為自己成就一項空前紀錄。

生涯曾率巨人、小熊、紅人、國民隊取得分區霸主的貝克,加上今天的太空人,執教5隊取得分區冠軍榮銜,成為史上第一人,這是他總教練生涯的11次季後賽之旅、第8座分區冠軍。

貝克表示,「這感覺真的太棒了!我現在是如此開心,從我的表情完全看得出來。」

太空人成為近年霸業,從2017年起不曾缺席季後賽,這段期間在球季賽打下432勝272敗、勝率高達6成14,高過同期間的美聯其餘各隊,打了57場季後賽則是大聯盟之冠,取得33勝與道奇隊並列最多,今年將尋求連5年至少挺進美聯冠軍。

中職/龍破兄弟勝利方程式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昨晚祭出「三冠王」德保拉加「守護神」李振昌的組合,卻仍被龍隊攻破城池,將戰局拖進延長賽,龍隊更靠著張祐銘的三壘打點燃攻勢,打完十局以三比二拿下勝利。

賽前德保拉在防禦率、三振數都獨居聯盟第一,只有勝投數與統一獅隊布雷克並列首位,昨天投滿八局雖被敲出六支安打,但也有七次三振,丟掉一分非責失,防禦率下降到一點八○,在退場時還是勝投候選人。

二局下兄弟打線靠保送、二壘打、保送、二壘打的模式,攻下兩分,不過六局、八局攻占得點圈都未能擴大領先,給了龍隊可乘之機。

龍隊先在九局上面對李振昌,由赫雷拉先敲出二壘打,下一棒吉力吉撈.鞏冠安打敲回追平分,本季第三次救援失敗;十局上面對吳俊偉,張祐銘敲出個人生涯首支三壘打,李凱威也適時敲安,拿下超前分,連續突破兩名兄弟牛棚「勝利組」投手。

龍隊守護神田澤純一投完第九局就退場,十局下的一分領先交給剛回一軍的廖任磊,他也扛起重擔,連抓三個出局數,包括一次三振,收下生涯第一個救援成功。

廖任磊在八月底因投球狀況不佳下二軍調整,中間一個月修正投球機制,主要在調整揮臂與身體連動,包括縮短揮臂,他認為差別滿明顯的,但仍在適應中。

跟廖任磊同樣在十月一日歸隊的赫雷拉,則是連續兩場出賽都敲出雙安,鞏冠也有三安打「猛打賞」演出,加上一分打點,不過單場MVP仍是敲出關鍵安打的張祐銘。

理財第一步 先懂得怎麼記帳
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也是基本功,透過記帳不只能清楚個人財務的收入支出,更重要的是,從中檢視消費習慣,藉以控管支出,不只是省錢,更能達到存錢的目的。

考古學家揭露核武庫祕密
波蘭考古學家基亞斯西實地調查,並研究航空照片、衛星圖像和解密的CIA報告,揭露了代號「維斯拉」的高級機密計畫。他根據蒐集到的資料,繪製出核武庫地圖,找出巡防士兵踏出的小徑、他們在樹上的塗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