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9 第6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PLG/高國豪拉竿High翻全場 繳準大三元率攻城獅退國王
T1聯盟/譚傑龍加盟本土到位 林秉聖喊話爭冠軍賽MVP
中職/猿隊林子崴初登板 寫最年輕奪首勝新紀錄
一起運動吧 韻律體操/積極為體壇奉獻 有孕在身的瑞莎差點不能呼吸
網球/闖巴黎大師賽決賽 約克維奇7度膺年終球王締新猶
世界賽事快報 NBA/暴龍迎傷兵回歸好消息 席亞康8號復出戰籃網
NBA/羅瑞火速歸隊繳20分大三元 熱火集體反彈險勝爵士
NBA/扮演勇士板凳刺客 小裴頓:隨時做好準備
NBA/取經76人傳奇艾佛森 小柯瑞火燙狀況助隊強勢開局
日職/羅德「令和怪物」繳好投 樂天輸在宋家豪手上
日職/陽岱鋼二軍賽後仍持續重訓 日網友為他打抱不平
日職/日媒傳好消息!王柏融續留一年 新監督期待表現
日職/火腿為何再簽王柏融? 旅日過來人曹竣崵如此解讀
精彩運動觀點 戈貝爾掀起長人革命 爵士變更強的MVP
肩負選秀大年狀元壓力 康寧漢沒有低潮的空間

PLG/高國豪拉竿High翻全場 繳準大三元率攻城獅退國王
記者劉肇育/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PLG熱身賽今天在新莊體育館點燃戰火,首場比賽就由地主新北國王出戰新竹街口攻城獅,兩隊整場比賽一路拉鋸,國王雖然在第三節一度取得雙位數領先優勢,不過高國豪先是在該節投進大號壓哨三分球,又在第四節與林宜輝聯手領軍逆轉戰局,最終攻城獅就以96:87擊敗國王。

今年休賽季期間從4隊擴編至6隊的PLG,近兩周將在兩支新軍新北國王與高雄鋼鐵人主場舉行共計6場熱身賽,其中近來陸續補進戴維斯、張文平、洪志善等人的新北國王,更是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而在今天的主場首度亮相中,雖然國王戴維斯、洪志善皆缺陣,仍與攻城獅打出激烈的拉鋸戰,首節國王就在老將楊敬敏領軍下展現兇猛砲火,單節投進4顆三分球,取得9分領先優勢,至於攻城獅首節表現最亮眼的則是今夏從台北富邦勇士轉戰攻城獅的郭少傑,單節投進三顆三分球。

接下來兩節賽事,攻城獅與國王一來一往,國王在第三節雖然一度取得雙位數領先優勢,不過高國豪及時挺身而出,在第三節槍響前投進超大號三分球,幫助攻城獅追到僅剩2分差距。

第四節高國豪延續手感,一次失去重心後的拉桿勾射打板進球,讓全場氣氛沸騰,加上老將林宜輝單節猛轟14分,讓攻城獅擴大領先差距,最終以9分差在4075名球迷面前搶下熱身賽首勝。

攻城獅今天共五人得分來到雙位數,其中林宜輝、郭少傑皆拿下17分,高國豪15分、11籃板、9助攻「準大三元」,國王楊興治17分、6籃板,李愷諺16分、6籃板、6助攻。

T1聯盟/譚傑龍加盟本土到位 林秉聖喊話爭冠軍賽MVP
記者劉肇育/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T1聯盟中信特攻在今天舉行開季記者會,並由總教練李逸驊下達奪冠令,而最後兩位加入球隊的後衛林秉聖與譚傑龍,也在今天談到新賽季目標,其中在日前跨聯盟賽事大獅賽有亮眼表現的林秉聖就喊話,要力爭總冠軍賽MVP。

中信特攻11名本土球員在今天開季記者會上身著 「勇氣黃」主場球衣登場,年輕且完整的陣容讓他們在新賽季備受期待,總教練李逸驊也透露,球隊亞洲外援查拉帝(Chanatip Jakrawan)將在今天抵台,另有兩名洋將將在明天抵台,球隊陣容將逐步到位。

李逸驊指出,這段時間本土球員的調整狀況相當不錯,對於陣中幾名年輕球員他也有相當高的期許,包括魏嘉豪、謝亞軒、阿巴西、林秉聖、譚傑龍等人,「我希望他們以後能夠都入選中華隊,甚至是成為先發五人,其中傑龍算是曾文鼎之後,高大又有策應能力的長人,外線能力也不錯。」

上季效力PLG台新夢想家的譚傑龍,在季後原計畫回到加拿大完成學業,最終在夢想家與中信特攻達成共識下,正式轉披中信特攻戰袍。譚傑龍坦言上賽季因為場外事件與傷勢,導致他遲遲無法融入球隊體系,陷入了籃球生涯的低潮,並一度計畫回到加拿大先完成學業。

不過在中華隊徵召參加亞洲盃資格賽,並獲得執行教練鄭志龍的重用後,讓譚傑龍重拾信心和對籃球的熱情,談到加盟中信特攻也表示,包括謝亞軒、林秉聖、阿巴西、魏嘉豪都有過合作經驗,希望自己能對於球隊有所貢獻。

至於過去兩年在中國大陸NBL打球的林秉聖,除了喊話要奪下總冠賽MVP外,也期盼與高雄全家海神的哥哥林任鴻上演兄弟對決,「當然要先給他一個下馬威,然後從他手上把球抄下來。」

中職/猿隊林子崴初登板 寫最年輕奪首勝新紀錄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端出下駟對上駟的劇本,十九歲左投林子崴投出「反轉」,昨天在洲際球場先發五局僅失一分,撂倒超強洋投德保拉領軍的中信兄弟隊,猿隊以三比一贏球;兄弟吞下三連敗,在下半季爭霸、全年戰績皆優勢盡失。

林子崴為猿隊去年季中選秀第二指名選進,以先發投手養成,在猿隊的季後賽之路戰情較敏感之際被叫上一軍「開箱」,開賽的緊張全表現在控球上。

林子崴此役的前九球有八顆壞球,連續投出兩保送,詹子賢補上安打、帶有一分打點,但他隨即回穩,接下來一路投到五局結束,只再被敲出一安打,最終投滿五局,有三次保送、兩次三振,最快球速一四二公里。

猿隊第六局起交給牛棚接手,陳冠宇、陳禹勳、朱俊祥、豪勁接連把關一局無失分,為菜鳥捍衛首勝到手。

林子崴初登板就拿到先發勝,成為中職史上第十五人,原本最年輕保持人為兄弟余謙的廿歲又廿九天,剛在今年五月締造,僅相隔半年,林子崴以十九歲又二二八天改寫最嫩紀錄。

面對德保拉,猿隊在他六局投球任內敲出九安打,首局朱育賢在滿壘時以二壘方向滾地球,幫助猿隊先馳得點,第三局成晉敲陽春砲,朱育賢第四局補上另一發陽春彈、本季第廿一轟。

德保拉先發六局失三分,此役無緣追加勝場,停留在與獅隊布雷克相同的十五勝,防禦率小幅上升至一點八三,仍領先布雷克的一點八九。

對兄弟來說,更麻煩的是吞下這波三連敗後,戰情相當不妙,不僅在下半季已落後獅隊二場半勝差,全年戰績更以勝率千分之二差距掉到第二,再不加把勁,總冠軍賽主場優勢恐將不保。

韻律體操/積極為體壇奉獻 有孕在身的瑞莎差點不能呼吸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曾是烏克蘭體操選手的瑞莎,近年積極在台灣培訓韻律體操人才,近日卻在貼書揭露全國錦標賽黑幕,讓外界積極聲援,體操協會也開始正視問題所在,找她來與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開會討論。不過求好心切的她在會議期間因過度投入,差點喘不過氣來,原來是忘記自己是「6個多月的孕婦」。

瑞莎在貼文中感謝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給予這次機會,提到:「今天談了快兩個小時,因為想要談的東西實在太多,不小心說話說的太快太急,導致差點不能呼吸,都忘了自己有孕在身。但目的還是希望可以讓選手們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並為國爭光。」最後瑞莎也感謝支持韻律體操的大家,並表示會持續加油。

網友也紛紛留言加油打氣:「希望一切都往更好的方向,謝謝你的努力和付出。」、「瑞莎真的好棒!!忙於推廣與改革,身體也要顧哦~」、「相信台灣體操界會越來越完善!」

網球/闖巴黎大師賽決賽 約克維奇7度膺年終球王締新猶
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約克維奇今天確定破紀錄第7度成為年終球王,稍稍撫平他與「年度金滿貫」、「年度全滿貫」失之交臂的缺憾。

34歲的塞爾維亞好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過去與美國名將山普拉斯(PeteSampras)共同保有6度榮登年終球王的紀錄,但在約克維奇以3比6、6比0、7比6(5)擊敗波蘭選手胡爾卡(Hubert Hurkacz),晉級巴黎大師賽(ParisMasters)男單決賽後,確定成為至今唯一7度榮膺年終球王的好手。

「年度全滿貫」是指選手在單一球季內,橫掃澳洲網球公開賽、法國網球公開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美國網球公開賽4個大滿貫賽事的冠軍,若同個球季內除拿下4大滿貫賽冠軍,又摘下夏季奧運金牌,便是「年度金滿貫」。

約克維奇本季氣勢如虹,先後在澳網、法網、溫網稱王,有機會挑戰史詩般的成就,可惜在東京奧運男單止步4強,確定無緣年度金滿貫,9月也在美網決賽不敵俄羅斯好手梅迪德夫(Daniil Medvedev),讓年度全滿貫的夢碎。在那之後,約克維奇休息了7週的時間。

生涯拿下20座大滿貫賽冠軍的約克維奇昨天表示,他重返球場的主要原因,就是要確保年終世界排名第一並藉此打破紀錄。

約克維奇說:「這是我的夢想,因為山普拉斯是我小時候的偶像。」

「能走到這一刻,不僅是我個人的成就,我的團隊也有功勞;能夠取得當下的地位,感覺真的很棒。」

「我對自己能成為年終球王感到自豪,而今天讓此成真的這場比賽也很精彩,因為戰情十分緊繃,直到(搶)最後1分時都是如此,但很顯然的,我現在是個非常開心的人。」

喬科維奇年初打破瑞士名將費德瑞(RogerFederer)世界排名第1累積週數最長的紀錄。喬科維奇表示,他的紀錄難以超越。

喬科維奇說:「成為歷史性的世界第1,可能是我們這項運動中至高無上的成就。」

「因為我仍是現役球員,所以我比較難以瞭解這些成就對我個人、或是這項運動的偉大之處。」

「或許等我退休了,我就能多去想想,或許較能看見它的價值。」

NBA/暴龍迎傷兵回歸好消息 席亞康8號復出戰籃網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休賽季送走陣中最後奪冠老臣羅瑞(Kyle Lowry),暴龍正式進入全新時代,而球隊開季也打出令人驚豔表現,阿努諾比(OG Anunoby)展現星味,菜鳥巴恩斯(Scottie Barnes)更有爭奪新人王架式,如今暴龍再迎來大好消息。

教頭諾斯(Nick Nurse)證實,席亞康(Pascal Siakam)預計在8號對籃網比賽復出,他是在上個賽季結束不久的6月進行肩膀手術,當時預估恢復時間就是約5個月左右。席亞康上季平均有21.4分與7.2籃板表現,但暫居坦帕的暴龍戰績疲軟,中斷了連7年晉級季後賽紀錄。

NBA/羅瑞火速歸隊繳20分大三元 熱火集體反彈險勝爵士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前場爆冷受到震撼教育,被塞爾蒂克以近20分差距痛宰,熱火還賠了夫人又折兵,羅瑞(Kyle Lowry)傷退離場畫面讓人不禁捏把冷汗。今日(7號)迎戰西區強敵爵士,羅瑞意外火速復出還繳20分大三元,終場就率隊以118比115退敵。

戰績和熱火一樣在分區名列前茅,爵士此役也有奧援歸隊,當家球星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踝傷缺賽1場後復出。熱火本場雪恥意志濃厚,經歷首節纏鬥,接下來多數時間都維持近雙位數領先,僅只第3節後段很短暫被追平。

沒想到末節還握有19分領先,熱火卻遭爵士強勢反彈,米契爾與康利(Mike Conley)帶起攻勢,一度逼到2分差,所幸巴特勒(Jimmy Butler)把握2罰,且米契爾高難度三分追平嘗試未果,這才分出勝負,他此役狂飆37分為雙方最高。

數據上,巴特勒獲27分,羅瑞添20分、12籃板與10助攻,赫洛(Tyler Herro)重拾板凳暴徒身手,飆進29分,阿德巴約(Bam Adebayo)也貢獻17分。爵士方面,康利另繳18分,波格丹諾維奇(Bojan Bogdanovic)則有16分進帳。

NBA/扮演勇士板凳刺客 小裴頓:隨時做好準備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自2016-17年加入NBA以來,小裴頓(Gary Payton II)陸續遊走了公鹿、湖人、巫師、勇士等隊,但總是浮浮沉沉,難以找到立足之地。

今年休賽季,小裴頓在訓練營和季前熱身賽爭取勇士最後一個名額,勇士在裁掉他之後,重新和他簽訂一份合約。

儘管開季前幾場比賽,小裴頓沒有得到太多上場時間,但先前面對黃蜂,他全場9投6中得到14分5籃板1助攻3抄截1阻攻,今天對戰鵜鶘,小裴頓更是出賽17分鐘,10投7中,拿下17分6籃板3助攻,這是他自2018年4月以來的單場最多得分表現。

「無論我得到多少出賽的機會,幾分鐘還是幾秒鐘,我都會盡全力去幫助球隊。5年來我隨時都做好準備。當機會來到我的面前,我會充分利用。」小裴頓說。

對於小裴頓的表現,湯普森(Klay Thompson)表示:「他一直在這段旅程中尋找一個家,如今他已經找到了,因為勇士就是他的家。」

NBA/取經76人傳奇艾佛森 小柯瑞火燙狀況助隊強勢開局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上季站上東區龍頭寶座,76人今年開局挑戰不斷,西蒙斯(Ben Simmons)持續告假,傷兵與球員先後進入隔離更讓戰力捉襟見肘,可是球隊依然戰績獨走,其中一大因素是小柯瑞(Seth Curry)搶眼發揮。

小柯瑞目前場均17.8分,排在隊上第3位,命中率更是高得嚇人,三分球命中率是53.1%,兩分球更是直逼7成。在西蒙斯不在情況下,他也承擔了更多組織發動進攻責任,小柯瑞就自信表示,他絕非只是射手。

「也許不看比賽的人會這麼想,但我一直以來都有辦法持球進攻,不管投中距離還是切入攻擊籃框。我不會只是站在那裡,只懂得在三分線外發砲」,小柯瑞強調,而他更在76人戰術安排中扮演要角,以空手走位活化整體攻勢。

76人替小柯瑞安排戰術也跟球隊傳奇人物有關,過去艾佛森(Allen Iverson)往往自球場一邊透過雙擋掩護,空手橫切走位到另一邊接球,從此一般都稱這為「艾佛森空切」,而這如今正是小柯瑞拿手絕活。

「端視對方怎麼防守,我們能拿出各種對策,這雖然以我為主角的戰術,但不一定要由我出手,重點是我得作出正確判斷,果決出手或分球」,小柯瑞說,他也期許自己說:「就像過去艾佛森,你知道他會這麼打,但他每場照樣用這招拿分。」

日職/羅德「令和怪物」繳好投 樂天輸在宋家豪手上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職棒季後賽(高潮系列賽)今天開打,樂天隊一度取得領先,但兩名主力牛棚失守,松井裕樹掉分被追平、宋家豪在9局關門失敗,以4:5落敗,羅德隊在主場拿下勝利,太平洋聯盟首輪取得1勝0敗。

樂天在2局上靠著失誤先馳得點,但接下來被20歲投手佐佐木朗希壓制,佐佐木朗希投完6局就只失這分非責失,羅德打線也在3局下從則本昂大手上攻下3分,取得領先。

佐佐木朗希作為洋聯季後賽史上最年輕的首戰先發投手,繳出漂亮成績,僅被敲4支安打,另有10次三振,更飆出一軍生涯最快的159公里球速。

戰局在佐佐木朗希退場後生變,7局上登板的國吉佑樹雖然抓到2個出局,但也投出3次保送,留下滿壘退場,樂天隊島內宏明從接手的唐川侑己手中敲出二壘打,清空壘包灌進3分逆轉超前。

取得領先的樂天在8局下先推出松井裕樹,松井裕樹是樂天今年重要的終結者,8月下旬進入傷兵,趕上在賽前回到一軍名單,但今天在2出局後,被赫查瓦利亞(Adeiny Hechavarria)敲出陽春砲追平。

季末代班終結者的宋家豪在9局下登板,面對首名打者岡大海投出觸身,隨後藤岡裕大犧牲觸擊,1出局二壘有人,結果被代打的佐藤都志也敲出再見安打,0.1局失1分吞下敗投。

日職/陽岱鋼二軍賽後仍持續重訓 日網友為他打抱不平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台灣好手陽岱鋼昨與羅德二軍的練習賽,敲出2分砲,助隊逆轉超前,日媒也指出他在比賽結束後,還跑去重訓,讓日本網友高喊「希望能在季後賽看到他」。

陽岱鋼11月手感火燙,連續3場比賽都敲出安打,昨與與羅德二軍的練習賽中,也有單場2安打的成績,助球隊拿下勝利。據《日刊體育》報導,在與羅德的賽事結束後,陽岱鋼還跑去重訓室鍛鍊。網友得知消息後也替陽岱鋼打抱不平:「希望能在高潮系列賽看到陽岱鋼的身影」、「合約到期遭釋出算合理,但為什麼在二軍還要被當作先發使用呢?」、「如果陽能續留巨人就太棒了」。

曾在火腿繳出亮眼成績的陽岱鋼,轉隊到巨人後並沒有受到重用,本季多半時間都待在二軍,還一度下到三軍調整,在一軍只出賽7場,留下打擊率1成43的成績。眼看與巨人的五年合約即將到期,外界不看好他能續留巨人,但應有其他球隊對他有興趣,被點名的球隊也包含剛換新監督為新庄剛志的前東家火腿。

日職/日媒傳好消息!王柏融續留一年 新監督期待表現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王」王柏融確定續留日本職棒,根據「日刊體育」報導,火腿隊與王柏融續簽一年合約,新監督新庄剛志也期待他在新球季的表現。

王柏融在2018年中職球季結束後,與火腿隊簽下總額4億日圓的大型合約,旅日第一年經歷左大腿不適、右肩關節骨挫傷之苦,出賽88場,打擊率2成55,敲出3轟、35分打點的成績。

今年王柏融在合約最後一年打出生涯最佳成績,出賽95場,打擊率2成42,敲出9發全壘打是生涯新高,也完成台日百轟的個人里程碑,另有48分打點。

日刊體育報導中指出,在火腿隊續留王柏融的過程中,新庄剛志並未直接參與,但也表示對於王柏融有印象,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火腿隊今年季後動作頻頻,王柏融是新庄剛志以「BIG BOSS」稱號接手監督後第二位確定的洋將人選,前一位是大聯盟生涯56轟的努涅茲(Renato Nunez),以一年1億8000萬日圓合約簽下。

日職/火腿為何再簽王柏融? 旅日過來人曹竣崵如此解讀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日好手王柏融確定留在日本火腿隊,明年將展開第4個日職球季,曾經效力中日龍隊3年、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棒球隊總教練曹竣崵分析,火腿願意再給王柏融機會,看來球團高層認為他已完全適應日職環境,因此續簽1年,相信這位台灣好手第4年會成功。

王柏融的動向最近成為球迷討論焦點,不少人認為他應回到中職發展,曹竣崵說:「這要看大家用什麼角度、立場來看王柏融。」

曹竣崵表示,王柏融3年合約平均年薪超過1億日圓,打擊表現以洋將的標準看來,當然是不及格;但他今年球季的攻擊指數0.750在火腿排名第2,卻是不錯的成績。

曹竣崵曾在2000到02年效力中日隊,在日本待了3年的經驗,讓他對旅日球員赴外打拚的甘苦感同身受。

王柏融明年身價還未公布,但曹竣崵推測,遭減薪是無法避免的事,雙方在協商新約的過程中,資方一定表明「願不願意降薪續留」的立場,如果接受就開始談約。

他說,另一種可能性就是王柏融主動表達續留的態度,願意減薪接受新約,他有強烈想法留下,勞資雙方在這方面達成共識。

曹竣崵表示,旅日生涯是很辛苦的事,第1年主要是摸索,第2年慢慢知道環境,第3年了解球隊和日本社會的文化,相信王柏融過了重重關卡,林林總總都已適應,明年會有很大發揮空間。

戈貝爾掀起長人革命 爵士變更強的MVP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爵士還是人們熟悉的那支爵士,防守強硬節奏偏慢,擅長身體對抗,打出窒息防守有效控制失分,再利用防守展開反擊。

爵士教練史奈德以216公分長人中鋒戈貝爾為防守體系核心,建構一套極為高效區域聯防系統,戈貝爾不僅很少被矮小速度型鋒衛「錯位」打點,從區域、輪轉、協防到轉換釘人,戈貝爾極為出色協防、封蓋和身高優勢,讓爵士幾套變換防守幾乎沒有漏洞。

當NBA籃掀起小球旋風,速度和三分球成為世界籃球潮流,小個陣容和快速反擊、包夾壓迫成為現代籃球戰術主流,爵士還是以戈貝爾為核心堅持自己風格,展現防守、輪轉協防優勢,盡力壓縮對手空間,有效控制比賽節奏降低失分。

史奈德堅持以戈貝爾為核心,最大可能發揮長人和禁區對位優勢,利用中鋒建立防守體系的「傳統」,戰績和事實證明非常有效。開季爵士打出6勝1敗西區第一戰績,爵士進攻效率第四,防守效率第三,戈貝爾場均15.7分、17.6籃板,7成1投籃命中率,每場8.4次罰球,7成2罰球命中率都是生涯最佳。

長人統治禁區,靠防守建立招牌,29歲中鋒戈貝爾今年球季展現更大攻防影響力,出手更少、得分更多、罰球更穩、禁區統治力更強大。

上個賽季爵士老大是暴力型後衛米契爾,他在季後賽進攻得分、單打、爛仗無所不能,幾乎靠一個人帶領爵士前進,爵士就是米契爾的球隊。

今年球季米契爾進攻還是一樣火熱,飛簷走壁展現各種切傳扣超能力,打法依舊讓人血脈賁張。但人們逐漸開始發現戈貝爾在爵士無可取代價值和地位,原來爵士攻防基礎和體系都以戈貝爾為核心,爵士誰都可以少可以失常,只有戈貝爾不行。

戈貝爾用防守和禁區作戰展現自己價值和強項,NBA小球當道三分盛行,小個子陣容和更多攻防轉換成為比賽和戰術主體。只有爵士、戈貝爾跟NBA大趨勢背道而馳。

戈貝爾帶動「長人革命」未必能改變NBA三分球、快速跑轟和小球打法趨勢,但長人的價值和存在感正在提升。像戈貝爾這種沒有背框能力、不會投籃、進攻技巧單調貧乏長人,不一定就不能改變比賽,甚至成為建隊核心棟樑。

戈貝爾不僅打得像MVP,個人數據像MVP,球隊戰績和穩定性為他加分,爵士也連續多年證明球隊攻防體系獨一無二。當代NBA流行的一大四小陣容非常適合爵士,但爵士又不太需要會飛天遁地又有身高優勢天才鋒線,戈貝爾只要帶領爵士打好防守,堅持在禁區打好防守和對位優勢,他就能更多主宰比賽展現統治力。

跟金塊中鋒約柯奇萬花筒般進攻技藝,裡外不拘得分技能包比起來,戈貝爾只能做苦工、拉籃板和防守的球技特色一點都不起眼,看著約柯奇低位單打、切入分球和頻頻三分命中,動不動就得分大爆發精采表現,戈貝爾這種防守至上,不會投籃和落位背框長人,很難給人良好印象,自由球員市場和新人市場當然更不討喜。

現代籃球除非像歐尼爾或鄧肯這種擁有超強統治力中鋒,或者是90年代歐拉朱萬、尤英、羅賓森這種超級球星長人擁有絕對主宰力,籃球傳統長人、中鋒已經很難被接受做為球隊核心。

戈貝爾正帶掀起一場失落至少20年「長人革命」,三分球、小個陣容、攻防轉換和速度都是NBA和籃球大趨勢,但戈貝爾和他的爵士卻背道而馳,顛覆籃球潮流,展現長人優勢。

爵士MVP是戈貝爾,失禮了,米契爾!

肩負選秀大年狀元壓力 康寧漢沒有低潮的空間
林文聯合新聞網

本屆選秀是近幾年來整體素質與天賦出眾,被評為未來性有機會向黃金03梯看齊的少見大物年。新賽季開打至今兩週,樂透區新人多位表現出色,讓人對這批新秀的前途感到光明。

然而官方公布的新人戰力榜中,佔據前兩名的卻不是狀元、榜眼。他們分別為第四順位暴龍長人巴恩斯(Scottie Barnes),先發出賽7場,平均18.1分8.9籃板2助攻,命中率達55%,個人效率值近逼20大關。騎士的7呎探花莫布里(Evan Mobley)則先發9場,繳出13.3分8.2籃板2.3助攻,命中率49%緊追在後。

由於兩大潛力長人適應聯盟與融入球隊的速度之快,幫助本該處於重建的母隊反而在開季繳出6勝3敗,5勝4敗的佳績。巴恩斯、莫布里,甚至溜馬第13順位的射手杜阿爾特(Chris Duarte)、第8順位的德國前鋒華格納(Franz Wagner)、第6順位的全能後衛吉迪(Josh Giddey)都用實戰成績技壓同梯雙雄的榜眼格林(Jalen Green)和狀元郎康寧漢(Cade Cunningham)。

火箭開季一團亂,1勝6敗,格林個人表現也如預期,需要時間培養,他現階段的投籃準心與穩定度就是首要課題,但球賽中多次嘗試驚天暴扣的畫面,激情的球風仍令人對他的天賦垂涎。

而東區墊底的活塞,目前1勝6敗,百廢待舉皆是為了期待著以康寧漢為核心開創下一個世代的陣容。

康寧漢能否化壓力為助力 將是生涯第一關

背負著選秀大物年狀元壓力的康寧漢,先是因為傷勢及球團保護下,出賽場次本就比同梯球員少,至今例行賽僅出賽兩場,卻已創下史上首位在前兩戰出手超過8次,且命中率低於15%的難堪紀錄。隨著這兩場球糟糕的嚇人,伴隨而來的是排山倒海襲向康寧漢的輿論批評與壓力。

從他號稱有6呎7吋的大型控球,到實際體測縮水了一吋,加上健康狀態的保持與前兩場投籃能力顯然還沒進入職業水平,讓人對他起了疑慮。縱使選秀前各家球探報告多對於康寧漢有著心理素質成熟與球風沉穩的評價,但康寧漢若不趕緊在下一場球回過神來,一周內對他的生涯起點將成相當有衝擊性的震撼教育。

康寧漢前兩戰的主場出賽,投籃22投僅3中,拿手武器之一的三分球14投盡墨,一共得8分而已。 儘管透過轉移球能創造空檔投射機會,但無論是接應出手或是運球後的帶一步跳投,康寧漢投籃失準的誤差都太大了,每一球出手都在球迷的驚嘆與惋惜中落幕。

此外,他的啟動速度也出不來,突破擺脫不了對手,只能在防守球員緊逼下強行拋投、上籃。明顯地他的持球和投籃選擇有待商榷,身體狀態還沒準備好上戰場。

對比順位比自己後面的同梯新秀一個個表現出色,有著接下球隊先發要角的味道,康寧漢身為這屆選秀之中被公認的狀元,這種同梯間無形的競爭已成壓力將如影隨形跟著他。

心理調適至為關鍵 康寧漢得增加侵略性

給予新秀有適應期,容忍犯錯,調整改進的空間是一定要的,但宛如天選之人降臨底特律的康寧漢,本身就得有自覺將承受這樣的壓力,沒有太多讓他慢慢走出低潮、熟悉快節奏職業生涯的空間。過去已經有不少水貨狀元,或是心理壓力調適不過來而飽受投籃失憶症所困的例子,實在不希望各方面皆擁有偌大開發潛能的康寧漢成為下一個沒打出名堂的狀元郎。

先不說康寧漢該怎麼奪回,表現出他是本屆最佳新秀的實際作為,他必須同時維持健康,並保有積極的求勝企圖心,否則身心層面可能就先被各方壓力擊垮。康寧漢若想降低日漸上升的壓力,必須從更靠近籃框取分開始,前兩場手感不佳的情形下,完全不見他臨場應變去利用到身材優勢打對方後衛,甚至切入、碰撞的畫面都不多,打法太過於溫和,將會讓他的外圍投籃更加被刻意針對,不利於他提升投籃手感。

除了進攻之外,康寧漢備受期待的還有他在組織、防守上皆能作出貢獻的全方位。他過去拿手的擋拆發動,在指引傳球的動線上,看得出他是有能力能做得更棒,籃板球的爭搶與保護,協防端得幫助則必須更有侵略性些,才能在進球之外,讓球迷們見識到他的存在感。

職業生涯剛起步,前兩場的失利絕對是警惕康寧漢的最好教材,畢竟他的定位,在球隊之中是沒有太多空間能讓他在鎂光燈焦點之外慢慢成長的。在這個怪物如林的籃球最高殿堂,若每晚沒有拿出百分之百的奮戰心態,很快就會失去舞台。

現在剛開季,教練團應該正視他們陣中最寶貴資產所面臨的課題,快速去應對調整,而不是給予無限的空間,放任康寧漢四處碰壁。年僅20歲的康寧漢是很有潛力與未來性的建隊指標沒錯,但同梯們出色表現紛紛出籠之際,教練團與康寧漢勢必得趕緊磨合出一套雙方配合得宜的方式,先在球賽中拿出實戰成績才行。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數位行銷不只上線賣貨 還須導流分眾定勝負
選擇哪一種通路模式進行電商行銷,必須先考量企業數位行銷能力水準。如果傾向自建官網或選擇套版電商系統,企業當然要具備足夠的自主行銷、導流能力;而選擇電商平台,就如同上架連鎖通路或在百貨商場內設櫃,平台本身日活流量就可能為企業帶來訂單。

室內設計師分享兒童房規劃6原則 爸媽快筆記!
想親手為孩子打造合適的專屬兒童房,爸媽需事先了解規劃要點,才能將腦海中浮現的各式想像與想法落實在整個空間,因此,超人媽咪設計家旻潔室內設計師以其經驗歸納6原則供爸媽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