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6 第6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網球/費德勒術後復原不及 教練稱明年澳網參賽不樂觀
ATP年終賽/首戰驚險獲勝 梅德維夫:沒有壓力
網球/彭帥控遭性侵下落不明逾10天後 WTA聲援
中職/球季長到懷疑人生 高國麟解鎖單季百安關卡
中職/朱育賢生涯首次雙冠王穩了 再1轟躍居史上前十傑
世界賽事快報 NBA/半個月沒上場淪為大板凳 康特卻猛批中國搶聲量
NBA/太陽高照勇奪8連勝 火箭失速墜落淪聯盟爐主
MLB/大谷翔平超高WAR值傲視群雄 換算年薪高達17億
MLB/看好明年谷底反彈?道奇與防禦率破5投手簽約
WTA年終賽/雙打4后對決 謝淑薇嘗敗
日職/墊底軍同翻身很勵志 總冠軍賽少年強投大對決
日職/新庄剛志天天有奇招 想邀達比修有、邦茲來火腿
精彩運動觀點 有大谷跟楚奧特還不夠 天使又得來一波大灑幣
執教招牌蹲姿獨步全NBA 諾斯曝以前當捕手練成

網球/費德勒術後復原不及 教練稱明年澳網參賽不樂觀
雪梨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教練盧比西奇表示,「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不太可能參加明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但仍希望能在某個時間點重返賽事。

路透社報導,20度大滿貫賽冠軍費德勒7月在溫布頓錦標賽男單八強出局後就沒參加比賽,這段期間他又動了一次膝蓋手術。

被問到費德勒能不能在明年1月重返澳網這個年度第一場大滿貫賽事,前世界排名第3的盧比西奇(Ivan Ljubicic)表示,目前跡象並不樂觀。

盧比西奇告訴體育資料公司Stats Perform:「我認為機會很小,他還在復原。我知道他的想法,他要確定自己能贏,狀況百分之百。」

「所以我認為參加澳網的可能性目前不高,但他會一步一步來,畢竟他40歲了,要有耐性,他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迅速復原。」

費德勒和西班牙猛將納達爾(Rafael Nadal)以及塞爾維亞名將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並列大滿貫最多冠的男單選手,澳網主辦單位當然希望三巨頭都能參賽。

也有傷痛問題的納達爾先前已說會參加澳網,約克維奇則不願在主辦單位公布健康規範前證實是否參賽。

ATP年終賽/首戰驚險獲勝 梅德維夫:沒有壓力
義大利杜林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在ATP世界巡迴年終賽尋求衛冕的俄羅斯網球名將梅德維夫,今天丟掉首盤後逆轉擊敗對手波蘭籍胡爾卡奇,但梅迪維夫表示他「一直沒有壓力」。

大會第2種子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在ATP世界巡迴年終賽(ATP World Tour Finals),以6比7(5/7)、6比3、6比4擊敗第7種子胡爾卡奇(Hubert Hurkacz)。

在這場比賽發出15記愛司球(Ace)的梅德維夫說:「我沒有被對手拿到破發點過,所以一直沒有壓力。」

胡爾卡奇本季破繭而出,在邁阿密贏得生涯首座大師賽冠軍,也在溫布頓錦標賽8強賽擊敗瑞士網球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晉級。

這是胡爾卡奇生涯首度闖進ATP世界巡迴年終賽這個球季尾聲的大賽,他說:「我會試著保持正面,我輸了這場比賽,但我會去思考正面的地方,也看看有什麼改進空間,並為下一戰做好準備。」

截止目前為止,梅德維夫在過去26場比賽贏了其中23場。

ATP世界巡迴年終賽2009年起就在英國倫敦舉辦,今年是首度改到義大利的杜林(Turin)進行。

明天,世界球王、塞爾維亞好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將面對挪威選手路德(Casper Ruud);希臘的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將卯上俄羅斯的羅布雷夫(Andrey Rublev)。

網球/彭帥控遭性侵下落不明逾10天後 WTA聲援
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指控被權貴性侵而下落不明逾10天後,「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今天終於打破沉默,呼籲她的指控「必須獲得全面、公平、透明且不遭到審批的調查」。

法新社報導,負責推展女子網球運動的最高國際組織「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發聲明,呼籲務必基於上述原則調查原委。

現年35歲的彭帥曾獲得溫布頓(Wimbledon)網球錦標賽及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女雙冠軍,自從她在微博發文,指控被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強暴後,全面被中國的網頁和社群媒體封殺。微博相當於另個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

這是在全球各地掀起關注的反性騷擾「#我也是」(#MeToo)運動,首次波及中國共產黨的高層。

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透過聲明表示:「最近在中國發生的事件涉及一位WTA的球員彭帥,令人深感擔憂,WTA是專為婦女的組織,我們始終堅持我們創立的原則:公平、機會與尊重,彭帥與所有婦女都應被傾聽而非被審批,有關她指控前中國領導高層涉及性侵的行徑,務必慎重嚴肅以對。」

賽門另表示:「我們期待這個問題被妥善處理,也就是彭帥的指控務必獲得全面、公平、透明及不遭受審批的調查,球員的健康與安全是我們絕對且絕不讓步的首要之務,我們大聲疾呼是為了要伸張正義。」

WTA發表這項聲明之前,遭到網球迷與球員相當嚴厲的批評,其中包括獲得18座大滿貫賽后冠的球星艾芙特(Chris Evert),她在網路上號召以主題標籤「#彭帥在哪裡」(#WhereIsPengShuai)發文,獲得回響。

艾芙特今天發推文說:「的確,這些指控令人感到非常不安,彭帥14歲我就認識她了,想必我們都很關切,這是人命關天的,她在哪裡?她安全嗎?誰有她的下落,不勝感激。」

法國女將柯爾妮(Alize Cornet)也響應主題標籤「#彭帥在哪裡」的號召,並說「我們別裝聾作啞」,台維斯盃(Davis Cup)的英國參賽選手布羅迪(Liam Broady)表示:「我難以置信這種事居然發生在21世紀。」

其他數以百計的球員紛紛藉由這個主題標籤提出相同的質疑,並點名「國際網球總會」(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 ITF)依然不發一語。

WTA發布聲明後,另個法國網球選手馬育(NicolasMahut)發推文說:「彭帥下落不明不只是WTA的問題,我們大家都關心。」

彭帥之前在微博發文,自稱與張高麗有多年不倫關係,並控對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之後中國的網路審查員刪除彭帥這篇指控文。

被彭帥控訴的張高麗是個七旬老翁,這位中國網壇知名女將說,張高麗「強迫」她發生性關係,並且他倆之間的關係過去斷斷續續延續好幾年。

之後彭帥再也沒有發布任何隻字片語,而張高麗也沒有公開回應。他曾經是中國權力核心、由7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報導說,張高麗與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係密切。

中職/球季長到懷疑人生 高國麟解鎖單季百安關卡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高國麟今天在第3局敲出內野安打,本季集滿百安,這是他打到第6年首度完成百安賽季,他一向給自己的目標都是「比前一年更好」,百安這類里程碑從來不在他的預期內。

今年是高國麟在一軍的第6個賽季,從去年的85安再提升,今天在第3局跑出內野安打,已是他今年的第100安,

被問到今年才首度完成單季百安會不會覺得有點慢,高國麟回應:「不會啦!每一年都有持續進步,是我想要看到的,不會設想百安這類目標,每一場去把握當下、做到最好,今年就狀況還不錯,所以有比較好的成績,代表季後做的東西都有幫助到我今年。」

高國麟笑說,今年賽季拉得很長,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今年因腳傷休了一個月左右,希望先健康打完最後一周。語畢感嘆,「只是今年球季真的很長,打到有點懷疑人生。」

悍將隊投手、野手都有不少選手陸續關機,高國麟自認還很年輕,看著新人們上一軍體驗,他也很有感觸:「如果這幾場學習到一些東西,對生涯也是很好的開始,我剛進職棒時沒有這種上來打個幾場的機會,這種機會很難得,希望他們可以好好享受比賽、學習。」

中職/朱育賢生涯首次雙冠王穩了 再1轟躍居史上前十傑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球季賽只剩最後12戰,樂天桃猿隊「朱哥」朱育賢22支全壘打、79分打點遙遙領先,奪下雙冠王看來毫無問題;他從2016年展開職棒生涯後,6個球季快速累積133轟,只差1轟就可躋身史上前十傑,最快明天在高雄澄清湖球場對味全龍隊之戰達陣。

球季賽最後一周,各隊只剩4到5場比賽,統一獅隊林安可目前16支全壘打、66分打點暫居第2,最後4戰很難逆轉情勢。

朱育賢前年奪下全壘打王、安打王,也獲選年度MVP,3大獎項都是生涯初體驗,今年可望抱回第2座全壘打王,打點王也將開張。

朱育賢從新人球季開始,連續6年全壘打都達2位數,其中4季、包括最近3季都超過20轟;他在11日對富邦悍將隊之戰11局下轟出再見壘打,生涯第133轟出爐,超前陳金鋒1轟,史上排名獨居第11,下一轟將追平統一獅隊43歲老將高國慶,以134轟並列第10。

NBA/半個月沒上場淪為大板凳 康特卻猛批中國搶聲量
波士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NBA板凳球員康特一再發文力挺台灣、新疆和藏人,他接受專訪時說,自己曾親自聆聽這些人的經歷,不只是看了幾段影片;他還說中國用金錢收買他人噤聲,但對他而言人權重於金錢。

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土耳其裔美籍中鋒康特(Enes Kanter)10月下旬推文寫道:「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得有人給你們上一課,我永遠不會為了說實話而道歉,你們收買不了我,嚇不了我,不能讓我閉嘴。放馬過來!」

中國向來以不容外國勢力插嘴內部事務,回應國際上的人權指控。康特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專訪時則說,他認為自己的作為能夠帶來改變。

康特表示,「中國明顯在用錢收買他人閉嘴」,很多演員都嚇到不敢出聲,但對他來說,「人權優先」。

康特指出,他不只是看了幾段YouTube影片,而是親自坐下來與許多「集中營」倖存者、香港人、藏人、台灣人對話,聆聽他們的故事與第一手說法。

其中一名「集中營」倖存者告訴康特她被性侵、虐待了多少次,還談到關於強摘器官和監視器的案例。康特說:「當我聽到這些故事,我相信是神給了我這個平台,來為無法出聲的無辜民眾發言。」

康特說他知道自己的作法影響很大,但他要成為第一個挺身發聲的人,談論中國犯下的種種侵犯人權行為。就跟他的推文內容一樣:「我不在乎你的代言合約、你的錢、你在做的種種商業交易,如果你侵犯人權,我就得說些什麼。」

此外,康特接受CNN專訪時也直言,儘管NBA在黑人平權等議題上直言不諱,卻一直對中國默不吭聲。

康特說:「其實是NBA造就我今天會這麼做。因為球團高層或聯盟總裁都會說,他們鼓勵球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身為球員的我們,被賦予自由為世上正在發生的不公不義及蔑視人權發聲。所以,是聯盟給了我這個權力。」康特並說曾私下和NBA高層與聯盟總裁席佛(Adam Silver)見面,席佛表示支持他的言論自由。

在土耳其長大的康特先前也曾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結果他面臨死亡威脅與父親被捕,所幸父親被控為恐怖組織成員的罪名後來撤銷。

編按:

康特本季為超級替補,球季至今只上場兩場各只有五分鐘,全部僅得4分,自台北時間10/31日上場之後,至今沒有上場過,對球隊沒有貢獻,塞爾蒂克目前6勝7勝排名東區第10,但他在這段期間批評中國火力不小。
NBA/太陽高照勇奪8連勝 火箭失速墜落淪聯盟爐主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今天(15號)正好是聯盟3支7連勝狀態正火熱的隊伍同日出賽,其中勇士先一步踢到鐵板,兵敗夏洛特,而太陽面對全聯盟至今唯一只拿1勝的火箭沒手下留情,發揮優勢戰力以115比89樂勝,繼續推進連勝數字。

布克(Devin Booker)首節就勢如破竹砍16分,不過太陽雖很快取得雙位數超前,火箭一度有迴光返照跡象,只是咬到2分差後就後繼無力。太陽維持住領先,第3節靠防守壓迫奏效,分差最多來到28分,比賽勝負提早底定。

個人數據上,布克獲26分為太陽之最,麥基(JaVale McGee)摘19分、14籃板,保羅(Chris Paul)獲15分、7抄截,值得一提是艾頓(Deandre Ayton)近5場都缺陣,球隊仍連勝不止;火箭部份,伍德(Christian Wood)獲17分,森根(Alperen Sengun)有10分、10籃板進帳。

MLB/大谷翔平超高WAR值傲視群雄 換算年薪高達17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日前提議以WAR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勝場貢獻值)作為球員的薪資依據,引發各方熱議。據美國運動網站《Bleacher Report》分析,若真的以WAR值做為薪資基準,最大受益者肯定非大谷翔平莫屬,換算下來,他今年的年薪可能將高達618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1781萬元)。

大谷翔平季前與天使談成2年850萬美元(約新台幣2億3626萬元)合約,今年年薪300萬美元,明年則為550萬美元。

大谷翔平本季在投打兩端都有驚人表現,「投手大谷」本季9勝2敗、防禦率3.18、送出156K;「打者翔平」則敲出逼近全壘打王的46轟、100分打點、26次盜壘成功,打擊三圍.257/.372/.592、OPS.965。若單看投球或打擊成績,大谷翔平的數據已位居大聯盟前段班,很難想像這兩項優異的數據是由同一人創造,也難怪他的WAR值高達8.1,高居全聯盟第一。

若以WAR值來計算薪資的話,美國數據網站《Fangraphs》提出把WAR值1換算成800萬美元,因此要將大谷翔平的WAR值乘以800萬美元,再減去2021的年薪,算出來的年薪高達6180萬美元,不僅傲視大聯盟群雄,也成為唯一一位換算身價超過6000萬美元的球員。

目前大谷翔平已經獲得球員選擇獎中的最佳球員、美聯傑出球員獎項,還有銀棒獎、主席歷史成就獎,19日即將公布的美聯MVP,大谷翔平也同樣勢在必得。

MLB/看好明年谷底反彈?道奇與防禦率破5投手簽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去年成績一蹋糊塗的瑞伊(Robbie Ray)本季大蛻變為美聯賽揚獎大熱門,據《洛杉磯時報》報導,道奇已和天使、洋基的棄將希尼(Andrew Heaney)簽下一年合約,令外界不禁議論紛紛,道奇是在尋找瑞伊2.0嗎?

30歲的左投瑞伊去年賽季先發12場,戰績2勝5敗,防禦率6.62,今年他完全蛻變,出賽32場繳出13勝7敗,並送出全大聯盟最多的248K,防禦率僅2.84,是美聯塞揚獎的有力人選。

希尼同樣也是現年30歲的左投,他在今年賽季先後效力天使和洋基,30場出賽拿下8勝9敗,防禦率5.83,並送出150K和41次保送,在129.2局的投球中挨了生涯最多的29轟。

道奇隊跳進自由球員市場簽下以一年850萬美元(約新台幣元)希尼,總管佛里曼(Andrew Friedman)說:「我們覺得他其實有一些可運用的優勢。」他也表示,希尼之所以選擇道奇是因為他認可球隊能將他的潛能最大化。

「我不認識瑞伊,但我敢肯定,如果是上個賽季的他,一定不奢望贏得塞揚獎。但我認為他試圖實施一個更好的過程和比賽計劃,你會漸漸獲得信心,你投得越來越好,所有事情開始到位。」

希尼確定加盟道奇後,以視訊方式與球團面談,他說:「我很興奮,因為我認為有一些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但也有些事情是有點困難的,我必須做好準備,在這個休賽季好好努力,不要只是做個一兩次,而是從一而終,每當我站上投手丘時都要做到。」

不過當被問及道奇隊認為他可以如何改進時,希尼不願透露具體細節,僅表示將進行投球動作和輪值等調整。

WTA年終賽/雙打4后對決 謝淑薇嘗敗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WTA年終賽昨天上演「球后對決」,今年溫布頓冠軍組合謝淑薇和比利時搭檔梅騰絲與法網、東京奧運登頂的捷克組合卡雷茨科娃/絲妮柯娃正面碰頭,現任「世界球后」謝淑薇組合錯失首盤五個破發機會,以三比六、一比六吞敗,想晉級就看明天凌晨小組最終戰。

四名女將都曾登上女雙世界第一,捷克組合更是大會頭號種子,昨天只花一小時又四分鐘就迎接二連勝,提前預約一張四強門票;列第三種子的謝淑薇組合,小組最終戰將碰加拿大菲奇曼/墨西哥歐兒摩絲,奪勝仍能出線。

卡雷茨科娃今年法網包辦女單和女雙冠軍,今年WTA年終賽也是單打、雙打「雙棲」;她單打雖吞下連敗,至少雙打有收穫,她說:「我每天都有比賽,感覺氣氛愈來愈好。」她也提到,和絲妮柯娃搭檔多時,「我們能合作締造很成功的成績,場外又是好友,真的很特別。」

WTA年終賽只有年度積分前八的組合能參賽,謝淑薇過往三度參賽都打進女雙決賽,二○一三年更高捧金盃,今年首度和梅騰絲攜手挑戰年終大賽金盃,小組目前累積一勝一敗,分組最終戰成晉級決定戰。

日職/墊底軍同翻身很勵志 總冠軍賽少年強投大對決
Hiyan聯合新聞網

2021年日本一總冠軍賽將在11月20日(本週六)在大阪京瓷巨蛋球場點燃戰火,將為今年的日本職棒賽季創造最後一波高潮。出場的兩隊養樂多燕子、歐力士猛牛之間有許多共通點,也是這個系列賽有趣的地方。

除了9月2日筆者在《鹹魚大翻生 兩聯盟寫相同勵志劇本?》文中所分析,兩隊不僅去年都是整季勝率不及4成的墊底隊伍,而且大概這幾年球迷會直接聯想到的墊底球隊也都不脫這兩隊。養樂多、歐力士過去5年都是3次墊底,最近兩年(2019-2020)也都是連續吊車尾,兩支爭冠球隊之間有著許多共通點以及驚奇點。

兩隊最後奪下聯盟優勝的過程都不輕鬆,歐力士與羅德之間只有2.5場勝差,養樂多甚至與阪神打完143場例行賽之後拚到無勝差,只以千分之五的勝率差距贏下優勝錦旗。兩隊就連打到CS(Climax Series)季後賽的過程都很雷同,都是打到G3以2勝1和晉級日本總冠軍賽,完全不給對手機會,展現真正的聯盟王者風範。

今年的日本一優勝錦旗由中央、太平洋兩大聯盟的優勝球隊爭奪,符合大多數捍衛「日本一決戰價值」,主張日本一總冠軍賽就應該由兩聯盟優勝球隊進行決戰的球迷期待。尤其,羅德今年戰績與歐力士接近,若是出線打總冠軍賽還說得過去。萬一最後中央聯盟是由例行賽勝率連5成都不到的巨人隊勝出,那可就真的免不了尷尬,季後賽的賽制問題也免不了要再度被提出來好好檢討一番。

以兩隊的戰力以及強度來說,這勢必是一個精采的可期的系列賽,不過少了巨人、阪神、軟銀等人氣球隊撐場,轉播單位可能就要頭疼了。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已經看膩了過去7年中6度有軟銀或是連續兩年「軟銀對巨人」的戲碼,但是來的是養樂多、歐力士兩支非高人氣球團,就票房、轉播等商業考量以及全國性的關注度來說,許多人內心應該也是五味雜陳。

不過這次總冠軍賽還是有不少賣點。這是繼1995年之後再度出現的「養樂多VS.歐力士」戲碼,26年前的兩隊決戰,養樂多、歐力士分別是由野村克也、仰木彬兩大名監督領軍,進行一場「野村ID野球」與「仰木魔術」的對決。最後養樂多技高一籌,成功封鎖住歐力士強打鈴木一朗,以4勝1敗獲勝。不過過程中戰局並非一面倒,第二戰到第四戰都打入延長賽,還有歐馬利大戰小林宏纏鬥14球的經典對決,留下許多動人的畫面。

而今年帶領養樂多、歐力士的兩隊監督高津臣吾以及中□聰當時都是陣中的主力選手。高津臣吾擔任守護神拿下1勝2救援成功,中□聰則是前三戰的先發捕手。

1995年總冠軍賽的第一戰是由洋投布洛斯(Terry Bross;14勝5敗、防禦率2.33)迎戰41歲的老將佐藤義則(4勝2敗、防禦率3.86)。今年則可望由20歲的奧川恭伸(9勝4敗、防禦率3.26)對上不過23歲就已經躍升當今日本最強投手的山本由伸(18勝5敗、防禦率1.39)。兩大「少年強投」的對決,可望為系列賽挽回不少話題以及人氣。

養樂多上次奪下日本一是2001年,歐力士則更是要回溯到1996年,至今都超過20年,因此無論哪一隊奪冠都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但對整個中央聯盟來說,自從2012年巨人隊以4勝2敗戰績擊敗日本火腿以來,已經是8連敗給太平洋聯盟球隊,加上長期以來跨聯盟交流賽的居下風,養樂多這一次肩負的還有為中央聯盟迎回顏面的任務。

日職/新庄剛志天天有奇招 想邀達比修有、邦茲來火腿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火腿隊新任監督「BIG BOSS」新庄剛志上任以來花招百出,引發熱烈討論,昨他還在節目上透露,已邀請他的火腿前隊友、大聯盟教士隊日籍強投達比修有加入球隊,也想找來在大聯盟時期的隊友邦茲(Barry Bonds)擔任客座教練。

新庄剛志在1990年至2000年間活躍於日職,之後他轉往大聯盟發展,待過大都會、巨人,2004年回到火腿,十多年球員生涯再加上旅美經歷,讓新庄剛志累積了不少人脈。

新庄剛志昨(14日)上NHK節目「Sunday體育」,節目一播出,許多球迷立刻在留言區瘋狂敲碗「拜託把達比修有叫回來」,而達比修有其實就是他於2005年、2006年待在火腿時的隊友,新庄也回應:「達比修有嗎?我已經發過Email給他了,我說:『一起來吧,我當上監督了』。」達比修有回覆:「合約還有3年。」新庄依舊熱情邀請:「沒關係,你就回來吧。」達比修有沒有直接拒絕,而是回覆「很期待」。

球迷不只敲碗達比修有,也有人希望找來新庄剛志在大聯盟巨人隊時期的全壘打王隊友邦茲擔任客座教練,新庄同樣來者不拒,表示會好好建議邦茲,他在節目上說:「邦茲,3天就好,你來吧。」

達比修有在大聯盟至今的9個球季出賽212場,奪下79勝、67敗,防禦率3.56,距離成為史上第三位在大聯盟奪下80勝的亞洲投手僅有一步之遙,前兩位為野茂英雄(123勝)和朴贊浩(124勝)。

邦茲生涯共敲出762轟,是現今大聯盟全壘打王,退役後曾在馬林魚擔任過打擊教練1年。

有大谷跟楚奧特還不夠 天使又得來一波大灑幣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世界大賽結束後,各種個人獎項開始陸續頒發,最受矚目的當然還是MVP這個最大獎。儘管年年都是準候選人的天使神主牌楚奧特(Mike Trout)本季因傷只打了36場,但MVP獎落天使的機率依然很高。因為打出史詩級一季的大谷不但入選最終名單,獲獎的呼聲也是最高。

不過個人榮耀固然可喜,對於視冠軍為終極目標的球隊來說畢竟只是錦上添花。更何況過去九年楚奧特早已拿獎拿到手軟(三次獲獎,四次票選第二,其他兩年也有第四跟第五),充分證明大聯盟記者早已改變觀念,不再視母隊戰績為MVP評選的重要標準。但反過來說,天使多年來擁有像楚奧特這種打擊表現有如現代貝比魯斯(Babe Ruth)的神獸級球員,竟然只打了一次季後賽。今年楚奧特受傷,換做大谷打出超越魯斯的二刀流神人表現,天使戰績照樣不提也罷,不得不說是一大失敗。

也因此美聯西區其他四隊可以毫無心理負擔想重建就重建,天使就沒有這份奢侈。年復一年沒打進季後賽就等於平白浪費這兩位神人的大好青春歲月。今年冬天天使如果不好好來個補強,不僅對不起續約選擇「生涯天使」的楚奧特,也會讓表態「好想贏球」的大谷在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萌生去意。況且天使老闆莫瑞諾(Arte Moreno)是出了名的花錢毫不手軟,怎麼看GM米納希安(Perry Minasian)都沒有理由不在自由球員市場大肆採買一番。

但補強這回事說時容易做時難。目前天使的陣容不論打擊、先發投手、牛棚甚至守備全都是聯盟中的後段班。包括米納希安在內,恐怕還真沒人知道要怎麼下手整頓,才能在短短幾個月將這隻滿是漏洞的球隊整成一隻常勝軍。

先說打擊。今年天使不論總得分(4.46分)、進階數據OPS+跟wRC+(都是94)全都名列全大聯盟第17名。尤其是長打火力,儘管有大谷撐腰,天使的團隊全壘打數(190隻,並列第19)跟長打率(.407,第18)依然不及格。當然如果楚奧特跟今年只出賽58場的明星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能夠滿血回歸,明年天使打擊表現就算不靠外援也會有大幅提昇。但別忘了:首次「進場大修」的楚奧特明年八月就滿31歲,瑞登也已近32歲,兩人都進入表現開始走下坡的年紀。尤其未來5年薪資高達1.9億美金的瑞登大有可能成為天使繼威爾斯(Vernon Wells,7年1.26億美金)、漢米爾頓(Josh Hamilton,5年1.25億)、普荷斯(Albert Pujols,10年2.54億)、厄普頓(Justin Upton,5年1.06億)之後最新一筆失敗投資。

如果楚奧特跟瑞登恢復狀況不如預期,除了大谷之外,天使打者稍微能看的就只有今年入選明星賽的一壘手沃許(Jared Walsh),但跟其他重砲型一壘手相比表現也只能算是中規中矩。而且就算加上沃許,天使打線也絕不足以跟一線強隊甚至是同區的水手相抗衡。如果米納希安不從預定要補大咖先發投手(詳後)的預算中擠出一點來補強打擊,天使想靠現有打線挺進季後賽絕對是妄想。

雖說打擊就已夠天使傷腦筋,他們敬陪末座的守備也得特別抓出來提。今年天使的守備進階數據UZR(-26.2)是聯盟倒數第二,OAA(-25)則是倒數第五。雖說守備比打擊難量化,但從這兩項頗具公信力的數據也可看出天使的守備確實差勁。跟打擊一樣,如果楚奧特與瑞登能健康歸來,中外野跟三壘這兩個重點位置守備將可獲得改善。不過有鑑於楚奧特的小腿傷勢以及他近幾年守備退化的狀況,天使有可能讓他改守左右外野。至於其他像是中外野手馬許(Brandon Marsh)、二壘手佛列契(David Fletcher)等野手則都屬於能守不能打的二線球員。總的來說,天使的野手不論攻守,距離真正的強隊都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野手陣容不容樂觀,先發投手更是天使的罩門。即便有大谷健康出賽一整季,今年天使先發投手防禦率仍高達4.78,排全大聯盟倒數第九——不過跟前兩年(防禦率5.52及5.64,都是倒數第二)相比還算有所改善。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補強先發投手絕對是天使今年冬天的第一要務,米納希安也老早就明白表示這一點。剛好市場上也有不少好貨可挑,據說包括今年表現不錯的史卓曼(Marcus Stroman)跟伍德(Alex Wood)以及傷癒復出的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辛德賈德(Noah Syndergaard)天使都有興趣。

不過就跟任何投資一樣,這些投手也都各有各的風險。偏偏天使這幾年補先發投手的眼光實在令人搖頭。除了去年換來的柯布(Alex Cobb)表現不錯外,其他像交易邦迪(Dylan Bundy)、簽下哈維(Matt Harvey)、德黑蘭(Julio Teheran)與昆塔納(Jose Quintana)無一不是災難——當然這跟天使一向不願比照簽打者的作法下重本在先發投手身上、只會撿些「福袋」的積習有關。偏偏天使自家養成的投手又不爭氣,在累積了希尼(Andrew Heaney)等許多不算成功的先例後,今年表現不錯但經驗尚淺的山多瓦(Patrick Sandoval)及蘇亞雷斯(Jose Suarez)這兩位年輕投手是否真能成大器?米納希安顯然不能也不敢把雞蛋全放在他們兩人身上。

天使今年牛棚的表現還算可以,進階防禦率FIP 4.19排全聯盟第14,戰爭指數(WAR)4.7更位居第8——不過其中將近一半全來自去年冬天從紅人撿來的終結者伊格列西亞斯(Raisel Iglesias)。偏偏伊格列西亞斯打完這一季就取得自由身。儘管天使已對他提出「合格報價」(qualified offer),由於今年市場上沒什麼大咖終結者,區區一年的合格報價鐵定不夠塞伊格列西亞斯的牙縫,天使想留人就得開出更長的合約。除此之外貢獻度第二高(WAR 0.9)的老將希謝克(Steve Cishek)也成為自由球員。一下少了這兩頭今年合力救援138.1局的猛牛,如果米納希安不下功夫補漏,天使牛棚明年也將淪為對手的活靶。

綜合以上投打各方面,天使的前景實在堪憂。雖說同區冠軍太空人的明星游擊手柯瑞亞(Carlos Correa)可能出走,「打不贏就重建」的運動家明年已視同放棄,但太空人深厚戰力畢竟不容小覷,再加上還有今年只差臨門一腳的水手正準備掏荷包放手一搏。雖說靠大谷賺得盆滿缽滿的天使肯定也會積極參與「錢鬥」,但以他們近年的「眼光」跟原有陣容,想一躍成為足以跟太空人等強隊相抗衡的勁旅,顯然比較像是好高騖遠的夢想。但如今老闆、米納希安跟球迷不得不開始著急,因為2023年球季結束後就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大谷很可能只會再給他們兩年的時間。

執教招牌蹲姿獨步全NBA 諾斯曝以前當捕手練成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諾斯(Nick Nurse)以菜鳥教頭之姿率暴龍於2019年奪冠,過去在英國職籃與發展聯盟打滾的他一夕躍上枝頭變鳳凰,不只故事相當勵志動人,其不按牌理出牌的執教風格也倍受推崇,特別是富大膽實驗精神的防守策略更是一絕。

而事實上若仔細觀察,諾斯還有個非常奇特之處,那就是他場邊執教時的招牌蹲姿。前暴龍奪冠成員格林(Danny Green)就至今仍對此印象深刻,「教練他總是蹲在場邊,他可以一次蹲很久都不用起身,這說起來實在是非常厲害」。

《福斯體育》甚至作了趣味統計,諾斯整場比賽2小時多有9分多鐘是蹲著,認識其多年的灰狼主帥芬奇(Chris Finch)也嘖嘖稱奇說:「從我對這人有印象以來,他就是習慣執教時不時蹲下,這在NBA真的已經消失,大概就剩大學教練會這樣。」

至於諾斯究竟為什麼有這特殊習慣又在此道天賦異稟呢?他本人透露:「我蹲的能力大概是以前少棒聯盟蹲捕時培養的。不過我還真不曉得自己是從何時開始這麼做,但可能就是想避免擋住球迷視線。」隊上前鋒阿努諾比(OG Anunoby)則說:「我們真的太常看到他蹲著,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ESG永續報告書與國際規範解析
為進一步強化國內永續發展,金管會於去年8 月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式修改為「永續報告書」,並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接軌國際。也進一步擴大須撰寫報告書的企業。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這幾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