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31 第6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SBL/籃壇震撼彈!九太宣布解散球隊 「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SBL/九太解散 籃協:永續經營繼續推動20屆賽事
PLG/挑戰連霸再7勝 富邦勇士喊季後賽新口號
中職/韓職球隊鎖定鋼龍 葉總證實但「不一定發生」
中職/爆確診「猿」氣大傷 爭季冠生變
世界賽事快報 MLB/張育成找到新東家了 轉戰海盜從國聯重新出發
MLB/大谷翔平4度單季全壘打達雙位數 超越一朗追松井
NBA/勇士旋風再起造就驚人獲利 傳季後賽主場票房估破1億美元
NBA/唐西奇計畫回歸國家隊 出征兩大國際賽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岡本和真爭連3年雙冠 眼前皆是上古神獸
新生代巨星索托大家都想要 只看國民肯不肯放人
中職/宿命般的5月15日 樂天桃猿能否擺脫悲情?
「Underdog」堅定信念 熱火逼出搶7勝出可能性

SBL/籃壇震撼彈!九太宣布解散球隊 「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SBL今天下午才要舉辦第19季屆頒獎典禮,九太科技籃球隊早上先宣布解散籃球隊,為籃壇投入震撼彈。

九太科技籃球隊表示,球團自2019年8月28日宣布接手金門酒廠隊,在台灣籃壇谷底時挺身而出,扶植國內籃球運動,經歷三屆SBL賽季,如今台灣籃壇蓬勃發展,職業聯盟各隊數量增長,九太科技籃球隊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決定自第19屆賽季結束後解散球隊退出SBL,日後將以其他方式繼續對台灣體育界盡一份心力。

九太科技籃球隊聲明中感謝所有的贊助商,以及從籃壇谷底時一路支持相挺的球迷,九太目前不考慮加入其他籃球聯盟,球員一切依照合約處理,球團將會提供離隊同意書,球員成為自由球員,能夠自由轉隊,九太科技籃球隊予以祝福,期待球員能夠在籃壇一展長才。

SBL本季共5隊,季後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由例行賽排名作為最終名次,台灣銀行奪下隊史首冠,九太排名第4。

2019年5月,老牌勁旅達欣工程籃球隊宣布退出SBL,轉往甲組發展。

SBL/九太解散 籃協:永續經營繼續推動20屆賽事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九太科技籃球隊今天正式對外宣布解散球隊,在重返SBL三季之後正式畫下休止符,中華籃協隨後發表聲明,感謝九太科技籃球隊及董事長沈會承對台灣籃壇長期的付出與奉獻,在過去的20年內培育多位球員在SBL及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值得各界肯定。

九太解散後,SBL僅剩4支隊伍,籃協表示,第20屆SBL仍會是協會年度最重要的主辦賽事,目前選定6月7日召開球團會議,針對即將到來的新人選秀會,以及下季的賽制、場地、洋將等相關制度與球隊進行討論與規劃,為新球季做好最佳的準備。

籃協也提到,近兩年PLG、T1等職籃聯盟陸續成立後,除提供球員有更多舞台可以選擇外,在國際疫情嚴峻的這段期間,更讓台灣籃球熱度不減反增,在此也要感謝各聯盟和所屬球團的努力,才能有這共同成果呈現給球員與全體球迷,協會也會持續與各職籃聯盟及球團保持良好溝通,以協助打造良好的生態圈及各項人才培育。

籃協也強調,無論國內外籃球環境如何變化,SBL始終以永續經營的精神發展,目前已經走過19個年頭,未來協會也將繼續推動SBL。

PLG/挑戰連霸再7勝 富邦勇士喊季後賽新口號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PLG衛冕軍台北富邦勇士順利再闖季後賽,球團今天宣布季後賽口號「缺一不可Count To VII」,代表離隊史第2座PLG總冠軍還要7場勝利,且勝利的英文縮寫「V」與7的羅馬數字「VII」結合,象徵7場勝利和兩次總冠軍缺一不可。

勇士第2個PLG賽季打出18勝12敗的例行賽戰績,以第3種子身份晉級季後賽;季後賽首輪採5戰3勝制,勇士和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的系列戰將於6月4日開打,前兩戰由夢想家作東,第3戰和第4戰回到勇士主場和平籃球館,若有第5戰將再移失台中。

勇士宣布,季後賽首輪的兩場賽事將於明天中午12點開放季票優先購票,6月2日中午12點全面開放購票,一般購票僅開放6月10日的第3場次,6月12日的第4場確定舉行後會另行公佈售票時間。

兩場首輪賽事,場邊VIP區Courtside A排為單日票4000元、B排3500元,一樓A區1300元、一樓B區1000元,二樓C區應援席依照不同視野分別為650元至1000元、二樓C區動次席則為700元;季後賽售票僅開放於「臺北富邦勇士售票網」和「富邦勇士售票APP」購票,不開放超商機台購票。

勇士球團也宣布,第3戰進場的球迷即贈送季後賽應援T恤、季後賽口罩與勇士日式應援摺扇,且不同區域有不同顏色,VIP、A、B區與部分C區將獲得白色「缺一不可應援T恤」搭配「Count To VII口罩淺色款」,而C202-C208、C211-217及三樓E區將穿上藏青「Count To VII應援T恤」搭配「Count to VII口罩深色款」;Game 4如必要舉行,屆時將另行公布進場贈品。

中職/韓職球隊鎖定鋼龍 葉總證實但「不一定發生」
記者蘇志畬/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洋投鋼龍傳出有韓職球隊鎖定,龍隊總教練葉君璋今天證實:「有人在看。」但也表示:「不一定會發生。」

鋼龍今年在龍隊先發6場、防禦率3.25,拿下2勝1敗,36局投出37次三振,表現穩定,前一場因肚子不適跳過先發,改在今天登板面對中信兄弟隊。

今天賽前傳出韓職球隊有意挖角鋼龍,葉君璋表示:「看起來是有韓職球隊在注意,但還沒透過正式管道,例如跟聯盟照會等。」鋼龍與龍隊簽的是年約,不過合約有附上逃脫條款,其他球隊要招攬,付出買斷金即可。

葉總表示,是鋼龍所屬經紀公司通知球隊鋼龍在韓職有機會,讓龍隊可以提早準備,「但不一定會發生。」至於鋼龍如果離開,龍隊目前尚未找到矚意的替補人選,但會持續準備。

鋼龍2020年曾效力於韓職起亞隊,40場先發拿下11勝8敗,防禦率4.34,去年加入龍隊後,就有日職、韓職球隊鎖定的消息,但仍待到10月才因家庭因素離開,今年繼續合作。

中職/爆確診「猿」氣大傷 爭季冠生變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在客場之旅中確診數大爆炸,目前一軍球員匡列人數仍有20人,停賽場次確定再加3,最快要到6月3日才會復賽,猿隊經此波疫情衝擊「猿」氣大傷,為一路領跑的半季爭冠之路埋下變數。

猿隊一軍最早在18日出現確診球員,主場出賽期間,新增速度一度趨緩,但上周碰上花東5連戰,球員在群體生活之下一個接一個「中招」,連總教練曾豪駒也沒躲過,近日已出現咳嗽症狀,在前天快篩轉陽性,一軍球員匡列人數至昨天也還有20人。

聯盟評估猿隊解隔狀況,確定最快要到6月3日,隔離人數才有可能下修14人以內,確定今天在桃園的補賽以及6月1、2日在洲際的賽事都延賽,猿隊合計已因疫情導致7場比賽打不成。

猿隊位居上半季龍頭寶座,率先取得20勝,但近期先在主力大幅缺陣情況下打了5場比賽,目前處於4連敗,且確診案例在客場之旅期間持續暴增,未能及時阻斷蔓延速度,停賽門檻也曾掀起外界討論。

中職現行防疫規定若一軍球員匡列14人以下,以二軍球員支援,維持賽季正常進行,若超過14人則停賽。聯盟表示,是否降低停賽門檻,聯盟尊重5球團領隊意見與共識,如球團有意降低停賽門檻,聯盟願意通知召開領隊會議討論,但至今尚未收到球團提出。

球員解除隔離後何時可以回歸球場,並未明定標準。聯盟表示,領隊會議中對此並未另提辦法。

MLB/張育成找到新東家了 轉戰海盜從國聯重新出發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美好手張育成3天前遭守護者隊指定讓渡(DFA),未來動向明朗,可望轉戰國聯戰場,從海盜隊重新出發。

匹茲堡郵報(Pittsburgh Post-Gazette)今天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海盜透過現金交易挖角張育成。

張育成最近4個球季在守護者(含前身印地安人隊)出賽131場,打擊率2成08、全壘打10支、打點46分,包括本季出賽4場,合計10個打數沒有安打,吞下7次三振,在用完選擇權後遭到DFA。

海盜官網還未證實這起交易案,美國媒體MLB Trade Rumors指出,海盜隊內野傷兵不少,張育成加盟海盜後,會比守護者時期有更多上場機會。

張育成的哥哥、富邦悍將隊捕手張進德,過去旅美時期在海盜打了7個球季,最高層級3A。

MLB/大谷翔平4度單季全壘打達雙位數 超越一朗追松井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籍「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今日對上藍鳥敲出單場雙響砲,中止連續5場沒有安打的小低潮,且是連續2打席開轟,本季第10和第11轟出爐,這是大谷翔平第4度單季全壘打達雙位數,成為「酷斯拉」松井秀喜之外第二位寫下該成績的日本選手。

大谷翔平今擔任先發第2棒指定打擊,雖然已連續17打席、12打數沒有揮出安打,但他今天在首局首打席就轟出右外野方向413呎的陽春砲,助天使以1比0先馳得點;3局下輪到第二個打席,他又將球轟出中外野大牆,是一發427呎的2分砲。

大谷翔平今天一口氣賺進兩發全壘打,本季第10和第11轟同時出爐,目前是除了楚奧特(Mike Trout)13轟之外,全隊第二多的球員。此外,這也是大谷翔平生涯第4度單季達10轟,超越鈴木一朗、福留孝介的3次,寫下日本選手第二人紀錄,目前紀錄保持人仍是「酷斯拉」松井秀喜的7次。

NBA/勇士旋風再起造就驚人獲利 傳季後賽主場票房估破1億美元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8年6度闖進總冠軍賽,時隔2年重返NBA最高競技殿堂,勇士旋風再起不但拉抬聯盟收視,這隻金雞母季後賽期間主場門票收入更是驚人,《The Athletic》資深灣區體育記者川上提姆(Tim Kawakami)就透露這印鈔機般賺錢能力。

川上提姆報導指出,勇士3輪季後賽下來,各打了3場主場比賽,前2輪每場比賽票房收入達700萬美元,西區冠軍賽對獨行俠則是每場1000萬美元。而總冠軍賽估計主場每場門票收入為1500萬美元,就算橫掃只打2場,光今年季後賽累計主場門票收入就是突破1億美元大關的驚人數字。值得一提是,這也是勇士搬遷到舊金山大通中心的首個季後賽。

NBA/唐西奇計畫回歸國家隊 出征兩大國際賽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才剛結束生涯首次西區冠軍賽之旅的唐西奇(Luka Doncic),預計將會在6月15日與斯洛維尼亞國家隊會合,準備出征2023年籃球世界盃資格賽和2022年歐錦賽。

唐西奇今年季後賽帶領獨行俠一路打到西區冠軍賽,最後5戰不敵勇士,儘管如此,唐西奇仍繳出平均32分9.2籃板6助攻1.6抄截的全能數據;而整個季後賽,唐西奇總計出賽15場,平均得到31.7分9.8籃板6.4助攻1.8抄截,個人連續3年季後賽至少平均30分5籃板5助攻,過去歷史也僅有喬丹(Michael Jordan,連5季)能做到。

在結束NBA賽季後,唐西奇曾透露自己會暫時遠離一下籃球,然後準備投入訓練。「如果沒有傷病問題,我會代表國家隊出賽。」唐西奇說。

斯洛維尼亞在2023年籃球世界盃資格賽歐洲賽區分在C組,目前已經出賽4場,取得2勝2敗的成績,暫居小組第2;斯洛維尼亞將在6月30日迎戰小組墊底的克羅埃西亞,小組前3名球隊將能晉級下一個階段。

至於歐錦賽則會在9月1日到18日期間進行,斯洛維尼亞是在B組,同組對手包括法國、立陶宛、德國、匈牙利、波士尼亞。

年僅18歲的唐西奇在2017年曾幫助斯洛維尼亞首度奪下歐錦賽冠軍,他們將尋求連霸。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期,包括2011到2014年的熱火、以及2014到2018年的騎士,詹姆斯率領的球隊連續8場闖進總冠軍賽,東區各隊無人能攖其鋒。

不過就在詹姆斯決定西進後,東區以往被壓在巨大陰影之下的年輕好手歷經多年磨練後逐漸成熟,球隊競爭力也更為強勢。自2019年開始,東區冠軍分別被暴龍、熱火、公鹿、塞爾蒂克4支不同球隊奪下,也進一步突顯群雄並起的局面。

自2014年選秀就一直效力至今的史馬特(Marcus Smart)感觸尤為更深。

「我們終於跨過這道難關,打進總冠軍賽了!之前我參與4次東區冠軍賽,都是對手送回家。」史馬特說。

「我們真的一起經歷過很多,血淚和汗水交織而成。你必須通過折磨歷練,方能成長。我們不想再讓憾事重演。」

日職/岡本和真爭連3年雙冠 眼前皆是上古神獸
Hiyan聯合新聞網

巨人軍四棒岡本和真在昨天擊出了本季第15支全壘打,追上了養樂多隊四棒村上宗隆,並列第一。岡本和真與村上宗隆都是15支全壘打,打點方面,村上宗隆以43分稍微領先岡本和真的41分。巨人、養樂多兩隊是爭奪今年中央聯盟優勝的兩大熱門,陣中的四番競逐重大個人獎項,說明了一個夠力的四番對球隊的重要性。

同時,昨天這一支全壘打也是岡本和真職棒生涯紀念性的第150支全壘打,他以25歲又10個月達成,是巨人隊史中最年輕的右打締造者,也超越了養樂多隊山田哲人的25歲又11個月。事實上,岡本和真在五月打擊陷入了低潮,單月打擊率只有0.184,昨天這支全壘打是他相隔14個打席再度出現安打。不過他在重要時刻的長打還是相當有威力。單月累積了5支全壘打、16分打點,25日對歐力士之戰擊出本季第14轟,貢獻了全隊所有的5分打點,讓他在個人獎項的競爭上還是能保有競爭力。如果等到他的狀況回穩,與村上宗隆這兩大強打者之間的對抗將會更有看頭!而且兩人都曾經到台灣參加過亞洲冬季棒球聯盟,因此對台灣球迷而言也是相當熟悉的NPB球星。

岡本和真2015年打完冬季聯盟之後並未迅速竄起,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直到2018年才在一軍站穩地位。雖然球季中曾歷經連續32個打席無安打的大低潮,但最終他全勤出賽143場,繳出0.309打擊率、33支全壘打、100分打點的亮眼成績,而且還締造日職史上最年輕100分打點,自此成為巨人軍的不動四棒。

最近這兩個球季岡本和真分別以31轟、97分打點以及39轟、113分打點成為中央聯盟雙冠王,讓他的身價扶搖直上,分別加薪7,000萬日圓、9,000萬日圓之後已經來到3億年薪。雖然在巨人隊排名在□本勇人(6億)、菅野智之(6億)、丸佳浩(4.5億)之後,不過岡本和真年僅25歲,未來「錢景」不可限量。

岡本和真目前打擊率0.228,是他這幾年的最低,不過仍然正在向連續3年「全壘打、打點」雙冠王之路邁進。日本職棒史上能夠連續3年達成這項成就的只有2名選手,分別是王貞治、野村克也,因此岡本和真若能與這兩名偉大的傳奇打者齊名,將是相當了不起的一項成就。

王貞治是1964年-1967年連續4年獲得「全壘打、打點」雙冠王,而且他一直到1974年連續11個球季都至少獲得打擊三大獎(打擊王、全壘打王、打點王)之中的雙冠,包括了1973年-1974年的連續兩年「打擊三冠王」,寫下職棒生涯的最高峰。

野村克也則是1962年以44轟、104分打點首度獲得太平洋聯盟全壘打、打點雙冠王之後,一直到1967年連續6年都包辦了洋聯的全壘打、打點雙冠,其中包括了1965年的三冠王(0.320打擊率、42轟、110分打點)。

跟兩位偉大的「上古神獸」相比,岡本和真只有2018年超越過3成打擊率(0.309),還看不出有三冠王的火侯,不過長打實力以及製造打點能力相當突出,讓他得以有追上傳奇打者的機會。想要達成,主要競爭對手將是去年並列全壘打王、打點也只差1分的村上宗隆(2021年:39轟、112分打點),以及橫濱DeNA牧秀梧(0.324打擊率、13轟、37分打點)、阪神虎佐藤輝明(12轟、29分打點)這幾名央聯球隊的第四棒強打者。

新生代巨星索托大家都想要 只看國民肯不肯放人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試問現役大聯盟球員中哪一位CP值最高?要符合這個條件,當然得是成績頂尖,卻又還沒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拿到高薪的年輕球星。相信很多人聽到這問題腦中馬上浮現的答案是靠二刀流拿下MVP的大谷翔平。從進階數據「勝場貢獻值」(簡稱WAR)來看,大谷去年的8.1 WAR(打擊加跑壘5.1、投球3.0)確實傲視群雄,而且這位不世出的天才上一季年薪竟然只有區區三百萬美元,簡直是便宜到不能再便宜。

不過在人才輩出的大聯盟「怪物」絕不只大谷一人,國民隊「小將」索托(Juan Soto)也該算上一個。之所以稱他為小將,是因為雖說索托已經累積了四年的大聯盟資歷(剛好跟大谷一樣),但19歲就三級跳升上大聯盟(只在2A打了8場,是當年大聯盟最年輕的新秀)的他現年也不過23歲,比大谷足足小了四歲。更重要的是第二年索托就幫助國民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而且在季後賽大放異彩,是國民連退道奇、太空人兩大強敵的大功臣。短短兩年就有如此完美的「履歷」,不知羨煞多少生涯一冠難求的老將。

然而這位天之驕子現在的處境卻有些尷尬,因為國民在奪冠後走下坡的速度比任何一隻衛冕隊都快。先是明星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取得自由身後立馬轉投天使,世界大賽MVP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又因傷勢纏身兩季只投了七場,前兩年國民不僅一蹶不振都在國聯東區墊底,而且勝率一年比一年難看(前年43.3%,去年40.1%)。去年季中更正式進入重建,乾脆把王牌投手薛則(Max Scherzer)、明星游擊手透納(Trea Turner)雙雙交易到道奇。本季國民打到現在勝率只有.35.4%,幾乎已快被紅人追過成為全聯盟墊底。

但與此同時索托卻是越打越好。繼縮水球季拿下國聯打擊王而且上壘率、長打率都位居全大聯盟榜首後,去年季初短暫陷入低潮的索托下半季又打出打擊三圍.348/.525/.639的鬼神數據。即便國民戰績爛得可以,WAR 7.0僅次於小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7.3)的索托在MVP票選還是拿到第二多的選票。如果不是因為隊友太弱導致索托被保送多達145次(不但遙遙領先MVP得主哈波(Bryce Harper)的100次,也是全大聯盟第一),他的打擊火力顯然還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總計前四季索托的OPS+高達160,大聯盟史上年滿22歲OPS+能比他高的也就只有上古三大神獸——威廉斯(Ted Williams)、穆休(Stan Musial)及柯布(Ty Cobb)跟另一位現代神獸楚奧特(Mike Trout)。

年紀輕輕還未達生涯巔峰,成績就已如此驚人,充分顯示索托未來的不可限量。而且只要保持健康,將來入選名人堂也是意料中事(過去年滿22歲OPS+能超過147以上的打者無一不是穩進名人堂)。因此對國民老闆勒納(Ted Lerner)跟總管瑞佐(Mike Rizzo)來說,不論現階段陣容有多爛,首要之務都是留下索托繼續作為球隊骨幹,才能保國民長治久安。去年封館前他們就已開出13年3.5億美金的價碼給索托。如果索托點頭簽字,這將是大聯盟史上總金額第三高的超大型合約。

然而經紀人已經換成波拉斯(Scott Boras)的索托二話不說就拒絕了這份合約,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只要不受傷,將來成為自由球員鐵定能拿得更多,甚至一舉超越楚奧特的12年4.27億歷史紀錄也不是不可能。如此一來對國民來說趕在2024年球季結束、索托獲得自由身前將他交易出去就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為之舉。否則到頭來索托走人國民將一無所得。遠的不說,兩年前紅襪因為MVP外野手貝茲(Mookie Betts)老早就放話要到自由球員市場試水溫,不得不在2020年季前將他交易給道奇。隔年相同情形又發生在當時還叫印第安人的守護者跟招牌球星林多(Francisco Lindor)身上,識趣的守護者總管當即將林多交易到大都會,以免球星變「空氣」。

這次國民續約不成功的歷史重演消息一傳出,所有人第一個想到的索托未來下家同樣是「有錢就是任性」的道奇。再加上索托去年季後賽還曾穿著老戰友透納的球衣來到道奇球場為透納加油,更讓道奇球迷浮想聯翩。但索托的身手實在太過誘人,不只道奇,其他球隊不論現階段財力、農場狀況如何,躍躍欲試的絕對大有人在。包括道奇的死對頭教士、免不了要被提名的洋基跟紅襪,以至於已經有小葛雷諾(Vlad Guerrero Jr.)還嫌不夠的藍鳥、巨人、白襪…甚至是光芒都有人提起。

對國民總管瑞佐來說,這是他短短四年內第二次面對是否要交易超級球星的兩難。2018年季中他原本要把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哈波換給太空人,不過卻在最後一刻被老闆叫停。結果堅持到底的國民既沒打進季後賽,球季結束哈波拍拍屁股轉投費城,一無所得的國民落了個兩頭空。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誰也沒想到隔年國民竟能一舉奪冠。如今瑞佐又一次面臨同樣的難題,只不過這回他自己的飯碗也可能不保(瑞佐跟國民的總管約只到本季,還有一個明年的選擇權要看老闆願不願意執行),當年哈波的歷史會不會再次重演?只要索托還身穿國民球衣,這個話題就永遠不會退燒。

中職/宿命般的5月15日 樂天桃猿能否擺脫悲情?
Ramos聯合新聞網

日本樂天集團2019年球季結束正式買下Lamigo桃猿,更名「樂天桃猿」,2020年和今年上半季都很有機會爭奪季冠軍,但受不同因素影響讓猿軍步履蹣跚,顯得有些悲情。

2020年樂天開季氣勢如虹,打到5月15日戰績16勝5敗,與第二名的中信兄弟勝差達7場,其實只要穩扎穩打,拿到上半季冠軍的可能性不小,然而16日之後樂天表現不濟,至上半季結束戰績18勝21敗,雖然不至於說是很差,但這段期間兄弟表現絕佳,以27勝10敗戰績逆勢登頂。

2020年下半季樂天勝率0.417墊底,去年上半季賽程打完3分之2,和榜首的兄弟、統一獅僅有3場勝差,無奈後繼乏力無緣攻頂,同年下半季勝率0.456,與富邦悍將並列最後一名。

今年上半季樂天打出一番新氣象,至5月15日戰績19勝6敗高居榜首,勝率高達0.760,領先第二名的中信兄弟有4.5場勝差,拿到上半季冠軍不再可望而不可及。

你沒看錯,時間點又是5月15日,又是無情的命運交叉點,後來樂天主將陸續染疫,一開始是林立、林承飛、陳俊秀(5月18日公布),再來是馬傑森、郭永維、邱駿威,至今許多樂天球員都染疫,就連總教練曾豪駒也難倖免,不但數場延賽,且5月16日至今打了6場比賽輸了5場,只贏1場,領先優勢愈來愈少,期間還曾被墊底的富邦3連戰橫掃,可見主將缺陣對戰力影響甚鉅。

染疫風暴襲擊中職,各隊都有球員確診,以味全龍和樂天災情最嚴重,這波疫情未見平息,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其他選手「中招」,也牽動今年球季各隊戰績走勢,相信這是球季開打前所始料未及的。

站在中職聯盟立場,當然希望賽季能持續進行,盡量不要延賽甚至停賽,順利打完整個球季,只是,若災情未見止息,可能要盡快擬出更好的配套措施了。

日本樂天集團入主中職第3年,本是信心滿滿的球季,卻被疫情撥亂算盤,以現況來看,樂天全員健康歸隊應戰,最快也得等到6月的第二個禮拜,而且,解隔出關的主力球員歸隊,屆時回復狀況如何,身心技是否能調整到位都得打上問號。

另一方面,也不得不佩服統一獅,今年開季就傷了大批主將,包括林安可、蘇智傑、羅薩,還有因傷打打停停的胡金龍、陳鏞基,不少主力球員染疫,就連主帥林岳平也確診,缺兵少將的猛獅依舊打出亮眼成績,勝率始終在5成以上,緊咬榜首的樂天不放,也讓上半季戰局持續陷入膠著狀態。

「Underdog」堅定信念 熱火逼出搶7勝出可能性
ThousandNBA台灣

「謝謝你,格林(Draymond Green)。」在東冠第6戰結束受訪時,熱火隊長海斯倫(Udonis Haslem)說。在客場作戰往往都艱困無比,特別是在這座擁有悠久歷史的綠色球館中。

接連兩戰潰敗讓熱火成為不被看好的一方,不過在綠海淹沒的一個角落,卻有一群人堅信著自己能夠回到南灘迎接東區的最後一戰。

「Underdog」似乎是這幾年南灘的代名詞,包含在2020年泡泡園區當中,縱使許多人將該年畫上一個星號,但要如何克服與家人的思念,以及沉著面對所有自己不習慣的一切,都遠比想像中還要更加困難。即使最終熱火沒能成為最後的贏家,但他們卻將球隊專屬的文化,帶到奧蘭多至最後一刻才倒下。

NBA的30支球隊當中,僅有熱火先發陣容裡有超過一半的二輪或者落選秀,就連在板凳末端的海斯倫,也是邁阿密奉獻近兩載的落選秀最佳典範。

球隊文化承襲始終是無法被量化的數據,阿斯金斯(Keith Askins)正是上一代的「海斯倫」類型代表。雖然在阿斯金斯生涯的前5年裡,一直都只能領著非保障合約,但就在萊里(Pat Riley)上任後,發現到他勤奮且不願輕易認輸的特質後,便選擇讓他長期擔任這個組織裡的中堅角色,並在後續讓海斯倫承接了這個火炬。

「對我來說,文化是來自環境的建構,讓在這個環境下的人們有著相同目標和共識。」當萊里被問及要如何打造球隊文化時,這名當今NBA的一大傳奇說道。

從阿斯金斯到現在的文森(Gabe Vincent)或史特魯斯(Max Strus)等,熱火在培養後段選秀球員的不遺餘力持續在球隊中閃耀著,特別是自從阿斯金斯退休,並陪伴著熱火拿下3座冠軍轉任發展聯盟頭號球探之後,來自蘇瀑的天空之力(Sioux Falls Skyforce)就持續支撐著這支隊伍。

熱火在今年靠著深厚的板凳能量,讓他們可以在例行賽尾聲站上東區龍頭。然而在季後賽之前,邁阿密卻始終只有在總冠軍預測榜上排名第5,無論如何都對於一支戰績領先群雄的隊伍不夠尊重。就如同他們在第6戰之前,格林接受名宿們提問時的回答一樣,但他們很快就用屬於「熱火」的方式給出了回應。

塔克(P. J. Tucker)、史特魯斯與馬丁(Caleb Martin)都在這場關鍵戰役發揮了作用,縱然塔克並非在熱火才證明自己,但其生涯歷程以及意志都和這支隊伍所塑造的形象不謀而合。如同轟下單場最高分的巴特勒(Jimmy Butler),即使被人看扁,他們也會用罄全力去迎擊每一個質疑。

「聽著,跟他們那些被看好的頂尖天賦相比,我們沒有什麼好輸的。」在夏季聯盟的比賽中史特魯斯對著自己隊友們說。

第6戰史特魯斯共投進3記外線得到13分,而他擊敗的對手正是曾經放棄過他的隊伍,就算前兩戰他的外圍把握度只有18%,但像他在Lewis University時的教練史考特(Scott Trost)所說:「我從未執教過比史特魯斯還要更投入訓練的球員,假設你告訴Max他做不到或不夠好時,他就會將這些質疑視為動力向前。」

史特魯斯並沒有因為兩場的失利後放棄,反而在關鍵時刻激發他的鬥志,也成為熱火能笑著離開TD Garden時的隱藏助力。

這場比賽熱火打從一開始就更屬於已經準備好的一方,塞爾蒂克在第4和第5戰,總計在籃下出手74次命中率高達61%,尤其針對R. 威廉斯(Robert Williams)的空拋灌籃,熱火幾乎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過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卻不打算坐以待斃,自首節開始威廉斯就從未獲得如前兩場般的空檔,更多反而是不同球員站在他前方試圖干擾傳球路線的情景,即便綠衫軍試圖將球送到禁區內,也立刻會有球員前來協防,咬住底線不讓對面禁區在第一拍就輕鬆出手。

於此同時,羅瑞(Kyle Lowry)也負責對付比他更為高大的霍福特(Al Horford)讓他在整個季後賽的所有對位回合下,僅能以28.7%命中率拿到5分。就算霍福特想在籃下要球,羅瑞的快手與老經驗判斷力,也讓這名在上個系列賽大爆發的大個子難以發揮。

熱火在這場比賽的所有防守回合,幾乎都看起來像是有備而來,什麼球員該放投,逼迫讓哪個球員運球都有明確規劃。整場比賽下來史馬特(Marcus Smart)外線僅9投1中,泰托姆(Jayson Tatum)跟布朗(Jaylen Brown)也分別發生了7次與4次失誤。

從第一線站位的馬丁、羅瑞等人,在第一時間就進行全面包夾,誘使持球者傳球到教練團預估的方向,接著讓巴特勒從一旁斷球後發動快攻。另外在設計讓對手切入的路徑上,史波史特拉也安排不同的人手在路徑上干擾運球製造失誤,並得到非常好的成效。

當然此役懷特(Derrick White)用50%命中率獲得22分,似乎是邁阿密預料之外的意外。

但從比賽內容中即可發現,每當懷特在外圍接到球時,熱火球員的站位就多半會朝另一側的射手準備協防。彷彿也代表這是熱火的原定計劃,讓整個季後賽平均三分命中率只有25%的懷特出手,是個完全足以承擔的風險,與其令如泰托姆等球星得到這些空檔來帶起防守上的難度,倒不如讓懷特拿到這些分數所受到的傷害還來得輕微。

然而最重要的是,前兩場看似受到傷勢影響不小的巴特勒,在這場比賽總算重新振作。由於赫洛(Tyler Herro)無法出賽的關係,因此熱火的進攻責任自然也更多落到巴特勒身上。

整場比賽下來巴特勒用高達62%的有效命中率(eFG%)轟下47分,無論是從外圍在空擋時所挹注的分數,還是利用個人單打的對手起跳時間差在中距離跳投。或者在切入時製造犯規得到的100%罰球命中率,都成為綠衫軍完全無法抵擋的海嘯。

儘管尤多卡(Ime Udoka)祭出了包夾,但當巴特勒啟動朝禁區攻擊時,整體防守重心傾斜後,導致外圍出現的漏洞,就馬上會令塞爾蒂克付出了代價。

更進一步來看,熱火這一戰共搶下11個進攻籃板將近對手一倍,也讓已經背水一戰的熱火得到更多第二波攻勢的機會,即便綠衫軍拚到了最後1分鐘,但終究還是只能功虧一簣。

這個系列賽是邁阿密在三輪下來所遭遇最艱困的挑戰,但這支具有絕對韌性的隊伍,卻拒絕在客場結束這個值得驕傲的賽季。

「Underdog」的故事尚未走到結局,他們在波士頓的夜空下寫下了當晚最美好的兩個字:「Game 7。」史波史特拉笑著說。

俄烏戰爭重新形塑歐洲支出分配
四個月前被選為羅馬尼亞總理之前,尼可萊.丘卡的人生都在戰場上度過。然而他沒料到,需要花數百萬美元緊急製造碘錠,以阻擋萬一發生核爆時的輻射中毒,或是需要一年就提高25%的軍事開支。

疫情燒、家人確診 你緊張到快得憂鬱症嗎?
疫情的生活轉變也為許多家庭帶來衝突和焦慮。這些焦慮日積月累下開始影響到自身或孩子心理與精神,因此如何適時紓壓是很重要的,小問題能解決就不會累積成大問題。郭豐榮醫師提供以下5個小撇步,讓大家在疫情時代更放鬆的面對疾病壓力、調整自在的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