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1 第6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T1聯盟/雲豹跨足五人制足球 冠名台北隊
中職/狂威將回一軍 楊彬、楊晉豪放入季後賽觀察名單
中職/林立手肘做精密檢查 林泓育已經開始練打
中職/林岳平兩度詢問才點頭 許銘傑接經典賽教練壓力大
中職/以備不時之需 龍隊、悍將註冊兩U23國手
籃球/歸隊首戰僅拿5分 高國豪還在找比賽感覺
世界賽事快報 MLB/既生瑜何生亮 大谷與賈吉的美聯MVP之爭最佳寫照
NBA/被施羅德取代先發? ESPN:湖人仍尊重衛少是前MVP
NBA/與施羅德失之交臂 傳太陽簽傑克森充實後場戰力
NBA/3月術後搶趕回歸打季後賽 美媒爆威廉斯將再動膝蓋手術
精彩運動觀點 底薪約撿回昔日先發施羅德 湖人新教頭扮演關鍵角色
中職/資歷不等於實力 外籍名將來台混飯吃越來越難
教士「索托」非人? 陷入低潮的選球機器
229出生的天選之人 U18驚奇鄭俊瑋革命堅持的棒球路

T1聯盟/雲豹跨足五人制足球 冠名台北隊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雲豹能源是職籃T1聯盟桃園雲豹隊的重要推手,如今再跨足五人制足球,雲豹能源科技發言人張建偉今天出席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記者會,宣布冠名台北市隊,盼將經營籃球隊的經驗提供給第一年成立的五人制組球俱樂部聯盟。

現任雲豹隊執行長的「Johnny」張建偉提到,雲豹能源除職籃球隊,過去也投入到幼兒足球、雪橇等各式運動,成立職籃球隊後再參與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的成立,有更深感觸。

「五人制足球是第一年推動,雲豹有這能耐掛名,可以把籃球的職業化過程提供給五人制,幫球隊找到資金來源。」張建偉表示,雲豹籃球隊落實在地化,和許多桃園企業、商家連結,如此經驗可讓明年亮相的「台北海洋雲豹隊」借鏡,目標是讓台北企業對這支隊伍有認同感、以球隊為榮。

T1聯盟是職業化籃球聯盟,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同樣以職業化為目標,張建偉認為兩種運動都可互相交流,一起帶動台灣運動環境。

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目前已有屏東、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新北和台北響應,正式賽程預計明年7月登場。

中職/狂威將回一軍 楊彬、楊晉豪放入季後賽觀察名單
桃園20日電中央社
中職樂天桃猿隊洋投狂威本週會回一軍先發輪值,霸林爵甲溝炎已經處理的差不多,這2天會進牛棚練投;總教練曾豪駒今天透露,楊彬和楊晉豪也會放入季後賽觀察名單。

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洋投狂威先前狀況不理想、8日下二軍,曾豪駒表示,狂威本週就會回到一軍先發輪值,霸林爵15日因為甲溝炎下二軍,目前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了,這2天會開始練投。

桃猿隊跟富邦悍將隊交易換來投手楊彬,目前為止2場先發出賽都是優質先發、拿下2連勝,曾豪駒表示,楊彬本週還會持續先發。

狂威、霸林爵歸隊之後,加上洋投必贏多,本土先發則有楊彬,另外還有黃子鵬、曾仁和、翁瑋均,先發輪值算是充裕。

曾豪駒表示,先發投手人選多,出賽場次就可以拉長一點,還是要讓他們都維持出賽感覺,翁瑋均出賽設定間隔時間會比較長,就需要有人補進去。

除了楊彬外,桃猿隊另外一名從悍將交易來的野手楊晉豪表現也不錯,桃猿隊已經有季後賽門票,被問起會不會把楊彬和楊晉豪帶入季後賽,曾豪駒表示,會列入參考名單,接下來還有20幾場比賽,也會觀察他們是不是符合球隊的戰力需求。

中職/林立手肘做精密檢查 林泓育已經開始練打
桃園20日電中央社
中職樂天桃猿隊野手林立上週手肘不適,從15日過後就沒有再先發出賽,總教練曾豪駒表示,林立是舊傷反覆,今天安排做更精密的檢查,看有沒有惡化,至於林泓育已經開始練打。

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林立今年打擊數據亮眼,目前打擊率3成39、116支安打、12發全壘打、71分打點,都是聯盟排行榜上第一名,但上週手肘不適,從15日開始就沒有先發出賽,僅在15日代跑上場、沒有打擊機會。

桃猿隊總教練曾豪駒表示,林立的手肘傷勢從大學時就有了,但有時候可能一點點傷痛他覺得不影響,最近打擊的時候感覺比較明顯,所以讓他休息一下,目前發炎的狀況有減輕,但傷勢反反覆覆也會影響出賽的感覺,今天安排去醫院做精密的檢查,針對傷勢治療。

曾豪駒表示,如果檢查完傷勢沒有惡化,就會讓他直接進入比賽狀態,也提到雖然打線中少了林立,很開心年輕的球員有適時補上來,整體而言大家表現都不錯。

至於林泓育14日出賽手背被擦棒球打到,經過X光檢查沒有傷到骨頭,曾豪駒表示,林泓育手背已經消腫,今天也有打擊訓練,沒有問題的會先準備代打。

中職/林岳平兩度詢問才點頭 許銘傑接經典賽教練壓力大
桃園20日電中央社

世界棒球經典賽教練團安排,總教練林岳平找許銘傑當投手教練,也獲得樂天桃猿隊支持;許銘傑透露林岳平二度詢問才答應,「壓力蠻大的」,但也提到台灣投手群素質進步很大。

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確定是統一獅隊總教練林岳平,林岳平先前受訪表示,投手教練安排,有詢問中信兄弟隊二軍投手教練王建民、樂天桃猿隊投手教練許銘傑,初步規劃許銘傑負責調度、王建民協助投手調整。

桃猿隊領隊浦韋青今天受訪表示,上週林岳平有當面跟球團溝通,表達他的想法,「我們會支持」。

談起接下這個任務,許銘傑直言:「對我來說壓力蠻大的」,也透露林岳平第一次詢問時,自認經驗不足,才第2年帶中職球隊,「比我帶的久的教練多的是,我了解桃猿隊的球員,但國家隊不一樣」,直到第2次詢問許銘傑才點頭。

許銘傑笑說已經忘了上一次在國家隊是什麼時候,只記得曾經給郭泰源帶過;許銘傑表示,原本希望是王建民負責在前面調度,「他教球教比較久,對台灣棒球也比我深入,短期比賽,需要他那種有見過大場面的教練。」

談起代表隊可能的投手群選擇,許銘傑也提到,其實中職的球員不會比旅外球員差,就中職球員來看,這些年來實力真的提升很多,球速方面,現在投145公里感覺像是以前的130公里,球速破150公里的投手太多。

許銘傑也提到,短期比賽每一場都要輸贏,要把球員放在對的位置,也強調台灣職棒已經打出屬於自己的模式和特色;但許銘傑也強調,現階段母隊的戰績最重要,在總冠軍戰之前不會想太多,先全力協助球隊拿下總冠軍。

中職/以備不時之需 龍隊、悍將註冊兩U23國手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本季球員註冊截止日,富邦悍將、味全龍隊都有U23世界盃中華隊培訓球員入列,本屆U23預計10月13到23日於台灣開打,若入選最終名單可能來不及助陣今年賽季,反之月底縮編28人名單時若被刷下,則可能成為母隊的及時雨。

悍將在昨天新註冊5人,包括今年選秀第2到4順位的投手潘奕誠、內野手池恩齊、外野手蔡佳諺,以及自主培訓簽下的外野手廖柏勳、內野手劉俊豪。被問到新註冊選手,丘昌榮點名兩人,他表示二軍教練團有推薦廖柏勳、蔡佳諺,攻守都滿穩定。

廖柏勳今年在選秀會上落選,悍將以自主培訓合約簽下,目前在二軍出賽6場,打擊率破5成;蔡佳諺則是第4輪選進,除了攻守期待值外還有顏值。

龍隊新註冊球員只有外野手冉承霖,葉君璋指出,他的腳程與守備都不錯,以他條件應該會打U23,註冊只是以防萬一;同樣在U23名單中的還有池恩齊,悍將也在通盤考量後決定先行註冊,以備不時之需。

籃球/歸隊首戰僅拿5分 高國豪還在找比賽感覺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7月份宣布將當爸爸的新竹街口攻城獅隊後衛高國豪,在因為家庭因素缺席前兩場跨聯盟邀請賽後,今天對台銀隊之戰復出,以替補身分出賽25分鐘,但出手11次僅命中2球拿下5分,賽後直言已經許久沒有比賽,目前仍在尋找比賽的感覺。

5月中登記結婚的高國豪,在7月宣布老婆懷孕後,這次跨聯盟邀請賽前兩場比賽也因為陪伴太太而未出賽,直到今天與台銀之戰才復出並以替補身分上陣,儘管整場比賽手感不佳,仍在比賽最後7秒扛起勝負重任,投進超前比數的拋投,不過最終攻城獅仍遭台銀林柏偉在倒數2.4秒投進超前比分的擦板跳投,以1分差距吞下敗仗。

談到歸隊首場比賽未能幫助球隊拿下勝利,高國豪表示,「確實很久沒有比賽,前三節雖然打得蠻順的,但在緊要關頭的時候,我在掌控方面還要再加強,就像教練說的,我們第四節的心態和專注度確實有點下滑。」

高國豪指出,儘管平時都會參與練球,但確實已經許久沒有參加比賽,今天上場後也還在抓感覺,「慢慢在抓球場上的感覺,太久沒有比賽,過程當中會有忘記的感覺,不是個人球感,而是那種球場的感覺。」

談到懷孕的太太狀況,高國豪指出,由於最近太太胎動較多,將會視情況決定接下來是否出賽,「當然比賽很重要,但現階段家庭對我也是蠻重要,太太在胎動比較多一點的情況下,會看狀況,如果能夠跟球隊一起打就會一起打。」

MLB/既生瑜何生亮 大谷與賈吉的美聯MVP之爭最佳寫照
洛杉磯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美國聯盟今年的MVP之爭,因天使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與洋基重砲「法官」賈吉亮眼表現而成為話題,「既生瑜,何生亮」堪稱是這場MVP之爭最佳寫照。

截至19日為止,大谷本季在投手丘繳出13勝8敗、防禦率2.43;打擊成績則為打擊率2成68、34轟、89分打點。

大谷不但繼貝比魯斯(Babe Ruth)1918年後再度達成單季勝投、全壘打雙位數的百年紀錄,更很有可能成為MLB史上空前的單季投球、打席都達到規定局數與打席的第一人(目前526打席早達標,投球局數148局差14局可達標,本季應還有3次登板機會)。

唯一可挑剔者,可能就是大谷「神級」的表現依然難救球隊,洛杉磯天使確定連續8年無緣季後賽。

至於賈吉(Aaron Judge),截至19日的成績為打擊率3成16、59轟、127分打點。本季全壘打大爆發的他繼續朝刷新前洋基球星馬里斯(Roger Maris)所締單季61轟的美聯紀錄邁進,是洋基季後賽不可少的火力。

天使代理總教練(Phil Nevin)尼文曾在洋基擔任教練,與賈吉也有私交,但仍毫不保留力挺子弟兵大谷。尼文告訴ESPN:「我以前就講過,當前大谷就該是MVP,直到另有能跟他一樣在投打兩端都優異的人出現。我把賈吉當兒子看待,但我仍要說,大谷對球賽的宰制無人可比。」

洋基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也告訴ESPN:「好吧,大谷投打兩端表現已好到超現實,但順著聯盟背景的脈絡看,賈吉整體攻擊指數(OPS)1.100,無人能敵,又能盜壘又守中外野,每樣表現都是MVP水準無疑,因此他沒拿MVP對我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事。」

棒球專欄作家布蘭吉諾(Tony Blengino)在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撰文指出,他認為大谷與賈吉之爭不妨從兩個面向來看。一是賈吉今年的表現有無超越2021年角逐美聯MVP敗給大谷的多倫多藍鳥重砲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二是大谷今年投打兩端有無超越拿MVP的2021年。

布蘭吉諾表示從各項數據看,同為打者,今年的賈吉無疑超越2021年的小葛;而大谷今年在打者端的表現遠低於去年,雖然投球成績有進步,但一來一往之間仍難彌補落差,因此他認為MVP應頒給賈吉。

「洛杉磯時報」刊出球評夏金(Bill Shaikin)的觀點。他也認為若大谷今年又靠二刀流拿到MVP,可能今後幾年沒人比得過他,「但這樣公平嗎」。

夏金認為像大谷這種真正二刀流巨星的出現,應促使票選MVP的全美棒球記者協會(BBWAA)重新思考「最有價值」的定義。他說大聯盟已承認賈吉與大谷無法比較,「難不成BBWAA對大谷要另作MVP以外的歸類?還是頒給賈吉一座單刀流MVP?」

可以預見的是,在美聯MVP揭曉前,大谷與賈吉之爭會持續在棒球迷與專家間成為口水戰。北美知名的「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直言,若非對方表現如此搶眼,大谷或賈吉早就眾望所歸,但最後無論誰勝出,都不能抹殺兩人史詩級的賽季表現。

NBA/被施羅德取代先發? ESPN:湖人仍尊重衛少是前MVP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德國軟豆」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在歐錦賽表現優異,也讓他獲得一份底薪合約,確定在新賽季重返湖人。這筆簽約馬上讓人聯想到球星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地位受到威脅,不過根據《ESPN》記者薛爾本(Ramona Shelburne)指出,「施羅德沒有要求先發,湖人也會給衛斯特布魯克應有的尊重。」

《ESPN》記者薛爾本在《NBA Today》的節目上討論湖人先發控衛爭奪戰,他表示:「施羅德這次沒有要求讓他打先發,湖人也沒有承諾給他先發。上次他來到洛杉磯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要先發,之後事情就被搞砸了。」

施羅德曾經在2020-2021賽季開始前,被交易到湖人,並成為先發控衛。湖人曾經想提前續約施羅德,並開出4年8400萬美元的合約,但被施羅德拒絕,並在球季結束後挑戰自由市場,最終只獲得塞爾提克1年590萬美元的合約。今年球季結束後,施羅德乏人問津,不過在歐錦賽出色的表現被看見,也讓湖人開出合約,順利重返老東家的懷抱。

談到衛斯特布魯克的球隊地位,薛爾本則表示:「據我分析,湖人仍視衛少為先發,他是前MVP,他們尊重這點,當然,每個人都會為了保住飯碗而競爭位置。」

NBA/與施羅德失之交臂 傳太陽簽傑克森充實後場戰力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據《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今天(21號)最新報導,太陽預計以1年非保障合約簽下傑克森(Frank Jackson),滿足充實後場戰力需求。

查拉尼亞先前就透露,在決定鳳還巢湖人前,施羅德(Dennis Schroder)也曾考慮過太陽與暴龍。傑克森上季效力活塞,場均出賽22分鐘,可以繳10.3分成績。

NBA/3月術後搶趕回歸打季後賽 美媒爆威廉斯將再動膝蓋手術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塞爾蒂克上季後半鹹魚翻身關鍵之一的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在今年3月受傷,手術後僅1個多月就趕在季後賽復出,協助綠衫軍一路過關斬將,前進總冠軍賽。但如今卻傳出,威廉斯左膝將接受關節鏡手術。

《ESPN》記者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報導,威廉斯關節鏡手術後預計得休養4到6週,換言之必須缺席季前賽甚至影響到開季賽程。威廉斯搶復出雖得到隊醫保證,但像綠衫軍前輩括湯瑪斯(Isaiah Thomas)就曾吐槽,當初也得到同樣說法,可是仍再次受傷。

底薪約撿回昔日先發施羅德 湖人新教頭扮演關鍵角色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洛杉磯湖人隊在訓練營前夕,找回一張熟悉的面孔,那就是曾於2020-21年球季效力的施羅德(Dennis Schroder)。他的加盟,讓湖人後場陣容顯得擁擠,媒體均猜測球團做此部署的目的,是提高深度抑或為送走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做準備,總教練要怎麼生出一盤好菜,各界都在等著看。

施羅德與湖人隊簽下的是一年短約,價值 264 萬美元。據了解在歐錦賽表現搶眼的他,收到好幾支球隊加盟邀約,包括鳳凰城太陽隊、多倫多暴龍隊等,最終施羅德選擇重回湖人隊,一般預測跟新任總教練漢姆(Darvin Ham)有關,兩人2013年至2018年間曾在亞特蘭大老鷹隊共事,對彼此相當熟悉。當年,施羅德在漢姆啟蒙下大幅成長,2017-18年球季個人單場得分迭創新高,2018年3月20日與爵士之戰獨砍41分為生涯紀錄。

湖人先在 8 月 25 日與猶他爵士隊交易,帶入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如今又引進施羅德,讓外界感到疑惑。如此一來,現在後場的成員有:衛斯特布魯克、貝佛利、施羅德、里夫斯(Austin Reaves)、納恩(Kendrick Nunn)等,誰先發誰又是板凳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漢姆葫蘆裡賣什麼藥。

上一回施羅德在湖人隊表現欠佳,平均每場貢獻15 分和 5 次助攻,投籃命中率只有 43%,三分命中率33%。不過,那是在前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之下的成績。2022-23年球季人事已非,職掌兵符的是漢姆,且施羅德才率德國男籃打出大驚奇,七戰平均攻下21.6分、7.3助攻、2.4籃板,顯示其身手依舊,又有眾多大賽經驗,讓湖人隊決定再賭一把,將施羅德請回洛杉磯。

這項決定並非神來一筆,事實是漢姆與總經理佩林卡(Rob Pelinka)討論過,確信在施羅德是自由市場上的可用之兵。同樣地,這決定也獲得詹姆斯(LeBron James)支持,這兩天他即透過社群媒體貼文,公開歡迎施羅德回鍋。

不過,兩年前湖人隊已經做過實驗,施羅德與詹姆斯配,並沒比衛斯特布魯克來得出色,加上以射手身份投奔波士頓和休士頓兩支球團,都未能將施羅德價值發揮。或許,湖人將循過往路線,讓施羅德從板凳出發,終究他曾摘下2019-20年度第六人,顯示那是最適合的位置。可以想像,施羅德不再是要角,多半是扮演板凳暴徒,先發或關鍵時刻應由其他後衛接手。當然,施羅德剛在歐錦賽打出名號,下一步他得證明自己對球隊有正面影響,最終湖人能否重返季後賽,跟他下一季能否簽下大約有關。

湖人隊現給予漢姆充分的權力組建隊伍,包括延攬昔日子弟兵,必要的話,他也可以將衛斯特布魯克按在板凳待命,只要結果能贏球。只是,至今除了詹姆斯、戴維斯(Anthony Davis)外,仍沒看出湖人完整輪廓,漢姆正嘗試拼出一塊奪勝陣容,而各界亦密切觀察這位新教頭的能耐。

中職/資歷不等於實力 外籍名將來台混飯吃越來越難
Tzuyi聯合新聞網

2012年是中華職棒最具改革性的一年,過去聯盟萬年不動的人事在這個球季出現變更,小資球隊轉賣給「富爸爸」,並且還進行尼洛、叛將等條款的廢除。另一方面,聯盟取消原本外籍球員薪資1萬美元的上限,各隊都拉高預算,提出高薪並附帶優沃條件的合約,以吸引更強力外援來助拳。這樣敢砸錢的結果,自然讓中職更有看頭,外援的水準不再只是新人聯盟至2A等級,幾乎是快速提升到至少3A,甚至許多都有大聯盟或日職一軍經驗。

球隊在子彈充足後,就不僅只是希望提升戰力,更期待洋將一來就能大量吸引票房,因此重金找來在台灣棒球具知名度的外籍球員助拳。像是義大於2013年接手興農牛,為了打響名氣,就網羅具有19年大聯盟經驗、參加過12次明星賽,並拿下漢克阿倫獎、銀棒獎、打擊王、全壘打王、打點王等獎項,還曾獲得世界大賽MVP的知名強打曼尼(Manny Ram□rez)。隔年則是找來有15年大聯盟資歷,生涯有156勝,曾拿下防禦率王的賈西亞(Freddy Garc□a)。

曼尼及賈西亞頂著大聯盟名將的光環來到台灣,雖不是所向無敵,但表現卻實是在水準之上,而且成功刺激票房。2014年中信接手兄弟象後,同樣找來有知名度的球員,首先是有大聯盟11年資歷且拿過銀棒獎的羅培茲(Felipe L□pez)、以及因為誤判而錯失完全比賽的賈羅拉加(Armando Galarraga)。不過他們二人都不符戰力,羅培茲更是只出賽8場,留下26打數3安打、打擊率0.115的成績後黯然離開;賈羅拉加6場先發只拿下1勝,同樣提前因不符戰力遭解約。請來這些球員所費不貲,但沒有收到效果,實為可惜。

經過前一年的失敗,2015年中信再找更大咖的外籍球員,這次他們請來在2003年曾讓洋基及紅襪出高價爭相網羅的古巴名將康崔拉斯(Jos□ Contreras)。他投出的成績雖然還算不錯,但這年並非打擊年,考量其他洋投更具壓制力,球團在洋將大限前跟他溝通,請他轉任客座教練,未讓他繼續投球。

除了上述原本就具知名度的大聯盟球員外,包含統一獅的坎諾(Luis Vizca□no)、吉爾(Jair Jurrjens)、飛力士(F□lix Pi□)及羅薩(Wilin Rosario);義大犀牛的史密斯(Ryan Rowland-Smith);Lamigo桃猿的柏納帝那(Roger Bernadina)等,都曾是大聯盟各隊主力名單中的一員。另外除了早期的立花義家、中山裕章、高津臣吾、芝草宇宙外,這幾年來台效力的日本球員則有曾是美職主力牛棚的田澤純一,及有美日兩國經驗的牧田和久。

高薪請來的知名洋將讓球迷有夢最美,但失望也總是相隨,真正繳出理想成績的並不多。近期的大咖洋將中,只有賈西亞及田澤純一有待滿整季,其他都因為各種原因提早離隊。其中最新的一人,是今年應林威助之邀的牧田和久,原以為他獨特的潛水艇姿勢,加上美日職經驗,會成為球隊厚實的外援戰力,孰料他幾乎成為發球機,一二軍合計只出賽10場,9.2局投球的防禦率就大於10,因此提早被球隊解約。

來了這麼多明星外籍球員,多數表現反而不如名不見經傳的其他洋將,其中一個原因是「能力退化」,他們來台都已經35歲以上,早已不復以往巔峰時期身手,甚至有累積已久的傷勢或肌肉疲勞狀況。中職的強度已經提升,他們投球球威下滑,或是揮棒速度變慢等,就很難在這裡生存。

「球風不同」是另一個影響他們表現的原因,就像牧田和久曾表示有些球路以往打者根本不會揮擊,但在中職就被打得很慘,以往有壓制力的球,在這則沒有攻擊性。而且中華職棒戰術較多、配球模式不一樣,資歷雄厚的大咖外援,早已習慣國外的戰術形式,無論是投手或打者,來台都需要重新適應。加上台灣球場有很熱絡的加油方式,沒有儘早習慣就會成為會讓他們分心的干擾,因此難以正常發揮。

「環境不同」是職業球員長期面臨挑戰的一環,在美國因為各球場的經緯度、海拔、氣候等因素,適應能力造成許多球員不同的表現。許多遊歷各國的流浪球員,早已習慣各種冷熱狀態,但長年待在美職或日職的球星,他們並沒有碰過台灣這種潮濕又悶熱的天氣,濕濕黏黏加上流汗量多,這樣的狀態也可能成為他們失常的原因之一。

中職這幾年無論投、打都進步很多,洋投的名氣已經不能成為勝利保證,洋將資歷就僅是資歷,不等同能力,只能代表球團本錢雄厚。實際上30歲的3A資歷球員,恐怕還比35歲有大聯盟資歷的老將更有機會繳出佳績,實際上的身手及能否適應台灣環境及球風,才是能否在中華職棒生存的關鍵。

教士「索托」非人? 陷入低潮的選球機器
丹尼爾聯合新聞網

在今年八月初的大聯盟交易大限截止日,聖地牙哥教士隊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以六換二、包括出讓多位頂級新秀的條件,從華盛頓國民隊換來年僅23歲,而且還剩下兩年多球隊控制權的外野手索托(Juan Soto)與一壘手貝爾(Josh Bell)。國民隊原本希望以長約綁住索托(據稱開出15年總值4.4億美元的鉅額合約),但雙方最終無法達成協議。今年從開季就沒有競爭力的國民,轉而像其他球隊兜售索托,希望藉由索托的交易價值,換取年輕新秀、展望未來,從而促成了這起今年最重量級的球員交易。

來自多明尼加的索托,16歲時被國民隊簽下,只在小聯盟打了兩個多球季,在2018年季中、年僅19歲時,就被拉上大聯盟。過去四個多球季,不僅站穩右外野手的先發位置,也已經用成績證明自己是大聯盟的頂級球員之一,而且年紀很輕,未來性無可限量。索托的生涯進攻三圍是聯盟頂級的 .287/.425/.528,而在排除球場因素後的生涯標準化攻擊指數OPS+是158,這已經比費城費城人的哈波(Bryce Harper,143)、洛杉磯天使隊的大谷翔平(140)、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明星外野手亞古納(Ronald Acu□a Jr.,134)都要高上許多,與紐約洋基的賈吉(Aaron Judge,162)也非常接近。

索托尤其優異的選球能力,造就超高的保送次數。在2021年以145次保送,拿下「保送王」,今年球季目前為止,也已經累計125次,穩穩領先第二名的賈吉超過30次,沒有意外的話,應可以輕鬆蟬聯全聯盟最會選保送的選球機器。如果保持健康,一般認為,索托累積的生涯成績可以輕鬆進入名人堂,甚至與過去十年全聯盟最強的現役打者、天使隊的楚奧特(Mike Trout,生涯 OPS+ 176)並列為這個世代的最強球星。

不過,索托在被交易到教士隊之後的一個多月,卻出現了適應不良的情況。索托在八月份的成績依舊出色,整個八月的進攻三圍是 .265/.435/.470,和生涯水準相去不遠。不過在八月中短暫因背傷休息幾場比賽之後,自八月二十九日對舊金山巨人的比賽開始,他卻陷入了職業生涯最長的一段低潮。從那天起的18場比賽,總共60的打數,只擊出了8支安打,其中只有一支全壘打,進攻三圍是很悽慘的 .133/.325/.217。這段期間,他還是選到了16次保送,選球能力仍然很好,但除此之外,可說是完全沒有進攻火力可言。

要注意的是,像這樣短時間的數據,很可能因為運氣、傷勢、和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並無法完全顯示一名球員的真正實力或長期價值。另外,索托從對打者較友善的國民主場(Nationals Park)轉到對投手非常友善的教士主場(Petco Park),成績略為下滑,也是可以預期的。

如果比較索托在轉隊前後的傳統和進階數據,可以發現,雖然索托的整體攻擊火力在教士隊比國民時期弱了一截(OPS 從0.893掉到了 0.752),但是,他的擊球初速(Exit Velocity)、強擊球比率(Hard-hit Rate),和完全擊中球心的比率(Barrel rate),其實都比今年在國民時期還要更好。也就是說,單就擊球品質和選球能力來說,索托的狀況並不需要太擔心。低潮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太多打到場內的球被佈陣守到(左打的索托,今年有60%的打席面對防守方採取守備佈陣,高於聯盟左打平均的55%),他今年的BABIP(場內球安打率)是0.243,遠低於聯盟平均的0.290,表示他今年偏低的打擊率,很大部份可以歸咎於運氣不佳。另外,在轉換到投手優勢的教士球場後,全壘打的難度增加,飛球出牆率(HR/FB%)從換隊前的19.8%,大幅降低到換隊後的10%。這些都是索托在教士隊的進攻數據出現顯著下滑的可能因素,但擊球數據顯示,他的打擊實力仍然很優秀。可以預期的是,這應該只是短暫的低潮,在更為熟悉教士球場的特性後,可以期待索托慢慢回到過去兩年的絕佳狀態。

儘管國家聯盟西區的冠軍已確定由洛杉磯道奇拿下,教士目前仍然有相當濃厚的機會可以進軍季後賽,在國聯三個外卡順位,排名第二。教士從2019年左右開始大舉招兵買馬,在自由球員市場延攬了明星三壘手馬恰多(Manny Machado),以交易換來王牌投手達比修有,和快速竄起的游擊手塔提斯(Fernando Tat□s Jr. )簽下延長合約,再加上索托、貝爾,和先前投得掙扎、但慢慢回復身手的守護神海德(Josh Hader)在今年季中加入。雖然塔提斯因禁藥問題無法出賽,韓籍的金河成補上游擊大關,教士的陣容還算完整,仍然很有本錢在今年的季後賽一搏。

自1969年創隊以來,教士還沒有嚐過世界大賽冠軍的滋味,獲得季後賽資格的次數也寥寥可數,近年來,也只有在2020年球季進軍季後賽,不過在第一輪就被同區的道奇橫掃出局。等了很久的聖地牙哥球迷,也只能寄望「索托不是非人」,希望他能幫助教士在十月開始的季後賽,走得更遠。

229出生的天選之人 U18驚奇鄭俊瑋革命堅持的棒球路
王婉玲聯合新聞網

U18國手鄭俊瑋被中華隊總教練周宗志喻為是這次世界盃驚奇之一,替補黃勇傳打出好表現,也讓身價水漲船高,據悉有幾支中職球隊已提高自主培訓價碼,而他很早就知道就自己要走棒球路,經過家庭革命才堅持到現在。

原本被教練團設定的先發二壘手黃勇傳在集訓期間打擊較低潮,因此內野活棋鄭俊瑋在比賽頂替先發,他也有貢獻,尤其在對日本一戰,擔任第九棒敲出2安打、5打點,成為致勝功臣,令人印象深刻。

鄭俊瑋在生涯首次國際賽打出成績,令恩師楊博超相當欣慰,在馬光國中、麥寮高中帶了他六年,無疑是最了解鄭俊瑋的教練,他說,鄭俊瑋身材瘦小,但協調性不錯,國一就讓他守游擊,「他會看配球來應對守備,展現中線野手特質,而且有速度,國二就入選U15培訓隊,只是後來被刷掉。」

鄭俊瑋當時很失落,但楊博超鼓勵他繼續努力,未來在青棒、成棒階級再拚國手,這次U18是他首次穿上中華隊戰袍,在得知入選正式名單時,鄭俊瑋也傳訊告訴楊博超,「他中職選秀沒上,到國外比賽也有球探在看,告訴他好好發揮,棒球有各種可能,他這次U18有抓到一些機會,第一次打國際賽沒有怯場。」

鄭俊瑋體格雖不突出,但腳程快,因此在教練建議下,國中開始就在短打下功夫,攻擊則是盡量往二壘、游擊上方平飛球打平,追求擊球速度,形成安打機率就較高,展現功能性,不求大棒,扮演好一、二、九棒角色。

鄭俊瑋是在地雲林人,自文光國小展開棒球路,他阿公曾是宜梧國中校長,姑姑、爸爸是文光國小主任與老師,出身書香世家,學業成績也不錯,因此要打棒球這件事,曾讓媽媽相當反對,楊博超透露,父親跟叔叔打過棒球,因此支持他,不過媽媽不贊成,「來國中考試時,媽媽說功課退步就要讓他轉學回去,講好平均至少要85分,才讓他繼續打棒球,鬧了家庭革命,還好他功課一直都不錯,現在反而家人都來看他比賽加油。」

楊博超坦言,鄭俊瑋是他執教10幾年來,相當特別的一名球員,「他講一次就懂,不只游擊,其他位置也會學習,再去教隊友」,而他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出生日期,是四年才一次的2月29日,連楊博超都笑說,「這六年來好像只幫他慶生過一次。」

「不是只有平鎮、穀保的球員才能打職棒,要被看到不同就有機會」,擁有職棒經驗的楊博超認為,雲林的孩子並不差,可能在球隊還更有空間,能出一名國手、職棒球員不容易,但鄭俊瑋真的值得。

坐溪畔吃原民無菜單「流水席」 體驗透明獨木舟徜徉夢幻台東藍
「台東藍」是大自然賜予台東,最純粹夢幻的顏色,來到東海岸徜徉碧海藍天,享受戲水、衝浪、SUP和獨木舟等水上活動,是貼近台東藍的方式。不只是動感的體驗,重視文化、佳餚、快樂分享的阿美族生活文化,是東海岸的魅力之一。

成功人士與眾不同的 9 個做法 從正確付出努力開始!
就算是天資聰穎、成就非凡的人,也很難理解自己究竟為何成功或失敗。直覺的答案,可能就是你天生具備某些才能,而欠缺其他才能;但這個答案只是整個拼圖裡的一小塊。其實,數十年針對「成就」的研究顯示,成功的人之所以能達成目標,並不只是因為天生的才能,而比較常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努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