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31 第6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澳網/男單封王十全十美 約克維奇卻不確定何時擺脫傷勢
足球/坦言後悔對荷蘭慶祝動作 梅西:一時衝動發生的
高球/潘政琮手腕逐漸恢復 預告3月底重返美巡賽
一起運動吧 柔道/出征巴黎大滿貫賽 楊勇緯備戰3大賽
世界賽事快報 MLB/達比修有旅美10季賺進54億 新球季邁向3大目標
MLB/王建民已經退役7年 只有6名亞洲投手超越他的勝場
MLB/新規定催生40轟、40盜?官網點名大谷翔平有機會
MLB/大谷下一份合約有多狂?美媒:大都會抬價是關鍵
NBA/衛少生涯助攻數超越「手套」 擠進史上前10名
精彩運動觀點 想拚史上最高薪 索托長程火力必須再升級
非典型外野手大軍壓陣 經典賽中華隊另類亮點
日職/歐力士戰力不墜 激出軟銀的80億重金補強
都是轉隊尋求機會 熱男松田宣浩、低調林益全同中卻有異

澳網/男單封王十全十美 約克維奇卻不確定何時擺脫傷勢
墨爾本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約克維奇今天捧著昨天到手的第10座澳洲公開賽金盃供媒體拍照時表示,希望一個月左右就能夠重回球場,但「不能確定」腿部傷勢多快可以康復。

法新社報導,35歲的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今天在澳洲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Melbourne)總督府(Government House)庭園捧起昨天到手的第10座澳洲公開賽金盃拍照,被問到腿傷,以及何時再登球場時說:「我不確定,接下來幾天會進行一些身體健康檢查,然後才能夠多說一些,才能夠瞭解情況。」

儘管澳網賽前拉傷左腿筋,他仍先在暖身賽阿得雷德國際網賽(Adelaide International)封王,帶傷拚戰澳網期間時而不適,尤其在前幾輪時,甚至一度沒有練球就上場迎戰。

他今天表示:「就目前而言,我還是報名一個月後的杜拜網球錦標賽(Dubai Tennis Championships)。我希望自己數週後能夠回到球場。再看看吧,你們會知道的。」

約克維奇澳網10度稱王後,誰是「史上最偉大球員」(Greatest of All Time, GOAT)的論戰再起。

路透社報導,儘管此一論戰恐將沒完沒了,但若以大滿貫金盃數定奪,如今22次贏得大滿貫賽冠軍的約克維奇追平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紀錄,使得競逐此一封號的戰線延伸到將於歐洲春季登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

約克維奇縱然叱吒墨爾本球場(Melbourne Park)的藍色硬地場地,法網羅蘭蓋洛斯球場(RolandGarros)的紅土場地堪稱「蠻牛」納達爾禁區。

這個封號另一位候選人瑞士網球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生涯曾獲20座大滿貫冠軍,已經退休的他在Instagram上向約克維奇致賀說:「難以置信的功業,再一次!」

36歲的納達爾返西班牙養傷,頻繁傷勢持續摧殘他的職業生涯。不過他有信心,5月逐鹿第15座法網金盃之前有足夠時間擺脫攪局澳網的臀傷。

約克維奇儘管澳網期間曾經腿傷不適,他幾乎毫無懸念將再接再厲爭奪第23座大滿貫金盃。

「我想,我身體裡頭對體育運動、對比賽的熱情之火持續旺盛地在燒著,我認為那是我之所以仍然能夠把自己推向極限的動能。」

儘管職業球員的日常有時無趣,約克維奇說:「但我知道一直有一個更遠大目標,一顆引導星,可以這麼說,這座獎盃就是其中一顆引導星,是我一直以來努力想要達成的。」

美國女網好手小威廉絲生涯囊括23座大滿貫單打冠軍,已經封拍的她無緣追平傳奇球星寇特(MargaretCourt)寫下的史上24座大滿貫冠軍紀錄。喬科維奇和納達爾的韌性則凸顯出男子球員在最輝煌階段的後期仍有繼續盡情揮灑的空間。

昨天封王的喬科維奇氣勢如虹,稱霸網壇之路彷彿近在咫尺。他賽後表示:「我真的不想止步於此。我無意在此停駐。」

足球/坦言後悔對荷蘭慶祝動作 梅西:一時衝動發生的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去年率領阿根廷奪下隊史第3座世界盃足球賽冠軍,不過他與國家隊的隊友引發些許爭議,梅西今天直言,對荷蘭之戰做出不適當的慶祝動作感到後悔。

阿根廷在去年世足賽8強賽與荷蘭交鋒,雙方整場比賽一路拉鋸,直到PK大戰才分出勝負,梅西在比賽中抄刀12碼球進球後,跑到荷蘭教練團面前做出雙手放在耳朵旁邊的慶祝手勢,一度引發批評,梅西賽後也解釋一切都是針對荷蘭教頭范加爾(Louis van Gaal)賽前對阿根廷不尊重的評論。

不過近日接受巴黎媒體訪問時,梅西坦言對自己的慶祝動作感到後悔,「我知道范加爾說了些什麼,但進球慶祝只是一時衝動發生,不喜歡自己所做,也不喜歡之後衍生的事情,這都是在情緒高漲的時刻發生,一切來得很快。」

儘管阿根廷奪冠之路也引發了一些爭議,梅西直言去年世足賽對於他生涯來說意義非凡,「如果要選擇一個時刻,肯定就是那一刻,我在國家隊取得一直夢想的一切,開始踢球時從未想過這一切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已經不能再要求更多了。」

不過要說有什麼遺憾,梅西認為就是不能在已逝的阿根廷足球巨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面前高舉冠軍獎盃,「希望馬拉度納能親手將獎盃交給我,或至少能看著這一切,看到阿根廷再次成為世界冠軍,他是多麼渴望這件事,也多麼愛著國家隊,但我知道他在天上看著這件事,並給我力量。」

高球/潘政琮手腕逐漸恢復 預告3月底重返美巡賽
台北31日電中央社

台灣旅美高球好手潘政琮去年底「進場維修」,並留在台灣陪家人過年,他今天在臉書上宣布,經過治療與休息,手腕逐漸恢復,預告將在3月底重返美巡賽。

東京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2022-23年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賽季至今參加5場賽事,去年11月返台後,投入公益高球賽,同年12月底因左手腕發炎,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治療。

潘政琮旅外多年,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難得留在台灣,他日前也開心在臉書分享與家人一同出遊的照片。

潘政琮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經過治療與完全的休息,手腕已經逐漸恢復,在醫生評估後,能慢慢展開練習,預計3月底將返回賽場。

潘政琮預計3月初返美,他說,美巡賽資格的部分,團隊已於1月初完成申請受傷休息的程序,並且獲得核准,因此這段期間沒有參賽的場次,在將來需要時能夠補上。

柔道/出征巴黎大滿貫賽 楊勇緯備戰3大賽
台北31日電中央社

「柔道男神」楊勇緯在大年初五(1月26日)就恢復訓練,為今年首站巴黎大滿貫賽做準備,今晚將啟程,教練劉文等表示,希望透過比賽檢視訓練成果,備戰世錦賽、世大運和亞運。

楊勇緯去年共參與7場賽事,就有6站登上頒獎台,累計1金2銀3銅成績,而巴黎奧運積分賽也在去年6月開跑,楊勇緯目前暫居積分排行前3名。

教練劉文等透露,楊勇緯一直訓練至小年夜,在大年初五就開工,而他也不擔心選手過年期間體重控制情況,他強調,選手都很清楚自身目標,「基本上都會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楊勇緯開季首站將瞄準2月4日、5日在法國舉行的巴黎大滿貫賽,今晚將搭機出發,劉文等表示,除了希望楊勇緯可以穩穩地拿下每一場比賽外,也會關注比賽前準備、比賽中應對以及賽後的心情調整。

劉文等期許,楊勇緯透過比賽更能掌握如何與對手對抗,並發揮平時練習水準。

在結束巴黎大滿貫賽後,楊勇緯也將參加當地的訓練營,預計10日返台,劉文等透露,楊勇緯後續還將出征5月的世界柔道錦標賽及6月烏蘭巴托大滿貫賽,而此行也將為世錦賽、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做準備。

MLB/達比修有旅美10季賺進54億 新球季邁向3大目標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教士隊36歲老將達比修有邁入6年合約最後一年,將是職棒生涯充滿挑戰的球季,不但要爭取個人第2座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也有機會投出大聯盟百勝、美日通算200勝紀錄,只要健康投完整季,明年再簽肥約不是夢。

日本在2006、09年經典賽完成2連霸,封王次數排名第一,達比修2009年首次參賽就嘗到封王滋味,今年將和「二刀流」好手大谷翔平聯手出征,整體戰力頗被看好,仍是爭霸熱門。

達比修暌違14年再戰,預料將是最後一次參加經典賽,接下來進入大聯盟球季,最大目標將是成為史上第三位投出100勝的亞洲投手,只差5勝就可達到里程碑。

另外,達比修過去在日本火腿隊7年投出93勝,加上轉戰大聯盟10個球季95勝,美日生涯17年已達188勝,以他去年16勝、追平個人單季紀錄的高水準表現看來,邁向200勝之路值得期待。

達比修在2018年和小熊隊簽下6年1億2600萬美元合約,教士前年接手,新球季年薪1800萬美元;他到今年球季結束後,大聯盟生涯將會賺進1億7900萬美元,換算台幣逼近54億,身價相當驚人。

大聯盟達到百勝的亞洲投手只有朴贊浩、野茂英雄,分別是124、123勝,達比修可望成為史上第3人,柳賢振累積75勝在現役亞洲投手排名第2,今年將是4年8000萬美元合約的最後一年。

MLB/王建民已經退役7年 只有6名亞洲投手超越他的勝場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教練王建民重返國家隊,擔任經典賽中華隊牛棚教練,和4年前世界12強棒球賽任務相同,3月8日對巴拿馬之戰將和昔日洋基隊戰友李維拉(Mariano Rivera)相見歡,一定會讓很多老球迷勾起回憶。

王建民已經離開大聯盟戰場7年,將在3月底滿43歲,過去留下的68勝紀錄,以亞洲投手來說仍是前段班,目前只有6人可以超越;儘管建仔不再是年輕球員、球迷崇拜的第一偶像,但對老球迷來說,「台灣之光」永遠讓人印象深刻。

大聯盟歷年亞洲投手只有13人達到50勝紀錄,依序是朴贊浩(124勝)、野茂英雄(123勝)、達比修有(95勝)、黑田博樹(79勝)、田中將大(78勝)、柳賢振(75勝)、王建民(68勝)、岩隈久志(63勝)、陳偉殷(59勝)、前田健太(59勝)、松□大輔(56勝)、金炳賢(54勝)、大家友和(51勝),不難想見王建民全盛時期在大聯盟的高水準表現。

王建民不只在亞洲投手勝投榜仍居第7,2006、07年連續投出19勝,更是大聯盟頂級紀錄,至今保有亞洲單季最多勝投;李維拉比王建民年長11歲,兩人同隊5年期間,全程見證他在洋基55勝紀錄,這次應邀來台擔任中華、巴拿馬之戰的開球貴賓,重量級地位成為經典賽場外最大焦點。

MLB/新規定催生40轟、40盜?官網點名大谷翔平有機會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史上僅出現4次單季40轟、40盜,誰有機會成為下一人?大聯盟官網點名5人,但在這之外也沒忘了大谷翔平。

要同時身兼重砲與俊足完成40轟、40盜難度高,大聯盟史上只出現過4次,依序是1988年坎塞柯(Jose Canseco)、1996年邦茲(Barry Bonds)、1998年「A-Rod」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以及2006年索里安諾(Alfonso Soriano)。

今年球季有賽事新規上路,其中針對投手牽制上的規定,有可能因此增加跑者的盜壘嘗試,增加40轟、40盜產生的可能性,大聯盟官網今天評選5位最有可能在本季完成紀錄的選手。

首先是勇士隊亞古納(Ronald Acuna Jr.),第一個點名他的理由從數據上就可見,因為他在2019年時就曾打下41轟、37盜,儘管2021年發生右腳前十字韌帶撕裂傷,速度多少受到影響,去年仍有29盜。

去年兩聯盟新人王「J-Rod」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哈里斯(Michael Harris II)也被看好,J-Rod去年用132場比賽完成28轟、25盜,哈里斯則是114場出賽有19轟、20盜,令人期待完整賽季的數據。

皇家隊新秀威特(Bobby Witt Jr.)去年有20轟、30盜,馬林魚隊奇森姆(Jazz Chisholm Jr.)則是出賽60場有14轟、12盜,同樣也被點名有機會衝刺40轟、40盜。

除了上述5人,大聯盟官網額外點名4人,其中就包括大谷翔平,「他在2021年有26盜,近兩季都有30轟以上。」提醒球迷不要忘了他也是打跑俱佳的代表之一。

MLB/大谷下一份合約有多狂?美媒:大都會抬價是關鍵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谷翔平今年季後將成自由球員,身價會炒得多高?大都會隊可能是關鍵,「紐約郵報」引述不具名球團人士發言,認為不管大都會最終能不能得到大谷,都將因為大都會的參戰,讓他的價碼變得超瘋狂。

大谷近兩季兌現二刀流身手,繳出MVP級數據,在市場上熱度高,許多球隊都在等待他的「自由」,準備投入這場搶人大戰。大都會砸錢不手軟,外界當然也好奇他們爭取大谷的野心,紐約郵報透過短訊詢問老闆柯恩(Steve Cohen)對此的想法,而他回應:「現在很難想到明年球季,我專注在今年賽季。」

一位球團人表示,「不管大谷最後是不是效力大都會,大都會將會讓他成為體壇史上最高薪球員,因為開給他的價碼一定會很瘋狂,如果其他球隊也想要他,那就跟進價碼吧!」

文章中也點出大都會想要拿下大谷的難度,首先是他在5年前挑戰大聯盟時,進入次輪名單的7隊有5隊來自西岸,且東岸球隊全數被淘汰,而可以預見的是西岸的天使、道奇、巨人、教士等隊都會投入「大谷爭奪戰」。

第二點是大谷似乎並不怎麼在意錢,當年選擇提早赴美,需受25歲以下的國際球員簽約限制,荷包大幅縮水,「但他提早來到大聯盟,證明自己是二刀流的天才,領著低於身價的薪水,並未聽到他有任何公開怨言。」第三點則是柯恩雖然肯砸錢,但也不是毫無限度,大谷若年薪達到5000萬美元,2024年豪華稅將達到1.05億美元。

NBA/衛少生涯助攻數超越「手套」 擠進史上前10名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今天對籃網的比賽中攻下17分10助攻8籃板,這讓他生涯助攻數累積達到8972次,超越「手套」裴頓(Gary Payton),排名躍居史上第10。

衛斯特布魯克下一個超越目標將是「運球教科書」湯瑪斯(Isiah Thomas),雙方之間助攻數僅差89次。目前在歷史助攻排行榜上,現役球員搶佔其中3個名額,保羅(Chris Paul)名列第3,詹姆斯(LeBron James)排在第6。

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距離史上第5的傑克森(Mark Jackson)和第6名的奈許(Steve Nash)僅有7次、8次,有望在明天對尼克的比賽中完成超越。

想拚史上最高薪 索托長程火力必須再升級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去年交易大限前,國民將當家球星索托(Juan Soto)交易到教士。這樁交易不但堪稱近年來星度最高,未來幾年內恐怕也難有其匹□——除非今年季中天使真的肯放走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大谷翔平。

國民高層之所以不得不忍痛送走被譽為「打擊教科書」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大聯盟史上最後一個四成打者)接班人又是當年奪冠大功臣的索托,自然是其來有自。因為就在交易大限之前,索托跟他的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二話不說拒絕了國民開出的長達15年,總金額4.4億美元(下同,換算新台幣約133億)的天價合約。只要索托同意簽字,他就將超越楚奧特(Mike Trout,在2019年與天使簽下13年4.26億合約)成為大聯盟史上最高薪球員。但僅僅是棒球史上最高薪,顯然還滿足不了索托跟波拉斯的胃口。他們的目標是至少要超越NFL美式足球頭號球星馬霍姆斯(Patrick Mahomes)的10年5.03億,成為北美職業運動史上的第一人。

索托的雄心壯志有可能達成嗎?當然有可能。半年前國民開價的消息一出,多數媒體都認為索托會拒絕很合理。一方面是因為國民這份合約表面上看起來還算夠誠意,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其中有一大半金額都要到最後六年才會付錢。考慮到通膨,合約的真實價值其實不到4億。另一方面,同樣基於這兩年飛漲的通膨速度及球員薪資,未來不但平均年薪3000萬對一線球星來說只能算是基本盤(目前已有21人達標),甚至開出4000萬,球星都不見得會點頭。君不見就在上個月,另一位超級球星賈吉(Aaron Judge)才剛跟老東家洋基完成9年3.6億的續約——算下來平均剛好4000萬。賈吉因此成為史上平均年薪最高的打者——以及索托打算超越的另一個目標。

然而賈吉能夠拿到這麼高的身價,除了他有如洋基神主牌的地位讓老闆不得不全力留人外,最大關鍵仍在於他去年轟破美聯單季紀錄的62發全壘打。雖說幫助球隊贏球的方式遠不只全壘打一種,但在這個飛球革命方興未艾的年代,能擊出大量全壘打的強力型打者絕對是球隊高層的心頭好。而從初代的高薪代表人物羅德里奎茲(Alex Rodrguez)到最近的賈吉,野手想攀上薪資排行榜的巔峰,除了夠年輕是必備條件外,基本上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像當紅的四大游擊手一樣鎮守重要守備位置,而且具備夠水準的長程火力。另一條路則是守位、守備能力好壞可以不論,但必須擁有頂尖的長打能力——兩屆全壘打王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索托的前輩哈波(Bryce Harper,2015年全壘打王)以及賈吉都是最好的例子。兩者兼備,既守中外野又能單季穩定輸出40發全壘打的楚奧特當然更不在話下。

回到索托身上。他之所以被譽為威廉斯接班人,靠的主要是登峰造極的選球能力。不但單季上壘率從未低於四成,索托還曾連兩季上壘率高居全聯盟第一,最近兩年並且蟬聯保送王。不過最令人讚嘆的莫過於他生涯保送比三振多出不少(504:448)的精美數字,因此稱其為現役選球最好的打者絕不為過。

然而相較於歷史級的選球能力,索托的長打尤其是全壘打火力顯然仍有發展空間。他生涯純長打率(ISO,長打率減掉打擊率,常用來衡量一位打者的長打火力)最高的一年是賽季因疫情縮水的2020年,當年他以.344的純長打率位居全聯盟之首——不過那一季索托只打了47場。在索托生涯其他四個球季中,ISO最高的2019年(.266)也只排得上全聯盟第18位,上一季的.210更掉到第31名。如今「雖具備優秀長打能力但還不到頂」已成了索托的定評,而他的全壘打產量更是有待提昇。目前為止索托的單季全壘打支數只有一季破30(2019年的34支),而且從未擠進前十的名次。

天賦異稟的索托為何會在長程火力上有所欠缺?一方面自然是因為他謹慎選球不隨意出棒的打擊習慣,再加上國民近幾年瑞登(Anthony Rendon)、透納(Trea Turner)等明星打者紛紛離隊後,打線中除了索托之外已無好手,對手投手自然對他投得更閃,以至於索托根本沒有太多好球可打。另一方面則是由於索托原就屬於打擊仰角(Launch Angle)較低、比較傾向於擊出滾地球的打者。在他五年的球員生涯中,有三年滾飛比超過1.8。在所有打者都在將球打得更高更遠的大環境下,索托無疑是個異數。

其實上一季索托已經開始調整打擊方式,他的打擊仰角已前年的5.8度陡升到生涯次高的9.1度,整季下來滾飛比也降到生涯次低的1.28。然而在擊出更多飛球的同時,索托的整體打擊成績反倒變得更差。除了OPS從前一年的.999掉到生涯最低的.853外,長打率、ISO及全壘打支數也都不升反降。

但這不代表索托的長打火力無法再進步。即便存在種種不利條件,他生涯平均17.1個打數擊出一隻全壘打的速度仍不算慢。只要有夠多機會可以揮大棒,索托絕對有單季轟出40發全壘打甚至拿下全壘打王的本錢——他去年在全壘打大賽奪魁就是最好的證明。更重要的是,索托還有年輕此一最大的本錢。別忘了:就連全壘打大賽決賽中與之正面對決的美聯新人王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也不過小他兩歲。一般打者的生涯巔峰多在26到28歲。現年不過24歲的索托,還有大把時間足以累積更多經驗並且好好提昇他的長打火力。尤其身處在來到眾星如雲的教士,今年球季正是他向上提昇的大好時機。而他能不能做得到,也會是本季的一大看點。

非典型外野手大軍壓陣 經典賽中華隊另類亮點
Ramos聯合新聞網

2023年第5屆WBC經典賽中華隊昨天在斗六球場展開集訓,全力備戰3月開打的正式比賽,攤開中華隊36人集訓名單,6名外野手當中,郭天信、陳傑憲、林安可、陳晨威和王柏融過去都不是「外野底」,因不同狀況轉戰外野,只有成晉是正港的外野手。

其中,郭天信在南英商工時期是球隊主戰游擊手,上了文化大學因傳球失憶症離開游擊防區改守外野,並以外野手身分報名2019年中職季中選秀,獲味全龍第6指名。

郭天信在外野另覓一片天,去年締造外野金手套和最佳十人獎二連霸,生涯打擊率破3成,守備屢次大秀「雷射肩」抓到跑者,加上連兩年盜壘成功破20次,打跑守俱佳,獲中華隊教練團和選訓委員青睞,把他放進36人集訓名單。

陳傑憲三級棒球時期都是內野手,日本岡山共生高校畢業後返台到台電發展,教練要求打擊能力不錯的他改守外野,這一守就是4年,2016年進入統一獅又回到曾經熟悉的游擊防區。

一開始陳傑憲守游擊還算中規中矩,後來多次出現離譜傳球失誤,教練團對他的信心也一點一滴流失,自己也守到崩潰邊緣,2020年季中正式移防外野,游擊位置他是再也回不去了。

還好陳傑憲很爭氣,經過不斷苦練和實戰累積,去年一舉拿下個人生涯首座外野手金手套,並締造最佳十人三連霸,目前他已是全聯盟頂尖球星,最終入選中華隊30人正式名單機會很高。

陳傑憲的統一獅隊友林安可就神奇了,他在文化大學4年幾乎都在投球,打擊和守外野經驗值接近一片空白,進職棒後林安可於2020年橫掃新人王、全壘打和打點王等3大獎,外野守備算是中規中矩,走下投手丘,他在打擊區揮出響亮名號。

陳晨威在美和中學時期是主守游擊,2018年進職棒鎮守桃猿游擊大關,但傳球問題始終困擾著他,沒多久就移防外野,雖然他一直想要回去守游擊,但至今一直無法如願。

陳晨威速度飛快,去年拿下生涯第2座盜壘王,打擊也持續進步,上季繳0.327打擊率高居全聯盟第2,不過生涯還沒拿過外野金手套,能否擠進中華隊30人正式名單值得關注。

王柏融在穀保家商時期是三壘手,升上文化大學改練外野至今,他曾透露,守三壘注意力要非常集中,加上接球節奏不佳,高中畢業就不想再守三壘了,上大學主動跟教練反應改守外野,守備減壓,對打擊確實有些幫助。

從郭天信、陳傑憲、林安可、陳晨威到王柏融,他們都是「非典型外野手」,從游擊或投手丘走向外野各擁一片天,加上「內野底」的林立也能守外野,還有正牌外野手成晉,最終誰能穿上中華隊球衣征戰經典賽,拭目以待。

日職/歐力士戰力不墜 激出軟銀的80億重金補強
Hiyan聯合新聞網

2023年球季補強最積極的球隊毫無疑問就是太平洋聯盟的第一霸主軟銀鷹隊。這個季後他們砸下大約80億日圓補強,再度回到了大家所「熟悉」的軟銀。

這個背景跟他們已經連續兩年錯失洋聯優勝有很大的關係,這對長期在洋聯甚至整個日本職棒享有王者地位的球隊來說,是難以接受的結果。軟銀在2000年之後拿下太平洋聯盟優勝以及日本一總冠軍各8次,其中2017-2020年更是完成了日本總冠軍四連霸,這是日本職棒史上第一次有洋聯球隊達到這個成就。然而就在四連霸的氣勢達到最高點時,2021-2022這兩個球季他們相繼失去了聯盟第一的寶座,尤其是去年藤本博史監督領軍卻到了最後關頭被歐力士演出大逆轉封王。這個軟銀過去擅長的劇情反而自己變成悲情的受害者,更是讓他們顏面盡失,成為轉而決心在季後展開大手筆補強的關鍵。

雖然有人質疑軟銀補強過度,甚至包括找來有原航平都是高風險的賭注。不過眼前有一個連續兩年稱霸的歐力士猛牛,戰力持續維持在高檔,加上帶兵功力一流的中□聰監督,即使流失了赴美國挑戰的強打者吉田正尚,不過補進了拿過打擊王的前西武捕手森友哉,還是在洋聯具有一等一的競爭力。因此對軟銀來說,想要打敗歐力士,砸下80億日圓補強,包括最後以總值3年15億日圓搶下重返日職的投手有原航平,都是面對非奪回優勝不可壓力下,不得不的賭注。

軟銀今年另外一個較大的賭注在於洋將陣容的大幅調整。迪斯派(Alfredo Despaigne)以及葛拉西亞(Yurisbel Gracial)兩大古巴籍洋砲,在軟銀分別有6年、5年的資歷,也是軟銀四連霸的大功臣,但這個季後他們都離開了球隊。由於他們搭配柳田悠岐、栗原陵矢、松田宣浩等人支撐了近幾年軟銀的主力打線,如今雙雙離隊,新加盟的內野手阿斯圖迪略(Willians Jos□ Astudillo、1.8億)以及郝金斯(Courtney Hawkins、6000萬日圓)兩名新洋砲就肩負重任。尤其大聯盟109轟的左右開弓洋砲賈維斯 (Freddy Galvis)去年頂著年薪3億5,000萬日圓加盟,卻只在一軍出賽38場,留下0.171打擊率、2支全壘打、11分打點的低迷成績,表現遠不如預期,也是軟銀奪冠失利的原因之一。然而今年少了迪斯派以及葛拉西亞兩名日職經驗豐富的洋砲之後,軟銀將更加沒有失敗的空間。

郝金斯(Courtney Hawkins)雖然缺乏大聯盟資歷,不過去年在美國獨立聯盟出賽127場比賽擊出48支全壘打,11月參加測試成功之後與軟銀簽約,如果真能如軟銀教練團所觀察他是一名適合日本職棒的打者,對軟銀來說當然是一大加分。不過以第一年到日本職棒發展來說,畢竟押寶的成分居多,還是要看新加盟的阿斯圖迪略(Willians Jos□ Astudillo)真正實力,以及賈維斯(Freddy Galvis)在經過一年日本職棒的洗禮之後能否復活了。

當然,也因為洋將的補強一向充滿變數,尤其洋砲面對實力頂尖的日本投手更是挑戰連連,軟銀在這個季後不惜砸下7年50億日圓,也要從西武、日本火腿、歐力士等球隊之中網羅FA市場上的最大咖近藤健介,以奪冠勢在必得的決心來說,相當合理。

都是轉隊尋求機會 熱男松田宣浩、低調林益全同中卻有異
福耳聯合新聞網

中職從去年延續到今年的真季後賽終於在農曆年前落幕,被富邦放在60人名單外的林益全,經過了幾次的面談及月餘的思考,決定離開富邦轉投統一,而在日職,也有一名台灣球迷熟悉的老將,歷經了與林益全相似的過程,他就是松田宣浩,松田在去年球季尚未結束的9月底就自請退團離開軟銀,之後在11月中宣布加入巨人,林益全與松田今年都將在新球隊打拼力求復活,2人可以說是同中有異,有類似及截然不同之處。

林益全自從09年在一軍初登板以來,從興農變成義大到最後的富邦神全,到上季為止全都效力同一支球隊,生涯成績輝煌,包括12年球季的46支二壘安打、15年的126分打點及生涯379支二壘安打都是現今中職紀錄,13年更一舉奪下打擊、安打及全壘打的打擊三冠王,金手套、最佳十人就不用說了,14個球季已累積1892支安打、205轟、1074分打點,生涯打擊率高達3成35,而且連續14年都有盜壘紀錄;松田則是在05年加入軟銀,雖然生涯並未奪下任何個人打擊獎項,但在打擊及守備兩方面的表現都有目共睹,曾拿到1次最佳九人及8次三壘手金手套,其中連續7年及8次金手套都是日職紀錄,上季為止的17個球季共打出1831支安打、301轟、991分打點及2成65的打擊率。

這兩位一代名將等級的老將,去年的出賽數都是生涯最少,新的球季轉戰新東家,要追求的不只是出賽的機會,還有個人紀錄的突破,包括兩人的安打數都已接近2000支,松田的打點數也逼近1000大關,但兩人在新球隊將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同位置老將的競爭,不要以為37歲的林益全或39歲的松田年紀已經很大,新球隊中還有更老的大學長,而且在球隊中的重複性很高。

林益全的競爭者就是大學長高國慶、再度成為隊友的胡金龍、陳鏞基等人,這已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及;主要防守三壘的松田,在陣中有剛成為巨人軍史上最年輕隊長的岡本和真,且近年出賽數都很穩定的狀況下,即使登錄一軍,要先發上場的機會也十分地小,勢必得先在板凳上作為代打要員,但隊上要競爭這個位置的還有40歲的中島宏之,以及回鍋的38歲長野久義,3人都是右打,以去年表現來看,松田又是其中最差的,而且他還要適應巨人這個環境,林益全及松田兩人面臨一樣的難題。

對了,兩人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背號都從個位數變成兩位數,林益全從9號變成99號,松田則由5號改穿23號。

討論完兩人的相同點,接下來就是相異之處,有著「熱男」綽號的松田向來都是球隊的氣氛大師、應援團長,在球隊上總能帶動士氣,因此在球迷之間也擁有高人氣,他的爽朗個性即使到巨人似乎也沒有改變,24日首次到巨人二軍的主場,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讀賣巨人球場,便與正在自主訓練的第一指名新人淺野翔吾進行了交流,兩人還一起擺出熱男的姿勢,在松田接受採訪時,淺野也被拍到在一旁仔細觀摩應對媒體的技巧,而早在去年11月中在入團記者會上,原辰德監督也與松田一起比出熱男的招牌動作合照,可見得巨人隊上已準備刮起一陣熱男旋風了。

相較於松田,林益全在球隊當中就顯得比較低調冷靜了,不過他三級棒球都是就讀台南的學校,成棒時的台電同樣也是在南部的高雄,熟悉的地理環境或許也能加速他對於新球隊的適應,增加在新球季復活的機率。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